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青春,重塑人生

     《夏洛特烦恼》的上映,可谓是中国影坛之大事,在带给观影人捧腹之乐的同时掀起了一阵青春怀旧之风。从《公园1997》、《相约98》、《一剪梅》到《那些花儿》,无一不唱响着逝去岁月的激情与倥偬,怀旧老歌式的记忆消费,为《夏洛特烦恼》赢得了2015年9月档电影票房榜首的好成绩。

        青春系列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栀子花开》等,无疑不是以爱情为主题,以遗憾为牵引,重塑人们懵懂、炽热、遗憾而又最为珍贵的青春岁月。运用恋爱故事的讲述和青春镜像的重构来引起共鸣,借助青春怀旧的力量来完成成长期迷惘与遗憾的弥补。《夏洛特烦恼》虽仍然沿袭着青春与怀旧的情愫,但却在剧情和表现手法上实现了突破,不再以遗憾为主题进行叙述,而是以时光重回的方式来完整青春的故事;多处傻愣而诙谐至极的台词成为本片又一杀手锏。

        青春是被回忆填满的青葱记忆,青春岁月从回忆开始。《夏洛特烦恼》讲述了一个怀揣着音乐梦想而无所作为的男人——夏洛在昔日校花(即暗恋对象)秋雅的婚礼上“炫富”被搅局,大闹婚礼现场,尊严尽毁后以梦境重回青春,模拟成功人生的故事。梦境中,他成功追到校花,以“音乐奇才”之名赢得了名与利,从母亲及师长眼里的问题少年摇身一变成为成功人士,但当一切浮夸来得太过容易,人生开始飘飘然时,夏洛才停下脚步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成功在真诚与真爱面前是多么的卑微而可笑,他开始体味人生真正的意义••••••

        电影剧情分三段式朴素展开,虽简单却清晰明了,通过穿插其中的幽默诙谐、浮夸场景设定及人物性格的突出描绘,让看似朴素的剧情生动而流畅。开篇第一段,华丽的婚礼现场,夏洛浮夸的举止,本想在初恋及老同学面前,体验一把“富人”的魅力,不料却从与婚礼司仪撞衫开始,一路尴尬,场面失控。妻子马冬梅的出场成为夏洛“炫富”的终结者,妻子的一顿数落让夏洛真实生活面貌被“还原”,气急败坏的夏洛大闹婚礼现场,此时妻子的爆发追打成为第一、二段剧情的过渡点,夏洛的落荒而逃成功开启了第二段剧情:重回青春的梦境。

        弗洛伊德认为“梦不是偶然形成的联想,而是压抑的欲望。梦是无意识欲望和儿时欲望的伪装的满足。梦是一个人与自己内心的真实对话,是自己向自己学习的过程,是另外一次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人生”。夏洛以梦境重塑人生,包含着他对现实的不满,对自身的焦虑与极度自卑。

       梦境中夏洛还是现在的夏洛,而身边的人与事却真真实实回到了青春的1997年,一曲《公园1997》点明了时间。此段中,用大量篇幅渲染了夏洛人生,巧妙地运用“一语双关”的表现技巧,将现实与梦境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给观者带来欢笑的同时消除了前后两段剧情的割裂感,实属神来之笔,妙手偶得。

       重回青春的夏洛与马冬梅的几场对手戏天空总是美的,气候总是温润的,光线总是柔美的,这不正是青春最美的样子吗?暗示着在剧情的后续发展中,马冬梅将成为夏洛心中挥之不去的美。拼爹男袁平与校花秋雅的剧情安排成为第二段的大彩蛋,一曲《一剪梅》配上寒雪飘飞与袁平的经典咆哮“不”,将观影者笑声连成一片。

