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马塔

这几日再次翻看瓦伦以前的比赛,翻看到了2008-2009赛季,瓦伦西亚4:2拉科鲁尼亚那场。比利亚梅开二度,20岁的小马塔1球3助攻,这样对球队的贡献,不能再要求这个20岁的孩子更多了。

在2007-2008赛季,19岁的小马塔来到瓦伦西亚,在那支还有星光的瓦伦队伍里,12月才获得机会的小马塔,交出了33场9球2助攻的数据,这样的小马塔给了瓦伦无限的希望和期待,在科曼大乱瓦伦的赛季里,挖掘了小马塔是为数不多的亮点。

2008-2009赛季,瓦伦换帅,上赛季表现出无限希望和潜力的马塔依然受到了新帅埃梅里的重用,出场47次14球20助攻,这样的表现让马塔在20岁时就入选了西班牙国家队,并且在世预赛对阵土耳其的比赛里完成了国家队首秀。

媒体讨论起了这个小孩,说他未来会是比利亚的接班人。他的场上位置在埃梅里入主瓦伦后,从二前锋变成了边锋,他和比利亚、席尔瓦、巴勃罗•埃尔南德斯组成了华丽流畅又具有强大攻击力的瓦伦四小天鹅。

2010—2011赛季,因为瓦伦西亚财政危机卖掉席尔瓦之后,埃梅里把马塔又从边锋改成了前腰,代替席尔瓦的位置,但是在一些比赛里,马塔出任双前锋其中的一个。

之后阿森纳抛来了橄榄枝,但是并没有到达瓦伦的心理价位,在拉锯战时,切尔西觉得瓦伦西亚对马塔的标价值得,于是他们从梅斯塔利亚带走了马塔。对于瓦伦来说,卖走马塔是无奈的,如果不是修建新球场又遭遇金融危机带来的俱乐部财政危机,没有哪个球队愿意在上一年失去比利亚、席尔瓦之后,又在下一年里失去了马塔。

切尔西也是幸运的。马塔在切尔西前两个赛季里,蝉联两个赛季MVP,出场率仅低于门将切赫,并且马塔来到切尔西的第一个赛季,切尔西获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欧冠冠军。当然,这不是马塔一个人的功绩,但是马塔功不可没。而在场上位置上,马塔在切尔西固定在了前腰,XX(忘记是马塔在切尔西时的切尔西哪一位教练)认为他不适合打边锋。

一时间,马塔和席尔瓦成为了英超最闪耀的两个前腰,来自同一个国家同一个俱乐部又增加了更多的谈资和不断的比较,两人在刷数据帮上你追我赶,助攻榜不是席尔瓦第一就是马塔第一。

这一切在穆里尼奥第二次入主切尔西后发生了改变,穆里尼奥不喜欢马塔,他认为马塔没有速度没有防守。而马塔想要参加2014年巴西世界杯,没有稳定的出场时间对能否进入大名单是有影响的,马塔选择了转会,寻求更多的出场时间。

其实在马塔转会曼联时,我是有些疑惑的,因为莫耶斯并不会使用同样前腰位置的香川真司,他会使用马塔吗?答案是莫耶斯并不会。而莫耶斯之后的范加尔一开始摆出了352的阵型,再随着香川的回归多特,所有人都认为在352里,马塔是前腰位置的首发选择。可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马塔在范加尔执教曼联的第一个赛季里,坐过一段时间的替补席,直到主场对阵水晶宫,替补上阵帮助曼联绝杀获胜后,马塔才又重回了曼联的首发阵容。在随后的大圈战术里,马塔与安德尔组成的右路,穿插换位,流畅灵动,马塔活了,安德尔也活了。

然而范加尔执教曼联的第二个赛季,2015—2016赛季,从季前赛开始,安德尔成了替补,没有任何理由,即使他上一个赛季后半段表现得令人喜上眉梢。整整一个赛季,安德尔都没有获得主力位置,球迷难以理解的总结只有一个:固执的范加尔不喜欢安德尔。而这一个赛季,马塔比起他在瓦伦西亚和切尔西的表现来,也低迷了。

这一个赛季结束后,瓦伦西亚球迷说马塔没有了灵气,看英超的球迷说马塔在切尔西的看家本领都没有了,西班牙的球迷说马塔没有进步还在退步。而更大的挑战是,穆里尼奥成为了曼联的新一任教练。

谁都替马塔捏了一把汗,他们有过切尔西的不开心合作,彼此不喜欢,而且穆里尼奥惯常的战术体系里没有马塔的位置。但是在夏季热身赛和转会窗关闭前的三场联赛后,马塔留了下来,似乎也受到了穆里尼奥的重用,三场联赛三场首发,在8月28日客场对阵赫尔城的比赛里,马塔虽然没有进球没有助攻,但是他的表现受到了很大的赞扬。而我的第一个感受是,马塔回血了,而他的过人、跑位,他的空间位置感,他的灵动,我似乎看到了比利亚的影子,我一下想起了马塔转会切尔西后,接受采访说到瓦伦岁月时,马塔说比利亚是在瓦轮里对他帮助最大的人。

我想起了在12欧洲杯后,马塔说和比利亚以及席尔瓦在一起踢球对他来说是无可取代的宝贵财富。我相信这是真实的,开始回血的马塔又让我看到了熟悉的他踢球的方式和他刷着数据的时代。可是,从9月10日的曼彻斯特德比战中,马塔赛季首次被撤下首发,并且90分钟未上场,在穆里尼奥的心里,他并不是最强阵容的首选。

