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00卢小师的笔记:故事一则

你是刺猬,还是狐狸呢?

内容来自京东共读《从优秀到卓越》

会讲故事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人。
收集新鲜有意义的故事给你。

三环理论

以赛亚·伯林在他著名的小品文《刺猬与狐狸》中,把人分为刺猬和狐狸两种类型。他依据的是古希腊的一则寓言:狐狸知道很多事情,但是刺猬知道一件大事。狐狸是一种狡猾的动物,能够设计无数复杂的策略偷偷向刺猬发动进攻。狐狸从早到晚在刺猬的巢穴四周徘徊,等待最佳袭击时间。狐狸行动迅速,皮毛光滑,脚步飞快,阴险狡猾,看上去准是赢家。而刺猬则毫不起眼,遗传基因上就像豪猪和犰狳的杂交品种。它走起路来一摇一摆,整天到处走动,寻觅食物和照料它的家。

狐狸在小路的岔口不动声色地等待着。刺猬只想着自己的事情,一不留神瞎转到狐狸所在的小道上。“啊,我抓住你啦!”狐狸暗自想着。它向前扑去,跳过路面,如闪电般迅速。小刺猬意识到了危险,抬起头,想着:“我们真是冤家路窄,又碰上了,它就不能吸取教训吗?”它立刻蜷缩成一个圆球,浑身的尖刺,指向四面八方。狐狸正向它的猎物扑过去,看见了刺猬的防御工事,只好停止了进攻。撤回森林后,狐狸开始策划新一轮的进攻。刺猬和狐狸之间的这种战斗每天都以某种形式发生,但是尽管狐狸比刺猬聪明,刺猬总是屡战屡胜。

伯林从这则寓言中得到启发,把人划分为两个基本的类型:狐狸和刺猬。狐狸同时追求很多目标,把世界当做一个复杂的整体来看待。伯林认为狐狸的思维是“凌乱或是扩散的,在很多层次上发展”,从来没有使它们的思想集中成为一个总体理论或统一观点。而刺猬则把复杂的世界简化成单个有组织性的观点,一条基本原则或一个基本理念,发挥统帅和指导作用。不管世界多么复杂,刺猬都会把所有的挑战和进退维谷的局面压缩为简单的——实际上几乎是过于简单的——刺猬理念。对于刺猬,任何与刺猬理念无关的观点都毫无意义。

要明白一点,刺猬并不愚蠢。恰好相反,他们懂得深刻思想的本质是简单。有什么比E=MC2 更简单的呢?难道有比把无意识的观点总结为本我、自我和超我更单纯的吗?什么比亚当·斯密的大头针工厂( pin factory)和“看不见的手”更明确的呢?

不,刺猬绝不是傻瓜;它们拥有穿透性的洞察力,能够看透复杂事物并且识别隐藏的模式。刺猬注重本质,而忽略其他。

那么,谈论刺猬和狐狸和探讨从优秀到卓越有什么关系呢?关系非常密切。

那些实现跨越公司的精英,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刺猬。他们运用自己的刺猬本性,为公司努力建立我们今天所称的“刺猬理念”。那些领导普通公司的人倾向于做狐狸,从来没有获得刺猬理念的优势。他们的思想是分散的、不集中的、不连贯的。

