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说心语——关于成长的自我拷问

图片发自网络

夏去秋来,2017年转眼间已然过去了三分之二。望着匆匆而过、一去不返的时光,心中未免有些惆怅。

虽已过立秋,但还未出伏。除了早晚凉快一些,这天气依旧暑热难消、燥热难耐,不知何时是个头。尤其到了大中午烈日炎炎、热气蒸腾,街上一个人也没有,不是到马路边上的树荫下乘凉,就是躲在家里吹空调、扇电扇,树枝一动也不动,只有几只鸟偶尔从天空掠过,一两只狗热得正在树荫下吐着舌头,知了依然在声嘶力竭地叫个不停。

这些天我的心里一直堵的慌,像压了一块石头似得,也很烦躁、焦虑,夜里经常睡不着觉,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陷入到抑郁的状态中不可自拔。除了有一些是天热的原因外,更多的是因为对未来的忧虑和迷茫,以及对自己的责备和对家人的愧疚。现在我身上的力气越来越小,不知道生活该如何继续下去,尤其是随着时光的流逝,母亲也在一天天的老去,我真的不敢去想象自己未来的生活会是怎样、要承受什么样的痛苦,虽然我有两个姐姐,但她们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要照顾,我不想去拖累她们,成为她们的负担。我埋怨过上天为什么是我,为什么让我过这样的生活,可抱怨又有什么用呢?痛苦的生活还得继续过。

我不想再这样每天无所事事、混吃等死的生活下去了,虽然像我这样情况的人并不被家人要求做什么,只要能活着就好,但是我也想实现自身的价值和那遥远的梦想,我也想力所能及地为自己的家人做点什么。可是我真的很迷茫,找不到任何方向,我不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有人说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可是我的那一扇窗到底在哪里呢?

这些年我看到过许多身残志坚的人,他们的故事让人感动,令人敬佩,对我的感触也很深。虽然命运给他们安排了太多磨难,但他们依然没有放弃自我,努力坚持地活出了自我,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从他们身上我仿佛看见了自己人生的另一种可能,他们始终以一种榜样的力量激励着我去努力。直到看到他们我才明白上帝既然已经狠下心把你的门关上了,又怎么会平白无故的为你打开一扇窗呢?那些被关上门的人不过是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毅力硬生生地凿出了一扇窗。

我不甘心自己今后的人生就这样度过,可是扪心自问我又为此做出了多少努力呢?

过去的十多年我总是在逃避现实,像一只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以为只要不去想事情就不会发生,可是那怎么可能呢?逃避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只会让你离危险越来越近,在事到临头时只能坐以待毙,这时再后悔也早已无力回天。

那些年我不太懂事,也抱着一种破罐子破摔的心理,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然破裂了,再怎么努力也改变不了、恢复不了如初。然而我从来就根本没有努力过,并且在日复一日的堕落中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并且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家人的照顾,从没想过做出任何改变。

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除非是他真正地自我觉醒。而我之前就一直在装睡,虽然后来醒了过来,但我的心态还是没有完全转变过来。一方面是我已经厌倦了这样的生活,我太想改变了,所以心里很急躁,害怕自己的努力程度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总想着能早点解脱、尽快实现自身的价值,可是另一方面又缺乏足够的信心,把困难想象地过于强大,把自己想象的太过弱小,对改变命运总是有一种无力感,觉得自己即使再努力也已然来不及了,毕竟我已经荒废了十多年的光阴。

我知道自己错在那里,其实说到底就是因为自己懒,待在舒适区里走不出来,做事情总是拖拖拉拉,把今天的事推到明天,把明天的事推到后天,一直明日复明日。同时自己也很懦弱,没有去挑战命运的勇气。心里太过于浮躁,想要改变却又不肯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努力走好眼前的每一步,殊不知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没有做到量变,又怎能达到质变呢?

我也知道我现在这种状态就是别的作者所说的: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明明不安于现状,想要改变却又没有勇气,每次都是看过几篇鸡汤文就觉得热血满满,虽然刚开始能克服困难、抵住诱惑,但往往总是努力了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就又恢复到了从前混吃等死的生活,虽然放纵能带给自己片刻的欢愉,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无尽的自责和愧疚,尤其是看着一年的时间又行之过半,而自己什么都没做成。我不甘心自己一直这样下去,也无法做到心安理得,于是又要靠鸡汤来激励自己。如此循环往复下去,结果自是一事无成。

当我在抱怨着现实的残酷,再怎么努力也无济于事时,其实我根本就没有拼尽全力,我的那些努力只是看起来努力而已,又或者说自己只是在假装努力,以此来弥补心里的愧疚感而已,这些努力除了能够感动自己外,什么用也没有。

虽然大道理谁都懂,但之所以像有些人说得那样:“为什么你懂得了那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其实答案我早已心知肚明,就是因为自己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从来就没有把这些道理付诸实践。那些鸡汤文作者教给我的,我都没有做到,怎么能怪鸡汤没有营养呢?又怎么能过好这一生呢?

这些话憋在我心里很久了,现在终于全部说出来了,因为我的性格很内向,有什么话都憋在心里,再加上自己一个朋友也没有,这些话也不愿跟家里人说,索性就在简书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里一吐为快。我知道自己写的这些充满负能量,像似在无病呻吟,显得有些矫情。迷茫,但谁的青春不迷茫呢?迷茫并不代表着什么都不做,而是要更加努力地找到正确的方向。委屈,但谁不曾在夜晚无人的角落里哭泣过?哭过之后还得擦干眼泪继续前进。辛苦,但谁不是在默默努力辛苦地工作?为了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

要想改变命运,必得先改变自己,虽然现在的我不够坚强,不够努力,带不给别人什么正能量,也许永远也成不了别人学习的榜样,只能作为反面典型让人们引以为戒,但我一定会汲取教训,努力地走好今后的每一步,并且会持之以恒,一步一步地坚持走到最后。

我写得这些希望能与君共勉,尽早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成为更好的自己、让梦想照进现实。

请记住一句话:“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推荐书单 【西游殇】目录 【上一章】西游殇(39)猪八戒 儿女情怀纵然难舍难分,可西行之路却不能为之耽搁。...
    傅人阅读 3,692评论 55 61
  • 每个人的人生,从娘胎里出来的时候,可能起跑线就已经不太一样了。这就是人常说的,我们不一样,我们不一样,她是含...
    侓心阅读 663评论 0 3
  • 孤胆能疑狱讼辞,一干怒汉辩参差。 机锋论事翻前证,妄语移情泣己私。 老态何能盟信誓,嗔心也许弄骚姿。 从来天意多悲...
    旃檀之林阅读 512评论 0 8
  •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时光流过,终会归还。
    蒙面歹徒阅读 175评论 1 1
  • 杨贵云焦点43期坚持原创分享第144天平顶山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昨夜陪孩子跨年,快乐的来到了2018年,才睡,今早...
    舒静心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