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 设计师如何从零基础构建职业技能体系

又到一年求职季,很多应届毕业的学生准备进入互联网行业,最近有不少朋友向我咨询零基础入门学习 UI 设计的问题,其中有一些朋友已经开始自学,但是准备方向明显存在偏差,针对大家存在的问题,我整理了一下统一做出回答,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在大家考虑入行时请先了解以下问题:

一、UI、UE、UX、GUI、ID 有什么区别?

二、好设计的 4 个标准

三、UI 设计师必须掌握的 5 项能力

四、UI 设计师能力模型如何掌握?

五、UI 设计学习的 5 个阶段

下面请看详细介绍:

一、UI、UE、UX、GUI、ID 有什么区别?

用户界面设计“USER INTERFACE DESIGN”,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UI。大家常常混淆几个概念:UE、UX、UI 、GUI、ID,我们一起看看他们之间的关系和区别:

UI、UE、UX、GUI、ID 的区别

二、好设计的四个标准

1.好的设计首先是实用的

优秀的界面视觉设计,一定是便于用户使用的。利于使用,是设计的根本需求。

设计师未必是好的艺术家,好的艺术家也未必是好设计师

我们遇到不少初学UI设计的同学在问:“学设计要从学手绘开始吗?”

有这样的疑问,其实是没有区分开设计和艺术的不同。

设计和艺术是不一样的:设计本身是服务于产品,是在一定规范下完成信息的传达,而艺术品纯粹重在表达。

UI设计师是用自己的设计服务于产品,在视觉规范下完成信息的视觉传达和表现,最终满足用户的需求。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视觉设计本身也同样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着用户的需求以及目标用户的心理概念模型展开。

比如:小时候过年,你领到压岁钱以后,是不是基本都“上交”给了爸妈?你爸妈说要给你存起来,这都过去二三十年了,你知道你的压岁钱去哪儿了吗?如果当时就有支付宝,你可以把压岁钱存进余额宝涨利息,是不是就有机会自行支配资产了?

孩子的支付宝 —— 小钱袋

现在的孩子就比你幸福多了,支付宝最近出了一个【小钱袋】功能,主要是帮助小朋友存储和管理自己的资产,比如压岁钱和零花钱。

这个功能的推出,就符合小朋友们(据说00后可有钱了呢)的需求,也便于父母单独管理孩子的自有资产,减少亲子之间因为压岁钱产生的小矛盾。

每一个视觉元素均有意义

在一页用户界面中,每一个视觉元素都有它要实现的目标,而不是单纯出现的装饰性元素。

比如:知群需要设计一张封面图。先说一下设计的业务背景和需求:设计师需要为【知群产品设计训练营】设计一张封面图,需求是视觉上符合审美,重点是突出训练营,让用户看到封面图,即能理解训练营的价值和作用,更愿意点击。

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优化前后的方案,哪里发生了变化?

知群产品设计训练营封面图设计 

设计方案V2.0相对V1.0版本,增加了一个“小旗子”的视觉元素,这个“小旗子”可不是随便加上的,因为这个“小旗子”的存在,在第二张图里,我们的阅读顺序就非常连贯。

一个UI设计初学者,以产品设计训练营为起点开始入门,循序渐进地掌握了软件能力、造型能力、色彩能力、界面排版能力之后,再经过名企项目实战积累经验,最终产出作品集。

经历过这样完整的过程后,才有足够的专业实力和信心,证明自己掌握了UI设计的核心竞争力。

这个“小旗子”视觉元素的增加,其实是从视觉上突出了训练营对于UI设计初学者可以起到入门的作用,也让用户理解到从入门到掌握核心竞争力需要经历的完整过程,用设计引导用户的视觉阅读顺序,从而增加对封面图的点击。

2、容易让用户快速学会使用

微信的部分功能界面

在尼尔森可用性标准中,有一个易学性原则。遵循这个原则,在保持美观性基础上,更重要的是能够准确、快速、有效地传达信息,让用户更容易学会使用。

- 微信“摇一摇”的图标,就能够让用户快速学会如何使用这个功能。

- 搜索界面、语音图标,能够引导用户快速使用语音功能。

- 微信会话界面输入控件旁的笑脸,能够让用户快速学会发表情。就算是爷爷奶奶看见这个笑脸,也更容易理解这里可以发表情给你吧。

3、产品中的设计元素都是统一的

设计师如何能让用户快速、有效、容易地使用产品?那就需要设计师保持在产品中的设计元素的统一性。

确保界面的统一性

建立统一的标准

这里提到的统一,指的是在同一套标准下,设计上面的统一,即同样的功能保持一致。设计师需要建立和维护视觉设计规范,来保持设计的统一性。大厂名企的设计团队都有自己的设计规范,比如:Ant Design。

蚂蚁金服的设计系统

我们知群的老师在课程内也会通过大厂的设计规范,让同学们学会如何建立和维护视觉设计规范,便于保持设计元素的统一性。

iOS11和 Material Design 设计规范大纲 
视觉设计规范示意

相同功能保持一致

针对相同的功能,在视觉呈现上保持一致,达到统一的效果。

统一是降低学习成本的关键

统一的界面设计,可以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能够提高产品使用效率。

4、好的设计必须是美学的体现

好的设计在视觉上必须是美的体现,这里有一个关键点:对于目标用户来说,设计要好看。

这里的的关键点就是“目标用户”认为的好看。设计并不是设计师主观上的好看,而是需要深入了解和考虑目标用户的审美喜好,做出他们觉得好看的设计。

比如:你作为设计师,要为3-6岁的儿童设计一个界面,那么你就需要深入了解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认为什么样的美的。或许作为成年人的我们认为“性冷淡”风更显高级,但是对于孩子来说,“红配绿”或许是他们最爱的。

