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之教学设计

《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之教学设计

一、绘本信息

《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是2007年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乔恩·谢斯卡 、绘画是莱恩·史密斯、翻译为方素珍。

二、内容简介

三只小猪的故事源自于格林童话,是我的小儿子常常最喜欢的故事之一,有一段时间他总是要我一而再、再而三地讲述这个故事,每次听到大野狼把猪大哥、猪二哥的房子吹倒了,他就乐不可支手舞足蹈,再讲到结尾那个大野狼从烟囱里掉进猪小弟的家中,被炖成了一锅美味的老狼汤,他就发出银铃般的笑声,笑得前俯后仰。可是今天我要介绍和设计的绘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三只小猪的故事。

可以这样说,这个绘本是个颠覆传统从大野狼的立场角度出发“狼版”的三只小猪的故事。只看封面你就会大吃一惊,怎么回事情?残暴凶狠的大野狼居然还有自己的日报,而且占据了报纸的头版头条就是加粗的故事名称和大野狼的特写,至于小猪不过是露出了半截身子虚化成为了背景,三个小猪的故事在狼的世界中也是了不起的大事件大新闻,只是这个故事的主角变成了狼。

在大野狼自己的口述中,可怕残忍的狼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位戴着眼镜、穿着正装、系着领结、彬彬有礼的狼,再继续翻开绘本仔细阅读,你更是目瞪口呆,这只臭名昭著的狼居然卖着萌、装着纯,挤眉弄眼地说自己是被冤枉的,而他不过只是个无辜的受害者……

它先是告诉读者们,它身体虚弱得了重感冒,鼻子敏感所以不太舒服,然后它开始展示自己充满爱心和脉脉温情的一面,试图用情感来打动人心。它说它要为亲爱的奶奶制作生日蛋糕,因为它的糖用完了,所以它跑去向邻居们借糖。在前两个邻居家中借糖的时候,因为它一时鼻子发痒没有忍住,大大的喷嚏震天撼地脱颖而出,结果小猪家的房子不出意外地都倒塌了砸死了可怜的小猪,其后两只小猪无一幸免都成了它口中绝对不能浪费的食粮。最后的那只猪小弟因为房屋质量过硬,没有轻易倒塌,可是猪小弟出言不逊侮辱了大野狼的奶奶,所以大野狼奋不顾身地上门寻衅,被警察关押了起来。

总之在这个绘本中,大野狼颠覆了读者的观念和印象,它其实没有传闻中的那么坏,也不是故意要吃掉两只小猪的,所有的一切在大野狼的口中都是有因有果自圆其说的。作者在传统的故事中加入了记者、媒体、舆论等现代媒体的背景,把三只小猪的故事进行了大大的改编,不单从“当事人”大野狼的视角,向人们迫切地解释事情“真实”的情况,还把大野狼打造成了孝顺无辜可怜悲催的形象,引起人们的同情和哀叹。

到底什么才是客观事实,这个绘本究竟有什么意义,应该从哪个角度来和孩子们一起探讨感受分享这个故事呢,我试着从自己的角度立场进行教学设计和分析。

三、课程设计之一房屋倒塌时的自救技巧(安全教育课程)

I. 情况简介

教学对象 小学高年级学生

教学主题 房屋倒塌时如何自救

教学思路  绘本阅读赏析(侧重猪老大和猪老二的房屋倒塌事件)——提出问题——辅助新闻(宁波徐戎新村倒楼事件+911双子楼大倒塌)——播放电影《末日崩塌》的片段,通过大片的特效来指导孩子们如何保持冷静——介绍美国国际救援小组首席救援者道格库普的ppt《你一定要知道的地震活命三角区》和播放地震时避险的要领引导孩子们掌握自救技巧——拓展(进行地震逃生演习和参观科学馆并体验地震屋)

II. 教学过程

1. 绘本赏析(特别强调三只小猪的房屋不同的材质、结构和遇到外力时的不同结果)

2. 提出问题

为什么猪老大、猪老二的房子会倒塌,而猪老三的房子纹丝不动呢?

遇到了哪些极端情况楼房会倒塌呢?

如果遇到了危急情况,临危之下能否保持冷静?

