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极致践行”的舞台,我收获了什么?

上周辞职后,第二天就坐飞机去到了上海,参加第二届“极致践行者大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第一次去到台上演讲,第一次面对300人说出自己的故事,也是第一次切身地感受到演讲的力量。

很帅气又很会拍照的朱子先生出品

2月份小米就发了大会演讲报名的通知,看到大家的个人简介都很厉害,觉得自己没什么可说的,犹豫了挺久的,还是鼓起勇气报名了。不知道结果,先试试看吧。

演讲主题是讲自己的极致践行故事,看大家的成就满满,随便拉段经历出来说都很吸睛。我前前后后审视了自己一个月,也没想出来我能说什么。

对一切事物都很好奇,对生活充满热爱,每天工作时间上班,下班时间锻炼学习,日子挺充实,也挺平淡的。什么都挺好,就是没有里程碑性的成就,换句话说,就是“中庸”。

想来想去,还是想写“热爱、好奇、像孩子一样学习”,这类的主题。可实在想不出来要怎么写,就这么纠结纠结着,一个月就过去了。最后一周,猫叔定了deadline,4月2日截稿。天,我还连个框架都没写出来呢。

Deadline就是第一生产力,真没错。立马在网上买了几本相关的书,周末两天都窝在家里啃书,希望从中找点灵感。悲催的是,看完了书摘录了一堆句子后,我还是写不出来。自己死磕不行,只好跑去找外援了。

抱着被拒绝的准备,厚着脸皮给大晶发了条消息,没想到她很快就回复了。大晚上十一点多,她边吃宵夜边和我一起梳理我要写的“好奇心”的故事。

对别人“好到变态”的大晶

逻辑主线亮点什么都没有,她就一点点帮我提出问题,帮我想了好几个不同的拓展方向,我在电话这头做笔记就做了满满一整页。挂完电话已经将近一点了,她说还要再多熬半小时,做完今天的“60s逻辑思维训练”。

上个月在线下一起参加活动时,我看见了她“戏精”欢乐的一面。这一次的求助,让我看见了她“变态极致”的一面,对别人“变态”的好,对自己“变态”的狠。谢谢你,亲爱的大晶。

在大晶的帮助下,坐在桌前琢磨了一整天的我,成功写出了将近2000字的历史第一稿(事实证明,第一稿真的是狗屎)。

从这段经历里,我学到的是:

1)凡事请提前准备,不要拖到最后一刻。

2)卡壳的时候,想是想不出来的,先去看,去问,至少去动起来。

3)不会做很正常,不要和自己死磕,记得去求助。

4)第一稿都是狗屎,但至少先写出第一稿来。

5)对自己再狠一点,对别人再好一点。

猫叔那两天一直在群里提醒我们:不论写的怎么样,先写出第一稿交上去,拿到上台演讲的资格。连续3天坐在家里看书写稿,实在写不出来的时候,真的有想过放弃,要不就不去了吧。

转念一想,都走到这份上了,再多试试吧,没人拒绝我告诉我不行,我就继续试下去,看看自己能走多远。截稿那天傍晚6点写出了第一稿,没敢直接发给老师看,先发给了几个小群,找了几个关系好的朋友帮忙看稿,提意见。

在截止交稿的deadline前,我终于把无法入眼的第一稿交给了小米,踩着点拿到了最后的门票。

我也战战兢兢地把稿子发给赵老师了(上过老师的“说书课”,实在担心他看到我这么烂的稿子气到在屏幕那头翻白眼……)。

老师用30S的语音,给我提了几个建议:主题主线明确为“极致探索”,再删减到1200字。我就这么抱着“金玉良言”回去改了。

第二天睡醒吃过早饭,我在书桌前坐了一整天,实在是不会改了。只好把之前买的几本演讲书搬出来看,看到书中说:故事最有力量,要说自己的故事。忽然来了灵感,我看到什么都好奇,都想去试试,不如写“极致尝试”吧。

把之前的稿子全部推翻,埋头又写了一稿,发到3个小群里让大家看。Amanda,子蜜,晓嘉,Joan,菲菲,Christine,温暖几个人,从朋友和听众的角度不断给我反馈,说她们的感受,她们期待听到的故事,一直在小群里给我鼓励。