        夏洛在梦境人生中,成为家喻户晓的大明星,获得了校花秋雅的青睐,功成名就的他逐渐自我膨胀,直到袁平的再次出现,打破了夏洛人生的环形轨迹,成为第二段剧情的高潮点。拼爹男遭到家庭变故后沦为打渔郎,在巧遇夏洛后畅谈起周遭的人和事,无意提及的马冬梅三个字唤醒了夏洛沉迷于功与名的心,当了解到马冬梅当年为保全夏洛而做出的牺牲时,夏洛心痛了,一幕幕与马冬梅的过往回荡在心田。在看透身边人、身边事的虚伪后,夏洛开始重品人生,一切的名与利在马冬梅的真诚相待面向显得如此卑微和虚伪,于是,夏洛开始寻找青春中那最真挚的感动,几番周折,重遇冬梅时,她已嫁为人妇,一碗茴香面让夏洛痛彻心扉,愧疚感随饱含眼眶的泪水化作强装坚强背后的心碎。终于,夏洛在落魄中伴着冬梅的最后一丝温情死去。

         以死的方式结束梦境,夏洛从过去中走来,再次回到现实。第三段开篇的场景,水龙头的水继续流淌着,暗示时间的持续性,夏洛关掉水龙头,结束梦境,经历过失去挚爱之痛的夏洛向冬梅狂奔而去,“再次”感受到彼此气息时才明白生活真正的意义在于有一个长相厮守、共患难的人在身边,才能消解浮华一世、纸醉金迷的人生迷惘,这才是完美真实的人生。故事的最后,夏洛与冬梅缠绵走下去。

        将夏洛的烦恼比照于当下的现实,折射出现代人面临的几大困境:一、对生活现状的极度不满,渴望获得成功;二、同学聚会去还是不去;三、关于“真爱”话题的讨论。这些,当是本片的主旨所在,并从这旨趣中发现正能量。

        或许是碎片化时代的来临让青年人普遍浮躁;或许是类似成功秘笈图书的大行其道,让大多数人急功近利;又或许是物质时代的丰富,让人心躁动,不满现状。诸多问题与缘由共同作用于青年人便发生奇怪的化学反应,扭曲了他们的价值观:既不肯脚踏实地,又抱怨自我价值得不到实现;对现实极其不满,又常将别人的期待当做评判自己人生失败与否的标准;不能忠于自己的内心,抱怨与自卑成为主旋律。相信夏洛的重回青春,重塑人生是多数人都曾向往和渴望过,可梦境终究不是现实,梦终有醒来的一天,一切都只是浮云。功成名就并非一蹴而就,光鲜亮丽的人生背后有看不到的辛酸和奋斗。唯有放下心中的执念,秉持一份虔诚,不忘初心,无畏将来,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着梦想靠近。

       同学会去还是不去?曾在网上引发热议,本是联络感情,共同回忆青春的聚会变成了炫富的舞台,同学之间的情谊被浮夸的炫富抹杀干净。本应怀着相互祝福的心却被扭曲成“知道你过得不好,我才放心”。同学聚会伤感情,情意绵绵化轻易,青春岁月已逝去,回首此幕凉人心。一同渡过的青春岁月本是人生最值得珍惜的回忆,不论你有多成功,也无谓你多么平凡,聚在一起只有青春这个主题,只有伙伴这个身份,同学聚会应放下“江湖气”,卸下职场外衣,轻松愉悦地共忆青涩,同品青春,这才是聚会的真谛。

    “物质女”一词起源于前几年《非诚勿扰》女嘉宾马洛的一席“名言”:宁愿坐在宝马上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将对真爱的追求赤裸裸地物质化,认为爱情也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爱多少不重要,唯有金钱才重要。何谓真爱,是能带来物质享受的爱还是能够知冷暖、共患难的爱。何谓真爱,只有共同携手走过几十年风风雨雨的人才有资格品论真爱。大概我们的父母辈,才是真正的裸婚时代,那是的他们没车没房甚至没钱,有的是对彼此的依恋和关爱,共同撑起一个小家,风风雨雨几十年,即使吵吵嚷嚷却始终不愿放开紧握的手,在父母身上我们看到了幸福原本的样子,还原了爱情的原貌。真正的爱应该是包容、相互支撑、彼此成就,不奢求对方改变,只渴望强烈的关怀。唯有如此,爱情才会长久,真情才会期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岁月才是爱情最好的试金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