3.通过多媒体手段辅助新闻和电影,通过视觉冲击给孩子们带来震撼的感觉,指导孩子们如何保持冷静。

介绍保持冷静的技巧,观察周边环境,深呼吸——呼气比吸气的时间更长、更彻底,尽量不被周围的人影响,迅速做出判断,不能因为紧张或是害怕等负面情绪一动不动、丧失了逃生的主动权。

4.利用广为传播的美国国际救援小组首席救援者道格库普的ppt《你一定要知道的地震活命三角区》来指导孩子们如何应对这样的险境。

一般楼房的倒塌往往进程较缓,有几分钟时间可以判断形势同时进行理性决策。如果当时所在楼层较低,可以选择在空旷的平地中避险,如果当时楼层较高,比如十五楼以上,应该寻找大而且坚实的物体旁边,这样墙体和梁倒下后能与该物体形成一个三角空间,躲在这个空间里的人便可活命。

5.展开讨论刚才《末日崩塌》中出现的自救手段是否合理

《末日崩塌》中女主角在高层建筑的顶楼吃饭,于是爬上了此建筑的楼顶平台,等待男主角的救援,讨论这种逃生自救方法是否合适?

男主主角的孩子通过什么方法和手段提供救援位置,此方法是否可行?

6.总结经验

III 辅助材料

新闻(911+宁波徐戎新村倒楼)+电影(末日崩塌)+ppt《你一定要知道的地震活命三角区》

IV实践

通过地震的逃生演习和科学馆体验地震屋来加深印象

课程设计之二电影欣赏(电影课程)

I. 情况简介

教学对象  小学高年级学生

教学主题  电影史上经典的魅力——复杂的人性

教学思路  绘本赏析(先请小朋友们自己讲述下格林童话中三只小猪的故事,再为孩子们精读《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比较分析两者不同——通过有趣搞笑的图片,引出不同的立场角度不同的解读——简单介绍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的故事大概,再播放电影史上的名作黑泽明执导的《罗生门》,通过同一件事情的不同描述来论证观点。(罗生门的故事发生在12世纪的日本,武士金泽武弘被人杀害在丛林里。作为证人,樵夫、强盗多襄丸、死者的妻子真砂、借死者的魂来做证的女巫都曾被招到纠察使署,但他们都怀着利己的目的,竭力维护自己,提供了美化自己、使得事实真相各不相同的证词。)——与之类同的是更早期的美国经典人物传记电影《公民凯恩》,通过《公民凯恩》的片段欣赏来揭示不一样的视角,复杂的人性(影片讲述了报业大王凯恩的一生。影片以一位报业大亨凯恩之死揭开了序幕,并通过他的人生经历和事业的兴衰史,见证了一桩资本主义神话下的复杂真相。)——介绍《公民凯恩》的背景,虽然它是电影史上的经典名作,但是影片叫好不叫座,所以投资拍摄自导自演的艺术家奥迅威尔斯最终落魄潦倒而亡,这也从侧面反应了人和生活本身的复杂性,引人深思——介绍多角度从不同侧面错综复杂地来解构一个人或主题成为了实验电影和艺术电影的一个风潮。——拓展作业(请欣赏电影《大话西游》和小说《悟空传》并感受笑中带泪的复杂人性)

II. 教学过程

1.绘本赏析(原版故事的回顾和比较这两个故事的异同)

2.提出问题

为何同样的一个故事写成的口述新闻差距会如此之大?

大野狼为什么把自己包装成如此得可怜善良?他的目的何在?

如果你是狼口余生的猪小弟或是猪妈妈你觉得大野狼是怎样的狼?

3.展示搞笑图片和搞笑的故事,引导学生注意各自解读不同源于立场角度不同。

4.通过赏析电影《罗生门》来提问,为何不同人口中的真相如此不同?

提供如此不同的证词都何目的,这些说法是否都远离了真相呢?

带着利己的目的做事,会发生什么呢?

