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先生是老师


我的先生是物理老师,女儿过两天就物理等级考了。虽说先生答应着为女儿答疑,但是,他老是对女儿说:“等一下,我这会儿正忙!”

忙什么呢?你们恐怕猜也猜不到!

先生这段时间迷上了自制网上作业及答题。他每天对着手机说话,什么“别玩啦!快来答题!全对有奖!”什么“多做做就会了!”“你在哪儿呢?怎么还不出来?”“再做一次试试!争取优秀!”等等,听得我又想气来又想笑。每天丢开自己的娃替别人看娃,真是到了痴迷的程度!

问题是,女儿就要高考了!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他的学生身上!连星期天也不放过!还让女儿等,等,等…女儿等得起吗?

女儿无奈地摇摇头,对我撇撇嘴,仿佛在说:“我怎么会有这样一个爸爸!”

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对先生说:“你天天这样霸占着人家的孩子(初二),孩子的父母不投诉你才怪!”

先生只是笑,然后慢悠悠地说:“让他们去投诉好了,我在做实验!物理概念题让这些熊孩子背,比登天还难!这次因为疫情,我终于找到了更好的学习方法,这种学习方法才更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更高效!我就等着后期的考试,看成绩了!”

“还实验?你当教学生是种实验田呢?是啊!你把所有的时间和心血全部扑上去了,哪有考不好的道理呢?”我在心里嘀咕道。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是颠覆不破的真理。

先生他一直都是个在工作上很拼的人,教出的学生都很出色,成绩一直在年级中名列前茅。

午间休息时间,也在免费辅导参加物理竞赛的学生,经他辅导的孩子,获得过市里、区里许多奖项。每当这个时候, 先生就像是变了个人儿,说起话来涛涛不绝,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先生是个性化教学的先行者。为了他的学生,我们家很早就买了打印机。他会针对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分别给出不同的练习卷,这些个卷子,都是先生自费打印。他还认真仔细地批改练习卷,有时可以批到凌晨一点半。眼睛熬得像兔子一样,红红的。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许多人也许还不能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因为他们根本不了解教师的累、教师的苦。而我,却能够从先生的身上,深深地体会到这两句话的真正内涵。

就算是星期天,你也看不见先生的人影,他经常专门跑书店,去为他的学生挑选合适的教辅资料。对自己的孩子,我看他从来也没有那么上心。也许,这就是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应有的素质。

可是,你知道的,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回到家,人已经很累了,哪还有精力对自己的孩子说话?

对女儿,先生常常习惯了使用命令式语气,这让女儿很反感。虽然这样既省力又最直接,但是孩却接受不了。她希望爸爸能够像对待学生一样地对待她。而先生,已经把太多的耐心给了他的学生,哪还有那么多的耐心对待自己的孩子呢?

有人嘲笑老师,说老师连自己的孩子都教不好,还怎么能教好学生?

看似这句话不无道理,而它却深深地戳痛了老师的心!

你想想看:你可以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而老师呢?他不得不把所有的精力都分散到他的所有学生身上!他还能分多少精力给他自己的孩子呢?

先生的一个同事,是教导主任,带初三毕业班。忙得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只好把自己的孩子放到外婆家。结果,缺少管教的孩子连高中都没能考上,只上了个职业学校。真是令人唏嘘啊!

不明所以的人只会说:“没本事还做老师?连自己的儿子也教不好!”

但真的是这位老师的水平差吗?谁又能理解这位老师作为父亲此刻的心情呢?他的心痛只有他自己知道吧!

你不是他,所以你不能了解。

不要说现在的老师都变了,变得没有师德了!你知道还有多少老师在苦苦坚守着那份良心事业吗?如果你不了解老师,还是少发表那些负面评论吧!要知道,你的话很有可能刺伤每一位默默付出的有情怀的老师的心!

小时候,我就特别羡慕老师的孩子,觉得做老师的孩子肯定很幸福!

我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是老师,她妈妈也做过我的老师。那时,看着我的同学弯腰拱背地帮她的妈妈捧着厚厚一摞作业回家,我就特别羡慕老师的孩子,觉得做个老师的孩子肯定很幸福!

而如今,我的女儿,她特别特别羡慕不是老师的孩子。她觉得他们一定很幸福很幸福!

她觉得爸爸是所有学生的“爸爸”,她有那种被别人抢走爸爸的感觉。所以她说,她以后不想再做老师了!

话虽如此说,但是,当她听着爸爸洋洋得意地谈论着他教的高材生,哪个在市里物理竞赛获奖了,哪个在区里物理竞赛获奖了,哪几个考进了八大,哪几个考进了四校,还是会露出羡慕之情来。

我想:教书本就是一条默默无闻的育人之路,说不定等女儿大了就懂了,就能理解爸爸了。说不定她也会踏上一条与先生相同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