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尽最大努力减少孩子们写作文的痛苦

从初一开始写作至今已经有十七年的光景。

初二那年,我在语文老师的鼓励下,写了一篇几万字的中篇小说。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很悲伤的小说,我写了整整一个作文本,几乎整个年级的学生都在传阅。

后来不知道怎么就传没了。

当年的我是一个自卑到老师点名背诵课文都会紧张结巴带着哭腔的傻丫头。

重男轻女、校园暴力、老师排挤这一些的问题让我的自卑根深蒂固。

然而,我的语文老师,一个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却用她的善良和耐心打开了我的写作之门。

从此我在写作的路上越走越远,出了第一本书后,为了成为像恩师那样可以成为更多孩子文学道路上的引导者,我选择进学校成为一名文学教练。

或许是因为出过情感故事集,又在中学做文学教练的缘故,很多亲朋好友都很喜欢咨询我如何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如何让孩子喜欢上写作文。当然更多的时候急功近利的他们都迫切的让我推荐一些优秀的作文教辅给他们。

可是当我翻阅了大量作文教辅后,悲哀地发现市面上很多作文教辅大多都是《优秀作文1000篇》工厂流水线模式,要么就是专门针对小升初和中考的考前突击辅导,一点都不实用。

写作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平时的阅读和练习非常重要。作为语文老师和作文教辅,应该把重点放在引导上,切记灌输大量的所谓作文技巧,过多干涉学生的写作思路。在这一点上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朱天衣老师做得非常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学文的人思维比较发散,缺少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统筹规划能力。有很多教辅很想在一本书中表达所有的写作技巧,但最终什么都是浅尝辄止,什么都没有讲透,说白了,聚焦点不准确,重点不明确。

所以,2016年,我在自媒体最火热的时候,放弃了最擅长的情感故事,潜心研究作文教学,我想编著一本和市面上不一样的,能解决孩子写作根本问题的作文教辅。

我找了三个在语文教学上经验非常丰富的朋友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编著了一本作文教辅《你能写好记叙文》。对于我的转型,很多作者朋友并不理解,但我有我的坚持。

我写作的初衷就是“成为一个让女儿自豪的妈妈和让妈妈骄傲的女儿。”

初二那年,语文老师对我的欣赏与鼓励把我拉出自卑的泥潭,走向写作之路。

我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他们,作文也可以玩,而且可以很好玩。

为了编著一本和市面上不一样的作文教辅,我几乎到了疯魔的状态。

我买了几十种作文教辅做对比研究。

我清楚知道自己也缺少数学思维和逻辑统筹能力,于是天天骚扰办公室的数学老师,跟他们学习,列思维导图,学习统筹策划。

我觉得下次再出作文教辅可以拉着数学老师一起。

从去年开始,应意林杂志社之邀,我作为公益讲师去了全国各地的几十所学校,为孩子分享如何积累写作文的素材。

那么如何积累写作素材?

为了更好的描述细节和画面感,我去哪吃饭都会自带一管芥末,反复体会芥末吃到嘴里的细致感觉。

从五月份开始,我加入晨跑队伍,最高纪录一天跑十公里,就为了体验跑完十公里,身体的各种状态。

为了做好如何在音乐中积累作文素材,我把喜欢的歌反复听500多遍,每天晨跑前在爱唱上录四五遍,并写了十几篇和音乐相关的文章。毕业后,七八年没动过画笔的我又自告奋勇的当起了女儿的绘画老师,并设计了美术与语文的融合课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我的新浪一直播去看我给女儿上美术和语文融合课的过程)

是的,当我像一个疯子一样做这些的时候,曾经倍受质疑,也曾几度崩溃,但还好,我终于咬牙坚持下来了。

我的小伙伴们也非常给力,有二十多年语文教学经验的曾老师、高考文科状元导师吴老师以及读书破万卷的书痴李老师,他们把自己作文教学中优势发挥到极致。

是的,作为《你能写好记叙文》的妈妈,我和三位爸爸们付出了很多。

这一年多来,我耗尽所有精力研究作文教学,编著《你能写好记叙文》,我曾经几度崩溃,也曾备受质疑,因为它,我失去了很多。

(《如何积累写作素材》是《你能写好记叙文》的精华篇章。其中有一个小节是讲《意林作文素材》正确打开使用方式。)

