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进行功能的分类

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最常见的一个工作就是对所负责的产品进行功能的设计,而有效的对产品功能进行分类,对于市场,销售和研发部门来说,都是非常有益的,具有良好分类的产品功能说明是做好一个产品方案的基础,在本篇文章中,笔者根据自己的个人经验总结了一种自认为有效的功能分类方法,和大家分享。

就笔者这几年的工作经验来看,对于一个产品的分类比较常见的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对产品功能不进行任何分类,只是顺序的记录

例如:

可以从对话中看到,一旦采用这种分类方式,其实产品经理是完全把自己陷入了扯皮的漩涡中,因为对于每一个功能,产品经理并没有进行一个优先级的定义,这样,就给了研发很大的自主权,而产品经理又无权干涉研发的具体工作,因此,最终的结果肯定是汇报到各自的上一级主管那里,然后再进行新一轮的扯皮,直到高层出面调停,结果很有可能是耽误了开发进度,延缓了产品上市日期,增加了产品成本,并且对产品经理的形象也有所影响。

当然了,在一定的范围内,这种方式也是有用的,例如:比较小的项目(如功能单一的软件);软件升级包等。

这种分类方式在一些公司还是存在的,尤其是在一些做大型产品的公司如果用这种方式,那么必然会产生以上所说的问题。

第二种:只进行开发级别(功能重要性)上的分类

例如:

这种分类方式相对于第一种分类方式,有了一定的进步,除了顺序记录功能外,还有就是对功能进行了开发级别上的约定,这样其实就是对研发部门进行了一定的约束,在开发的时候,应该优先实现那个功能,暂缓实现那个功能,产品经理和研发部门都有了一个高层认可的一致,因此,扯皮的事情会大大减少,但是,会和市场部门出现新的问题,例如:

从上面的对话可以看出,虽然级别的定义避免了和研发的扯皮,但是市场推广上的问题又出现了,还极有可能造成产品经理陷入纠缠于功能的漩涡中,可能每天产品经理就是和研发面对“这个功能应该如何实现”,“这个功能级别低,不做,那个级别高,就是再难,也得做”这样的讨论中,笔者认为这是由以下两个因素造成的:

对功能进行分类的时候,立足点有问题:

产品经理不是市场人员,不是技术人员,不是销售人员,这就决定了,我们在进行新产品功能设计的时候,立足点就不能有偏离,如果只考虑如何有利于市场推广和销售,那么这个产品做出来很有可能是个绣花枕头,毫无特点;如果只是一味追求采用“新、奇、特”的技术,那么除了提供给研发人员学习新技术的机会外,这个产品最终做出来的很可能是一个缺乏市场进入能力的产品。

权威的影响和缺乏因地制宜的心态:

这点尤其在一些IT软件和互联网企业比较常见,现在网上的资源非常丰富,各种产品设计文档的模版随处可见,一些企业就从网上搞一些大公司的产品设计文档,稍微改一下就作为自己公司的模版来用,比如微软的,这是最可怕的,因为大家都认为“微软的模版肯定是最规范的,最合理的”,因此也不管是否适用于自己,拿来就用,结果造成,产品经理生硬的拿功能设计去适应模版,完全本末倒置了,要记住,咱们不是微软的产品经理,自己的公司也不是微软。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除了各个公司一定要建立适合自己的产品管理体系和制度外,对于产品经理个人来说,找到一个合理的产品功能分类方法是最关键的,这样,你设计出来的产品才是“能做,能卖”的好产品。

说到这里,捎带提一句,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根本应该考虑的是feature,而不是function,目前在国内许多产品经理中,还是更侧重于function(就是我们常说的“功能”),我会在另一篇文章中和大家一起交流的。

因此,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说,自己习惯于这样的功能分类方式来进行功能的分类,就是“根据产品的功能层次进行分类”,也就是“站在用户的角度进行功能的分类”。

先解释一下这个概念:

产品功能是来解决用户的问题的,不是让开发团队来学习技术的,因此站在用户的角度进行功能的说明本质就是跳出日常的功能讨论陷阱中,不要忘了,你的顾客决定了产品的成功,因此要提供给能让用户迅速理解并且具有吸引力的功能说明。

详细说明一下什么是“根据产品的功能层次进行分类”,我个人的分类习惯是,一个产品的功能按照“基本功能”、“扩展功能”、“增值功能”进行分类,具体解释如下:

基本功能:构成一个产品的基本要素,缺此要素,则该产品无任何价值的功能

扩展功能:从基本功能衍生出来,无独立性,增加基本功能可用性的功能

增值功能:附着于产品整体,具有独立性,不依赖基本功能就能实现其价值,具有剥离性,并且能提高产品的整体价值

其实简单的说,基本功能就是大家都有的功能,扩展功能就是大部分人没有的功能,增值功能就是只有我有的功能,体现的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竞争策略。

举个例子充分说明一下:

一款视频播放软件,称为产品C吧:

基本功能:播放/暂停;停止;上一曲;下一曲;快进;快退;能支持常见的视频格式(如mpeg1/2/4;rm;wmv)

这些功能几乎是所有播放软件都具备的,如果单从这个层面上的功能来看,你这个产品毫无卖点而言,如果只做到这一步,你简直就要把市场的兄弟们难死了。

扩展功能:换肤;皮肤编辑器;字幕属性调整;输出到电视;一拖多

加了一些增加产品可用性的功能,对于一些有此喜好的用户来说,这些就足够吸引他们的眼球了。

增值功能:视频转换;场景合并/分割;视频(图像)抓取;社区的整合

增值功能中的任何一个功能拿出来,都可以作为一个新的产品,但是现在把这些功能都整合到一个软件中,作为播放软件的附加功能提供给用户,并且价格也不会有太大的增加,这就足够吸引用户的了。并且对于市场的兄弟来说,从增值功能列表中足够提炼出有价值的卖点出来。

这样对于一个产品的分类来说,具有以下个好处:

功能分类明确,不以开发思想为基点,而是以用户思想为基点,有利于研发和市场双方

本身三个层次的功能分类,就是对功能级别的初步定义,因为基本功能肯定是必须要做的,而扩展功能和增值功能可以通过和市场的评估,来定义优先要做的优势功能

对于市场来说,只需要重点考虑从扩展功能和增值功能来考虑就可以了,避免了从无分类的的功能列表中筛选卖点的苦恼。

可以作为下一个版本的评估基础,对于每个层次的功能做了几个,几个没做,为什么没做都比较清晰,也具有针对性,可以让产品经理更好的进行版本的修正。

把以上的文字描述转化成表格的表现形式,如下:

其实,这个表格仅仅是在第二个表格的基础上增加了一行功能层次而已,但是,这样的表格无论是交给研发,还是市场人员,都能很好的起到沟通和促进对方工作的作用,当然了,一个好的产品设计文档还需要自己在产品本身多下一些功夫,好的文档造就不出好的产品,好的产品经理才能造就出好的产品,我个人有几点心得,和大家在这里简单分享一下:

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考虑产品,包括文档,虽然现在许多公司是一把手拍脑袋定产品,但是自己要有这样的心理

多用用户化的语言去描述产品,因为用户化的语言是市场和技术都能听的懂的语言,而技术化的语言市场是没有兴趣去听的,包括文档

习惯于总结,每做一个产品,或者到了一个新的公司,都要把新的东西总结出来,包括文档,我个人的习惯是“实践-总结-再实践”这样的模式,缺乏总结的产品经理,肯定不会成为一个好的产品经理

一点点好的想法,可能会使你的工作事半功倍

这篇文章也许提到的问题在许多朋友眼里可能不值一提,因为太小了,确实是,这样小的问题或许不值得用一篇文章去说明,其实我更想表达的意思是告诉从事产品经理工作的朋友们,一切工作从小入手,从细着眼,不断的发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并想办法解决,那么,你将会成长的非常快。

【转】PMno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