三、UI 设计师必须掌握的 5 项能力 

UI设计入门需要掌握 5 项能力:

UI设计入门需要掌握 5 项能力

1. 图形造型能力

比如你要画一个星星图标,不仅需要画出一个“星星”的形态,还要符合造型审美。

2. 图形表现能力

你画的这个星星不仅有“星星”的造型,还要有质感,比如毛茸茸的质感、大理石的质感。

3. 色彩表现能力

你怎么为“星星”进行色彩配色,比如说用渐变邻近色,还是选择对比色配接起来配色。

4. 终端规范能力

你把这个“星星”做好之后,放在界面里面,需要注意哪些,比如界面最小可点击范围是48px * 48px,那么就要注意这个“星星”图标尺寸不要小于这个尺寸。

5. 终端界面能力

当图标这种小元素做完之后,放在整个界面里,要注意优先级排序,以及界面与界面之间的逻辑关系。

这 5 个能力之间什么关系呢?这些能力又应该从哪里入手掌握呢?

我们分别来看一下:

终端界面能力和终端规范能力属于设计专项能力,主要表现为做界面设计。

图形表现能力、图形造型能力、色彩能力属于设计底层能力,是做各种设计的基础,不仅可以做界面设计,还能做插画设计、运营设计、品牌设计。

设计专项技能之间的关系

界面设计

比如常见的 APP 或网页的界面设计。

插画设计

比如在做APP开屏广告时,就可以用丰富造型、大胆配色的插画风格,吸人眼球,提升广告页面的观看时间。

运营设计

比如淘宝、京东等电商首页Banner,或者得到APP的课程详情页。

品牌设计

设计品牌的LOGO、VI视觉等

四、UI 设计师能力模型如何掌握

入门UI设计师,这 5 项能力通过短时间学习(比如4个月),需要掌握到什么程度?

UI 入门需要掌握的技能水平

做产品、设计需要考虑优先级,其实掌握技能也需要分清优先级,先抓重点,各个击破。

在入门学习UI设计的时候,要分清熟练掌握和基本掌握的技能,在有限的时间里重点突破

1. 熟练掌握:终端界面能力和终端规范能力

这 2 项能力可以通过短时间学习,快速掌握和上手。这两项能力的掌握也有大量的参考资料和前人经验值得学习参考。

2. 基本掌握:图形造型能力、图形表现能力、色彩能力

因为这 3 项能力很难在短时间内速成,而是需要长时间的刻意练习和积累。

我们知群 UI 设计 TOP 班的课程,就是这样为同学们规划了 4 个月的学习计划和时间,按照初级UI设计师需要掌握的 5 项能力,主次分明,循序渐进地学习,在短时间内让同学们具备底层设计思维,同时掌握核心设计能力,成为专业的初级UI设计师。

如果你想自学UI设计,也需要给自己设计适合的难度梯度学习路径,帮助自己在有效时间内入门UI设计。

五、UI 设计学习的5个阶段

学习任何技能,一口吃不了胖子,都需要循序渐进,先打基础再提升。UI设计的学习也是这样。

我们以图标造型能力为例,看一下怎样由浅入深地掌握 5 项能力?

知群 UI 设计 TOP 班的课程,是根据以下学习曲线,帮助同学们由浅入深地掌握初级UI设计师的 5项能力。如果你想自学UI,也适合你根据这个学习曲线,规划自己的学习阶段)

图标造型能力学习流程 

所以,掌握一个技能或知识点,需要经过以下这 5 个阶段:

1、了解概念

扁平和拟物是两个大的图标分类。当你了解了基础的图标概念,再通过临摹学习加深对基础概念的理解。

2、临摹学习

知群教研组老师们之所以选择了通过Android图标的讲解,来让同学们临摹练习,是因为Android图标的设计过程是开放的,有丰富的学习资料,便于同学们参考借鉴。

3、举一反三

在同学们掌握了Android图标的临摹之后,老师会让他们通过练习扁平图标,来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因为扁平图标相对复杂,因为涉及到图形和组合、点线面的组合,这对同学们来说,难度有升级,但是同学们又能在挑战中获得成就感。

4、应用实践

知群的老师会教给同学们图形组合和创意的方法,帮助同学们最终能做出属于自己的一套图标。这样完整的图标,也可以放在作品集中,成为面试中凸显自己设计细节感的亮点。

5、最终掌握该能力

在经历了了解概念、临摹学习、举一反三、应用实践的完整流程后,才算是真的掌握了图标造型能力。

怎么算是真正掌握一项能力呢?就是你不仅会设计一套适合品牌调性的图标,还能举一反三,在产品接触用户全流程的各个触点,都用带有品牌意义的图形造型,将产品和品牌的价值传递给用户,做到真正的应用。

想学习更多关于 UI 设计、UX 设计、产品经理的相关教程,欢迎关注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