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花的力量》学习笔记

        7月21日晚上,我们迎来了暑期培训彩虹花课程《彩虹花的力量》,王菲老师、张冬艳老师、王莉莉老师、时朝莉老师为我们作了精彩的分享。

一、王菲老师分享“彩虹花的力量

1、我和彩虹花

        2015年10月王菲老师和时朝莉老师就是互加网络课堂“白云小学”的第一拨老师,时老师负责“彩虹花的故事”,王老师负责周四的“菲儿音乐”。2015年12月3日,时老师因为有事不能参加直播,王老师临危受命担任“墨水瓶”的课程直播。从此就走进彩虹花,“因为喜欢、所以走进“”,不知不觉已经三年,从最初的学习者、参与者变成项目组成员、彩虹花核心导师。


       彩虹花本学期课程数据,开设163节直播课、覆盖20多个城市2000多个班级,数十万的孩子直接受益,53367人次参与直播、88469次课程播放量。

2、小打卡里的彩虹花力量

       彩虹花的力量也埋藏在小打卡里,CCtalk+小打卡=学习闭环。走进北京小打卡核心团队,在小打卡背后也发现了彩虹花的力量,这个团队成立于2017年3月,从最初的3个人、8个人,到现在50个人,他们已经完成四轮融资,我也和小打卡团队分享了彩虹花的故事。

        我们每天都在“我的声音最美”打卡,每天都有一个小主题,它是谁做的呢?它是甘肃常利峰老师,他带领团队制作每天的主题、点评每天的优秀老师。我们的老师都是业余的,牺牲自己的时间服务大家。

       彩虹花带给孩子们的力量。云南宣威的吴桂芳老师班里有一个非常自闭的孩子,在小打卡中从来不说话,总是听老师范读,听着听着就想尝试读一下,看到老师的评价之后就开始改变,回到线下课堂也慢慢改变,期末考试语文成绩足足提高了40分。这就是彩虹花带给孩子们力量,给孩子们更多展示的机会,让孩子们变得更加阳光自信,让孩子们感受心与心的链接。

       彩虹花带给老师们的力量,记录大家每一次的成长与收获,去留下我们成长的足迹。“师训”小打卡也是为了发现更多优秀的教师,培养他们不仅仅停留在自己的学校当中,也可以发挥自己更大的的社会价值,成为彩虹花的一员、成为项目组的一员,让大家走出学校,看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站在全国的舞台上,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3、彩虹花团队的力量

       彩虹花是一个公益阅读推广,她有不同的推广方式:①利用网络课堂直接授课;②诵读、阅读的技巧与知识;③拓展视野、培养学科素养。她有特殊的运营团队:①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教师,时老师来自河南、王菲老师来自山东,还有王钢老师、欣月老师等等。②通过网络协同工作;③从学习者到项目运营参与者。

        2018年3月组建彩虹花百人导教团,目的是培养网络课程团队:导师、教练,培养线下助教团队:引导、助教。团队教师成长:①从50后到90后抱团成长;②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承担;③协调教学与学习时间;④每一节都是优质课。教师成长1.0,从学习者、参与者变成分享者,100人的导教团遍布21个城市,3个月时间有53位成为彩虹花助教、19位成为课程讲师。6月份开启了教师成长2.0,部分老师承担起南疆国语双师课堂,每个夜晚,每个周末,无数次的网络磨课。课件改了再改,只为最美的呈现。每一句话语,每一次互加反复推敲,时刻提醒做最精彩的自己,成功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没有付出哪来收获?暑期课程团队教师成长3.0,头图制作团队、课程助教团队、小打卡团队、宣传推广团队、视频制作团队负责整个暑期网络课程运营,都是来自一线的老师,只要你努力就会成为最好的自己。下个学期,很多孩子即将收到彩虹花读本,这是读本编辑团队在幕后默默挑诗、选诗、编辑推荐语。彩虹花的力量: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守得住初心,很多人在幕后默默奉献,展现了彩虹花人的匠心精神。