沃尔格林公司
沃尔格林公司曾打败像通用电气、默克、可口可乐和英特尔公司这样强劲的对手。被问及公司取得骄人业绩的原因,采访科克·沃尔格林回答说,一切没有那么复杂!明白一个理念,勇往直前,仅此而已。
这个理念是什么?很简单:最好、最便利的药店,可观的单位顾客光顾利润。就这么简单。这就是沃尔格林公司过去用来打败商业巨头英特尔、通用电气、可口可乐和默克公司的突破战略。
按照经典的刺猬风格,沃尔格林公司采用了这个简单的理论,并且坚持不懈地加以执行。它启动了一个系统项目,把所有不方便的店址都换到更加方便的地方,最佳地点是顾客能够很容易从多个方向进出的拐角。要是能够开发一个条件良好的拐角,而它距离一个有利地势、利润丰厚的沃尔格林药店只有半个街区,沃尔格林公司也会关闭那个药店(即使要偿付100万美元的租赁费用),而在新拐角建立一个新药店。
沃尔格林率先采用顾客开车进店买药办法,他发现顾客喜欢这样的方式,就建立了成百上千个这样的药店,并且把他的药店都紧密地聚集在一起,其原则是没有人必须穿越好几个街区才能到达一个沃尔格林药店。举例来说,在旧金山的商业区,沃尔格林在方圆1英里内聚集了9个药店。9个药店!如果仔细看,你就会发现在一些城市里沃尔格林的药店,就像西雅图的星巴克咖啡店一样星罗棋布。
沃尔格林公司紧接着把这种便利观念和一个简单的经济观念联系起来,那就是提高单位顾客光顾利润。紧密聚集的药店(每英里9个药店)促进了当地的规模经济,继而为进一步的集中提供了资金,从而又吸引更多的顾客。通过增加高回报服务项目,沃尔格林提高了单位顾客光顾利润。更多的便利增加了顾客光顾的利润,就会有更多的资金回流到系统,建立更多的便利药店。药店连接药店,街区连接街区,城市连接城市,地区连接地区,沃尔格林就这样变成了一只具有惊人简单理念的刺猬。
这个世界充斥着众多的管理怪才、精明过头的战略家、装腔作势的未来学家、恐惧传播者、蛊惑人心的权威和其他各色人等,能看到一个公司只依靠一个简单的理念,并运用想象力和卓越的能力支配运用这个理念而获得成功,真是让人耳目一新,为之叫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便利药店,持之以恒地增加单位顾客光顾利润—有什么比它更明显更直接的呢?
但是如果这个理念是如此明显和直接,为什么竞争对手爱克德公司没有看到呢?当沃尔格林公司坚持在城市里实现便利或聚集观念时,我们没有发现爱克德公司运用类似的观点促进发展的迹象。爱克德公司领导层是一群不折不扣的商人,迫不及待地抓住各种机会去收购大量的药店——这儿42个,那儿36个——完全是个大杂烩,没有明显统一的主题思想。恐怕这就是狐狸和刺猬的区别。

三环理论

对比卓越公司与其他公司,战略本身不能把实现跨越的卓越的公司和其他公司区别开来。完全没有迹象表明,实现跨越的公司在战略发展和长期计划方面投资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差别在于战略是否简单——那些卓越的公司的战略不仅简单,而且是非常、非常、非常简单。但是简单就够了吗?简单并不意味着正确。世界上有许多失败的公司,它们的理念也很简单,但却是错误的。是的,卓越的公司的刺猬理念,都不是任意胡来的简单观念。

在这里简单做个总结,卓越的公司与其他公司的本质区别,表现在两个基本方面:第一,实现跨越的公司把战略建立在对三个主要方面的深刻理解上——就是我们所称的三环;第二,实现跨越的公司把它们的理解转化为一个简单明确的理念来指导所有工作——就是“刺猬理念”。

更确切地说,刺猬理念是一个简单、明确的概念,它来自对以下三环交叉部分的深刻理解。

1.你能够在什么方面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同样重要的是,你不能在什么方面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

这个富有洞察力的标准远远超越了核心竞争力。仅仅拥有一项核心竞争力,决不意味着你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相反,你能做到最好的,可能不是你现在从事的。

2.是什么驱动你的经济引擎。所有实现跨越的公司都拥有穿透性的洞察力,对如何最有效地创造持久、强劲的现金流和利润率了如指掌。它们特别注意到一个标准—每“X”所获利润—对它们的经济产生的最大影响(在社会部门是每“X”的现金流量)。

3.你对什么充满热情。实现跨越的公司对引发它们热情的活动全力以赴。这里的问题不是刺激热情,而是发现什么使你热情洋溢。

同样地,你也可以用三环理论来思考你的工作。

第一,你对从事的工作具有与生俱来或上帝赐予的天赋,并且运用天赋有可能成为最好的(“我觉得我生来就是干这个的”)。

第二,你从事的工作有丰厚的回报(“干这件事是有报酬的?我没弄错吧?”)。

第三,你对从事的工作充满激情,完全乐意去干,享受工作过程本身带来的乐趣。(“我希望一起床就立刻投入工作,并且笃信我做的一切。”)

如果你能向三环的重叠部分努力,把它转变成一个简单而明确的概念,用来指导你的人生选择,你就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刺猬理念。

为了得到一个发展成熟的刺猬理念,你需要全部的三环。如果你从事你永远不能成为卓越的工作而赚了很多钱,你将只能建立一个成功的公司,而不是卓越的公司。如果你成为某方面的权威,而你对它没有真正的热情,你就不会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最后,即使你对想要的充满激情,但是如果你不能成为最好的或者它不能创造经济效益,你会享受到很多乐趣,但是你不能创造辉煌的成就。

我是卢小师,有目的学习,做有用的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