宸毓和小璇堪称专业,一遍遍地帮我看稿,在文稿上加修改批注,发语音指点,教我如何修改。

感谢陪着我一起改稿的小伙伴们

彩云和杰哥也总是在我写不出来没有灵感的时候,抽出时间陪我语音聊天,说他们看到的共鸣点,提优化建议。

写出最后一稿“尝试”的时候,朋友说“这就是你,这和我在生活中认识的它它是同一个人”,言语之间仿佛比我还激动。

改稿的那几天,我真的非常感动。平日里,我实在是个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有事你说我都在,没事就各自为生,偶尔也会觉得自己的朋友关系比较淡。

但当我真的想去做一件事时,有他们愿意为我花费时间精力,帮助我一起去完成我的目标,真的让我心生感动,更多的是感激。谢谢你们,亲爱的朋友们。


新主题经过了几个群的审视,修改了三个版本后,我秉着“接旨”的态度去找赵老师了。记不清后边自己改了多少个版本了,又发了两三稿给赵老师。老师周末要上课,周一一上班就开始看稿给修改意见,还时不时给我发几条语言,说“这里可以这么结尾,那里可以加一个亮点”。

赵老师灵机一动,出了几个好主意

几轮改稿改下来,我在心里更加认定了他是个“得道的扫地高僧”,意见简洁精要,直戳要害,说完就挥挥手“徒儿,你回去继续改吧”,然后自己屁颠颠地扫地去了。

从这段经历里,我学到的是:

1)没人告诉你不行之前,不要自己先放弃,试一试说不定就能走到最后。

2)带着感情写自己的故事,能打动自己的故事,更能打动别人。

3)熟能生巧,改稿这件事,根据听众的反馈来修改,改多了,自然就知道别人的痛点和共鸣点,自然就更知道要怎么改了。

4)有一些会说真话,会愿意为你付出时间精力的朋友,生活会幸福顺畅很多。 

5)有一个专业的老师,获得一些专业的建议,能适时地帮你调整方向,让你不至于在弯路上一条道走到黑。

演讲前3、4天,猫叔看到还有一些人没有定稿,很是着急,在群里一个个帮大家看稿改稿,就连大会前一天还在帮大家改稿。他看过了所有人的稿子,灾难的是几乎所有人的稿子都被推翻重写了。

那些天我们50多人的演讲群里,每天都充满了紧张和惊叹。猫叔在1-2分钟之内就能看完一篇稿子,一对一通话聊天帮大家提出修改意见,顺带甩出让我们惊叹万分的标题。是的,几乎所有我们看到的绝妙标题,都出自他之手。

这其中有两个细节让我印象很深刻。

大会前,他和演讲教练们说让我们好好写稿,稿子质量不好不能上,让我们全力以赴;还经常在群里给大家敲警钟,坚决反对“写不好就不上了,说超时了就被抱下去吧”这样随便的态度。

超级严厉又特别暖心的 猫叔

但他心里又真的想为每一个想上台的人创造机会。47位讲者每个人的稿子他都一一看过,给出修改意见,大会当天凌晨他还在帮大家改稿;大会当天时间安排非常紧张,我们说不行就不上了吧,小米却带着温和又坚定的语气说“猫叔希望大家都能上”;彩排时有小伙伴说想退出,他直接打电话去,把人又说了回来;活动结束后,他在群里说“以后不要怕改稿,有我在”。

一个个小细节,让我在即使没有见过他的情况下,也能脑补出他的模样。我也从他那不一的言行里,看到了他的真心和付出,很感动,也很感激。谢谢你,亲爱的猫叔。


感动归感动,稿还是要改的。提前3天到上海游玩一圈的计划泡汤了,没事也不出去玩了,就拉着雪花窝在家里陪我一起改稿,连续两晚改到凌晨深夜。

偶尔拿起手机来,还能看到群里的老铁们也都在熬夜改稿,心里的感受真的很难用言语表达。悄悄说,“一起打战”的经历,让我们更加了解彼此,心也更近了一些,果真如此。

猫叔说把主题换成“改变”,可我还是想说“极致尝试”。照着他的意思推翻重写了一篇“改变”,照着赵老师的意见修改了“尝试”,两篇稿子一起交上去了。抱着“尽人事,听天命”的态度,把我能做的都做了,再不过我也实在是没办法了。

