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如何抖出自己的天地?——产品体验报告

“每个人都能出名15秒。”——安迪·沃霍尔

抖音、奶糖、晃咖、muse这类音乐短视频可谓是ctrl+c、ctrl+v出来的,相似的界面、无出其右的玩法,但是,抖音是如何做到占领人们心智中的第一位?成为市场竞争中的优胜者?

本文,我将对抖音的进行分析,探讨他的优缺点,以及给出我小小的建议。

一、体验环境

二、产品简介

(一)产品定位

(二)用户需求分析

三、产品结构

四、产品功能体验分析

五、用户建议

六、我是PM

一、体验环境

体验机型:魅蓝3s

系统版本:Android5.1

APP版本:1.5.3

体验时间:2017.8.2

二、产品简介

抖音是一款音乐创意短视频APP,主要是让用户根据音乐制造5-15秒的短视频,并观看。

口号“年轻人专属的音乐段视频社区”

LOGO是一个带有抖动的艺术效果的“♪”音乐符号,让人感受到该APP的动感——抖,暗示内容的动感、节奏感强

(一)产品定位

音乐短视频平台,通过音乐的特点来制造视频,为年轻人提供展现的平台。

用户可以在抖音上展现自己,又可以通过观看来获得娱乐。

(二)用户需求分析

目标人群

主要是95后的人群(app宣传上是00后),使用者人群可以分为两大类:内容创造型【主要是通过该平台展现自己,满足自身的表现欲】和观看潜水型【主要是通过该平台来消耗时间,同时获得娱乐】

目标人群特征

1.内容创作型的用户:

1)空闲时间较多;

2)表现欲强;

3)独立

2.观看潜水型:

对音乐有一定兴趣;

用户画像

1.内容创作型:

姓名:阿明

年龄:20

职业:在校大学生

性格:外向、开朗、喜欢听歌、唱歌

用户场景:

阿明现在是在校的大学生,课程不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多。他平时喜欢听歌,而且对音乐的节奏掌握得不错,在抖音上潜水了一阵子,看了这么多别人的小视频,引发了他内心的表现欲。当他有空的时候,他会花上一个上午或者一天的时间去找合适的场景去切换、想合适的动作去配合音乐节奏、录制、整理自己拍的小视频,最后发到APP上,因为,制作得精美,很快就收获到大量的粉丝和赞,而且有些作品还被推上了“精选”,小明不亦乐乎。

2.观看潜水型

姓名:阿宝

年龄:24

职业:白领

性格:随和、喜欢与人交流

用户场景:

阿宝现在的工作朝九晚六,每天的路线都是:办公室——地铁——家。平淡的生活,所以阿宝都花时间在手机上娱乐。所以,大多数,都是会在抖音上看别人发出来的小视频。她通常都是点开“首页”—“推荐”页面来观看,因为里面的小视频都是“精选”,质量高,而且她还有关注了一些产出质量较高、合口味的主播,时不时还会在上面评论,并且还在上面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用户需求

现在的娱乐消闲的方式越来越多,而如何在众多的娱乐型APP中迎合当代年轻人的口味,是一个APP首先要考虑的点。

根据调查显示,95后有一半人想当网红,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要、需要一个平台去表现、展现自己,被大家所关注。

而且,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能够利用手机就能够拍摄出高清的视频,把拍摄视频的门槛降低,普通人也能进行视频的拍摄、上传、分享。

同时,生活节奏的加快,上班、学习等时间的冲积,让大家的娱乐时间大为缩减,大家只能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娱乐,例如刷手机。因此就产生了一个平台,让用户观看不同的短视频,然后进行评论、关注等进一步行为。而且,观看一个短视频的所需要的时间就只有10多秒,消耗的流量也不多,即使觉得不好看,用户觉得浪费的成本也不高。

