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 海文颖~接纳力之如何甄别和顺遂孩子的天赋秉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孩子的兴趣会发生变化,就要多去兴趣班之类的问题是属于事的层面,那理解天赋本性就是人的层面。比如一个人的天赋秉性是在听力,那在事的层面表现就有很多种比如语言好,音乐发展好,或者是机械能力好等。

那么如何甄别和顺遂孩子的天赋秉性呢?答案就是宠爱人、要求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孩子天生不同,接纳力就是允许他做自己。想一下在我们的眼中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样的人呢?用三个形容词来形容一下吧。

例如:谨慎、温和、敏感。在我们写出的每一个形容词后面肯定是有事例的。而给出的这三个形容词,就是自己孩子需要被特别关注的地方。这些形容词所形容的特质有时候会发生在正面,有时候会发生在负面。所以我们要带着警觉,当这些信号出现的时候,就是需要宠爱孩子这个人的时候。

例如: 海文颖的孩子龙儿是一个敏感的孩子,爸爸一拍桌子或者一瞪眼,就吓的爬到桌子底下去,这时候海文颖也会跟着蹲下来钻到桌子底下去说:“宝贝你吓到了吧。”

对龙儿而言同样的特质,相反的例子是:班里的一个男同学曾和邻班的男同学发生口角,所以在一次运动会时,邻班男生准备好打架的阵势走向这个同学时,龙儿什么也没有说,只是默默的坐在了他的旁边,表示我们也是有人支持的,最后这场架没有打起来。

当孩子的行为显示出这件事情体现对他的定义时,就是孩子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可以用温暖的语言、用心的陪伴、关键的托举来帮助孩子。当我们这么做的时候,这一个特质的正面就会被越来越强化,负面会越来越弱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孩子表现出和自己某个特质相反的表象时,也是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

例如:龙儿的特质是温和。他四岁多的时候,在亲朋聚会预先约定俗成的固定时间等着大家打牌,可大家都忙着聊天走动,他正不知道要怎样呢,这时一个大哥哥过来摸了他的头还抢了他的牌,逗他说:“你还等着打牌呀,大家都忙着没人陪你打的”。当时龙儿一下子气的就要把木头桌子都要掀翻了,姥姥在旁边看到说:“哎呀这个孩子气性真大,这以后心脏怎么受得了”。因为龙儿的特质是温和,和它相反的特质就是发怒,当这个相反特质出现的时候就是需要被特殊关照的时候。这时候海文颖就过去跟他说:“宝贝,你是不是很生气呀,本来在等着大家打牌,结果被摸了头,还抢了牌”。龙儿哭着说是的是的。然后又狠狠的哭了一会儿之后才慢慢平静下来了。

在这两种时刻对孩子进行特别的关照,就能摸着孩子的脉,随波而行,体会到他的天赋秉性,协助发展出他现实生活中落地的兴趣特长,甚至终身使命。对大人而言挺难做到,因为我们自身带有太强的好恶感。而其实生命波形随着孩子生长会有变化,同一特质也会有波峰和波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觉得孩子的天赋秉性不够好的时候(就是给自己孩子的三个形容词)。我们就容易责任心当道。因为希望孩子被周围的世界喜欢,不允许他有自己的波形,所以不断批评指责孩子,这样孩子心中的怨气会不断的被积攒下来,而无法活出自己生命的舒展。生命波形被顺遂或被打断的孩子长大是不一样的。正所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孩子的天赋秉性不论你多努力,他都仍旧是他自己,没有质的变化。但你对孩子的波形干扰控制就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够好,外加天赋秉性不会变。

当你宠爱孩子的时候,要求他做事很容易,孩子是很乐意合作的。要求做事的过程是赋予责任、把彼此的话当话、协助做到。觉得孩子不听大人的话,很多时候是因为大人不听孩子的话,没有示范给他如何去听话。

赋予责任的目的是支持孩子成长为他自己。这很难做到,但当我们基于宠爱孩子,理解他的天赋秉性,了解他的人生目的。而达到这种境界时,就做什么都ok了,孩子也会特别愿意被要求。

孩子是宠不坏的,宠是指倾听共情孩子的情绪感受,越宠会越有能力舍得让他受苦。要信任他,即相信加任用。所谓受苦是劳力之苦、磨砺之苦。当他有担当,做得足够多的时候,就会做得足够好,而亲自做到的那种自信也会被内化到心里。

例如做琴童的妈妈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当孩子弹完一首曲子时,只谈听了这首曲子的感受,不吝啬赞扬、微笑和拥抱,但绝对不评判指导,做到“豆腐嘴刀子心”。

敢于宠爱孩子,又敢于让孩子受苦。清晰的把责任领地描述清楚,妈妈和孩子把彼此说的话都当话,不需要有任何的情绪,任何的道德批评指责,只有信任,温和而坚定。只是简单的把孩子的话当话、自己的话当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疑随笔:

1、如果靠威严恐吓听话的孩子,越长大越不会听话。

2、孩子做任何事情,如果只靠兴趣是不能持久的,同时还需要有成就感(妈妈的鼓励很关键)即内在的驱动力,和协助(妈妈用心的陪伴)。

3、任何事情都有道法术器,道是信念层面的,信念变了,很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4、温和而坚定的立住自己的话有时候需要用尽全身的力气,但不能带情绪,要倾听共情理解感受,行为温和而坚定,不受孩子情绪的影响。

5、要看清孩子行为背后的情绪,例如孩子搞怪是求关注,给了足够的关注,就不会再搞怪了。

作业:

一、问家人孩子是怎样的人,用三个形容词描述。

二、问孩子自己觉得自己是怎样的人,用三个形容词描述。

这是为了协助自己认知孩子是否准确,求证孩子真正是怎样的人。而当孩子就是这三个形容词的时候,我们想想打算怎样宠爱他。而当和他的生命真正有联结后,才能谈到顺遂天赋秉性。

Rainer

2017.07.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