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抒情诗 | 热爱

热爱
文 / 路人锋

< 序曲 >

春,遍体鳞伤又满面风霜
骑东风,桀骜不驯的野马
破严寒,突围出白色封锁
登山岗,擂起绿色的战鼓
震裂冰,震醒沉睡的冻土

江河开始奔跑
草木开始歌颂
唤醒了高山田野村庄牛羊
鸟群南归一群漂泊的灵魂

春,立于山岗,擎起战旗
鼓舞太阳,河水泛起暖光
土地、树林、和颤抖的风
还有孩子,都脱去厚衣裳

生命演奏交响,八方回荡
春天立于山岗,眼泪纷扬

< 高山的梦 >

冬日里总在做梦
沧海曾埋葬了我的深度
静谧、深邃、莫测
青苍一直是做梦的颜色

海啊
再让彼此紧紧相拥一次
我们重新回忆
那一望无际海水的温度

鱼群,我喜欢的宠物
珊瑚,我最爱的礼物
鲨鱼,生气时放出的暴徒
掀起滔天巨浪,因为愤怒

咚咚巨声,春擂起了战鼓
震碎我沉重的梦境
摇起的战旗恢复我,冲破
青苍巨网时的力量、勇气

向上吧,去追逐蓝天

飞鸟云朵东风,与我齐翔
田野村庄牛羊,自由安详
草地,是我的戎装
松林,是我的翅膀

向上吧,去追逐爱人

< 江河的故乡 >

崇山峻岭间的山歌
曾让我的心儿荡漾
逆流的纤夫的号子
曾让我的眼泪流淌

枪炮怒吼激流咆哮
冲锋号嘹亮的呐喊
久久地在梦里回响

诗人把酒临风啸歌
一首风流一首悲怆
女子红泪临风凋落
一行感伤一行绝望

这昼夜不息的流水
摄录时光的录影机
物是人非灵魂犹存

请你,站到船头来
闭目聆听:
我流淌的血液里面
有时间潺潺地回响

春的鼓声帮我招魂
战旗指引远行方向
万物开始自由地跑
孩子与我欢快地奔

货船渔轮以及小舟
如大小不一的足印
奔往各个码头港口
路过高山田野
路过城市村庄
段段曾是我的故乡

< 草木的梦想 >

风送来春的鼓声
山岗上的弟兄们
摇着高高的臂膀

小草伸了伸懒腰
露出青青的微笑
大个子高了不少

我往河边照一照
河水哗哗地欢笑
高了高了腰粗了

鸟儿在头上撒娇
风儿在身上乱跑
白云路过了头顶
拍下与水的合照

土地哺育了成长
我们陪伴着村庄
高山是我的榜样
不忘向上的理想
江河是我的榜样
不忘远航的向往

草与木一起坚守
这片美丽的地方
听根茎相拥之声
不忘坚持的梦想

< 安静的村庄>

于轮回的四季里
保持安静
曾经的容颜,已凋残
豆蔻的情感,却依如
这时间之河,在绵延

春的战鼓,回响耳畔
春的战旗,掀起
心中安静已久的雄壮

奔腾的江河流过
热闹的云霞起落
牛羊在阡陌慵懒
孩子在岸边玩耍

归鸟,在我的帽沿下安家
树林,在风的伴奏下歌唱
田野,捧起一朵朵的黄花
像一双双,最明丽的目光

高山是庇护我的港湾
白云给我洁白的哈达
我将最柔的炊烟赠她

土地多么坚实,我将
保持与他一样的本色
静静守着
这条流淌的时间之河

我一直竖着耳朵
安静着聆听一切

< 出栏的牛羊 >

听见了春的鼓声
看见了春的战旗
弯着慵懒的身体
出栏时摇摇晃晃

松软的土地,让脚心,舒痒
丰收的景象,让神思,荡漾
孩子的笑脸,让记忆,回想

牛羊望着松软的土地
如勇士对战场的渴望
踏过田野,穿过阡陌
耳边响起
体内悄然生长的力气

<南归的鸟群 >

翅膀儿轻了
嗅到了北方的气息
心儿为何慌张不已

这里的风干净
高山、天空一起飞翔
田野、村庄自由安详

我告诉你,孩子
这里是妈妈出生的地方

我们一路欢声笑语
江河也与我们一样
战鼓是欢迎的礼炮
战旗是回家的方向

飞呀飞、飞过江河
越过高山,绕过
树梢、田野和村庄

我告诉你,孩子
多飞几圈牢记这个地方

< 土地的衬衫 >

鼓声将我从沉睡中唤醒
翻翻身体汗毛孔在膨胀
僵硬的腰肢变灵活些了
单调的身体也添了彩色

高山高了,树木粗了
草们,在身体里乱窜
我轻轻说:慢慢来时辰未到

江河是腰间闪光的丝带
村庄添了新房
定是娶了新娘
孩子,踩在身上挠痒痒
笑声,让我心花儿怒放

深呼一口气,风扬
托起鸟儿的翅膀,嬉戏
逗醒睡觉的牛羊,顽皮
我借来春的战鼓,用力
敲击,我们要全体跳舞

深呼一口气,雨飘
高山田野、江河山川
张开大口,尽情畅饮
孩子们笑,撒腿就跑

我身上新换的花衬衫
真好看!

< 东风是一匹白色的骏马 >

闯过广阔的大海
听到了春在召唤
撑起未壮的身躯
化作了春的坐骑

北风的脾气暴躁
将他的威严播撒
在天空盘旋呼啸

春是勇敢的骑士
冲破冬层层封锁
挑战着千军万马

春冲出重围,各个击破
又上演以少胜多的奇迹

春站在山岗擂起了战鼓
我摇着战旗宣告着胜利
春将绿色光明撒向八方
眼泪滋润着辽阔的土地

我拂过无数抽芽的枝条
我轻抚遍地露头的小草
我将农人窗户门框轻敲
我朝孩子们微笑
仍不忘理理牛羊
冬日里疏于清洁的乱毛

我向高山问好
蓝天又在长高
我与鸟群遇见,互相舞起
我穿过了云朵,肉的身体

孩子们在地上跳着喊着
快看有一匹白色的骏马
正在天上跑着

< 孩子们跳着喊着 >

哇,高山像一只只向上飞的大黑鸟
哇,树林像一捆捆锋利的剑戟刀枪
哇,河上冰面裂了鱼儿开始玩耍了
哇,田野绿了看上去像一个大蛋糕
哇,骑上牛牵上羊环游地球好不好
哇,天上好多鸟这个世界真是热闹
哇,风筝要与鸟儿比高与河水赛跑
哇,春来了真好!

< 终曲 >

春,是一个英勇的骑士
也是一个刚出生的孩子
到处生长着奇迹
请保持安静
我们一起聆听它的声音

**2017年2月18日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