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教育随笔】让童年在笔尖流淌过—梦想家班作文集《逐梦》新鲜出炉

   


      站在教师职业生涯的第六年回望过去,我一直都有一个小小的心愿——组织梦想家班的孩子们制作一本属于自己的作文集。前几年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未成行”的理由,要么是觉得杂事太多,可能没有那么多精力;要么是觉得时机未成熟,好作品不够多……在毕业的前夕,这本属于我们班级的作文集《逐梦》新鲜出炉,这里凝结了小梦想家们用心浇灌的各类习作果实,放在手里沉甸甸的,但内心却是甜丝丝的……


寒假前个人作文集制作的动员


学生个人作文集部分作品


学生个人作文集部分作品


周末“作文集分享和修改”微团队主题活动


为作文集写写推荐语吧


班级作文集征名活动


班级作文集征文和征名活动


      回想起整一个作文集制作的过程,从寒假个人习作集的整理一稿——周末微团队赏读作文集——个人习作集修改二稿——征集班级作文集名字——班级作文集征稿投稿——编辑整理——设计作文集版面……《逐梦》历经整整一个学期,终于拿到了手里,是每一位孩子的心血结晶。《逐梦》中收录的每一篇习作,都是成长的足迹,是努力的见证。它真真切切地记录了孩子们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既有对人、对事的独特感受,又有人生的思考和感悟,还有对未来的奇思妙想。

            【梦扬帆(1-3年级) 】                                                           

      “梦扬帆”是孩子们习作启蒙阶段的作品,囊括了一周一画、想象诗歌、看图写话等佳作。翻开文集,孩子们的稚嫩和纯真在一行行文字中跳跃,他们用最真实的笔触,把童年写成了一首首童言稚语的诗歌和一篇篇饱含真情实感的文章。是啊,留心生活的孩子,眼里看到的都是风景,笔下流淌的都是诗行,“逐梦”之路蓄势待发,扬帆储能。

            【  梦起航  (4-6年级) 】                                                 

      “逐梦”之路,扬帆起航。步入中高段,孩子们的习作渐入佳境。在他们的笔下, 菜盆的蔬菜会讲话,爬山虎的叶子会舞蹈,路上的鹅卵石会旅游……在他们的笔下,阳台的无名小植具有了别样的生命;讨厌的下雨天也不再令人厌烦,因为雨后的美丽彩虹,因为雨后的青葱草叶和艳丽花朵;威严的老师不再是流水线生产,可爱而智慧……每一篇都充满了童真童趣,每一篇都是他们对生活的观察和体悟,这一篇篇稚嫩的文字不就是他们写出的最美的诗篇佳作吗?童年的眼大概就是诗意的眼。

      透过这些文字,我们看到了小梦想家们飞扬无束的思想,看到了小梦想家们探求知识、追求进步的信心,看到了小梦想家们对亲人的真挚,看到了小梦想家们与伙伴们的天真烂漫···这字里行间,刻记着的是梦想家班的孩子成长的年轮和足迹,是童年最美的样子!

      我总和孩子说,我笔写我心!文字走到哪里,哪里就有色彩,世界因文字的存在,而变得多姿多彩。文字的魅力是无穷无尽的。坐在书桌前,任由思绪肆意狂奔,犹如天空行空,书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把它变成可记录可回忆的文字载体,把自己的精神思想烙印在文字世界,那便是世界里的最美的光芒!

      亲爱的小梦想家们,谨以此作文集,作为送予你们最好的毕业季礼物。时常翻阅,时常回忆,爱上写作,让童年在笔尖肆意流淌。以笔为戈,以梦为马,乘风破浪,不负韶华!



    【作文集背后的故事】 

    最强应援物——罗老师的绿皮书 

      “嗨,老师的那本东西你看了吗?”

      “看了看了,找到了好几篇呢……”

      “又传到哪里了呀?我还没看呢……”

      最近班里盛传着一本厚重的绿皮书,大家看得可谓是不亦乐乎,见到作为班主任老师的我还总不忘连连点头抑或是笑着窃窃私语一番……这绿皮书是何方神圣,竟引得孩子们争相翻阅?

      自从班级作文集征集令发布后,孩子们热情满满,纷纷撸起袖子欲大干一场。但毕竟作文集的整理工作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收集、整理、互评、修改、打写……耗时长工作量大,孩子们也会有松懈下来的时候,可谓是漫漫长征路。虽然教给了孩子们方法,也不停给予大家帮助和鼓励,但总觉得还缺点加料的鸡汤。灵机一动,我乘着回家的机会在书房里翻箱倒柜一番,找到了尘封已久的那本绿皮书。

      在周一的作文集修改课上,我故作神秘地掏出了这本绿皮书。

      “孩子们,最近咱们六2班作文集整理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看到了你们认真和干劲,老师想给你们应援加油下,分享一本绿皮书给你们。”

      “什么绿皮书?”孩子们投来了好奇的目光。

    “这是罗老师小学时学校出版的作文集——《春笋》,里面收录了好几篇小罗老师的习作,看你们能不能挖出来。”我笑着说道。       

      “老师的作文集!老师小学也出书了呀……”

    “很骄傲和励志的经历哦,平时认真写作和积累,就有了这份属了自己名字的作文集啦,这不,现在还能分享给你们。我把它放在讲台上,欢迎大家随时来翻阅给反馈哦!” 