真心感谢这一年多来给我所有帮助的亲朋好友。

感谢我的好朋友韦娜帮我写了序言一《作文其实也可以很好玩》。

王不了老师写了序言二《真实的必然独特》。

初二那年引领我走向写作之路的恩师武海霞老师写了序言三《用欣赏的眼光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纪中三鑫双语学校叶才生老师、龚义民老师和山东肥城一中的王献斌老师倾情推荐。

特别感谢我的好朋友关念、任风南老师、我小姨夫吕长军老师、我的表妹袁明宇、我爸爸王月新先生。

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帮我到处搜集学生作文。我爸爸还帮我当起了打手,把学生的作文用手机一点点敲给我。

当然最最最需要感谢的就是《你能写好记叙文》的爸爸们,我的好朋友有二十多年语文教学经验的曾绍忠老师,还有超级帅,唱歌超级好听的高考文科状元导师吴春江老师以及在三鑫双语学校帮助我最多的“行友的图书馆”王不了老师的好基友李宏老师。

潜心研究作文与其他科目的融合课程成为我现在的最大乐趣。

带着这份对作文教学的热枕与初心我走向了意林公益大讲堂的道路。

我想我会在作文教学和公益讲师的道路一直走下去。

我常说,这是我的修行之路。

因为在帮助孩子们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

而我也在不断的自黑中从那个一味自我否定、极度自卑的胆小鬼,变成开朗、自信,敢于做自己的勇者。

我想成为给孩子们带去温暖和希望的好老师。

我想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孩子们减少写作文的痛苦。

接下来,我会带着我的二胎宝宝去全国各地看看那些在写作文中苦苦挣扎的孩子们。

如果你身边也有在作文中痛苦不堪的孩子,请把小昨以及她的《你能写好记叙文》推荐给他。

敲黑板划重点,小昨作文教学干货分享

我给所有层次的学生的建议都是写真实的东西。

写作文的两个建议:一个是真实,一个是独特。本质上,这两个建议可以缩减成一个:真实。因为真实的必然独特。

为什么很多孩子却讨厌写作文呢?

归根结底都是因为老师和家长干涉太多,束缚太多,以至于让写作失去了本身的快乐。

对孩子的学习,应该多引导,少去干涉。

1、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写作最合适?

简单来说,会说话就可以写作。

我们家琪琪今年3岁半,在她一岁多会说话的时候,我就在朋友圈和微博记录她的童言童语,譬如,一岁三个月的她会说谢谢;一岁半时她会跟着电视学“妈妈我爱你”;两岁时,她会说“妈妈你乖乖写文章,我带姥爷去楼下玩”;两岁半她会说“妈妈,别玩手机了,陪我玩玩吧!”“妈妈,你怎么不开心呢?”

三岁的她会在我和琪琪爸爸吵架时,忧伤地说“爸爸妈妈,你们别吵架了,我都伤心了。”

她这些出其不意的童言童语被我整理到文章《自从有了你》、《妈妈,如果我是你的手机就好了》、《做一个好妈妈也是我的梦想》、《对不起孩子,妈妈不是超人》等文章中,圈粉无数。

我想我会一直记录发生她身上好玩的事,以及她的童言童语,等她长大了装订成册给她看,这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如果孩子已经会使用注音符号或简单的汉字,应该就开始写作。甚至在识字之前亦可以让孩子口述,由父母记录成文字,再念给孩子听,这也是非常有趣的经验。我就曾尝试在朋友圈记录三岁女儿的经典语录,既能记录孩子成长经历,还能激发她表达的欲望,一举两得,很有意义。

2、对写作帮助最大的是什么?

除了阅读还是阅读。

阅读不仅对写作帮助很大,对数理科目帮助也出奇的大。

在如何选书方面,王不了老师曾建议,文学类和科普信息类的比例建议是文学40%,科普信息类60%。

3、如何培养孩子阅读习惯?

孩子小的时候,不识字的时候,可以选一些优秀的绘本共享亲子阅读。孩子长大了认识注音符号和字时,便可以亲子共读。甚至可以请孩子看了以后讲给我们听。需要注意的是,当孩子沉浸于阅读世界时尽量不去干涉打断他,不要破坏他的阅读兴趣。

很多家长问我,我孩子不爱读书怎么办?我通常会反问他们,下班以后的休闲时间你一般做什么呢?

