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以后,我终于敢放胆面对人生的难

文|九月麦地Wheat 

前天看到伊心写了一篇文章叫《今天是我28岁的生日,有些话向说给你听》,想起来3月14日也是我身份证认证的生日了。20出头的日子,我几乎每年过生日都会给自己写一篇文章,感谢朋友,期许未来,但这几年,我越发不爱写了。

我接触过一些30岁左右的女生,她们会跟我问很多问题:

我今年已经29岁了,想跟着男朋友结婚,计划换一座城市,但我没有勇气辞职。

我31岁了,没钱没房子,工作能力也一般,我是不是没有希望了?

你看,女生,永远对自己的年龄充满了恐惧,仿佛只有20多岁的女人才是女孩儿,最好的年纪也停留在那个年华。而这个世界,又对于女性这么苛刻。

我的一个女性朋友,前阵子去参加了煤老板特训营,认识了不少优秀的同学。她们其中很多人都是互联网原居民,天赋型选手,爆文制造机。

对年轻的她们,我这个85后朋友第一次产生了不自信。“她们都这么年轻,还这么厉害”,她说,有一个ceo同学告诉她,他公司的员工只要90后。

很不幸的是我也是被抛弃的85后,30岁突发奇想转行,却发现招聘上面的年龄都是28岁以下。

想转行之前,我在一家企业做财务,越做越焦虑。都大数据时代了,政策每月都在更新,企业越来越不好做。更要命的是,我遭遇了身体上的危机,已经不适合做从前经常外派和电话沟通的工作了。我唯一还能做的,就是坚持每天下班后学习。

学着学着,直到步入三十岁的这一年,我突然就想明白了。我应该悲哀的,不是会不会失业,会不会以后就找不到好工作了,而是我才三十岁出头,就失去了面对人生的勇气。

前不久孙俪的助理上了热搜,凌晨生产,早上九点就复工,跟孙俪开始对接工作流程。我的朋友圈里有人贴出来一句问答:

很多人觉得这个姑娘太拼命,我却觉得感觉到一股韧劲和坚持。罗振宇有句话说,你喜欢岁月静好,其实现实是大江奔流。一个人,如果没有前几年工作填满生活的坚持,哪有后面几年面对人生的能力。

所以我写这篇文章,是想用亲身经历告诉像我一样,曾有过迷茫挫折,又即将30岁的姑娘们,你要怎样才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请热爱你的工作

现在很流行斜杠青年,我身边有很多人在写作上小有名气,已经辞职去做自由职业者了,创业开公司的也有很多。

虽然我现在也在往这个方向上靠拢,但是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离开职场,我很热爱我的工作,想通过努力一步一步来升职加薪。甚至早在前几年,我很认真地去做过生涯咨询,未来三年安排,也是围绕着财务这个职业来规划的。

直到有一天,我生病了。微信上有一个网友跟我说,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有今天的窘境?我回答,因为我情绪调节不好,压力太大等等。她说,你之所以觉得压力太大,根本原因是你只有一份工作,失去了这份工作,你就失去了所有的经济来源。

从那天起,我就觉得,我不能只有一份工作。而在业余时间做其他兼职,是非常考验时间和精力管理能力,我由此才走上了用手帐做时间管理,规划效率体系的道路。

但是,如果让我对一个想通过副业赚钱或者想做自由职业的人给一些建议,我建议你先做好主业。为什么呢?因为在职场提升能力是最快的,这都是实战,是你花多少钱去买课,都学不来的。尤其是一些职场经历不多的人,有的特别缺乏契约精神,说话做事随心所欲,不高兴了说走就走,完全不考虑其他。这样的人,应该想的不是做副业,而是先去职场中历练。

除此之外,你在本职工作中能修炼出自己的核心技能,能够总结出一套系统,能够用来持续稳定变现。你在工作之外,有了其他的赚钱渠道,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才能辞职。

毕竟能独立出活,对能力的要求非常高的。你可能在最早的时候,还要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并且你的压力会比在公司更大,你要对结果负全责,你还要担心哪一天就没得赚钱了,要不停的去努力学习,去寻找机会。

更重要的是,你必须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一个在公司工作都不能主动完成很多任务的人,一个没有学习习惯的人,千万不要考虑自由职业,不然你整个人都废了。

