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你,我用了41个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慕宸海

01

火车上的人越来越多,叶兰透过暮色眺望窗外,心里跳跃着激动,和对未知的期待。

夏日的拉萨城,在蓝宝石般的天空下,沐浴着暖暖的阳光,素净的布达拉在日光的恩赐下诉说着千年的沧桑。叶兰憧憬着,忽然有了一丝失落。这样如画的景致,却要一人独赏,岂不可惜。

叶兰将目光收回车厢时,一个背着双肩包的男生正在她的身边坐下。

“你也是要一个人去拉萨吗?”男生笑着,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

“啊,是。”叶兰脸微微一红,报之以微笑。

男生穿着一件白色的T恤,浓黑的眉毛下那双大大的眼睛里透着一丝忧郁。他笑起来很好看,那笑容让叶兰想起了朴灿烈。

“这么漫长的旅途,为什么要坐硬座呢?”男生望了一眼窗外,已经漆黑一片。

“我不想错过沿途的风景,有时候,途中的景致比目的地的更美好。”叶兰笑了笑。

男生会心一笑,没有再说话。

夜越来越深,叶兰感到了一丝凉意,便起身披上了外套。

02

直到上车前,叶兰都是满心欢喜的。去拉萨,这个梦想在她的心里已经停留了好久好久。如今坐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她的心里却有了一丝怅然。这41个小时的漫漫长路该怎样度过,在这一刻之前叶兰还从未考虑过。

叶兰闭上眼睛,可耳边的嘈杂声使人心烦意乱。

“夜再深些,他们就安静了。”男生停下翻动书卷的手,朝着叶兰微笑。

叶兰微微点头,眼睛的余光落在那书的封面上。

封面的女子披肩的长发在风中轻飘,穿着民族风风格的T恤,波西米亚风格的长裙,脚夹凉拖,深邃的眼神里透出睿智,还有明显的忧郁。

“看得出,你也很喜欢三毛。”男生的声音打断了叶兰的思绪。

看到男生投过来的目光,叶兰低下了头,说道:“是啊,很喜欢她的文字,更喜欢她的生活。有时候好羡慕她,遇到了一个愿意一生陪她疯狂,并与她相守到老的人。”

“三毛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是。也许在下一个转角,你就会遇到自己的荷西呢。”男生盯着封面的三毛,说得漫不经心。

“但愿吧。”叶兰笑了笑。

叶兰和男生聊着三毛,不觉夜深人静,车厢里也渐渐安静下来。

男生的名字叫邱天。他说,他的生日是在中秋,因此得名。

03

叶兰塞上耳机,靠在座椅上,睡眼朦胧。睡梦中的她感觉到阵阵暖意席卷全身,自己靠着的,不是冰冷的靠垫,而是一双温暖轻柔的肩膀。

“你醒了?”叶兰睁开眼时,窗外被橙色的霞光浸染过的天空,光彩夺目。叶兰发现,她的脸正贴着邱天的肩膀,抬眼所及,全是他的脸。

“啊,这……”叶兰双颊泛红,一时难以掩饰自己的尴尬。

“我怕惊醒你,所以没敢叫你。”邱天活动着自己的身子,显然他的这个姿势保持了一整夜。

“真是谢谢你。”叶兰递过覆在身上的衣服,感觉自己的脸微微有些发烫。

“夜里冷,我怕你着凉。”邱天接过衣服,眼神瞧向窗外,不经意间看到叶兰的脸。长长的头发遮住了半边脸颊,白皙的脸庞微微泛红,就像昨日漫步荷塘时那一株睡莲。

“你昨天一夜没睡,今天精神竟也能这么好。”叶兰看着邱天跳动的眼神问道。

“在火车上,不管多长的旅程,我都睡不着。曾经去大理,将近五十个小时,我都没有一点睡意。”邱天翻开一本地理杂志,指给叶兰看大理的风光。

“看来你去过很多地方啊。”叶兰盯着洱海的图片,心生向往。

“平时没有什么爱好,唯一执着的只有读书与旅行。只可惜,身边有共同默契的人太少。”邱天叹气道。

“我又何尝不是呢?因此我才会羡慕三毛,有荷西与她一生相随。即使是在撒哈拉沙漠,她也能活出自己的精彩与美好。可惜我没有勇气迈出自己的脚步,这还是我第一次独自旅行。”叶兰说着,接过杂志,细细翻读。

