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闯世界——记斯里兰卡游(六)

DAY5:康提,佛教圣地

        康提作为斯里兰卡的第三个都城,康提王朝时的首都,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存放着国宝——佛牙,也因此成为佛教圣地,在佛牙寺中,见到了人们要瞻仰佛牙圣物时的盛情与虔诚。

康提初印象

        早上从波隆纳鲁沃古城出发,经过一个早上,终于到达传说中的康提,这个我们想着多留点时间的城市。康提虽说是第二大城市,但是地盘真的不大,不过相比较于之前的城市,这里确实更有商业气息,街上人们的着装打扮也显得更为庄重,能见到更多戴眼镜的人(不要问我为什么注意到了这个……)。康提由于地盘比较小,有许多房子是在山上,同时也为了让拥堵的交通稍微顺畅点,康提有很多单行道,因此,开车的话要很认真。(司机带我们找民宿、下山去康提湖的路上,都绕圈圈回过原路)

住宿

        在康提,住到了叶子(一个中国90后美女)开的民宿,也在山上,叶子家有司机房。在我们达到之前,叶子帮我们买了从努沃艾利耶到埃勒的火车票(高山茶园火车)。异国他乡,将要见到国人,内心很是激动,一路上,我都在想着我们可以跟老板沟通点什么。然而,叶子不在家,去科伦坡了,而且,还堵车在路上。于是,当天中午,我们吃了一顿泰米尔人(叶子家帮忙的阿姨)煮的西红柿鸡蛋面(味道不错,但是,其实挺贵的)。

        叶子家环境的布置,有点像国内的青旅,有小花园、文艺小清新的大厅,整齐明亮的厨房,还贴心地在插座上备好了转换头。有一只宠物狗,进门时,热情地扑向了bobo。


我们住的其中一个两人间
小花园


叶子家的客厅

康提舞

        在网络上,看到过介绍康提舞,是由古时多种祭祀的舞蹈演变而来的,舞蹈全程鼓点激昂,以肢体动作来表达不同的动物如孔雀、眼镜蛇等。舞蹈表演就在一个简单的舞台上进行,还会根据观众不同的身份发不同语言的节目单。场中,欧美游客比较多。


中文节目单


        舞蹈以康提传统的海螺号声作为起始,而后有表示勇士、丰收、眼镜蛇等等的舞蹈。全程大概四五十分钟的鼓点声下来,有点头昏脑涨。最后的关于火的信仰的表演,吞火、赤脚过火海等,将整场舞蹈推向高潮。

      看惯了大中华的精美的舞蹈表演,相比较之下,康提舞的动作算不上优美,演员也没有那么敬业(有一个表演过程还在摸鼻子……)。如果是冲着看精美表演的就不建议去了,如果想去感受一下传统的康提舞蹈,可以去看看。


简单的舞台

佛牙寺

        看完康提舞是六点左右,紧接着我们就步行前往佛牙寺,要去参观六点半的佛牙展出仪式。(佛牙寺和看康提舞的地方,都在康提湖旁边)佛牙寺里佛牙展出的时间5:30-6:45,9:30-11:00,18:30-20:00。在佛牙展出前,一楼的寺庙里就开始有仪式,仪式中出现的一些乐器,是刚才在康提舞里就有看到,这应该就是用于祭祀的传统舞蹈。

        进入佛牙寺,要进行安检,还需要寄存鞋子。本地人和外国人存鞋的地方不一样(我们有小伙伴没有去,就由小伙伴拿着了)。买完票进入佛牙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碧辉煌,不仅感慨,这果然是皇家的寺庙。过道上的一些壁画在描述着皇权与佛牙的关系。背后的佛教博物馆里,有二十来幅壁画,讲述佛牙的由来、如何进入斯里兰卡、与王权有什么样的关系。

        主殿的第一层在表演,从一楼到二楼的楼梯上,排起了很长的队伍,有一只队伍不往前前进了,有一些外国人,更多的是斯里兰卡本地人;另一只队伍直达二楼,一直在前行。我和梅姐跟着第二只队伍往前走,我一直担心是不是走错队伍了……上楼之后发现,在前进的队伍,是不打算看佛牙的(我们也是)。楼上已经有非常多的人在了,或坐或走,外国人多是出于好奇心,想看一下这样的场面,而本地人则是带着鲜花(或是莲花,或是栀子花)放在一个献花的平台上。终于在一个声响之后,观看佛牙的队伍开始移动,人们只有几秒钟的时间瞻仰放在宝石与黄金镶嵌的盒子里的佛牙。没在队伍里的人们,也伸长脖子,想着能否一睹国宝风采。

主殿一楼的仪式

金碧辉煌的通道

象牙!

佛教博物馆里的佛像

献花台

参观结束后,等待回去的学生


        我们没有说对于佛教有特殊的信仰,便离开主殿,去寻找小伙伴了。在佛牙寺了,再次感受到锡兰人民对于佛教信仰的虔诚。佛牙寺主殿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一家子一起来的,父母带着还抱在手上的孩子,让孩子献花;有一些老人,没有去排队,献完花之后,静静地坐在靠墙的地板上,在祈祷或是诵经;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已经是晚上的时间,仍然有很多老师带着学生来参观佛牙。不仅是在佛牙寺,之前参观的波隆纳鲁沃古城里的迦尔寺、各种博物馆里,都能见到排队参观的学生。信仰从娃娃抓起,参观的学生里不乏可能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相比较,感觉我们国家的在信仰教育这一块,确实做得不够。当然,并不是指说我们都要去信仰佛教。)

斯里兰卡泡面

        因为看康提舞的时间和参观佛牙寺的时间紧密相连,我们的晚餐在下午,逛康提湖时,去旁边的超市买好了——蛋糕、甜甜圈和泡面。在第一天的时候,就已经想尝尝斯里兰卡的泡面了,终于要实现了。回到叶子的民宿,休息一番之后,终于,泡了泡面。可是,失望了。大小应该也就我们的宏发泡面那样,没有油包,有两包泡面竟然没有椒盐那个调料包,味道只能说so so。第二天和叶子交流了一下,原来锡兰的泡面确实难吃。

太难吃了,过于怀念大中国的泡面,所以,无图……

康提湖畔的风景

突突车
阴天下的康提湖
在街口交通指挥的骑马交警
有名的皇后酒店
从不关门的公交车
湖畔的鸽子

湖畔一起喂鱼的情侣


        由于身体原因,以及接下来两天大量的坐车行程,收拾完,便睡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9 and DAY 10: 漫游科伦坡 独立广场——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ODEL——Galle face ...
    养完细菌养花草阅读 561评论 8 11
  • 行前小贴士: 1.带多功能转换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是南非、印度标插,三圆头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真的很奇怪啊,我形容...
    Veralin阅读 1,004评论 0 4
  • 男女关系真是奇妙的事。如果好起来可以胜过血亲,坏起来也能是血海深仇。有些科研者不是说有的男人和女人身上有种...
    曼头阅读 127评论 0 0
  • 1 今天是10月10日,前几年火过一时的卖“萌”日,她的朋友圈里他晒出了结婚证。 25岁的年纪,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
    李布波阅读 343评论 0 2
  • 这辈子,要做的事,福慧双修。 阅读:了凡四训,月童度河,悉达多,倚天屠龙记,菜根谭,小窗幽记,围炉夜话,老残游记,...
    芃鹿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