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鬼屋?窥探猛龙的幽灵式防守……

区域防守、个人盯防、全场紧逼、半场压制……对于猛龙队而言似乎都可以驾轻就熟。本赛季,没有了伦纳德,猛龙仍然可以在东部干出点动静,其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他们不断给予对手的防守压力。


面对猛龙,你似乎就像进入了鬼屋。时不时会露出可怕的面孔和恐怖的声音,而且他们在何时何地出现,都是你难以预料的。当然,你的理智告诉你,这一切都是假的,没有啥可害怕的,最终你都会毫发无损的走出鬼屋。但是,一旦你踏入那个门,恐惧就袭面而来,所有的一切让你不知所措。


正如你在鬼屋所面对的这一切,当你面对猛龙队极具压力的防守时,你也喘不过气来。所以这也就可以找出合理的原因:为什么那些明星球员或者配合熟练的球队在遇到猛龙队时好像深陷泥潭。


同时这也是为什么你能看到多伦多在失去了带领他们拿到队史的第一个总冠军的巨星离队后仍然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在去年夏天的自由市场上,猛龙没能留住伦纳德,这使很多人认为他们又会回到中等球队的水平。但是,很显然这些人错了,相比于去年同期,多伦多还多赢了两场,而且他们取得了15连胜,这在加拿大的体育史上,是最长的连胜纪录。


无论球队中谁面对伤病,他们总能找到应对的办法,并且不断在艰难中夺得胜利。就拿最近的一场比赛来说,在面对步行者的比赛中,他们在决胜的2分25秒里面连得11分。同时在这段时间里,猛龙队明显提高了他们的防守强度,让步行者难逃一败。


这不是猛龙队第一次使用非常规的方法让对方脱离舒适区,他们用了相同的方法让独行侠在比赛的第三节得分没过30;在对阵湖人队的比赛中,他们的防守压力让詹姆斯只有15中5的命中率拿下13分;他们用独到的防守策略让利拉德一整晚只有12中2;当然,还有让恩比德得分吞0的表演;而对于休斯敦火箭,他们也用对于哈登的防守策略,让其他球队竞相模仿,也让他们付出了完全小球打法的代价……


多伦多锻造出来的防守能力应该归功于他们的二年级教练——纳斯,对了他今年还执教了全明星比赛。他极富创新能力,愿意尝试很多不同的防守战术,能够激发球员们对他的信任与支持。猛龙队中拥有不错的侧翼球员和一些富有经验的老将,这位纳斯安排战术提供了不错的理想组合。


但是只有把智慧用于共同的目的才能成功。猛龙队本赛季的目标很简单:给对手一种不断施加压力的感觉,使原本准备就绪的球员感到恐惧。无论是区域防守,还是人盯人,抑或是二三联防、换防等,重点是让对手有一种进入鬼屋的恐怖感觉,让他们似乎看到幽灵般害怕。当然,这有点让人想起《篮球部落》里面郭教练奉行的疯狗式防守……


“恒定压力”并不意味着球员直接冲刺到控球者的面前,猛龙有时会在适当的时候用针对性的防守让进攻者陷入无助,当然那些控球者还没有为此做好准备,等待他们的只能是失误或者草草结束这一轮进攻。

但是,如果后防线无法很有默契的堵住对方的进攻路线,那么前面的所有防守者的操作将是前功尽弃,毫无用处。每个球队似乎都在减少向篮下的进攻,因为他们更喜欢在三分线外扔来扔去,但是猛龙却截然相反,他们全力以赴的避免对手冲向篮下。他们如此做的目的有两个:


1.堵住进攻空间;


2.切断控球者吸引多名防守者时可能的传球路线。


当他们将上述两点都做到时,便会使控球者举棋不定,那也是他们突袭的时刻。


为了使这种防守风格发挥作用,猛龙队额外的防守者实际上并没有直接参加比赛。取而代之的是,他们可以预测进攻者会到何处,从而堵住他们前进的路线。当进攻者过掉一个人后,还会有接二连三的人等着他。


每个防守者都必须看清全局,以使这种团队防守策略发挥作用。幸运的是,多伦多拥有这样的球员,他们封锁住了潜在的进攻路线。


所有人都蹲在油漆区进行防守有一个缺点,就是他让外围区域不受保护。防守者缩得越小,进攻就越有空间出手。理论上而言,当今盛行的三分球革命似乎让进攻变得更加容易了,更不用说这一个球值3分,看起来更加实惠。