在布达拉宫那一页,有一行字:路途甚是孤独,还好有你。

叶兰怦然心动,盯着那行字愣了好久。

火车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一路向西。

不知何时,火车里放起了陈绮贞《旅行的意义》。

叶兰和邱天聊了很多,电影,音乐,生活,情感,旅行……

窗外,晚霞染红了半边天,叶兰担心的旅途的空虚与无趣,就这样渐渐被抛在了脑后。

生活中的叶兰不是一个爱热闹的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读书,一个人憧憬远方的风景,与寂寥为伴,与孤独为友。有时候,想找个人说说话,却发现能倾听她的人早已不在。

不知为何,旁边这个男子,虽然还不十分熟悉,却让人感觉他像一位素未蒙面的故人一般,未曾过多交流,却已心意相通。

04

漫长的旅途不再寂寞,可也远没有叶兰想象的那么浪漫。

如今的叶兰已没有了刚上车时的那份激动,她感觉全身酸痛,头有些发晕,长久地坐着,身子竟有些僵硬。

“如果不介意,你可以靠在我的肩膀上,这样也许会舒服些。”邱天看出了叶兰的不适,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里写尽了关怀。

“没事的。”叶兰笑着摇头。此时,她急需要的就是一双有力的肩膀,为她撑起柔软无力的身体。可是,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口是心非。

黑夜的帷幕再一次拉下,阵阵凉意侵袭而来。叶兰趴在桌子上,越来越觉得难受。

“夜里冷,恐怕你是着凉了。”邱天掏出随身携带的药物,放在叶兰的手心。

“你的准备可真齐全啊。”叶兰握着手中的药,感觉丝丝暖意传及全身。

“一个人旅行得多了,途中会出现什么状况,早已了然于心。”邱天说着,为叶兰递上了一杯温水。

叶兰服下药,抱着自己的衣服,靠在座椅上发呆。

“这药很苦,还好我这里带有糖果。”邱天笑着,手在叶兰眼前晃了晃。

“我想知道,这途中,还有什么是你没有准备的。”叶兰笑着将糖果含在嘴里,这原本凄寒漫长的夜晚,此时竟也变得如此甜蜜。

“嗯,唯一没有准备的,就是遇见你。”邱天的眼睛如一汪清水,盯着略显苍白的叶兰的脸。

叶兰不安地笑了笑,将头埋在了怀里的衣服中。叶兰感觉到,她仿佛听到了自己心跳的声音。

吃过药后的叶兰,感觉已不似之前那般难受,靠着座椅,昏昏沉沉地睡去。迷迷糊糊中,她感觉自己又靠在了邱天的肩膀上,隔着层薄衫,她感觉到了他身体的温度。

叶兰睁开眼时,窗外的阳光已经投射到了她的脸上。

叶兰抬眼,映入眼帘的还是那张熟悉的脸,只是这一次不是在右侧,而是在正上方。叶兰一惊,发现自己正躺在邱天的怀里。

“啊,这……”叶兰慌忙起身,双颊红的像一树盛开的桃花。

“那药物有一定的嗜睡作用,况且我看你昨天那么疲乏,所以没有叫醒你。”邱天说着,白净的脸上也有些泛红。

“那,你昨夜又保持着这个姿势,一夜没睡?”叶兰低下头,看似无意地问。

“我已习惯了这样的旅途,不碍事的。”邱天说着,将窗帘拉开。

“今天下午就要进藏了,现在蓄足了精神,到时候好一饱眼福啊。”邱天说着,满脸兴奋。

“啊,是啊。”叶兰的脑海里不断浮现的,还是方才的场景。她觉得自己的内心波澜起伏,脸上不经意间露出甜甜的笑容。

05

下午三点左右,火车驶进了西宁。窗外的景致与之前的迥然不同,叶兰的心扉好像也到了一个新的站点,期待着这一路如诗的风景。

久居北京,从没有想到世界竟会如此辽阔。远处的雪山隐隐可见,那白茫茫的一片,神秘而美丽,可望不可即。

“快看,那里有羊群。”叶兰激动不已,抓起了邱天的手。“风吹草地见牛羊。那远处的羊群和这天上的云朵是多么相像啊。”