二、我们的彩虹花

       河南张冬艳老师与我们分享“我和我的学生们发生的变化和成长”。

1、每日背诗

        2017年4月第一次接触彩虹花,就被课程深深吸引,于是彩虹花晨读成了我和孩子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天读诗,学习诗词成为一种享受。我们还会在真实情境中感受、改编诗词。如月季盛开时,改“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为“唯有月季真国色,花开时节动校园”。学习、阅读诗词时,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

2、诗配画

        一开始看到别的孩子诗配面,就也想让孩子,孩子们不敢画,就对孩子说:“没关系,你画吧!”慢慢地孩子们走上了诗配画的道路。彩虹花给人勇气,只要有勇气,就会有无限的可能。

          彩虹花汇聚爱、凝成暖、传递光。2017年5月12日临近母亲节,我们研读时老师专为母亲节录制的《游子吟》,大家都在感受母爱,这时我发现班里一个孩子用书挡住脸……我立马调整,淡化了母亲节,感恩养育我们的家人,用爱和温情维护了一颗受过伤的心灵。

3、打开阅读之门

        因为动情所以美好。好的故事,能够一点一点地打开我们的心门,让我们的心经历一次苏醒。在故事中孩子们感受温暖、品味友谊、体会幸福。我带着孩子们参与了彩虹花晨读和绘本共读。梁小强在绘本共读《只有你》上写下了:“只有你自己才能了解你自己,你知道你自己是什么人,只有你自己才能哄自己的父母开心,只有你自己才能感受父母那最真挚的爱。”梁小强是我所带的孩子中改变最大的,原来数学、英语、语文都很差,因为彩虹花他发生了巨大改变,,变成一个爱学习的孩子,还自己买书来读,期末语文考了80分。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叶芝)。彩虹花课程就是在孩子们心里点燃一把火。

4、相遇成诗

        我的成长和孩子们的改变离不开彩虹花,更离不开播撒种子的王菲老师,在她的帮助下我们引进了彩虹花课程,也是听了她的课才明白如何做好网络课程的线下助教。后来我把我的想法写进美篇,被王菲老师发现,就让我在互加给全国的老师分享。今年3月又被邀请加入百人团,又结识了时朝莉老师,她们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全都传授给我们。加入彩虹花课件制作团队,认真制作课件,学会了很多制作课件的小技巧,当看到自己制作的课件被利用,幸福感就像春天的水溢出。

5、我的幸运之光

       今年5月17日,我第一次在彩虹花为全国的孩子们上了一节绘本共读课程《幸运的内德》,这节课我准备了将近2个月,课前2个小时,时老师一直帮我磨课,从设备调整到课程内容呈现一一帮我把关,没有时老师就不会有这节课。

6、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有了这节课的基础,再上网络课的时候我就更加从容自信了。5月29日时老师问我:“30日的晨读课你能不能来上啊?”我深知这是一个难得的成长机会,便勇敢地答应了。6月8日我又担任南疆国语双师课堂的晨诵课主播老师,我从没想过自己的名字照片能和时老师、王菲老师的名字在一起。

       我们都是美丽的彩虹花,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时老师、王菲老师和彩虹花团队就是肥沃的土壤,随时为我们提供养分,即使我们把自己的花瓣全部奉献出去,而根就在土壤里,只要春风一吹,我们又会发芽开花,为更多的孩子们带来更美丽的花。

三、最美的彩虹、最美的花

       多才多艺的王莉莉老师给大家演唱——“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绽芳华,首首诗歌唤黎明,播撒大爱就是她。”缘起一朵花,用爱传天涯。今天,我就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分享我和彩虹花的故事。

1、相遇

       走近彩虹花是在2017年9月。参加青椒计划学习的我接触到了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看到这么多丰富多彩的课程,我欣喜若狂。作为语文老师,我首选彩虹花晨读课程作为我们班的网络必修课程。我们学校也把一些网络课加入了学校的大课表。

