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历史游学总结

为期四天的西安大历史游学到此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收获满满,特此记录。

我的第一天是从去懿德太子墓和乾陵开始的,懿德太子墓在咸阳市乾县境内。陕西72座帝王陵,只有两座没有被盗过,也是至今没有被发掘的陵墓。秦始皇陵是其中一个,另一个就是我们去的乾陵。

懿德太子是一个英年早逝,而且是被自己的祖母也就是武则天装在麻袋里用庭杖打死的。原因是懿德太子跟兄弟姐妹一起背后议论祖母的私生活,想想也是悲催。

本来的大好前程就因为自己多这两句嘴,说了不该说的话,就一命呜呼了。首先庆幸自己生在一个言论自由的时代,其次是一定记住祸从口出,以后能少说还是尽量少说。

据导游介绍,懿德太子墓附近有三座皇子墓,一座公主的,一座皇子的,还有一个就是这个懿德太子墓。其中规格最高的就是这个懿德太子墓,其他两个类似。

我们在进入墓地前会走一段园林小道,这里有一对石羊,一对石翁仲,一对石狮子,一对石象,请记住这个规格。

同时在墓道口前面有一个一层阙台,一种地位的象征,皇帝的建制是三层阙台台这个阙台时可以做瞭望用,战时可用来屯兵、囤粮。

紧接着进入墓道口,这是一个向下大约60度的坡道,当年建造墓地时往外拖土以及运送室内建材用的,向下延伸至地下16米左右。

整个墓道被分为7段,每一段中间都有一个天井链接,象征着七进院落。也就是说,如果太子活着,他的宅子是一个七进深的院子。如果你没有概念,你就想想恭王府也就是和珅的家,目前保存完整的也是7进的院子,占地6万多平方米。

每一个进深的院落都有一处壁画,画的是当年太子身边的仕女和卫兵,以及一些祝福的画作。

进深与进深之间是一个天圆地方造型的天井,目前作换气口用。同时这个位置的靠下面的墙两侧是四对护卫室,护卫室里面放着一些士兵和战马的雕像,寓意着为太子守陵。

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仿真建造,与太子生前的规格建制一致。

走完过道就来到了墓室,因为此墓被盗过,所以目前留下来的只有一个石椁。中间的木棺因为保存不善,已经被腐化了,目前国家收存在博物馆保存。

墓道以及墓室顶的壁画都被国家连墙皮一起揭下封存起来了,现留下的只是仿品。仿品也色彩脱落严重,失去色彩,有些甚至分辨都困难。

至此懿德太子墓就参观完了,我们一行人出发前往乾陵。

乾陵是建造在一座名叫梁山是山上,准确的说是一个山群里面。在路上的时候导游就在高速上指这三座山告诉我们,那里就是乾陵。主峰是乾凌所在的梁山,前面还有两座山,叫双乳峰,像女人的两个乳房。远远看去,和乾陵组合成一具女人的躯体。

其实这不仅仅是导游说的女人躯体这么简单,前面这两座山和梁山的布局在风水上有藏风纳气的作用。以乾陵为主,墓道口在乾陵的半山腰上,也就是“女人躯体”的喉咙位置,取咽喉要道之意。

乾陵正前方是一个非常开阔的明堂,然后左前方和右前方分别是双乳峰的两座山峰,这两座山峰在风水上主要是藏风聚气用的。相传乾陵的这个墓穴选址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看看,还是很有意思的。

还记得懿德太子庙的时候我让你记的墓前神道两边的石雕数量吗?

一对石羊、一对石象、一对石狮子、一对石翁仲、一对华表、一对一层阙台

接下来我来告诉你乾陵前面的神道两旁都有些什么?

一对翼马,就是带翅膀的马,象征着天上地下任我驰骋。

一对华表,这是一个莲花底座的华表,与天安门前的大有不同。莲花是佛教常用的物件,在唐代只有一个皇帝不信仰佛教,女皇武则天更是佛家修为非常高,曾给《华严经》做过开经偈,很多高僧都无法企及。

一对鸵鸟,鸵鸟在当时是非常珍贵的鸟类,把它放在神道旁也是对一种皇权的象征。

五对驿马,这是一人牵着一马站立神道两侧的造型,象征的是皇家出行的随从和侍卫的阵仗。

十对翁仲,翁仲是秦朝的大臣,能文能武、英勇善战,战死沙场后被秦始皇雕成铜像立于宫门前以做表率。后世的其他皇帝也纷纷效仿。石翁仲有一个特点,文官的服饰,但是却拿着一把宝剑立于身前,杵在地上。象征皇家对于臣子能文能武的期待。

两座石碑,面对梁山站立,左手边的是唐高宗李治的有字碑,右手边的是女皇武则天的无字碑。对于这两座墓碑,导游给了很多详细的解释,但是我只想记录一点。当年的无字碑现在变成了有字碑,当年的有字碑经过岁月的洗礼满满变成了无字碑。

用若晗老师朋友圈的话来总结:一生所做,何须多言。

一对三层阙台,这对阙台建制很恢宏,而且是石质的,与懿德太子暮前的土质完全不同。不仅规格高,而且体积大,建筑雄伟,立于山前也不见威风丝毫。

阙台后是61位藩王石像,面对梁山站立,神道左手边有32座,右手边有29座,都是无头人。关于为什么没有头,有两个版本的说法,一个比较科学严谨,一个比较有意思。我更喜欢有意思的这个,因为它从侧面反应了唐王朝当年的盛大。(具体可以百度一下,太长了,不做赘述。)

再往上是一对石狮子,这对石狮子与别的很不同,一般墓前、庭院前的石狮子都是一公一母,而这一对是两只不分公母的狮子。据说是武则天为了显示自己的威仪和男女平等的思想而建制的。

石狮子背后,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广场,实际上当年是一个大堂,是一座很恢宏的建筑,现在只能看到这个厅堂当年石柱子留下的不平整的方形印记。

走到这里也是我们整个乾陵行程的全部了,你可能会问,不是还没见到陵墓吗,怎么就结束了呢?

导游是这样说的:

1、一般人是不会上去的,除非是带着香火去祈福,这里祈福非常灵验,基本是有求必应。

2、而且这是一座皇家陵寝,埋葬的是一代女皇武则天,到广场就已经走到人家门前了,再往上就是走在女皇家的头顶上,非常的不敬。

3、这座墓是没有被开发过的,整个墓室被石条包裹同时缝隙用铁水浇灌,这防住了盗墓贼也防住了咱们这些观光客。

其实从这里,我感受到了三点:

1、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智慧和能力不仅仅是体现在治理国家上,在造墓选址上一样的优秀。那么多女性只有她称帝了,那么多帝王陵就她能防盗千年。让人如何不佩服

2、即使已经过去千年,即使故宫都对外开放展览了,人们依然不敢踏上乾陵半步,这是人们对于乾陵、对于帝王威仪何等的敬畏。奴性和皇权永远是人心底里的一道横梁。

3、懿德太子墓的规格与一般百姓比,那是天壤之别,懿德太子墓与乾陵比又是天壤之别。这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不平等,一种森严的等级制度,一个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我们终生努力想要得到的就是这种不平等,希望有一天能像女皇武则天一样站在“权力”链的顶端。(可能有点夸张,但是一般追求的方向是这样的)

皇家陵寝走完就要去皇家寺院了,这是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境内的法门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