2015年夏,德布劳内从德甲沃尔夫斯堡队转会英超曼城,2015—2016赛季,德布劳内在英超火了,懂球帝上有篇文章特意分析了德布劳内,讲述他的优势和不足。我读到这篇文章时,第一个反应是,这不是瓦伦西亚的小马塔吗,这个想法在和其他球迷讨论时,也得到了印证,区别是马塔前锋出身,扑击球门的愿望更强烈,射手的性质更浓,德布劳内配合意愿更佳,中场球员的性质更浓。

德布劳内比马塔幸运,在我和一些资深老球迷,提出曼城阿奎罗、席尔瓦、德布劳内的组合有曾经瓦伦亚席塔的感觉时,老球迷说,大致上可以这么说,都是强调小球渗透。德布劳内一来到曼城,身边是席尔瓦和阿奎罗,而席尔瓦对这么似瓦伦西亚小马塔的德布劳内的特点再熟悉不过,他与马塔在瓦伦合作了三个赛季。而马塔,他身边再也没有出现比利亚、席尔瓦,甚至没有巴勃罗•埃尔南德斯,曼联阵营里,最理解他想法的人是安德尔,在范加尔大圈战术执行的时候,他和安德尔心有灵犀。

席尔瓦更是比马塔更是幸运得多。母队财政危机不能留在瓦伦西亚,皇马换帅穆里尼奥,把已经和皇马草签协议并且通过体检的席尔瓦“退货”,穆里尼奥重新选择了迪玛利亚,而巴萨,虽然管理层想过让席尔瓦来巴萨,但是瓜迪奥拉更希望在阿森纳的法布雷加斯回归,并且俱乐部因为已经买入了比利亚,伊布又还没有离开,球队没有资金再买入席尔瓦,切尔西也有意但是似乎没有诚意,于是最后席尔瓦去到了08年更换老板后就想引进他的曼城。

看起来转会窗的席尔瓦是不幸运的,但是席尔瓦是最幸运的。席尔瓦在曼城经历三任教练,曼奇尼,佩莱格里尼,瓜迪奥拉。曼奇尼是执教国际米兰时就看中了瓦伦西亚的席尔瓦,佩莱格里尼是执教皇马时就要把席尔瓦带到皇马,如果不是佩莱格里尼执教皇马仅一个赛季就换帅穆里尼奥,席尔瓦也许可以转会皇马。所以席尔瓦来到曼城后,教练是曾经就看中他、欣赏他并且希望执教他的人,而球队的球员配置和打法都适合他,即便是曼奇尼在第一个赛季的打法让席尔瓦有过磨合,第二个赛季曼奇尼对阵型的调整让席尔瓦又回到了在瓦伦时的阵型和场上位置。

而马塔,曾有球迷说马塔的射门在中场球员里算很好的了,可是马塔本来就是前锋出身,来到英超之后才固定在了中场位置上。老球迷们讨论,马塔应该继续前锋之路,而不是转做中场。作为顶级前锋,马塔没有比利亚双足均衡的高精度射门能力,没有他的有球能力和持球进攻能力,没有他一身的假动作把后卫和门将都晃晕了,甚至在中前场后卫群中的跑位也差点意思,可以说在顶级前锋的路上,他走了一半,还没有学到家,比利亚就离开了,而他开始转型做中场。

马塔的中场之路,没有席尔瓦幸运,马塔从埃梅里执教时代转型做中场,6个赛季里更换了7任教练,安德尔曾经赞扬他的大局观,可是马塔在场上时又确实带着前锋的属性,曾经教过他的师父比利亚也在席尔瓦受伤的时候打过前腰,但是教练觉得这样浪费了他的射术,还是让他回到了中锋位置。或者马塔真的应该坚持走前锋路线而不是转而做中场?如果他坚持走了前锋路线呢?但是事情不能假设,未来马塔依然会是中场球员。

很早就有人说,瓦伦三杰里,席尔瓦是人生赢家。比利亚的事情在这里不讨论,我坚持认为他不应该去巴萨,为什么不愿意出国呢,出国在哪个联赛都是首发正印中锋。在9月10日的曼彻斯特德比里,席尔瓦作为队长和曼城取得了胜利,马塔坐在曼联的替补席上整整90分钟,作为席尔瓦,想不到一个可以让他不开心的地方,而作为马塔,找不到一个可以让他开心的地方,无论是作为球队还是个人。

马塔的未来是怎样的呢?他才28岁,还是一个球员的黄金年龄,还有很多俱乐部的荣誉没有拿到,例如联赛冠军、联赛杯冠军、世俱杯冠军,无论从哪个角度,我希望马塔有好的未来。

                                                  写于2016.9.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多年好友,无话不谈,我俩聊天可以不带重样地聊一个通宵,但她并不知道我在看足球,直到有一天我对她说我在看西班...
    染柳烟浓阅读 321评论 1 0
  • 晚舟听见古钟声 式微如你出世的候守 月夜光凉 滑入了八月秋霜浅浅的气息 我朝为旅人依夕已成客 天涯蓬篙风做马 棋人...
    泛指烨阅读 430评论 4 3
  • 周二共修学习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积极主动”这一部分。 刘院长给我们讲解了“戴明环”,...
    张应荣阅读 8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