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写作心得 | 前戏做足,方能绵长持久又高潮迭起

焱公子原创系列

文 | 焱公子

今天分享一点个人有关长篇小说的写作心得,希望对正在写长篇或者准备写的各位同好有些帮助。

没错,我承认这个标题是稍微浮夸了一点,稍微正经一点的标题应该是:《正式动笔写长篇前,你都该准备些什么?》

Anyway,我还是更喜欢这个标题。就是这么浅薄+媚俗。

01

先说说个人理解的当前比较流行的网络长篇小说的模式吧。

占比最高的显然是——网络小白文。

我好些年前曾经写过一部约十七万字的作品,对当时的自己来说已经是很了不得了,毕竟各种脑洞线索都已经穷尽。后来大概去年我决定重新开坑,先上各大主流网站浏览了一圈,不看不要紧,一看的确吓了一跳:不管起点创世还是纵横17K,上面的小说居然动辄都是几百万字起,甚至不乏千万字的作品。

再仔细看看,还细分了各种流派,比如什么废柴流、装备流、种田流、无限升级流……再好奇的点开几部看看,原来男频基本就是各种换地图刷怪,金手指一开就无敌开挂的套路;女频则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穿越回古代各种王子爱上我,总之字里行间全是浓浓的玛丽苏,怎么矫情怎么来……

打住吧,作为一个好歹还抱有一点点节操和情怀的作者,这不是我要写的文!

还有一种长篇类型很贴合当下碎片化时间需求,我把它叫“罐头故事”。这种长篇的特点是主角其实是线索人物,通过基本固定的主角甚至场景,去扩展更多外延的故事。

比如最典型的侦探小说,侦探是主角,但是案件层出不穷相对独立。柯南出了多少集了?只要作者愿意,完全可以一直再写五十年。

近些年比较火的网剧《灵魂摆渡》也是典型的罐头故事,经由能看见鬼的主角夏冬青和他的便利店,其实每一集都在讲述完全不同的故事。

这模式好不好?当然好!从创作和商业角度来讲,只要预先定下人设、框架,基调,就可以扔给不同的作者同步创作了,效率极高;反响好,接着往下写;反响不好,那总之也是阶段性完整的。从读者角度,我从任何一集(章)切入,都可以看到相对完整的故事,尤其是碎片化时间下,接受度会更高。

最后一种就是传统长篇小说,也就是所谓具备宏观架构的长故事了。罐头故事虽好,但我今天分享的内容,主要还是基于这最后一种——长故事的准备工作。

02

相比长篇来说,短篇故事是相对容易的,因为短篇相对很短,你大概只需要有一个合适的脑洞,适当的反转,正常的三观,即便文笔稍欠,也基本可以构建出一篇至少合格的短篇了。我之前写过两篇有关短篇的写作心得,感兴趣的可以戳:

写作心得分享▏如何把单纯的脑洞扩展为有温度的故事

写作心得分享 | 哪些元素构成了一个好的短篇故事

在短篇里,基本上我们靠单一事件就可驱动,人物形象可以模糊(实际上限于篇幅你也很难生动的描摹出来,大师除外),而长篇则完全不同,有个性的鲜活人物才是长篇的灵魂。人物不断的成长、形象不断的丰满、诉求不断的明确,才是推动情节不断向前的关键。

与短篇相比,长篇是个系统工程。

03

下面来具体说说这个“系统工程”的前戏工作,大概包含哪几步吧。

我之前分享过,我自己是理工科出身,毕业后从事通信领域,最初做技术,后来做项目经理。为啥要说这个背景呢,因为当我准备开始下笔写文时,我想起了以前老板跟我说的一句话。

他说,项目经理是什么人,其实就是个搭台子的人。你把资源归置好,把台子搭起来,台上的人自己就唱戏了。

我觉得这句话用来定义长篇作者也再合适不过了。你就是导演,你笔下的角色就是演员,你要是能好好的搭起这个台子来,他们自己就活起来了。

下面具体说说,这个所谓的搭台子工作,到底需要搭哪些东西。

1、背景世界观

没错,不是大纲。背景世界观为什么比大纲重要?因为大纲只是概要描述你要写个什么故事,而背景世界观,是作者的一种宏观情绪,从一开始就决定了你写的这个故事的格调和逼格,也便于你衍生更多同体系作品。

咱们以金庸小说为例,金大侠刻画了那么多男主,其中能够被真正称为大侠的,一个是射雕里的郭靖,一个是天龙里的萧峰。这里单说一下郭靖,射雕的背景是宋朝末年,蒙古、大金日渐强盛,大宋王朝岌岌可危。这个背景下,普通民众会怎么思考和抉择?

射雕一开篇,写郭啸天、杨铁心兄弟在牛家村喝酒听书,两人都是有情怀有抱负的忠良之后,一边缅怀被陷害至死的岳飞,一边痛骂宋廷昏庸,之后遇到丘处机,不打不相识后,丘给两人的孩子起了个名:郭靖、杨康。这是警醒有识之士们:绝不可忘记靖康之耻。

你看,如此一来,郭靖、杨康的名字天然就带了一种令人心潮涌动的厚重感,让读者不觉对他们后续的命运充满期待。

虽然我无缘与金先生当面交流,但我绝对相信他写射雕时,绝不会是先想到有郭靖这个人物,才去匹配他想要表达的世界观。

在我看来,一个高明的作者,他一定是先完整的想出了世界观,然后才去挑选一个最适宜的代表,也就是主角,来表达、落地自己的想法。

先有明确的背景世界观还有个明显的好处,就是容易产生衍生作品。

看看如今几乎可以称得上好莱坞最成功的影视公司:漫威影业,一开始咱们看钢铁侠、看雷神、看美国队长,后来自然而然出来了复仇者联盟。去年奇异博士推出后,又成功扯出来一系列的新格局和体系。只要他们愿意,完全可以不断的推出新的超级英雄。

因为他们早就构架好了一个宇宙,现在所做的,不过是随便在某个星系挑选一个星球给你讲点犄角旮旯的故事而已。

2、写作主旨

我始终觉得,一个作者写东西,不管是什么题材,历史、架空、现实、职场、武侠,总是为了抒发某种思想、或者表达某些情怀。明确主旨后,你的写作才会有坚定的方向。毕竟长篇就像长跑,没有既定轨迹,跑着跑着难免就偏了。

当然你非要写小白文,那我上面说过的和后面要说的话你都可以当没说过。

3、人物小传

这里当然说的是主要人物。前文说过,长篇主要靠人物性格来推动,不是有一句话叫性格决定命运么?