三、产品结构

(一)产品结构图

产品结构图


交互图

抖音的结构清晰,只要是分为三类:观看页面、制作页面、个人消息页面,而在观看页面则是分为:首页的直接观看类型和发现页面的搜索类型。

(二)拍摄流程


拍摄流程

四、产品功能体验分析

推荐、关注页面

关注页面

是用户自己选择、主动的想要去看的内容,是由用户关注的播主的内容的集合,按照时间排序;有更新的时候,会在右上角有黄色小圆点提示。

而且,这两个页面都是呈现出一个视频详情页占据一整个页面,而且在连接WIFI的情况下自动播放,方便用户直接观看。

推荐页面

“推荐”页面的核心是“算法”,根据算法,而为用户推荐热门的(“精选”)、个性化的内容。“个性化”的推荐,能够让用户在最低成本内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而热门内容则是对优质内容的推送,用户容易接受。

优点

采用的浏览方式更为简洁,视频自动播放,不想看就直接上滑切换;

增加了“使用同一背景音乐”、“同一挑战栏目”的视频合集入口,方便用户对某一类的视频感兴趣,直接点击观看;

缺点:

在“推荐”页面的操作中,都是对该页面正面的反馈,对于用户不感兴趣、浏览次数高的大量的相似内容等,用户不能对该类内容进行筛选,只会直接跳过不看,“不感兴趣”的内容比例还是难以下降。

建议:

增加“不感兴趣”按钮,提高对用户推荐内容的精准度。

附近页面

附近页面

优点:

“附近”页面采用的是瀑布流排列方式,一次呈现多个视频页面,方便用户进行挑选,观看,降低成本;

有显示获得的点赞数、播放次数,方便用户除了封面之外,还可以根据这两点来进行选择观看;

显示距离的远近,用户观看的时候,可能会产生一种想法,“一个距离这么近的人也做出了这样的视频,这么厉害,说不定我也可以!”,从而激发潜在的创作型用户对视频内容的创作;

同时,因为距离的标识,更容易获得用户的认同感,为新用户带来更多的曝光率;

缺点:

附近页面的质量相对于推荐页面的内容有很大的幅度的下降,会导致用户对该页面的点击率下降。

建议:

需要提高该页面的点击率才有利于激发用户的创作欲望。

针对该页面的视频根据地理位置、发出的时间进行推送,建议在附近页面设置一个专栏,将附近页面一定数量的优秀的作品展示在该位置,而该位置的作品按照该作品的点赞数和播放量的增长速度进行,可以激发用户对作品创作的激情、提升作品质量,同时,优秀的作品的推出,也会增加用户对该页面的点开。

视频详情页

视频详情页

优点:

除了“推荐”、“关注”页面的的视频详情页,其他点击进去观看的视频详情页在底部增加了“评论输入栏”(撤销了“我的故事”入口),发表评论的入口更加简单,增强了用户的参与度;

而且,不同于与“推荐”、“关注”页面,其他入口寻找观看的视频,是经过用户的筛选才点击观看的,用户的重复播放率可能会相对高点,用户也更愿意留下自己评论。

挑战详情页

挑战详情页

挑战详情页主要包括该挑战的名称、详情、相关视频(分为最热和最新)、参与入口。视频按照时间和热度进行分类,按照热度(默认),可以一开始就为用户呈现最优质的视频,吸引观看;而最新的排序,则是为一些非热门用户带来点击率,也可以从中开拓出一些种子用户。

在下方还会有一个浮现的摄像机参与按钮,方便用户参与。但是向上滚动到一定的位置,该按钮就会自动消失,向下滚动,该按钮又会出现。消失的时候,可以避免妨碍用户的观赏性;而向下滑,按钮再次浮现在原本的位置(屏幕下方),向下滑动,用户的使用场景主要是:1、对于某一个视频吸引,想再看一遍(返回观看);2、看完该挑战的视频的一个返回动作,但是如果想返回上一级页面,可以直接点击左上角的返回按钮,但是为什么要向下滚,再次的粗略浏览,我猜测是,用户观看完该视频后,可能有欲望想拍摄一个该挑战下的视频,所以,只要向下滑,就会直接直接出现拍摄按钮,更加的方便快捷。