       在美妙的晨光中,在动听的音乐声中,孩子们开始了一天的晨读。我们班的孩子先是参加低段晨读,一首首悦耳动听的儿歌,在时老师的引领下,如潺潺小溪在孩子们心里流淌。一声声亲切地问候,迎候着天边的朝霞。渐渐地,孩子们不再只满足于参与低段晨读了,我们开始尝试参与高段晨读。孩子们每天早上到校之后,自动打开班班通,根据当天的诗歌主题把教室黑板布置好之后,就拿出记录本,把当天要读的内容记录下来。经过半个学期的熏陶,孩子们特别爱上了彩虹花晨读,他们也特别的喜欢时老师。

       每一次和阅晨读,就是一次身心愉悦的约会。每天清晨,当彩虹花晨读美丽的音乐声在教室里响起的时候,当一首一首的小诗唤醒黎明的时候,孩子们的内心,得到了文学的滋养。通过上麦分享,孩子们变得越来越自信。他们不再是胆怯、害羞不敢说话的孩子了,他们也不再是麻木呆滞的眼神了。

       彩虹花有光,照亮了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彩虹花有情,温润着孩子们童年的梦;彩虹花有香,吸引着一只只的蜜蜂到秘密花园里飞舞。

2、相知

       2017年11月15日,是彩虹花晨读直播开通两周年的日子。受到发起人时朝莉老师的邀请,我坐车来到了洛阳,参加了洛阳高新区互联网+教育交流分享会暨晨诵导师培训活动,第一次见到了时老师和王菲老师,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到彩虹花和阅汇项目团队。

       洛阳之行,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到彩虹花和阅汇晨读背后的故事,也更加喜欢上彩虹花的内涵和奉献精神为了这次会议的成功,时老师那夜只睡了短短的两个小时,一大早就又起来领着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晨读。结束晨读直播,时老师连早饭都没顾上吃,又和吴虹校长、咖喱老师一起赶赴会场在会上,时朝莉老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我们班被命名为彩虹花核心实验班,她亲自给我颁发了班牌、还有彩虹花的徽章和奖状。我非常荣幸的和王菲老师一起站在了领奖台上。

       洛阳之行,我不仅见到了仰慕已久的时朝莉老师和王菲老师,还见到了沪江互加计划团队的吴虹校长和陈嘉谊老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虽在网上早已熟悉却素未谋面的李志磊校长、张博校长、付娜校长、董桂英校长…这些教育路上的领航人们对教育的付出和热情令我感动不已!

      从洛阳回来之后,我非常荣幸的又随王菲老师来到了河南三门峡市的义马市,在那里有王菲老师的多个彩虹花名师工作室。王菲老师跑遍了一个又一个的村小,在学校里听取各学校推进彩虹花晨读和直播课的汇报,并作出具体的指导。王菲老师和时朝莉老师在头一天的晚上还在洛阳的几个学校作指导,一直到深夜,等忙完了,饭店都关门打烊了,两个人只好买了碗泡面来充饥。第二天五点多钟就又起床坐车来到了义马。

       由彩虹花启程,时老师又开始了一段全新的旅程——筹建“新父母成长学院”。这里是父母、孩子们的乐园。在这里,父母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在这里,有亲子共读,有专家的讲座。通过学习,解决自己在育儿过程中的困惑;通过学习,学会怎样和孩子相处;通过学习,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和孩子共同进步!

       再次和吴虹校长、时朝莉老师、王菲老师相遇是在上海沪江网校的总部。2018年2月4日,立春。立春之日,迎春之时。在这样一个温暖的日子里,非常荣幸的和来自全国各地积极参与互+计划和青椒计划的20多名教育局领导、校长和教师作为受邀嘉宾齐聚上海沪江公司总部,参加了互加教育公益联盟沙龙和沪江公司的年终庆典。

3、相伴

       2018年春,彩虹花和阅汇网络公益课堂的课程一下子丰富多彩起来。不仅仅有彩虹花晨读,还增添了整本书共读、创意写作、数学童话。对这张课表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丰富多彩的课程,更是让孩子们对彩虹花热情高涨。