大多数家长都回答,刷朋友圈、玩手机游戏,要么看电视剧。

我笑着说,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你自己都在玩手机、追肥皂剧、甚至打牌、打麻将,凭什么要求孩子一定静下来去阅读。

想让孩子拥有阅读习惯,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每天抽出一个小时亲子共读。你可以挑自己喜欢的书看,让孩子挑自己喜欢的书,你看你的,他看他的互不干涉。喜欢看电视剧的父母可以去网上买电视剧的原著来看,既能满足自己追剧的愿望,又能陪孩子读书。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开始你要容忍孩子频繁换书或“一目十行”地快速阅读。只要孩子肯看书,就不要打扰他,也不要考察他看了多少,除非他主动想分享,否则,父母就安静的做一个伴读者就可以。

4、如何培养孩子写作兴趣?

不要强加干涉。敲黑板划重点。很多孩子觉得写作很痛苦就是因为老师和父母干涉太多。

我曾经看过一个学生的作文总是缺少结尾。前面都写得很好就是没有结尾,写着写着嘎然而止。后来面批的时候我问她,你的作文为什么都没有结尾呢?学生很无奈地说,我妈妈总觉得我写得作文太长,于是把结尾给我删掉了。当时我都石化了。见过有控制欲的父母,没见过如此越俎代庖的父母。

5、如何看待孩子的作品?

对孩子的文章,请以分享的心情代替要求和苛责。

孩子每一篇作品都是他们的成长记录,写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就连作家也不是一下笔就能写出惊世骇俗的文章。任何事任何人都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不要对孩子太苛刻。

在看孩子的文章时,尽量以分享代替要求,以鼓励多过指正,让自己成为孩子学习写作的陪伴者,且做一个懂得隐忍、有耐心的读者,只要孩子愿意写、乐于写,父母所担心的那些容易发生的错误,都会随着他们心智成长且熟能生巧的情况下迎刃而解。

其实很多学生对作文、阅读甚至是学习提不起兴趣,就是因为父母干涉太多。

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在孩子写作乃至求学的道路上应该尽量克制自己的控制欲,多去引导,少点居高临下的教导。

对孩子,尽可能的少去干涉,少点否定,多点鼓励,多点赞美,多点陪伴,那么你就会多很多美好的回忆。

《你能写好记叙文》内容简介:

讲故事的能力是中小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记叙文在小升初、中考乃至高考都非常占优势。因此写好记叙文非常重要。《你能写好记叙文》一站式解决写记叙文的所有的问题。

与以往优秀作文100篇有所不同,《你能写好记叙文》从根本上解决了学生记叙文的困惑。

第一章,有20多年语文教学经验的曾绍忠主要从记叙文的评分标准切入,告诉大家什么才是好的记叙文;

第二章,曾老师从写好记叙文的7大技巧告诉大家如何巧妙写好记叙文。

第三章,针对学生写作素材匮乏,苏小昨从自己十五年的写作经历来分享积累作文素材的方法;

第四章,关于如何写好细节,苏小昨现身说法告诉大家如何巧妙写出画面感;

第五章,作文常见失分大全,中考状元导师吴春江老师直击考场作文,重点分析学生作文容易失分的地方及原因,然后给出解决方式;

第六章,作文难点现场直播,有多年语文教学经验的吴老师根据学生写作文的难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决写作文的困惑;

附录:名家美文和推荐书目,让这本书的价值延伸。

《你能写好记叙文》编辑推荐:

1、畅销书作家与作文教练的强强联合:市面上的作文书皆是由教师编写。教师可能知道怎么评分,但不一定是好的写作者。而本书由畅销书作家和教师联合编写。拥有15年写作经验的作家、20年语文教学经验的语文老师、中考语文状元导师以及阅读量超过5000册的冰心作文奖常胜冠军导师强强联合,让本书理论性与实用性兼备。

2、名家作序、背书:广东作协会员、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副校长叶才生,中山市语文名师、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宣传中心主任龚义民,山东省肥城一中高级语文老师王献斌等推荐;畅销书作家、意林阅读推广人韦娜,全国中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广东省阅读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不了,畅销书作家导师武海霞等作序

3、内容的独创性: 与市面上常见的仅仅是罗列范文并做简单讲解的作文书不同,本书力求从各个方面做到全面、详细、创新。“作文常见失分大全”“如何积累作文素材”“名家美文和推荐目录”等皆是本书的特色和优势。

你能写好记叙文

(PS,小昨在微店为大家准备了一批亲笔签名+私人QQ(微信)+30分钟作文指导的定制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