5.通过鉴赏《公民凯恩》中的片段来说明人性的复杂

因为人性的复杂,所以不要随意评价他人。

如古人言:闭门常思自己过,闲谈莫论他人非

6.作业——请欣赏电影《大话西游》和小说《悟空传》并感受笑中带泪的复杂人性

欣赏这个另类版本的西游记,谈谈自己的感受

III 辅助材料

搞笑图片(太太怕我、我怕太太,上下角度不同看到不同场景的图片)+电影+小说

IV 课后作业

你知道他的名字,却不知道他背后的故事。以此为题写一篇电影观后感。

课程设计之三如何有新意又合理地改编童话(写作课程)

I. 情况简介

教学对象  小学高年级学生

教学主题  新瓶装旧酒——合理又标新立异地改编童话

教学思路  绘本精读和赏析(侧重绘本的细节介绍比如故事背景出现了新闻这个媒介,比如大野狼完全彬彬有礼成了绅士)——提出问题——导入绘本大师大卫的三只小猪的改编和世界插画大师罗伯特·英诺森提的都市系列,介绍和欣赏另类的经典——播放电影《沉睡魔咒》和《魔法灰姑娘》的片段,通过大量耳熟能详的童话场景来对比发现改编的魅力——辅助原创童话故事蜗牛和豌豆公主(我自己原创的故事,主要介绍了的地产蜗牛和豌豆绿茶),着重介绍童话故事改编要点——赏析改编的童话,来介绍童话改编中合情合理的适度把握,通过丰富有趣的语言来展示有童趣的作品——倾听乐曲并想象改编故事——拓展(改编下中国古典民间传说十二生肖的故事,比如老鼠嫁女儿等)

II. 教学过程

1. 绘本精读和赏析(侧重绘本的细节介绍比如故事背景出现了新闻这个媒介,比如大野狼完全彬彬有礼成了绅士,比如小猪日报和大野狼日报的报道差距等)

2. 探讨

和原版的故事相比,这个故事进行了哪些改编?这样的改编是否合情合理?

大野狼这样口述能否引起读者的同情,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大野狼好像完全变了个样,那么在它口中的小猪们又是什么样呢?猪小弟是不是还是原版中那个聪明机灵勤劳的小猪呢?为什么猪小弟在大野狼口中是个傲慢无礼铁石心肠的猪呢?大野狼为什么评价小猪?

3. 展示绘本大师大卫改编的三只小猪,这本书也特别有意思,三只小猪直接被赶出了自己的故事,跳出框架来到了新的故事中。这个新版的三只小猪幽默风趣充满想象力,还出现大量的留白,增加悬念,也是非常经典的另类改编。

4. 介绍另一位大师罗伯特的都市系列经典童话,他将很多经典童话的背景植入于现代,从而形成了大都市中的一个故事,他的故事虽然是新瓶装旧酒,可是文字和图片间产生了和谐美妙的张力,让人读来忍俊不禁又拍案叫绝——这就是改编的魅力。

最近流行的风潮是改编童话,古老的童话传说的确很难继续适应现代社会快节奏的发展,那么把故事的背景放入现代社会该如何改编呢?

请孩子们试试自己创意把古老的故事代入现代背景进行讨论。

5. 讲述自己的原创故事,介绍改编要点(一要合情合理,二要用语童稚,三要好玩有趣)

6. 通过赏析改编的童话,掌握童话改编的技巧(一 确定角度背景,二 增添新形象,扩展情节,三 丰富原有形象,增添细节, 四 使用浅显生动的语言)

7. 倾听柴可夫斯基的乐曲《胡桃夹子》的选段展开合理想象

在音乐中发现美,想象故事发生的场景。

8. 作业

改编下中国古典民间传说十二生肖的故事,比如老鼠嫁女儿等,试试看把它们放入现代背景中,会出现什么样的新奇的故事。

III 辅助材料

绘本大师大卫的《三只小猪》、罗伯特的《都市小红帽》、《灰姑娘》等

电影片段 《沉睡魔咒》和《魔法灰姑娘》

原创童话 《蜗牛》和《豌豆公主》

柴可夫斯基 《胡桃夹子》

PPT 童话改编技巧

课程设计之四如何进行口述实录的写作(新闻写作课程)