这个人物小传不必要特别复杂,只要清楚描述出人物出身、性格特点、与其他主人公关系、对他/她有重大影响的转折事件以及结局,也就OK了。

还以射雕主角郭靖为例,他是忠良之后,憨厚朴实,内心纯良,资质较低却踏实。在这种清晰的人设下,他自小才会仗义救哲别,才会明知打不过都史还一边哭一边指挥着自己的牧羊犬绝不退去,才会遇到小叫花子扮相的黄蓉时一掷千金,赤诚相待,一举拿下女神。

及至后来种种人生际遇,最终与蓉儿携手死守襄阳,皆是因他性格所驱。

我相信金大侠写射雕前,手上一定早准备了各个主要人物的性格侧写和小传,才可能把人物成长过程演绎得如此真实贴切又扣人心弦。

4、场景设定

很多作者刻画人物时或许会有一种感觉:这个人物似乎很不真实,性格单薄,对白苍白,而且好像活在真空里。除了更细致的考量人性,更精炼的情节、对白设计,场景的预先设定,也是同样重要的。尤其对于架空类的作品,场景预设就更加重要了。

一句话,你得让自己和读者都相信,你虚构的那个地方,它是真的存在的。

比如我现在正在写的玄幻小说《七世诅咒》,剧情需要主角游走于阴阳两界。那么阴间究竟是什么样子,在座的没见过,我当然也没见过,为了增加真实感,这就需要预先架构了。

BTW,请不要从审美角度评价这幅图,毕竟我只是画给自己看的。

主要场景陈设

反正我画完后,确实已经特别相信如果真的有阴间,格局就是我画的这个样子。

5、技能、功法、兵器体系(主要针对玄幻、武侠作品)

再强调一次,长篇小说的核心,是塑造人物。

而成功的人物塑造,要从各种方面去让他生动起来。如果是玄幻武侠类作品,这就包括了技能、功法甚至他所使用的兵器。

咱们还接着说说射雕。

郭靖如果兵器居然是条软鞭,同时会使九阴白骨爪,这种设定毁不毁三观?

洪七公刚正仗义,黄老邪文武全才,欧阳锋阴毒狠辣,这是他们的人设。那么他们的武功心法,他们的一招一式,他们所使用的兵器,就应该而且必须和他们的性情相符。

所以洪七公使降龙十八掌,黄老邪会碧海潮生曲,欧阳锋则是蛤蟆功加灵蛇拳。

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是让人物立起来的奠基石。

在《七世诅咒》里,我当然也设计了自己的功法体系,截几个图给大家分享一下,照例别吐槽美工哈。


6、组织架构

如果你身在职场,会知道组织架构图是每个员工必须了解的事情。你身处哪个位置,是菜鸟,是主管,是经理,是总监,还是CEO,你的位置决定了你该如何说话和处世。

很难想象一个菜鸟就会有很好的大局观和缜密细腻的思维,同样也很难想象一个身经百战的老板,居然会过于情绪化和低情商。

一张清晰的组织架构图,虽然看不出明显的温度,但也会让你塑造人物时思路变得更加清晰起来。

所以,即便我现在写的算是架空幻想类作品,我都画了组织架构图呢。

7、故事主要时间线、故事大纲及每章细纲

按照我的习惯,在上述完成后,才到罗列故事的主要时间线。也就是你这个故事的开始、结束时间,以及中间的大事件时间节点。

故事大纲不用多说,就是整个的故事梗概,有了背景世界观之后,大纲应该是相对容易列出的。

故事细纲是更细致的一个东西,类似于电视剧的分集概要,这个是因人而异的。能写出来当然有好处,会极大的加快你后续的写文速度,毕竟写出细纲后,后续工作就跟扩写没什么两样了。但从另外的角度讲,细纲可能会限制你的发散思维,我个人就不怎么偏好写,因为曾经写过,但是真正动笔写时,会自然而然蹦出来很多新鲜的点子推翻原来的想法,这样细纲的价值就不是很大了。

8、结语

以上便是我个人正式写长篇前会做的一些准备工作了,也就是所谓搭台子或者铺前戏的过程。

这些工作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十分有意义的。

首先从作者的角度,你准备得越多,后续思路也就越清晰。这前戏做得越足,后续写文自然也就越持久。

因为体系的完备,甚至更加便于你开发出各种层出不穷的脑洞,而每一个新的脑洞,一定都会为本已山穷水尽的你,重新牵引出一条柳暗花明的路。

更重要的是,一切就绪后,自然会给你自己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和信心:我,一定能好好的写完这部作品!

而你的读者和审稿编辑,他们当然也会这样想。

所以,搞起来吧!然后你就可以带着你的角色,一起进入一场高潮迭起连绵不绝的美好征程了。


本人长篇小说《七世诅咒》正在火热更新,感兴趣的可戳:

七世诅咒


焱公子

写有灵魂的故事,过有温度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