“快到青海湖了。那里不仅有羊群,还有飞鸟,和眼眸一般清澈的湖水。”邱天笑着,握紧了叶兰的手。

叶兰一惊,才意识到激动中拉起了他的手。一丝绯红掠过脸颊,叶兰装作若无其事,仍旧眺望窗外的雪域风光,心里扑通扑通跳个不停。

青海湖只能远远地望到,整个车厢却早已沸腾开来。

那湖泊,烟波浩淼、碧波连天,就像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镶嵌在高山、草原之间。群山、湖水、草原相映成趣,壮美绮丽,如梦如幻。

“据说,仓央嘉措就是消失在了青海湖畔。”湖光水色早已远去,叶兰盯着明净的天空,心久久地在那湖畔徘徊。

“这也只是一个传说,但我宁肯相信,他就驻留在青海湖畔,永远永远。”邱天笑着,落日的余晖洒在他的脸上,半明半暗。

到达德令哈的时候,透过夜幕,外面的一切都已模糊不清。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邱天的声音将叶兰的目光从夜幕拉回了车厢。叶兰转头,发现邱天的目光正落在自己身上。

他只是想起了海子的诗,还是在说给我听。叶兰低下了头,心潮澎湃。

“从前,总是读不懂海子的诗,后来才明白,那是因为不懂得他的孤独。今夜在德令哈,我们不会像诗人那样只剩下无尽的凄凉,至少我的身边还有你。”

叶兰看到了邱天眼神中的那一丝忧郁,也没有拒绝他手心带来的温暖。

到达格尔木的时候,夜已经很深了。

格尔木是‘星空之城’,这里的星星和北京的真的好不一样。

叶兰和邱天在站台上仰望星空,空气中混杂着高原特有的气息。

“看,那些星星好大好亮,好像伸手就能摘到似的。它们倒像是一颗颗宝石镶嵌在夜幕之中呢。”叶兰激动地摇着邱天的手臂,欢呼雀跃。

邱天看着叶兰微笑,眼神中是夜的温柔。

这一晚,叶兰靠在邱天的肩膀上,睡得很香甜。睡梦中,邱天把她抱在怀里,盯着她紧闭的双眼微笑。他的怀抱好温暖,好温暖。

拉萨

06

到达拉萨的时候,已是第二天中午。

夏日的拉萨城,到处都是阳光的味道。

叶兰和邱天相约,第二天去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气势雄伟,金碧辉煌,在明净清透且梦幻的蓝天和温柔缱绻而低垂的云团的掩映下,美得像一个童话,甚至使人怀疑眼前的世界是否真实。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阿兰,你就是我一生的旅途中最美的风景。”邱天握紧叶兰的手,眼神里是一团燃烧的烈火。

叶兰低头浅笑,沉默不语。

“我的爱会像这布达拉宫,屹立千年而不倒。我的爱会像这拉萨城的阳光,永远温暖,照亮你的心房,却不会把你灼伤。”邱天抱着叶兰,亲吻她的额头。

叶兰笑着,笑容宛如阳光下绽放的一朵兰花,清澈明净,像拉萨的天空,像纳木错的湖水。

我的人生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一生的旅途中,有你相伴在我身边就已足够。”叶兰依偎在邱天阳光般温暖的怀抱,轻声低语。

这个世界很大,可我的眼里只有你。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预热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清音 它还以为自己是一朵花 它还站在花丛中玩耍 花枝将它抖落: “走吧,去找一片土壤, 你就, 可以重新发芽,...
    琵琶清音阅读 257评论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