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输入法主题编辑指南

河图4.8.0/洛书1.11.0之后,我对岁寒输入法的主题功能进行了增强,同时也重构了主题的编辑界面。鉴于以往用户编辑岁寒输入法的经验和存在的疑难,我撰写这篇指南以作参考。


编辑界面的介绍

进入主题的编辑界面的路径是:设置->管理主题->(点击打开要编辑的主题),便可以看到如下的界面:

界面的右上角有应用、导出、上传主题等功能;

主题编辑元素介绍

岁寒输入法的编辑元素有如下几类:

  • 颜色

该分类下的元素主要控制键盘上的颜色要素;

操作方法:

点击相应的项目,弹出颜色选择窗,设置好颜色,确定即可;

元素名称 作用 预览是否可见
键盘前景色 该元素决定了键盘上文本的颜色
键盘背景色 该元素决定是键盘的背景色(有背景图时将被背景图覆盖)
被按时的底色 该元素决定了一个键位被按时的背景色(键位有底纹时将被底纹覆盖)
拼音键选中时的底色 该元素决定了一个拼音键处于选中状态时的背景色
笔画颜色 该元素决定了键盘上滑行轨迹的颜色
  • 图标

该分类下的元素主要控制了键盘上的键位所显示的图标,以非拉伸的形式居中绘制在键位的最顶层,推荐分辨率为100*100,长宽比为1:1;

操作方法:

点击相应的项目可打开图片选择器,选择想要图片即可;

元素名称 作用 预览是否可见
中文键盘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切换到中文键盘的键位图标
英文键盘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切换到英文键盘的键位图标(当设置了合并中英键盘选择键时,该图标将不显示)
符号键盘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切换到符号键盘的键位图标
颜文字键盘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切换到颜文字键盘的键位图标
常用短语键盘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切换到常用短语键盘的键位图标
emoji键盘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切换到emoji键盘的键位图标
输入法切换键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输入法切换键的图标
设置键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设置键的图标
数字键盘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切换到数字键盘的键位图标
空格键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空格键中心位置的键位图标
回车键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回车键中心位置的键位图标
删除键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删除键中心位置的键位图标
笔画筛选键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键盘上笔画筛选键的图标
返回键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数字键盘上的返回键的图标
大小写切换键图标 该元素决定了英文键盘上的大小写切换键的图标
向前键图标 该元素决定光标控制板上的向前键图标(洛书无此功能)
向后键图标 该元素决定光标控制板上的后前键图标(洛书无此功能)
向上键图标 该元素决定光标控制板上的向上键图标(洛书无此功能)
向下键图标 该元素决定键盘收起键位的图标和光标控制板上的向下键图标(洛书无此功能)
  • 底纹
    该分类下的元素主要控制键盘的背景图和键盘上键位的底纹,以拉伸的方式填充背景空间;底纹一般使用png格式的图片,背景图可选用jpg格式;
操作方法:

点击相应的项目可打开图片选择器,选择想要图片即可;

元素名称 作用 预览是否可见
背景图 该元素决定了键盘的背景(该元素将覆盖背景色设置)
中文键底纹 该元素决定了中文键位的底纹
英文键底纹 该元素决定了英文键位的底纹
符号键底纹 该元素决定了符号键位的底纹,如中文键盘上的逗号和句号
数字键底纹 该元素决定了数字键盘上的数字键的底纹
操作键底纹 该元素决定了键盘上大部分操作键位的底纹,如笔画筛选键、数字键盘上的空格键和返回键、英文键盘的大小写切换键等
键盘切换键底纹 该元素决定了键盘切换键的底纹(包括键盘设置键和键盘收起键的底纹)
回车键底纹 该元素决定了回车键的底纹(中文键盘、英文键盘和数字键盘)
删除键底纹 该元素决定了删除键的底纹(中文键盘、英文键盘和数字键盘)
空格键底纹 该元素决定了空格键的底纹(中文键盘和英文键盘,数字键盘的空格键底纹由操作键底纹决定
打开数字键盘键底纹 该元素决定了打开数字键盘键的底纹
  • 字体

该分类下仅包含对字体文件的设置,预览可见;支持的文件类型为.ttf文件;设置该项目后,字体文件将作用于键盘上的所有文本;

操作方法:

点击相应的项目可打开文件选择器,选择想要.ttf文件即可;

效果如下:

  • 行为

该分类下的项目可控制键盘的某些行为;

操作方法:

点击相应项目右边的开关控件,启动或关闭该行为;

该分类下的元素作用一般从字面意义即可理解,此处仅就合并中英键盘切换键作以解释:设置该项目后,英文键盘切换键将被隐藏,中英文键盘的切换由中文键盘切换键实施,即当当前为中文键盘时,点击中文键盘切换键将切换到英文键盘,当当前为英文键盘时,点击中文键盘切换键将切换到中文键盘;

编辑技巧

  • 对于不需要编辑元素可以点击右边的开关控件予以关闭,从而提高主题的使用性能;
  • 键位与键位之间的视觉间隙可通过底纹上的透明边沿实现。
  • 用背景色并关闭背景图元素来实现纯色背景效果,而不是使用纯色的背景图;
  • 通过关闭底纹元素来实现无底纹效果,而不是使用透明底纹;
  • 使用大小适中的分辨率的图片,而不是分辨率越大越好,对于键位图标和底纹而言,100*100即可;对于背景图,纵向分辨率不应大于1024;

注意

即使正在编辑的主题就是键盘目前所使用的主题,当修改主题元素后,也需要点击右上角的应用才能令修改生效;

希望本文对你有所帮助,感谢阅读;


战略合作伙伴:落格输入法 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