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面的吕雉

吕雉,中国太后专政第一人。原本性情温顺的她,为何会落得个心狠手辣的骂名?那么历史上真实吕雉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是否另有苦衷?本期将为您讲述不一样的吕雉。

父母之命 下嫁刘邦

吕太公,山东单县人,因与人结仇,不得已搬家到了江苏沛县。沛县县令是吕太公的好友,县令给足了面子,于是在沛县开了个欢迎大会,吕太公也算个有钱有脸的人物,于是来了很多名流乡绅参加莅临会。

当然饭不是白吃的,来了就得送礼钱嘛。萧何是这次欢迎大会的财务,礼金在千钱以下的宾客做外屋吃饭,千钱以上的在里屋吃饭。刘邦,作为沛县的“地头蛇”自然也来参加宴会,对萧何高声喊道,刘邦礼金万钱,可却一个子也没掏。

吕太公在里屋坐着,他可不知道刘邦是何人物。听说有人贺万钱,非常高兴啊,心想何人如此豪气,于是将刘邦奉为上座宾。宴会完了,吕太公见刘邦面相富贵,气宇轩昂,谈吐风趣,吕太公非常满意。

吕太公就问刘邦道:“贤侄,你多大年纪,有没有结婚啊?” 刘邦答道:“至今未娶妻。”吕太公说道:“我有一长女,叫吕雉,我想把她嫁给你,你看怎么样啊?”刘邦欣喜若狂,我吃饭不花一分钱,结果还娶了个老婆,不假思索答道:“那敢情好啊,多谢岳父大人了。”

刘邦走后,吕大妈就问吕太公:“老头子,你怎么把女儿嫁给刘邦啊?县令给他家公子来提亲,你都不答应”吕太公答道:“我曾经找人算了一卦,我们女儿是富贵相,我看了刘邦的面相,富贵相。你一个女人家懂什么”

吕雉也没有反对,就嫁给了大自己15岁的刘邦。至少从这儿看来早年的吕雉还是非常温顺的。据史料分析,刘邦娶吕雉应该在38岁左右,吕雉差不多23岁左右。

虽然23岁的吕雉在当时来说算是个老姑娘了,但是家里有钱,长相也不错,足以配得上刘邦。

聚少离多 心生芥蒂

吕雉嫁给刘邦后,为其生了一子一女。后来刘邦因为私放囚犯,落草为寇,当了山大王。吕雉就代夫入狱。秦灭亡后,吕雉要服侍刘太公,还要带着两个孩子,平时种地持家,非常辛苦。刘邦与项羽荥阳之战后,吕雉才回到刘邦身边。

吕雉为刘邦吃了这么多苦,理应受到刘邦的加倍疼爱,谁料刘邦身边已经有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子—戚氏。无知的戚氏步步相逼,自恃刘邦的宠爱,企图废掉太子刘盈,立自己儿子刘如意为太子。

吕雉饱受冷漠和苍凉,青丝熬成白发。自己为刘邦付出这么多,结果现在老了不受自己老公宠爱,还要处处受到排挤,心中自然有些小九九。

女人的嫉妒心是个核武器,一颗仇恨的种子悄悄地在吕雉心中萌芽,待以时日,终将爆发。

诛杀功臣 大封诸吕

公元前202年,刘邦统一天下,大封有功之臣。陈豨叛乱,刘邦镇压之后,吕雉对刘邦说:“这些异姓王都不靠谱,应该全部杀掉,否则是放虎归山”,刘邦深以为是。于是吕雉先后诛杀彭越韩信等功勋老臣。吕雉有着敏锐的政治眼光,处理事情也相当果敢干脆,绝不手软。

公元前195年,刘邦驾崩。吕雉终于磨刀霍霍向戚氏,对其施行惨无人道的“人彘”刑法,又杀死戚氏的儿子刘如意。接着先后害死刘邦的3个儿子,保住了儿子刘盈的天子之位。

上天是公平的。为了惩罚吕雉,上天夺走了自己宝贝儿子的性命。

公元前187年,吕雉爱子刘盈离她而去。吕雉此刻心痛欲绝,自己唯一的靠山都不在了,以后如何在宫廷立足呢?

她封自己的两个侄子吕产,吕禄为王,掌管京城南军北军,对京城的绝对掌控。君死主少,吕雉依次将刘盈的儿子前少帝刘恭,后少帝刘弘辅佐即位,女主称制(垂帘听政)长达八年,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临朝称制的太后。

吕氏家族显赫一时,权势只不过是镜中花水中月,并不是那么牢靠。公元前180年,吕雉驾崩。陈平周勃就荡平诸吕,天下江山重归刘氏。

盖棺定论 功过参半

吕雉,第一个登上中国历史舞台女强人。当政期间,采用黄老之治治理天下。休养生息,国力逐步强胜。不论政治,法制,经济和思想文化各个领域,均全面为“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绝对是个合格的政治家。

诛杀功臣,只为刘氏江山稳固。残害戚氏,诛杀皇子,只为保儿子帝王宝座。

她只有私心,却没有野心,她没有自己称帝。如果吕雉没有遇到刘邦,她可能是个贤妻良母在家相夫教子,勤勤勉勉过完一生。

只可惜没有如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