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与超越 阿德勒

自卑与超越 阿德勒

前言 获取知识的目的

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获得更多的知识?让自己更有智慧?开拓视野?我觉得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健全自己的三观。开阔的视野需要建立在更广阔的世界观之上,价值观又是建立在世界观之上,价值观的选择又影响到人生观,价值观、人生观都受世界观制约。

  • 世界观:

    百度百科:世界观是指处在什么样的位置、用什么样的时间段的眼光去看待与分析事物,它是人对事物的判断的反应。它是人们对世界的基本看法和观点。世界观具有实践性,人的世界观是不断更新、不断完善、不断优化的。世界观的基本问题是意识和物质、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根据对这两个问题的解答,可将它划分为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类型,即唯心主义世界观和唯物主义世界观。

    我们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就要符合这个地球的运行规律才可以更好的生活,我们要有更多的视角来观察我们这个世界。我认为世界的运转是建立在对立统一原则之上的,从大与小;历史、现代;相对、绝对,等等各种关系才能全面的了解这个世界。所以我们要通过阅读、实践体会,来形成自己的世界观。这是生存在这个世界的基础,没有世界观就无法看到这个世界真实的样子。我通过阅读知道如何才能发现这个世界的规律性,如何形成自己的世界观。比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符合客观规律的行动才能成功“。

  • 价值观:

    百度百科解释:价值观是基于人的一定的思维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认知、理解、判断或抉择,也就是人认定事物、辩定是非的一种思维或取向,从而体现出人、事、物一定的价值或作用;在阶级社会中,不同阶级有不同的价值观念。价值观具有稳定性和持久性、历史性与选择性、主观性的特点。

    价值观决定了我们会如何做出选择。所以它的形成、改变直接影响到我们的个人发展和做事情的风格。它对我们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通过阅读来与作者不同的价值观进行碰撞就会逐渐发现自己的价值观,并改变完善自己的价值观。

  • 人生观

    百度百科解释:人生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它决定着人们实践活动的目标、人生道路的方向,也决定着人们行为选择的价值取向和对待生活的态度。
    人生观是世界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世界观的制约。人生观主要是通过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三个方面体现出来的。
    每个人的人生观在不同时期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的外因是日益疯狂的世界,导致很多人的直觉和感受发生变化,产生人生观错位等,也许这是人类世界发展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问题。
    在自然界中,人生观无可厚非,生存第一,生存至上;在阶级社会里和制度下,人生观有进步和落后之分,具有鲜明的阶级性,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人生观。

    人生观体现在我们生而为人的意义上,我们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如何获得幸福?等等都要通过自己的人生观来解答。这本书就解释了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三者不能独立看待。他们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形成了最坚固的形状,给每个人以最强大的支持。另一方面又相互影响,来维持三角形的平衡。

世界上的书有很多,经典的书更是不可能看得过来。所以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寻找能给自己带来启发的书籍,自己感兴趣的经典书籍,要快乐的阅读。只有快乐才能给我们源源不断的阅读动力。

但是我认为一定要读两类书:心理学类和历史类。心理学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和别人。历史让我们看清人性的亘古不变和历史的周期性。

前言水结束,上干货。

一、生命的意义

书中原文就很好了,我就不在总结:

  • 个人意义没有任何价值,真正的生命意义存在于个体与他人的交互作用中。
  • 事物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感知的不是世界的本身,而是我们主观解释后的世界。
  • 生命的意义存在于绝对正确和绝对错误两端之间。
  • 个体心理学认为人类所有的问题归结于职业、交际、两性这个三个问题。
  • 生命的意义在于乐于关注他人,渴望成为社会大家庭的意愿,梦想着为人类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 经验并非成功或失败之母。我们的生活经验对我们没有太大用处,起决定作用的是我们赋予经验的认知和意义。

人类是社会性动物,自然选择后的结果就是,人类只有在一起生活才能保证种族的延续。个人存在的意义需要所在圈子的他人来衬托才行,你自己说自己NB那是SB,只有别人觉得你NB你才是真的NB。人的很多心理问题也是由于不能与他人良好的沟通交流造成的。比如自卑、木讷,有可能木讷的人在熟人面前显得非常机灵,只是他不能适应与陌生人交流才采用木讷的行为来保护自己。

二、自卑与超越

自卑感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我们从出生就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能生存。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与自卑对应是优越感,甚至可以说是虚荣心。每个人只要想争取优越感,那相应的就有自卑产生。不过在争取优越感的过程中,一部分人是敢于面对困难,积极解决困难;一部分人是采取鸵鸟心态,开始自虐、表现自己的弱者地位来争取同情和关注,从而获得优越感。但是这一部分人会产生自卑情结。

所谓自卑情结是指一个人在意识到他要面对一个他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表现出的无所适从。有自卑情结的人没有勇气迈出自己的舒适区,他们害怕无法预知的未来,害怕面对突然出现的问题。但是如果一个人生命中所有的事情都已预知,那么我们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生活的不确定性正是我们希望的来源。

一个精神正常的人无论在做任何在外人看来无法理解的事情,对于这个人本身思想来说,他是逻辑自洽的。优越感的获得,对于处于不同心态的人来讲,他们所设定的行动目标就不一样。正能量的人是努力工作,取得成绩来获取优越感。负能量的人是自虐、抱怨,通过惩罚自己或指责他人来获取自我认为的优越感/赎罪感。

结束

本书我就只摘这两方面的内容作为记录。其它内容我大概浏览了一下,一是重点还是上述两点,二是不是很感兴趣,也无法引起我更大的感悟和触动。这两方面对现阶段的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也是对我启发最多的。

在这种高速变化的时代,对于不搞文学研究或不从事文学职业的我们来说。阅读做到一般精通就可以了,阅读一本书的时候,能有一两点启发到自己,自己获得了思想上的感悟和升华,这就值了。对于自己不感兴趣的内容可以略过,没必要每本通读和要求记住,因为你是记不住的,有收获才是真。

这种读书方法也方便我们增加自己阅读的广度,我认为现代社会广度比深度更重要(当然你要前期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已经达到一定深度,形成自己的选择标准)。因为各专业的不同知识,可以相互参照扩大自己的视野,也可以引起一些知识碰撞迸现出灵感和感悟。另一方面是比较适应当今时代,我们可以方便的获得非常多的信息,通过抓一两个重点内容,可以让我们对信息、知识的获取更加高效。

世界事物是客观的,只是每一个人给予同一个事物不同的主观认知。不同的认知导致了不同的想法产生,不同的想法的碰撞就有了矛盾,就有了杠精。杠精的产生就是因为除了自己的主观认知是正确的,其他人的认知都是错误的,大脑思维还处在二元对立维度,非黑即白。但是社会大部分是处于灰度地带的,很少有黑白这种极端的存在。

每一篇文章都会夹带作者的主观认知私货,所以我们只选择对自己有益的、感兴趣的就好。世界万万千,没必要做到面面俱到不是吗?

PSS:我写这篇文章除了总结自己的思路,最大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阅读来获得自己的优越感,所以多多点赞吧。(另祝单身狗节日快乐,反正我是不快乐的~)

​ 写于2018-5-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