如果你想依靠副业赚钱,如果你想辞职去做自由职业者,一定要记得,你是因为工作出色,而不是一件事情做不好,就想去做另外一件事情。


保持健康的体魄

年前有篇文章叫《住院72天,我卖了2套房”:没病没灾,就是最大的不动产》。在年轻的时候,做什么事情能让你受益终身,那就是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1、你要好好吃饭,戒掉重口味饮食,每周规律运动。

每一次朋友圈传来创业者英年早逝的文章,总是刷屏的感叹和自我检讨:要重视身体啊!但是每天坚持运动,健康饮食,不持续焦虑的创业者寥寥无几。为什么做不到,归根结底就是不够重视。

通过对我自己的观察,凡是自己真正重视,真正在乎的事情,都能排上优先级,自然也会被分配足额的时间。凡是不重视的,都是“回头再说,这一回头,就再也没说过。

在此我有个小方法,每天坚持微运动。微运动就是运动时间少,运动量不大的运动。对我而言,微运动一般不超过20分钟,最少的时候是3-5分钟。你也许会质疑运动量太小,但是我从自己的感受来看,它至少有3个作用:

经常做微运动,每天的精神状态不一样;

免疫力逐渐增强,从前会有换季感冒,现在没有了;

能维持基本的体型,至少不增加重量了

做什么微运动,去网上搜“10分钟运动”会有很多资源,keep上面也有。我工作室的小伙伴给我推荐周六野10分钟超燃脂HIIT有氧运动,b站上的,可以找一找。

2、多去整理自己的生活,床品及内在比外面的有用。

我曾经去过一个朋友家里小住,尽量她事先给我打好了招呼说没有整理,我还是被惊到了,她的家真的太太太太乱了,还不如我租的房子干净。

卧室里,台面杂乱摆放着瓶瓶罐罐的大牌化妆品,收纳杂物的却是满是字体的废旧包装盒,罐头瓶子里插了几块钱一把的梳子和几把化妆刷、里面竟还有几只签字笔…旁边散落了几本书。

晚上,她穿着一套起球的睡衣来找我夜谈,而我裹在廉价质感的被套和支撑感强不贴身的被子里,翻来覆去找想找个舒服的角度。那一刻我想到,在这样的房子里生活,我的内心为什么这么堵塞呢,大概是房子对她来说,只有遮风挡雨这个能力,任何高于这个需求的配置都没有了。

觉得满足功能就够了,就可以接受盖着不够松软贴身的被子,用不够干爽的毛巾;用标注小心易碎的盒子承载自己生活的细枝末节,到最后,找一个只是男性的男人……我想说,如果对自己关怀不够,整个人会变得很粗糙,而这种粗糙感会让你的感知力逐渐消失,让你无法清楚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所以,没事儿多去整理自己的生活。你只有让生活有序,才会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自己不需要的又是什么。

买舒适的睡衣,品质优良的床品,把家里收拾的整整齐齐,这样你才会发现生活简单起来,精神就越集中,就像钱钟书先生的一句话: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是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

3、比身体更重要的是你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这一年,我对自己说,写文章不用掩饰自己多优秀,多励志。你只是一个普通人,有很多优缺点,也会孤独无助,会发脾生气,会遇到很多不开心的事情。做最真实的自己,说真话能让我更快乐一些。

三十岁以后,我特别注重自己内心平静的力量。希望自己能做到,不管什么事情都能用平静的心态去对待。内心平静指的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不管遭遇任何事情,都能吃得下,睡得着。

我们的人生会有很多种体验。痛苦、焦虑、迷茫、亢奋等等,这些构成了完整人生的版本。只有平静对待任何事情,才能和自己所有的情绪握手言和。

如果你觉得承受不住,千万要说出来,千万要去寻求专业人士帮助。因为长期积压下来的,往往是彻底的不管不顾。

朋友的爸爸是心理学专家,她告诉我,你知道吗,抑郁症并不是生活不好的人才有,很多生活条件不错的人也会有。我当时听了这句话,有点诧异。在我的印象里,人生太苦,所以被抑郁症击中。可事实上,这与心理承受能力无关,与意志是否倔强也无关。那是一种穿梭在光怪陆离的世间里悄无声息的孤独,所造就的精神崩溃。

