不如自己成全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周末去医院体检,一年一次的例行体检。

我很少去医院,并且心里也抵触去医院。也许是因为医院是最能带给人对于疾病和死亡直观体验的地方。

尽管每一个人都清楚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是客观事实,无人能逃脱。可平日里很少面对这类问题时,我们似乎都将它忽略。

唯独当它们真切地就在你眼前是,不由得让人倒吸一口气,提醒自己健康才是无价的财富,其他都是浮云。

尽管只是普通的体检,每个人还都是小心翼翼地看着医生的表情,那些听不懂的医学术语牵扯到检查结果的好坏。那一刻相信没有人还在想这个月奖金工资拿多少的问题。

等待医生检查完毕说结果的过程,就像小时候等待考试成绩出来是一样的心情。一方面心中有数,一方面还心存侥幸。

说心中有数,是因为检查结果其实大都是平日里我们如何对待自己身体的最真实的反馈。就像平日里喝酒抽烟喜食鱼肉懒于运动人,血压基本高于正常指标。

说心存侥幸,是希望看自己看来是无伤大雅的小毛病也只是小毛病而已。

前段时间见到一朋友,面露难色,明显是身体不适的样子。谈到身体的病痛,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昨晚朋友聚餐吃海鲜,还喝了不少酒,今早起来痛风就犯了,老毛病了。”

因为痛风得厉害,他也曾谨遵医嘱,戒酒饮食清淡,可还是禁不住饭局的诱惑而导致病发。生活中太多这样的事例,自恃年轻力壮,身体底子好能扛得住,保养身体是老年人才会做的事。等老了颐养天年也不晚。

除了先天性的疾病,人身体的病痛多半与平日里少于保养和注意有关。

“且欲防微杜渐,忧在未萌”,防微杜渐是自古就有的道理,指坏的事情或思想在萌芽的时候就加以制止,不让它发展。

疾病显现时才感叹平日里疏于在意,就好比感情覆水难收时才想要挽回,无论是对于身体还是感情,都已不是最佳修复的时间。

回过头去看那些细枝末节的症状,无一不是提醒自己危机出现的征兆,一次两次甚至许多次,却都被忽略。

医学发达的今天,即便是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尚还有治愈的几率。而这世间却没有回去的感情。

和菜头在“槽边往事”曾说,“这世上没有回去的感情,即便是回去也已面目全非。人是情非,貌合神离,比一刀两断带来的痛楚,何止一百倍。”

岁月并非是单纯地流逝,它只是从眼前消失,躲在我们的心里,慢慢改变着我们。从容貌到身体,从内心到灵魂,现在所拥有的都是过去的折射。

好比过去的日光倾洒下来形成影子,映射出过去的我们是如何允许自己对待自己,又是如何允许别人如何对待自己。

允许过去的自己饮食丝毫不加节制,少于运动,健康指数必然不合格。

允许过去自己玩物丧志、懒散度日,必然成为别人口中“油腻中年人”。

允许过去的自己沉溺于鸡肋般的感情纠葛中不能自拔,必然被耗尽热情和精力,漫漫长夜里令人卑微如弃婴。

《琅琊榜》中太子萧景宣被废除谪居献州,纵观剧情主因在于自己。草菅人命,玩弄权术,沉迷声色犬马,最终东窗事发纯属咎由自取。

如果说梅长苏参与夺嫡是外因,那么也是因为他自身诸多暴露在外的缺陷给了旁人利用的把柄。

失败或成功,破碎或完满,悲伤或喜悦,仿佛都像是安排好一般。但是今天的一切都是过去选择的结果,未来的一切又将是当下点滴的堆砌。

我们曾经走过的如今回过头去看成为人生中关键时刻或是转折点的那一天,当时却以为只是普通的一天而已。

很多时候,生活很少给人弥补过失的机会,给人更多的是悔不当初的懊恼。

即使是圣贤哲人,也做不到做每一次选择,走每一条路都无比正确。

更何况世间的对错都是相对而言,谁又能保证时下正确的选择,再回过头去看依然完美无缺。

就像张爱玲在《金锁记》里说的,“隔着三十年的辛苦路往回看,再好的月色也不免带着凄凉。”

现实世界没有童话世界里有预知魔力的魔镜和水晶球,谁不是一边想要任性过活,一边又提着气一段一段小心翼翼走过。

说到底,一路走来不过是与欲望和执念反复纠缠、斗争的过程。尽管世事难料,但唯心可握,至少大的方向我们可以保证它正确无误,至少还有自己成全自己的机会。

比如想要健康的身体起码要规避陋习和在可预见范围之内的风险。

想要变成闪电般的瘦子就要放弃炸鸡和蛋糕,选择一圈又一圈挥汗如雨。

想要彻底走出过去感情的阴霾不再患得患失,就要能下得了可以与过去一刀两断的狠心。

有人说,人生在世说到底就是量体裁衣。

不断根据生命的境遇做出种种选择,同一个选择意味着失去和收获,如何取舍完全取决于心中的天秤倒向何方,以及自己能否能够承担起做出选择后的结果。

冯仑在《别和现实做交易》中说道,“人在什么时候最恐惧?最恐惧的时候是没有方向的时候。当你有了方向,其实所有的困难都不是困难。”

在我看来,无论是把握人生一个大致正确的朝向,还是克服来自放任自流的欲望和举步维艰的困难向下撕扯的力量,都只是想要自己成全自己而已。

人生的遗憾是不能重来,但好在它也不必重来。人生何其漫长,路漫漫其修远兮。人生又何其短暂,疾速如过隙,在世犹如寄。始终自省,始终成长,始终认真,是对自己的成全。

这份成全足以抵御生命里孤独难捱的时光,足以在每一次回首的时刻也不缺乏从头再来的勇气。

因为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何其简单又何其困难。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是她在路边捡来救治的一个病人,而他对一身白衣似仙的她一见倾心。 卓尔不凡的他让她想拒绝也拒绝不了,日子久了,她也...
    再见吧喵小姐i阅读 934评论 0 1
  • 文 | Jason_zero 本文从自身的实践和经验出发,为你展示早起给我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文中也会提供一些你可以...
    Jason_zero阅读 872评论 9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