消息页面

消息页面

主要包括新粉丝关注、获得的赞、@我的、官方消息。

官方消息包括两类型:新挑战的上线通知和优质内容的介绍推送。

而对于“挑战”信息的推送,点击可以直接进入挑战详情页,与发现页面的挑战放送的对比,更为注重的是对该挑战的介绍,面对的用户主要是创作型用户。

优点:

对于其他页面,这个页面对于挑战活动的介绍更为关注,直接可以看到,方便用户的理解,吸引用户的参与;

缺点:

内容推送的呢日哦那个还是有所欠缺,大部分都是“挑战”推送,然后穿插一些精选内容的推送,对观看型的用户的吸引力度不够大。

建议:

改善内容推送的设置(建议里会详细介绍)

拍摄页面

拍摄页面

对于抖音这类产品来说,用户原创内容是支撑该APP的核心,所以,抖音的拍摄功能也相对齐全。

抖音,对于视频拍摄的背景音乐的是最为注重,所以针对音乐进行了17种的分类,而且分类名称对于视频拍摄的内容具有导向性,能够更加容易地挑选到适合的音乐作为背景音乐。

而且,会对热门的音乐做一个集合,方便用户的选择使用,因为热门的音乐都是根据近期的拍摄视频的使用频率来形成的。

每一首音乐都有收藏的按钮,以及利用该音乐作为背景音乐的视频的集合进口,视频的集合方便用户取材,根据别人的优秀作品,来拍摄自己的视频。

在抖音的视频制作的方式有直接上传拍摄好的视频、不选择音乐直接开拍、选择音乐后再拍。

直接上传视频,可以选择的特效相对于其他两种就少了播放速度的调整、拍摄时带有的特效(例,扬声器、电光石火)、道具的搭配;而不选择音乐直接开拍就会缺少了拍摄时带有的特效(例,扬声器、电光石火)。

针对拍摄时候,特效的选择也是丰富多样的,而且,视频可以一段一段地拍摄,最后拍完就自动连接成一个完成的视频;每一段视频都可以使用不同的特效来面对视频场景的切换。而且,拍摄完成之后,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视频内容再次更改音乐、增加别的特效。

同时,保存到草稿箱的视频可以在下一次编辑中继续拍摄,方便用户不同场景的切换。

针对“我的故事”的拍摄就简结许多,只有滤镜+画笔两种特效,也没有相对的文字介绍,就很纯粹的视频,更多的是内容的直接展示。而且都是直接开拍的,每天可以拍摄多条,但是发布24小时后就只能自己观看,用户也能进行评论与点赞。

五、用户建议

(一)内容重合率高

对于抖音,音乐创意短视频的APP,用户都是按照一首歌做出相对应的动作,拍摄出相对应的视频。例如,《wicked wonderland》这一首歌,几乎用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的视频内容,都是先扮丑,然后变漂亮的套路,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拍摄对象不一样。如果,重复多次的观看类似的视频内容,其实对于用户来说很容易产生疲倦,而且,有用户觉得,因为不断地重复,感觉好好的一首歌都被毁了的感觉。

而且,对于同一个挑战下的视频内容,例如,“请给我来包‘风’味薯片”这一个挑战下的视频内容都是,博主用力打开薯片包装后,吹来一阵大风,同时想起《野子》这首歌的音乐。对于该挑战下的视频内容的最大不同可以也就是拍摄对象不同。

对于这类型的APP来说,最重要的就是UGC,目前是有大量的作品,而且,抖音也在不断地发起不同的挑战,在稀释内容的的重合率,增加多样性。但是,还是会存在一个新的创意推出,得到好的效果,就会被其他用户模仿,导致很多时候,一听那首歌,或者一看封面就知道那个视频大概是什么内容。

针对该问题,其实还是需要对内容的挖掘,只是让用户去做还是抖音去引领。

针对“挑战”,我认为发起的挑战内容的框架不要钉的太死,就例如,“请给我来一包‘风’味薯片”,该挑战的内容的指向性就会很明确,同时,抖音还推出了这个挑战的建议使用音乐,就会导致视频内容动作单一而且音乐一样,没有亮点,说白了就是易抄袭度高。

