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思结营总结:清空大脑、总结反思、我挑战了3小时写3万多字

刚开始树丰老师说要搞晨间思训练营,只招十五个人,我当时也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有什么用,只听他说,他写了很多年的晨间思,受益匪浅。

虽然我并不知道效果如何,但当时我还是选择马上报名,最主要是在天黑写作团呆了一段时,觉得树丰老师踏实实在、做事靠谱,因为相信就马上报名了。

后来听他分享,知道他写晨间思已经有十二年了。某一年他设定了很多目标,然后他发现当他用晨间思清空大脑的时候,写下几万字后,他就决定废掉所有其他目标,制定了写晨间思500万字的目标,而其他目标,都会在晨间思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延伸开去。

不知不觉,28天的晨间思训练就结束了,感觉时光飞逝,这是唯一感觉自己不用费力坚持,结束以后每天还继续坚持的课程。到现在,如果早上起来我不做晨间思写作,我会不舒服,总感觉今天少了点什么,总觉得不把脑子里的念头清空就少做了件事。所以即使刚开始孩子因为我语音醒来过几次,我也没有因此打退堂鼓,因为已经习惯了,不写不舒服,孩子也适应了我的习惯,早上睡得香香的。我希望这以后成为我早起后每天的仪式,早起,从晨间思清空大脑开始。

在这28天的晨间思中,我梳理出自己最大的收获有以下几点:


一早完成写作任务:

发现坚持每天写作变得很容易。每天早早的就把写作打卡交了,再也不用像以前,临界点的时候还要想今天作业写什么。感觉写篇文章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晨间思写作以后,我开启了语音写作,语音比打字顺畅多了,也够快,能跟得上思路,让思绪自然流动不卡顿。每天噼里啪啦写个几千字,没什么问题。

老师要求每天就交写作复盘作为作业。对写作过程进行复盘,也是很好的方法,复盘了后才发现自己写作过程也存在各种问题,然后一一去解决。我参加的写作团打卡也是每天交五百字,每天早早我交个复盘就轻松完成作业,一大早完成任务,整个一天都不用再操心作业,感觉棒棒哒。

清空大脑

最大的收获是在晨间思写作中,不断清空大脑,不断去反思自己察觉自己,去找到情绪背后的原因,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老师说,晨间思写作作用主要是清空大脑、捕捉灵感,总结反思、影响今天。我们初级来说最重的就是清空大脑,直接把大脑里的念头都写出来,不管它好的坏的,都写出来。写出来后才发现,真是不写不知道,一写吓一跳,原来自己脑子里竟然会如此多的想法念头。而当把这些念头,视觉化后呈现在你面前,和它隐藏在大脑深处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你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它的存在,你就会坦然面对它们。

大脑每天都会产生很多信息,如果不及时清空,大脑就会像一片荒地一样,杂草丛生;而它本可以是花草丰美的后花园。积攒已久的负面情绪,也很危险,说不定哪天就爆发了,是个定时炸弹。

所以对我来说,晨间思写作,是是和自己对话,和心对话。

现在渐渐的习惯,早起,闭眼,对着手机,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不停的说,不停的清空大脑。

总结反思:

我没有统计自己写了多少字,如果按一天五千算,28天也写下几十万字了。而从去年辞职在家,到今年上半年,作为一个全职妈妈,我觉得自己每天的生活都是一样的,固定的日常流程让我觉得每天都是对前一天的重复,没什么可写之处。看着这几十篇晨间思和复盘,才发现这一个月,内心走过了这么多山山水水,每一天并非重复。

自从晨间思写作后,我会把脑子里不愉快、以及前一天某时刻不舒服的情绪,都写出来,我找出自己不舒服的背后原因,可能是某个制约我的旧的思维模式,也可能是某个不好的习惯。能找到原因,解决问题就好办了。

1、追根溯源,改变坏习惯

也因此,我改变了不少长久以来的坏习惯。比如我发现每天早上送孩子出门前自己都匆忙焦虑,经常催促孩子快点。后来把这种情绪写下来时候,我问自己:你究竟在忙什么,早上你做什么了,为什么焦虑呢?在思索中发现自己有如下问题:做自己的事,忘了去提前叫孩子起床;做早餐吃早餐;自己洗漱护肤换衣;给孩子洗漱换衣;还有就是找东西:找手机、找眼镜、找出门要带的钱、卡等、找孩子穿的衣服、带学校的衣服、纠结自己穿什么衣等,早上时间宝贵,找不到就焦虑。

找到了原因,于是我制定出一套做事流程去规避这些问题:我规定每间房眼镜手机放在某个固定的地方,而不是随手放,这样要找的话也是找着几个固定位置;专门辟出一块区域用来放出门要带的钥匙、信用卡公交卡门禁卡接送卡、纸巾、充电宝等,这样出门把所有东西一次性放进要背的包,无需思考无需寻找;前一晚睡前就把早上要穿的衣服全部准备好;提前制定一周食谱,既统筹一周营养均衡,又可以避免买菜时转来转去浪费时间。后来自己又想到,每次出门旅行都要列清单带各种东西有时还是会遗漏,何不也做出旅行清单,把大人小孩每次出行必备的东西列出来,每次出门只要对着清单勾选,就不用每次出门都列清单啦。

第二天我就这么实施了,果然找不到手机眼镜的时候越来越少,而每一次自己在找东西的时候脑子里都会察觉,然后提醒自己下一次注意;再也不用担心自己出门会遗漏什么了,在梳妆台的抽屉里放了所有出门要带的东西;早上忙着找穿什么衣服的事,催孩子的时候越来越少,这种感觉真好~!