彩排那个上午,稿子终于过了,真的是难以言喻的开心,不知不觉都走了这么远了,好好准备吧。

13号下午来到会场和大家一起彩排,还没兴奋两分钟,赵老师就把我们小组的娃们都喊过去了,一个个询问我们的准备情况和问题,在后台找了个角落,让我们都对着他预演试讲一遍。

赵老师在后台给大家上“小课”

外边的舞台上大家都在背稿、寒暄、笑闹,后台这一片天地里,我们静静地坐着,互相给对方的演讲提建议,听老师和我们说上台的注意事项。

赵老师边听还边在手机上记着要点,用他那幽默风趣的语气,指点江山的架势,一一指出我们的问题。好几个瞬间特别想上去给他来个熊抱,他真的很专业,也很用心。谢谢你,亲爱的赵老师。

从这段经历里,我学到的是:

1)既然决定了要做一件事,那就竭尽全力做好它。  

2)见牛人,不光要看他的成就,还要看他的“平凡”,看他如何真诚用心地,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你自然能从这一番“看见”中,获得更多改变的力量。

彩排都彩排完了,剩下的就是练了。晚饭后回住所的路上,阿妹说她累的不行要回去先睡一会,晚点爬起来练。结果我出门回来,看到她已经换上了演讲的衣服,正儿八经地站在客厅里,手拿眼镜盒站在那里背稿练习了。

媛媛姐阿妹我们三个人总有一个人在洗漱,一个人在磨蹭收拾,一个人在客厅练习,听着对方演习,时不时给点建议唠唠嗑,压力之下倒是也聊的很欢乐。

聊到尽兴之处,不知不觉就聊到了凌晨两三点,还好没影响到第二天演讲。一大早也不知道是4点还是5点阿妹就爬起来练习了,真是佩服她的精力充沛。


大会开始了,我在台下坐着。听到开场的吉他弹唱,想到从去年11月底加入行动营到现在,不到5个月时间,我看到这么多人的成长和蜕变,看到大家都在用更积极的态度去改变提升自己,看到大家的真心付出,感受到这个集体的凝聚力,听着歌,我的眼泪就一直在眼睛里打转。

专门为极致践行者大会写了一首歌的 阔海

我的演讲在下午倒数第8个,正是犯困的点。坐在后台等待的我一坐下就开始打瞌睡,去到会场外冻一圈都不管用,只好在人家上台的时候,跟着他们的时间,站在幕布后边自己练习了三四遍。

终于到我了,上台鞠躬,看着台下的观众,把准备好的内容就这么讲出来,然后就结束了。没有卡壳,没有紧张。是的,从头到尾,我从来没有紧张过,甚至说,“紧张”这个词都从来没有在我的脑海里出现过。

没有想过万一卡壳了怎么办,万一说不好怎么办,什么都没有,我好像把它屏蔽了,好像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把我的故事说出来,我能做好它。

下台的时候,大元师傅和我说了句很棒,媛媛姐说我的风格就是“娓娓道来”那种,赵师父说超常发挥,我脑子里还是一片空白,只有一个念头:能把我的经历和喜悦,用演讲的方式告诉你,这种感觉真好。

我好像真的感受到了大家说的“演讲的力量”。只是我的故事还不够丰满,还需要尽力去创造更多精彩的故事。

从这段经历里,我学到的是:

1)好的朋友会带着你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2)在对的环境里,你会更愿意去改变,甚至更期待改变。

3)学会屏蔽负面的情绪,把思想集中到“美好的未来”上,足够想得到,你就能做到。

从上海回来以后就开始生病,拖了好久的复盘,就算隔了一周再写,也还是有很深的感触。

生活处处是彩蛋,这一次尝试,让我看见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大部分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尽人事,听天命,这一次,我做到了。

感动,感激,感谢。

第二届极致践行者大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