为了解决该问题并且保持防守压力,猛龙队做了大多数球队都不会这样做的两件事:


其中之一是,他们极具挑战性的将那些射手放空,这看起来似乎有些鲁莽。


这是一种高风险的方法,因为这种简单的投篮会使进攻方好像具备了人数优势一样。这看起来有点唐突,所以其他球队不太会采用。但是,猛龙却不一样,纳斯和他的团队找到了让他的球员们一起工作的方法。


不过,进攻方也在犹豫,他们试图找到一个几乎不存在的完美投篮,所以进攻就浪费了宝贵的时间。进攻方每做出的一次决定,都是他们由于自我怀疑而陷入混乱或犹豫。而出现这样状况的原因就在于多伦多使对手不断遇到阻击,无处可去,最后筋疲力尽。

每一名猛龙球员都有自己擅长的防守技巧,而西亚卡姆是作为整体的协调者。他的速度很快,手臂很长、体力很好而且极具天赋,以致于他扑向防守者时,总会让对方恐惧。他可以有效地防守五个位置,所以对手永远无法猜到他会出现在哪个防守位置上。而且由于猛龙的系统训练做得很好,所以西亚卡姆可以没有顾虑地向外围射手移动,不必担心篮下被放空。


而另一个关键是猛龙的五名场上球员可以无限换防,以减少任何一名球员要回到自己防守位置的移动距离。大多数球队已经掌握了这样的防守技巧,这种策略是为了避免进攻方利用内线的小防大错位而得分。


总体而言,多伦多疯狂的防守压力和快速的换防使对手在自己的舒适区突然感到压力。一些镜头下,我们似乎觉得猛龙队太过于争执,但是当对手准备突入内线时,他们会发现这条道路上满是阻击,猛龙已经切断了来路。他们唯一的办法就是重新组织进攻……


通常是这样,但是有时候也会出现意外。这在我们的直觉中,似乎是有悖常理的,从历史上看,联盟最好的防守是限制三分尝试而不是三分命中率,因为他们对于前者的控制要好于后者。


如果防守的目标是限制高效率的投篮,那么多伦多的进攻就会失败。数据统计中使用的度量标准是投篮位置有效投篮得分的百分比。基于此,在多伦多的防守下应该投出53.7%的有效投篮命中率,在联盟中排名第六。相反,猛龙实际上使对手的有效投篮命中率仅为50.8%,仅次于布鲁克林和快船,位居联盟第二。自2014年以来,在整个赛季中,只有另外两支球队——2016-17赛季的勇士和2017-18赛季的凯尔特人做到这样的数据。


但越来越多的比赛表明,多伦多实际上是该规则的例外。球队可能会面对他们多次的三分出手,但只有在似乎永无休止的封锁,开关和陷阱的束缚中幸存下来之后,球队才能取得胜利。从字面上来讲,这个投篮是“开放的”,因为看不到防守者。


但是,以同样的方式,意外的防守压力会让进攻方感到焦虑,这种投篮似乎更具挑战性,因为猛龙队的防守压力给射手这样的感觉。


纳斯在以压力为基本原则的情况下进行变形防守的部署是非常规的和具有创造性的,但并非史无前例。在20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和中期,西雅图超音速队使用鲍勃·克洛彭堡的“ SOS”系统成为防守型球队,这是一种疯狂的比赛方式。


该防守体系结合超音速队的运动能力和快攻能力,帮助他们克服了身材矮小的问题,并且在那个时候很可能获得总冠军。当球队设法击败它时,情况看起来很糟糕,但是这些时刻被失误,抢断和远超对方的进攻机会所抵消。三分球在那个时代并不盛行,但就像多伦多一样,超音速队比大多数球队进行了更多的长距离两分尝试。


纳斯和现已退休的克洛彭堡从未在同一教练组中任职。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不难发现两人及其球队的防守体系之间的相似之处。双方都知道他们需要将对手甩开,才能赢得更大的防守性比赛。

大约三十年后,纳斯的猛龙队将传奇的超音速防守的原理转化为现代游戏。我们还不知道他们的幽灵式防守是否足以使他们重新回到去年的轨道上。


也许像西雅图的风格一样,它过于花哨,无法最终获得胜利。但是无论结果如何,猛龙队都使NBA变得更加有趣,这就是创造力足够的体现。


当然你也别害怕,鬼屋没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