I. 情况简介

教学对象  中学高年级学生

教学主题  大野狼的独白——口述实录的写作

教学思路  绘本精读和赏析(侧重绘本的细节介绍比如故事背景出现了新闻这个媒介,通篇童话都是大野狼的口述实录,参照口述实录的格式等)——提出问题——导入新闻写作要点——介绍历史中有名的访谈实录《张学良传》(张的实录原始资料为《哥伦比亚大学“毅荻书斋”存藏张学良口述历史(访谈实录)》但是由于政治立场不同,出现了数个不同版本)——播放电视剧《少帅》中西安事变的片段,讨论舆论对于事变的影响——通过分析这个不同版本的实录来介绍口述资料的利弊——分析口述材料的选取对于舆论导向的影响——作业(采访身边的一位老人,请他谈一谈自己的人生经历,并记录下来)

II. 教学过程

1. 绘本精读和赏析(侧重绘本的细节介绍比如故事背景出现了新闻这个媒介,通篇童话都是大野狼的口述实录,参照绘本图片中的口述实录格式等)

2. 探讨

大野狼的口述实录是否就是真实的?

口述材料中大野狼的个人表现和表述是否能作为他不被定罪的证据?

在大野狼日报中出现的实录和小猪日报中的实录相差甚远,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分析新闻中报道客观事实的重要性。

3. 介绍新闻写作的要点,详细介绍其中的特别一类口述实录的写作

4. 介绍历史中有名的访谈实录《张学良传》(张的实录原始资料为《哥伦比亚大学“毅荻书斋”存藏张学良口述历史(访谈实录)》但是由于政治立场不同,出现了数个不同版本)通过不同版本的对比来揭示口述资料选择中的重要性

5. 播放电视剧《少帅》中西安事变的片段,讨论新闻播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以及舆论的影响下事态的走势。

6. 还原历史的真相 (西安事变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具影响力转折事件,除了对张学良这个实际参与人的口述实录的分析,还要分析事变对其的时代背景、社会因素、历史的进程以及文化都产生了深远影响。)通过口述实录尽量接近历史的真相。

7. 结合新闻《一个法官的自白》,分析口述材料的选取对于舆论导向的影响

8. 作业

请采访身边的一位老人,请他谈一谈自己的人生经历,并记录下来。

III 辅助材料

PPT 口述实录写作要点及材料选择利弊

两个版本的访谈实录《张学良传》

电视剧《少帅》中西安事变的片段

新闻《一个法官的自白》

课程设计之五 狼的故事(生物课程)

I. 情况简介

教学对象  小学高年级学生

教学主题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介绍狼这种生物和食物链的概念)

教学思路  绘本精读和赏析(侧重绘本的狼和小猪的介绍)——提出问题——导入食物链的概念——播放野生动物狼的纪录片的片段,通过大量的场景来展示狼的活力、生命力和自然习性——辅助绘本《小红帽》《狼和七只小羊》分析和讨论为什么在绘本和童话中狼的形象会如此,探讨人们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但是对于食物链上的高级动物往往给予其负面形象的原因——播放卡通片《喜洋洋和灰太狼》,评价其中灰太狼的形象并讨论在其中出现的不合自然规律的场景——介绍从南朝梁·丘迟《与陈伯之书》:“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脱化而出的古龙小说《萧十一郎》化用这句名句:“暮春三月,羊欢草长,天寒地冻,谁人饲狼。人心怜羊,狼心独创,天心难测,世情如霜。”从狼的角度来分析自然环境的残酷——拓展(欣赏歌曲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和电影奇幻森林,请详细描写出狼的生活环境,天性和捕猎方式)

II. 教学过程

1. 绘本精读和赏析(侧重绘本中狼和猪的介绍)

2. 探讨

在绘本中为什么大野狼要吃掉小猪?

大野狼吃掉猪或是其它的动物是否是习以为常的?

大野狼到底喜欢吃活生生的小猪还是死猪肉?

小猪能否改变被吃掉的命运?

3. 展示食物链,即各种生物通过一系列吃与被吃的关系(捕食关系)彼此联系起来的序列,在生态学上被称为食物链。

4. 播放野生动物狼的纪录片的片段,通过大量的场景来展示狼的活力、生命力和自然习性,狼往往是群居动物,它们有自己的特性,同时加强学生们对于食物链的理解。

5. 导入绘本辅助绘本《小红帽》《狼和七只小羊》等。分析和讨论为什么在绘本和童话中狼的形象会如此残暴凶恶,探讨人们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但是对于食物链上的高级动物往往给予其负面形象的原因,比如童话中的狗熊老虎野狼等往往是蠢笨的形象。

6. 通过介绍从南朝梁·丘迟《与陈伯之书》:“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脱化而出的古龙小说《萧十一郎》化用这句名句:“暮春三月,羊欢草长,天寒地冻,谁人饲狼。人心怜羊,狼心独创,天心难测,世情如霜。”从狼的角度来分析自然环境的残酷,并且假设如果狼没有办法捕猎到小动物,那么它们怎么办?是否有可能像灰太狼一样吃青蛙存活?