       每周二到周五清晨的7:40,彩虹花和阅汇晨读的音乐定会在云端传送到全国各地,几百个班级、上万名学生通过CCtalk上的网络直播教室,跟着时朝莉老师、彩虹花和阅汇团队的老师们,读儿歌,读童诗,读古诗,在诗歌的王国里徜徉、遨游,品读着中华文化的精粹!春天诗会、牡丹诗歌专题让孩子们体验到灿烂而美好的时光。孩子们读诗,并根据自己的理解,为诗歌配画,还自己创作诗歌,虽然稚嫩,但也绽放出自己的光彩。“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上百首诗歌的积累,厚厚的三本诗配画就是孩子们跟着时老师读诗的结晶。

       每周二的下午,在彩虹花和阅汇,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王钢老师带来的创意写作课又让孩子们为写作而狂。王钢老师幽默风趣地讲解,让不会写作文、害怕写作文的孩子们爱上了写作文。其中有一次王钢老师让观察身边的一个人,描述他的特点,要求写三十个字就行,班上一个从不爱写作的小朋友写了三百多字,还说字太少了说不清楚。王钢老师别出心裁的写作教学激活了孩子们的创作热情!

        彩虹花和阅汇的整本书共读课,打开了孩子们阅读的新世界。为了让更多学校的孩子有共读书,时朝莉和王菲老师多方募集资源,为全国各地的三十多所学校、班级配备了共读书!当一包又一包的书翻山越岭到达孩子们的手中时,当孩子们因整本书共读课受益时,她们却悄悄微笑着,把目光转向更多孩子……

        彩虹花和阅汇中的“绘本阅读”“好玩的数学”课程也让低年级的孩子们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和数学世界的美妙!

       “聚是一朵花,散时满天涯”,2018年的春天对彩虹花和阅汇团队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已历两年有余的“彩虹花和阅汇晨读”越来越精美,“创意写作”“整本书共读”“绘本阅读”“数学童话”等精心打造的公益课程也被纳入了沪江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时朝莉老师精彩的彩虹花语文课堂也走进了新疆麦盖提县的孩子们的心里。彩虹花和阅汇课程项目正以自己的光温暖着千千万万个教师和孩子们的心!

4、相随

       如果说开始的彩虹花是一条小溪流的话,现在的彩虹花和阅汇就是一条大河。时朝莉老师和王菲老师把眼光放得更长、更远。

       从每天20分钟的高、低段晨读,到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程的打造,彩虹花汇集了更多优秀的导师加入。时朝莉老师和王菲老师不失时机的筹建了高端的导师团队,还建起了彩虹花百人导教团和百人预备群,汇聚愿意做彩虹花和阅汇公益项目的优秀、上进的公益人。为了让这些优秀的老师脱颖而出,时朝莉老师和王菲老师又成立了彩虹花导师研习营,把自己数十年在教学中、在网络上摸索出来的经验倾囊相授!在忙碌的网络教学之余,利用网络授课的间隙,教老师制作教学课件,教老师们制作头图、做预约链接、怎样助教、怎样在网络上授课,点点滴滴,手把手得教。

      一路走来,在时朝莉老师和王菲老师的帮助下,我多次在线上和线下为老师们做分享,我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所在的学校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学校。我还被评为优秀助教和互加优秀种子教师。


       走进彩虹花,我的人生有了新的追求;走进彩虹花我们班的孩子收获更大!跟着彩虹花读诗、进行诗配画,孩子们爱上了朗读,“腹有诗书气自华”,孩子们的文学素养得到了提高;跟着彩虹花创意写作写作文,孩子们再写不怕写作文了;跟着彩虹花学写童诗,孩子们也成了小诗人啦;跟着彩虹花进行阅读,孩子们爱上了阅读。

       在孩子们写给时老师的信里,孩子们写到:这个学期我们上了许多网课,在这么多的网课里,我最喜欢的是您讲的课,因为您亲切的声音最好听。您带领我们读诗,我们抄诗,还给诗配画,您看到了吗?我希望您看到了我们的诗配画,也希望您让这些画放在网上,让全世界的小朋友都能看到,那该多好啊!时老师,您真是一位好老师,您像花朵一样把芳香给了我们,给我们带来的春天般的温暖。

      彩虹花——绚丽的花,最美的花!孩子们最爱!彩虹花项目团队,从我到我们,彩虹花汇聚更多更强的力量!

