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清影:从百兽园到传薪书院

鲁迅先生的“百草园”里有捉麻雀的乐趣。而初见“百兽园”,学名“赞化园”。站在竹栏围墙外,听清晨百兽啼鸣。院落还未开门,简易的门口两侧贴着朴素土气的海报,上面印着的国学之辞由百岁国学家杜道生撰写,较如今通俗的白话文来讲,有些拗口。八字为题,言简意赅——《保护自然,存养人性》,这里节选前4段可供欣赏:

人为万物灵,灵在能创造。

牺皇立卦象,天地人三爻。

人与天地参,化工尽微妙。

顺应大自然,及时所得好。

全文寥寥四百字,说明主人建立百兽园的初衷及其自得其乐的心思。来之前,见网上说,传薪书院的主人倡导回归自然,会牵着黄牛载着儿子去上学。我们是沿着小路找来的,想必就是那条被竹林遮蔽的小路,蜿蜒曲折,足够儿子向父亲询问十万个为什么,父亲听风拦雨,娓娓道来,莫不是如今最和谐的景象了。

我们在接近十点的时候,打了门口留下的电话。和事先了解的一样,二十元一人一票,进门右侧有一幅小地图,画着园内百兽的分布。

地图边上挂着一个绿鹦鹉,左侧有一个木质的围栏,齐人的腰,围栏里乍一看都是木头碎屑,角落里有个小窝,里面蜷缩着两只土拨鼠。土拨鼠立起来的样子很可爱,胖胖的身子很灵活,攀着木栅栏,像机灵的乐手,来人怎么指挥,它们就做这样的动作。

它们很喜欢晒太阳,在木屑里随意打滚,人一招手,就先假意躲到竹头后面捉迷藏,再忸怩着小碎步调皮的玩耍。

从左往里走,迎面来的是梅花鹿,刚才在门外听见的就是最小小鹿的叫声。小鹿有点怕人,躲在靠里的围栏边观察我们,大一点的鹿会主动靠近人这一边,想来是在百兽园生活有一阵子了。

鸵鸟很高,老远就看见它们伸长了脖子打量我们,朋友让我别靠近,怕会突然啄我,我正在好奇着,百兽园里的一位小姐姐过来,她很亲切唤着各自动物的小名,见我们犹豫,她走到鸵鸟面前和它们说话,她伸手摸着鸵鸟细长的脖子,鸵鸟很听话地看看她。

我问她鸵鸟会啄人吗?

她说可能会,但是经常朝人吐口水。

野猪宝宝小时候很好看,不是黑乎乎像碳一样,身上有华丽的条纹,虽然傻傻的像个假娃娃。

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黑熊,朋友叫他们“熊瞎子”,我不爱听。

刚巧小姐姐从厨房里出来,手上拿着切好的胡萝卜和梨块,她靠在笼子边上,两只黑熊都趴前来了,小一点的黑熊像个猴子一样挂在笼子上,小姐姐喂了右边的独耳熊几块梨和胡萝卜,挂着地小黑熊看着口水都流出来了,小姐姐一边安慰它,一边喂它。

独耳熊或许因为是受过伤,见人来有些暴躁,一直来来回回地在笼子边跑。小熊很可爱,没吃饱水果,它舔着自己的小黑爪,让我对应上了啃猪蹄的样子。等我们要走的时候,他它爬上石台,立起来在上面像个晒黑的小孩子,我觉得好笑,又很心疼。

“袋鼠妈妈,袋鼠妈妈,有个袋袋;袋袋,袋袋,就是为了宝宝乖乖。”靠近袋鼠棚的时候,两只袋鼠站起来看我,朋友说,有个袋鼠的袋袋里露着一只尾巴,我就不自禁地唱起了这首歌。这两只袋鼠很比较小,不如澳大利亚的袋鼠那样大。而且从这里就开始有意识地注意到基本上的笼子里每种动物都有两只,很多时候都是存在着一个小家庭。

我们环着左线逛园子,园子里养了蛇,我很怕突然遇见,所以一直小心翼翼地。教小的动物笼子里,养了几只猫,漂亮的小白猫隔着笼子给了我们一个歪头杀,等我靠近的时候,它很开心的生出了爪子。我问小姐姐,这些猫咪是自己跑进去的吗?不怕动物吗?她笑着说是专门养进去抓老鼠的。猫咪可是厉害了。

小型的很多动物都不熟悉,大概属于猫科,都很可爱粘人,一见人来,蹭着鼻子就到了笼子边上来,一点儿也不怕人,还有些懒懒的,一直躲在里面睡大觉,偶尔露出个尾巴,让人好奇到底长了一副什么样子。

第一眼看到矮竹栏边睡觉的貉时,以为是两只貂。蓬松柔软的皮毛,隔着阳光就让人伸手想去摸摸,大概是对情侣,白色的貉照着太阳亮的发光,黑色的貉感觉到人的气息,抬头怒视着我。是我打搅了它们的美梦吗?那我真的是对不起啦,赶快退下。

百兽园很大,不知道主人是不是受了鲁迅先生旧时故居的启发,也把书院建在百兽园旁边。小姐姐好心提醒我,穿过我走着的这条小路,过了拱门就到书院里。但是平日里书院并不开放,有课程主人才开门,还有就是每个月第三个星期的周五到周末,会有免费的三天国学讲堂。