7. 作业

欣赏歌曲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和电影奇幻森林,请详细描写出狼的生活环境、天性和捕猎方式等,并介绍下电影和歌曲中分别攫取了狼的哪一类天性进行创作。

III 辅助材料

绘本《小红帽》《狼和七只小羊》《老狼和小羊》

野生动物纪录片  狼

《喜洋洋和灰太狼》

《萧十一郎》的插曲“暮春三月,羊欢草长,天寒地冻,谁人饲狼。人心怜羊,狼心独创,天心难测,世情如霜。”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

《奇幻森林》

PPT 食物链

课程设计之六 如何制作一个蛋糕(手工创意课程)

I. 情况简介

教学对象  小学低年级学生

教学主题  蛋糕制作

教学思路  绘本精读和赏析(介绍绘本中的起因,大野狼要为自己的奶奶做蛋糕,因为蛋糕的原料中缺少了糖,所以大野狼去三只小猪家中借糖而引发的一系列的故事)——提出问题(蛋糕往往出现在什么场合?蛋糕的味道如何?你们喜欢吃什么蛋糕?蛋糕在庆典中往往又被人赋予了什么意义?)——导入蛋糕制作视频——辅助韩国安英恩的绘本《世界上最大的蛋糕》介绍在人们的想象中达芬奇是怎么制作蛋糕的——介绍世界的吉尼斯记录,最大的蛋糕。——欣赏儿歌做蛋糕,同时介绍下背景资料,蛋糕往往为西餐中的饭后甜点,是吃西餐时候的最后一步,告诫孩子它虽然美味但是糖多能量多所以不能吃太多——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蛋糕——在烤蛋糕的时候,播放卡通片佩佩猪做蛋糕——拓展手工制作(请用卡纸和彩纸制作出精美的蛋糕卡片,也可以表达感谢关怀等情感)

II. 教学过程

1. 绘本精读和赏析(侧重绘本中故事的起因)

2. 探讨

展示图片,在绘本中大野狼怎么做的蛋糕?

做蛋糕需要哪些材料?

蛋糕往往出现在什么场合?

蛋糕上的字和图案往往代表了什么意义?

蛋糕的味道如何?

孩子们喜欢吃什么味道什么式样的蛋糕?

蛋糕在庆典中往往又被人赋予了什么意义?

3. 导入蛋糕制作视频

4. 辅助韩国安英恩的绘本《世界上最大的蛋糕》介绍在人们的想象中达芬奇是怎么制作蛋糕的,通过美好的图画,展示漂亮的蛋糕,加强孩子们对于蛋糕这种食品的喜爱。

5. 介绍世界吉尼斯纪录中世界上最大的蛋糕,用活生生的例子和图片告诉孩子们最大蛋糕到底有多大,要四千个人一起吃才能吃光。

6. 欣赏儿歌做蛋糕,同时介绍下背景资料,蛋糕往往为西餐中的饭后甜点,是吃西餐时候的最后一步,告诫孩子它虽然美味但是糖多能量多所以不能吃太多。同时稍微介绍下西餐的礼仪和上菜顺序。

7. 自己动手制作蛋糕

8. 蛋糕制作好之后需要烤蛋糕大约25-30分钟,这段时间让孩子们欣赏一下佩佩猪制作蛋糕的卡通片,加深对于蛋糕制作步骤的印象。

9. 作业

请用卡纸和彩纸制作出精美的蛋糕卡片,也可以表达感谢关怀等情感

III 辅助材料

绘本《世界上最大的蛋糕》

儿歌《做蛋糕》

视频 粉红猪小妹

吉尼斯世界纪录

蛋糕制作视频

PPT 西餐礼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