四、遇见·倾听·绽放——我们和我们的彩虹花


        听到大家讲的感人故事,时老师也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加入分享团队,与我们分享我们为什么相聚?遇见美好的人,倾听平凡的故事,绽放独特的精彩。

        彩虹花团队: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经得起打磨,为什么?时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台湾作家林清玄的《心田上的百合花》: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百合刚刚诞生的时候,长得和杂草一模一样。但是,它心里知道自己并不是一株野草。它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内在的纯洁的念头:“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草。唯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朵。”有了这个念头,百合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深深地扎根,直立地挺着胸膛。终于在一个春天的清晨,百合的顶部结出了第一个花苞。  

        百合心里很高兴,附近的杂草很不屑,它们在私底下嘲笑着百合:“这家伙明明是一株草,偏偏说自己是一株花,还真以为自己是一株花,我看它顶上结的不是花苞,而是头脑长瘤了。”公开场合,它们则讥讽百合:“你不要做梦了,即使你真的会开花,在这荒郊野外,你的价值还不是跟我们一样?”  

       百合说:“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使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  

        在杂草的鄙夷下,百合努力地释放内心的能量。有一天,它终于开花了。它那洁白的颜色和秀挺的风姿,成为断崖上最美丽的风景。这时候,杂草再也不敢嘲笑它了。  

       年年春天,百合努力地开花、结籽。它的种子随着风,落在山谷、草原和悬崖边上,到处都开满洁白的百合花。  

       几十年后,远在百里外的人,从城市,从乡村,千里迢迢赶来欣赏百合开花。许多孩童蹲下来,闻嗅百合花的芬芳;无数的人看到这从未见过的美,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不管别人怎么欣赏,满山的百合花都谨记着第一株百合的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我们在一起:彼此鼓励、彼此倾听、共同成长,全心全意默默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百合花的信念告诉我们:不管别人说你什么,也不管环境给你什么样的境遇,只要自己设定了目标,并赋之以力量,你的价值总有一天会如日般辉煌。四位老师的分享都很精彩、很感人,她们的人生经历印证了“你的坚持终将美好”,正如王莉莉老师说的“人生所有的机会,都是在你全力以赴的路上遇到的”,这几天听了“春晖学院”的课,这些特级教师、青年名师讲的课都是那么精彩,但他们肯定不是“生而知之”,他们的成长之路也肯定洒满汗水、历经艰辛。我们作为乡村教师,就要担负起我们肩上的重任,终身学习、诲人不倦。我们要像百合花一样,全心全意默默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从去年离婚风波后,何洁又一次出现在大众视线。她在一档节目里说:我不会再结婚了!但我仍然相信纯粹的爱情。看着她眼...
    莫小葵阅读 376评论 0 1
  • 我身边有很多‘差不多就行了’的人,工资一个月5000块,差不多够花了,不想累死累活要什么升职加薪,衣服都是淘宝打折...
    i茶桑阅读 216评论 0 1
  • 车链启示 夏季 午后 雨初过 想去逛街 准备骑车 但弃置太久 链条早已生锈 忽然想起老同学 打个电话 表示问候 ...
    莫须有V阅读 250评论 0 2
  • 人类没发现火种之前,吃的全是生冷食物,过着茹毛饮血的生活。 打来的野兽,扒皮后就生吃了。生肉没烤熟有很多寄生虫,吃...
    东哥说事儿阅读 1,161评论 1 1
  • 外甥女五岁,她特别喜欢学习,就顺便教给她如何画八卦。 没有想到的是,她竟然能听进去了,我是上周教给她乾卦和坤卦了,...
    开心的灵通阅读 588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