不要笑我的健忘哈,上次在健身房听到有人抱怨出门总是忘这忘那的,后来大家讨论起原来不少我这样的人,我也分享了我的经验给大家。没想到就因为晨间思写作察觉出自己的焦虑,解决了困扰自己很久的坏习惯。

2、发现问题,尝试表达不舒服

在晨间思写作过程中,发现自己经常有不愉快的情绪,选择隐忍而不是表达。觉得说出来,好想撕不开,不好意思。这应该也是和成长习惯有关,在倡导乖巧懂事替别人着想的环境中长大,而不是鼓励表达自己的需求,所以渐渐养成不善表达自己需求的习惯。

在晨间思中,当我把内心所有想法叽里呱啦一股脑说出来,真感觉内心清空了不少垃圾,舒服很多。所以也告诉自己,即使自己的观点和别人不一样,自己不喜欢这样,那就表达出来,态度温和也能坚持自己的立场,温柔的坚定。

那天挑战写作马拉松写三万字时,更是发现内心的东西不断涌动,于是自己也鼓起勇气给家人写了一封长信。写信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因为现实中沟通起来,可能因为对方的语气等因素无法继续进行,但写信却可以一次性表达完自己的所有观点。不管对方看了作何感想,我只是把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告诉对方,至少我让他明白了我的想法。写完以后,我发现自己又卸下了一个包袱。

3、找到制约自己的旧模式

抱着清空大脑的目的,我会察观脑子里的念头,会回顾昨天的经历,内心愉快的、不愉快的情绪,追根溯源,有些能够追溯到童年,追溯到原生家庭,这种思维习惯形成了长期条件反射,找到原因以后,再找到解决的方法。然后会发现自己相似的事,相似的反应,而之所以做出这种反应,是因为自己对事件发生作了同一种解读。也就是我对事情的观念定格了。

写出来你后,因为印象更深刻,所以会不知不觉在生活中察觉同类事件,渐渐地能通过一天天察觉自己去纠正自己曾经一贯的思维习惯。

当然,要改变从小到大就有的思维方式,并不容易。但相信坚持这样的清空大脑方式去表达,会解除制约自己的旧模式,活出全新的自我。从这种方式来说,晨间思写作,也是一种很好的心理疗愈。

4、认清自己,对未来越来越清晰

早起刚醒来,做晨间思写作,有时处于半睡半醒状态,容易捕捉自己的潜意识,毫无顾忌的写出自己脑子里所有的念头,和自己对话,能更清楚地看清自己,读懂自己。你越来越懂自己,你知道你喜欢什么,讨厌什么,什么会让你开心,什么会让你难过,渐渐地,脑子里那个你想要的自己,你想要的生活,越来越清晰的展开成画面。

这样梳理出来的目标不是人云亦云,而是发自内心,真正想要的。

因为发自内心,所以更容易实现,所谓念念不忘,终有回响,总有一天你会长成你所期待的样子。

语音写作的优势

那天树丰老师在训练营里发起一个挑战,让我们找一个不被打扰的环境,连续写三个小时,或者连续写2万字,尽情去写,写到大脑一片空白为止,去体验那种酸爽的感觉。

当时我们都担心,会不会没东西可写,写不了这么多?老师很肯定的说:不会的,大脑会源源不断的为你制造素材。

某一天早上,想起这个挑战,我特地早起,来试试挑战写作马拉松。我发现当我写到几千字的时候,已经不知道写什么了。我又停下来搜刮大脑,果然大脑里又涌动源源不断的思想念头。

那天我用了三个小时写了32000多字,还意犹未尽。那天我也对自己所有想说的话做了一个整体梳理。结束后,我感觉整个人轻松很多,觉得自己好像解决了一件人生大事。

而当自己一次次去搜刮大脑,就,每刮一层就会对自己的认识更深一层,你会发现原来大脑里村储藏着如此多的思想、情绪、念头,而你却未曾察觉,他们在那里默默的呆了漫长的岁月。

三个小时挑战3万多字,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然而我做到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用了语音写作,快速,思绪也更流畅。

虽然还是会有些识别错误,写完后要发表的话还是要做修改的,但是不得不说我还是爱上了这种方式,因为它不费力又快速。也正因为如此,现在让我打字写文章还没语音有灵感。因为当你拥有了,不费力又快速的方法,你又怎么会选择,费力用慢的方法呢。

当天还有写在清单上的两篇文章没完成,看着离出门只剩下四十分钟,我觉得这文章拖了太久了,不能再拖了,于是试了下用语音随便写,没想到竟然赶在出门前快速的搞定了两篇文章。虽然还需要修改,还有不少识别错误。但是,至少框架已经出来。要知道这两篇文章,我已经拖了几个星期,一直抗拒去写。可能我想一写就写好,导致自己有了畏难情绪吧。当用语音后,觉得随便写,反而文思能汩汩而出。

所以,语音写作,让你不会再害怕写不出,是种很好找到灵感的方式。

其实,写作不过是一种工具,把我们的思考写记录下来,把思考的东西视觉化,最重要的事你的思想,而不是文字的形式,所以尽管去写吧,不用太刻意追求咬文嚼字。

结语:


晨间思写作,就好像你隔着距离看自己,看自己喜与怒,哀和乐,对和错,好和坏,然后追根溯源,捕捉你的潜意识。是一种很好认识自己的方式。毕竟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战胜了自己,你才能不内耗,才能攻不不克,战无不胜。

所以我觉得这是自己今年学到的最有效的一个方法,因为其他的学习更多是对外,而这是对内。身边有困惑的朋友,我也总是大力推荐他们去晨间思写作。感谢树丰老师教会我们这种方法。

以前看书常看到说反省很重要,慎独很重要,总觉得这是老生常谈,套话空话。通过晨间思写作,才深深的领悟:未经察觉的人生,不值得一过。

现在训练营结束了,但我养成了这种写作习惯:闭眼,请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