作家刘亮程在《寒风吹彻》中写过:“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不管钱赚的再多,生活物质过得再好,你再去忙业绩,紧张孩子的未来,这个世上,你能信奉的应该还是那句话: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与家庭成员保持和谐

上次看《我家那闺女》,高老师跟焦俊艳一起吃饭,焦俊艳说自己每天都很烦,经常被父母催婚,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高老师没有直接告诉她应该怎么应对催婚,而是说:“父母是你跟死神之间的一堵墙,父母在,你就看不见死神,父母不在了,你就会直面死神。”这番话让好多人都唏嘘不已。

什么时候,你觉得自己能真正成熟起来?我想,大概就是,当你睡醒一觉,发现人生的战场上,一轮机关枪扫尽后,那些曾经挡在你面前、大厦一般存在的长辈,一个个倒下去时,你没有任何选择,只能硬着头皮站在队列的第一排。

过年回家的时候,我发现我妈老了很多,脾气也少了,整个人都温和起来。这几年,我有太多计划要完成,太多梦想要实现,我很少回家,漂在外面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在大城市生活挺好的,有种错把别处作故乡的感觉。

曾经,我特别憎恶我的原生家庭,我想着有一天一定要离它远远的。雾满拦江说,他曾经听一个名人演讲,讲的是自己的坎坷经历,最后演讲者用了这一句话来结尾:人生最大的课题,就是战胜原生家庭。如果你连你的父母都斗不过,又怎么能斗得过他人。

我跟我的母亲也有过一段你争我斗,那个时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如履薄冰。我无法在和母亲保持关系的同时还能独立生活。哪怕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都有可能触发她的不安全感。

后来我自学了很多心理学,我开始慢慢了解到,施暴者也是受害者,只有我去认清缘由后,理解这场关系当中每个角色无能为力的悲哀,去过好自己的生活,才能真正的接受和释怀。

如果你想摆脱糟糕的原生家庭,请一定要记得先独立生活。像热播剧《都挺好》,为什么大儿子,和小女儿都学业有成,事业风生水起,说白了,是离父母远了,避免了恶性消耗。而二儿子,因为一直呆在母亲身边,享尽疼爱,最终成为一个成年巨婴,除了有一颗依赖的心,一事无成。

像我一样原生家庭糟糕的孩子,她们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承受力强,不惧挫折,极其隐忍刻苦。但这种优点,一旦用错了力,就会陷入无止休的冲突和决绝中,走不出眼下的困境。只有她们清楚自己的遭遇,远离了纷争,把优势用在正确的地方,才能逐渐步入人生的正轨。

可是不管怎么说,不管你过得如何,怎样又爱又恨,终有一天,你会像我一样明白。这在一生中,我们能遇到的千万种爱里,父母之爱,可能会被排在最末位,却也是最牢固的存在。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我们要做到只有三条:

1、给父母配置合理的保险,把父母的身体状况纳入家庭战略高度;

2、常回家看看,有一本书叫《父母离去前你要做的55件事》,看看你做了几件;

3、过好自己的生活,所有的父母都愿意看到子女幸福,没有什么事情,是“过得好”不能解决的。

上面是写给像我一样30多岁单身的姑娘。

你照顾了工作,对自己珍视,对父母照看,人生已经过得很好了。

不要相信奇迹,要相信你自己,尽力把手头能做好的事情继续,你会好的。


-EDN-

作者:麦子。十年财务人,九月麦地创意工作室创始人。效率手帐课讲师,多平台写作者,懂点心理,擅长运营,“手帐+”120W话题社群发起人。公众号:九月麦地。微博@九月麦地Wheat。

欢迎大家加麦子个人微信:wujingjing314(不闲聊),我会时常在朋友圈分享一些私人生活小日常,让我们follow彼此的生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学习与实践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
    grace2039阅读 142评论 0 0
  • 初衷、启程 2016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了萌姐,羡慕她高效的时间管理,钦佩她努力的坚持。买了2017年全年...
    艾宏的阳光部落阅读 397评论 0 3
  • 你永远不知道工作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傻逼 能不能赶快发工资呀 我等的牙都肿了
    左半边翅膀91阅读 116评论 0 0
  • 冬季,天空与大地缩短了距离 伸手可触,金印山的云 又厚了一层,压在灌木上 沉重得山雀不敢鸣唱,生怕被云层压住 我们...
    桂山花石草庐阅读 35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