    “没问题!”全班异口同声地说。

      于是,开头一幕便发生了,这本来自罗老师的最强应援物传遍了六二班的每个角落,大家纷纷模仿学习,还有好学的孩子发现了我习作上的“时间”漏洞……(想象类作文中的我竟然2030年才毕业……fine,数学学歪了!)但这查找细节的劲头,看来,这本应援绿皮书是起作用了!


        最温暖的班歌——梦想之光



    “逐梦”作文集前页收录了六二梦想家班的班歌——梦想之光,这是一首完全由孩子们自己创作写词,由有爱的计老师谱曲的温暖之歌。

      缘起于一次班级微团队“创班歌唱班歌”比赛,由于低年级的班歌(魔法棒)略显低龄化,已经不能够适应班情,班歌进阶版大赛由此隆重举行。

      班歌比赛结束后,我们班的澜才女和萱才女集众人智慧之大成,给“最美的光”重新写词,班歌“梦想之光”1.0版本出炉;

      我把这首歌的歌词分享给了我们班的音乐计老师,有爱的计老师大手一挥,在她的建议和修改下,歌词被改得更押韵上口,“梦想之光”2.0版本油然而生;

      紧接着在学校的支持下,计老师犹如有魔法般地再次润色这首“梦想之光”,由孩子们的创编变成直接重新谱曲,这首班歌便成了完全原创的3.0版本。

      不仅如此,我们班的班歌“梦想之光”还荣幸地作为2015级六年级毕业生毕业献礼母校的歌曲,进行了demo录制和MV拍摄,一首完全原创,由孩子们的视角去感念校园老师同学的歌曲便诞生了,非常有纪念意义。

      正如歌词写的那样,“温暖坚定有力量,前路漫漫,爱会带我们走向诗和远方……”《梦想之光》,绝对是一首温暖人心的歌曲,它的背后,有母校的呵护,有老师的关爱,有大家彼此的鼓舞和温暖。

            最意想不到的一篇习作

      “逐梦”作文集收录了每一位小梦想至少一篇的作品。这其中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来自我们班小S的作品。小S由于一些原因几乎没有写过完整的一篇习作,但六2班一个孩子都不应该少呀!和孩子以及家长沟通了后,一个晚上的时间,小S交出了小学阶段最长的一篇习作,习作饱含真情实感,看得出来是小S用心熬制出来的精品。S妈妈和我说小S用心写了一个晚上,“班级需要我,虽然我很怕写作,但也要努力挑战完成呀!”

      这突然也让我也再次意识到每一个孩子都不应该放弃,每一个小小的契机也许就是点亮生命的灯光,我们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


          最有趣的取名方式

    “逐梦” 作文集名字的诞生,是这样的。班级每个孩子都为了这本作文集的名字,可谓是结合班情又引经据典,绞尽脑汁,纷纷献策。

  “春竹”——我们班的作文集犹如春天的竹子一样茂盛生长

    “脚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本作文集中的每一篇习作都是我们一个成长足迹,告诫我们学习切不可偷懒,要脚踏实地。

    “风雨同舟的日子”——梦想家班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有福同享有错一起承担,这便是我们风雨同舟一起走来的经历的文字载体。

    “匆匆六年”——取这个名字是因为我们长大后翻开我们自己的作文,就会想起童年的往事,时间匆匆而过,匆匆而过的童年,值得我们怀念。

  “星辰大海”——我们的未来是星辰大海。

  “怀瑜集”——“瑜”是美玉的意思,“怀瑜”就是拥有美玉,代表了作文集的作品都是优秀的习作,十分珍贵,值得我们学习收藏留念。

        ……

        还有诸如“忆雨”、“小梦想成长记”、“寻梦”、“梦想家的百宝箱”、“星星点点”、“流逝的时光”、“钓梦”等题目,大家群策群力,最终在展示名字,讲解名字,投票选名一系列活动后,民主选出了小姚同学的“逐梦”一名,喜提扉页展示自己取名思路并署名的大奖。

  最想感谢的——“作文集“背后那些人

      班级作文集《逐梦》的顺利出炉,感谢黄崴爸爸毫无怨言连续好几个夜晚通宵设计编辑整理版面,且在我的吹毛求疵下,反复修改出炉了三四版;感谢于函妈妈一个字一个标点地帮忙二次审稿到凌晨两点半;感谢全体家长朋友的默默支持和鼓励;感谢孩子们很有态度地坚持修改完成好每一份习作,并且始终对班级作文集抱有高度的期待和自豪感……一件事情的成功完成少不了大家的通力合作,我们一直是一个友爱的大集体。❤️❤️希望《逐梦》能够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毕业礼物,也是一份美好的回忆,用笔尖记录生活,我们要一直在路上。

  【附上大小朋友的作文集推荐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