大自然很明确的区分了动物和植物,我走的小路边上种着皱皮木瓜,木瓜树现在还是枯枝,估计等结果实,还有些日子可等。

见了许多不认识的小动物,在水潭边,听到熟悉的大白鹅,“鹅,鹅,鹅……”的一阵乱叫,围在它周围的莺莺燕燕都盯着它大腹便便的步伐,它可是威风极了。

踱步到了中间的开放区,不知道是群居动物,还是什么原因,数量明显多了很多。朋友在我耳边悄悄说,看,独角鸡! 我顺着方向望,正心疼这可能是主人在哪个餐馆里救下来的生物吧,朋友就憋不住笑说,那鸟只是把另一只腿藏起来了而已。果不其然,我放下手机,细看了一会儿,发现这群鸟儿都是有涉嫌欺骗观众的眼。

最萌的小可爱当属纯白色的水狸,抓着铁丝网,可怜巴巴地望着我们,小眼睛,圆鼻子,小o嘴好像在说:“哦?你是谁?你来干嘛?来看我吗?”

晒太阳的细尾獴,竹屋里漏下来两块光斑,细尾獴夫妇就坐在光斑里互相亲昵,别问我为什么知道是夫妇,墙角里有几只像黄豆的小细尾獴,无奈这对爸妈可能已经忘了它们啦。。

墙边的高竹笼里养了两只小豪猪,隔着铁丝网,悄悄观察它们睡觉的样子。没想到走过水狸的转角,就有两只特别大的豪猪在圈里休息。大豪猪一公一母,一黑一白,是不是黑白配单单由审美决定,还跟自然属性有关。说不定前面那两只黑白相间的小豪猪,就是这里的崽崽呢。

我在今年夏天的时候看过一部纪律片叫《重返?狼群》,我有删缓存的习惯,但这部电影在却存了很长时间。我看着小狼格林慢慢长大,看着救养它的主人视它为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影片里那件由无数个狼头皮做成的袍子感到心疼。

但是当我真的看见狼,我的第一反应是紧张,太紧张! 我和朋友在狼笼的面前不敢前进,虽然笼子已经做了细密的加工处理,但是两头狼在笼子里玩耍和打闹的喘息声,仍让我汗毛竖立。它们来回地跟着我的脚步在笼子里踱步,像是食肉动物的天性闻到了血腥,这大抵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懂得了敬畏。

过了狼区,整个院子就剩下进门右侧的一部分了,开门的小姐姐在那里扫地,我和她小聊了一会儿天,树上的叶子到了秋季落得很快,每天他们都会打扫很久,小动物们很可爱,有时候也会很折腾人。她指给我看我刚才错过的羊区,我谢过她,正往里走,却瞧见四个瞪大眼睛的猫头鹰。

这几只猫头鹰都还特别小,眼睛圆溜溜的占了脑袋的1/2以上,生活中的二次元就这样降临在我的眼前。我拿着手机对焦的时候,猫头鹰炸了眨眼,它们很安静,不叫,只是随着我手机的移动而左右摇摆,最后它们都停在了属于自己的相框里。猫头鹰白天是要睡觉吧,真希望我没有打扰到它们。

右边进门的园区都放在大树下面,里面养的都是些小动物。小松鼠,大兔子,还有合唱团群——“豚鼠家族”。正巧我前几天刚看了《豚鼠特工队》,这群小可爱的叫声比百灵鸟还动听,我真怕有三只小豚鼠站出来跟我讲人话。



大笼子里的小猴子是认真的吗?隔着铁丝网想给我表演徒手攀岩的现场版。小猴子的品种,已经记不太清了,大概猕猴一类? 如果错了,只能怪我看见圆溜溜的脑袋只想到了猕猴桃。

小猴子虽然上蹿下跳,但还是属于安静的一类,偶尔才蹦出来几句话。它隔着网跳开,又慢慢靠近,如果能听懂它嘟囔了些啥,大概我会在这里坐上一天,就细细地和它聊天吧。

园子里白色的动物还是比较多,傻乎乎的水狸,贪吃的豪猪。到了拐角的树下,阳光照进笼子,雪白的水貂发着光,瞬间吸引了我的目光。

水貂很小,两只雪白团子蹲在光漏下来的地方惬意地晒着太阳。我刚要靠近,它们警觉地散开,一只雪貂马上弓着背做出攻击的状态,我往后闪了闪,笼子上贴着“请勿靠近,动物凶猛”的警示语。

朋友打趣我,说水貂和我很像,都小小的,看着闪闪发光可爱的紧,没想到接近了才知道是个厉害的小家伙。

太阳照在我脸颊上,有点热,有点红。我顺着小路继续走,尽头就到了百兽园的入口。再环顾,园子内其实并不算大,却容下大大小小几十种动物,无论是天上飞的,水里游的,还是地上跑的,都成双成群在这个园子里被人照料。

我只是这园子里普通的一个游人,白驹过隙,能陪过这些动物的时间远没有它们给我带来的惊喜多,且在这里谢过传薪书院的主人们和敬爱的大自然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希腊神话中说:“原来人有四条腿,威力极其强大,连天神也无可奈何,乃奏请上帝削弱人的能力。上帝就将每个人劈...
    灵星16阅读 255评论 0 2
  • 稻盛和夫的人生意义:我走时候的灵魂比来的时候更干净。这句话一直深深烙印在我心里,我的这一生也将为此付出行动。 快乐...
    KarenLee开心阅读 440评论 0 2
  • 天地不仁,万物刍狗凡你少的,更要剥夺,凡你恋的,必将失去 换上了一个教重新做人的病,结果我的求生欲一如以往的低。你...
    纳西所思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