而对于“我一点也不尴尬”这类的挑战,好玩性高,而且内容指向性不高,视频的制作都需要播主去思考场景、音乐,这类型的挑战就需要集思广益,而且,为APP提供了大量优质内容。这类的挑战需要增多。

而且,也可以发动用户去思考,发动一个好挑战,由抖音官方帮助推广,这样就可以获得更多来自与真实用户的想法、需求,更好地迎合用户需求、展现欲望。

(二)推荐页的内容不够优质

推荐页面的内容主要是根据个性化+热度进行推荐,热度大家都很容易理解,对于个性化,对于该APP可能就是按照用户的点赞、评论、关注来进行内容的推荐,但是对于一些用户不感兴趣的,虽然是热门,但是完全没有兴趣的,用户就不能够进行排除,就会导致,某一类型的内容会重复出现在推荐页面。

我认为,可以开启“不感兴趣”着一按钮,让用户将不喜欢的视频内容归类到这里,更精准地去为用户推荐内容。

(三)莫名被封号、删视频

针对这类问题,主要是后天的审核机制不够完善,抖音应该明确出相对应的规章制度来判断视频内容,否则很容易打击到一些新用户的信心,导致用户留存率不高。

但是针对一些与APP主题的不符合的内容(游戏录制),或者是不健康内容要加强审核。

(四)网络连接不上、无法连接外部硬件

针对这类问题,应该是软件处于一个发展阶段,因为忽然的爆火,导致的服务器无法承载,这类问题会在版本的更新中得到逐步的解决。

六、我是PM

(一)消息页面的内容推荐

针对抖音的内容推荐,主要是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会进行推荐。

基本内容的推荐和广告内容的推荐。

针对基本内容会分为热门和非热门推荐。

对于热门推荐的内容,大都是经过用户观看后得出,容易被大部分用户所接受。同时,热门内容的推荐,可以对用户的个性化推荐进行一个更为深、广的挖掘。因为,再首页的推荐页面里面的内容都是根据该用户的操作来进行的个性化推荐,而在消息页面的内容推荐对于个性化的操作会进行弱化,而热门在算法方面的比例会增大。这样的内容推荐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为广泛的视频内容,不仅仅是自己本来就喜欢的内容,很多的是让你喜欢上某一类视频内容。

针对于非热门内容的推荐,主要是对于种子用户的挖掘、推广。因为,大部分用户首先关注的都是一些已经具有大部分粉丝基础,质量有所保证的主播,但是对于正在上升的种子用户,就欠缺了一个继续成长的动力。同时,将平台的粉丝用户聚集在少数用户上,会导致平台的中心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于APP的后期发展是不利的,粉丝用户很容易跟随大V用户的流动而造成流失。

因此,非热门的内容推荐就会对种子用户的优秀内容进行推荐,可以对用户创作热情的激励,也可以丰富应用内容的多样化,同时还可以提高用户的留存率。

(二)增加不感兴趣按钮

首页的推荐页面的内容主要是由个性化推荐+热门所组成的。用户的个性化推荐主要是根据用户的点赞、评论、关注这三方面进行推荐。在评论区内,有用户对某一位播主的内容并不感兴趣,但是无法进行筛选,而且,关注一位播主后,进行取关,推荐页面依然会出现该为主播的视频内容,所以,推荐页面的内容很难判断到该视频内容是热门,但是用户并不喜欢该类视频内容。所以,建议在首页的推荐页面增加一个“不感兴趣”的按钮,筛选出用户不感兴趣的内容,让内容的推荐更为准确,同时也利于消息页面内容推送的选择。


抖音在整体的体验过程,能够感受到啊他在推荐页面的精准(当然有背靠今日头条爸爸的支持),但是我在体验过程中又发现取消关注的播主依然会出现在推荐页面,所以,其实抖音是在推荐方面有必要做一下减法;还有,抖音它做的最好的是精准得捕捉到当代年轻人的心理,知道他们喜欢的是怎么样的“调调”,才让他成功入侵到目标用户的心智中。

谢谢观看!欢迎指出不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