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110条

101.在上完课之后开始记录自己的时间,很快他们就发现,自己的时间大部分都被浪费了。

透过分析自己的时间,他们发现自己80%的事件,是不需要做或者不需要自己做的,只有20%的事件,需要自己去完成。

这样的结论也正合了德鲁克所讲的理念。

那么现在,大家愿意开始尝试记录自己的时间了吗?

尝试一周吧!慢慢大家就会看到它的巨大价值了!

102.在一般人的观念里,“今日待办”指的就是:今天要做的事情。

很多人会把一天自己要做的事情列下来,然后就开始做。

大家往往先从简单的开始,这样做着做着,到后面那些重要的事就不愿意做了。

这样就造成一个后果叫:今日事没有今日毕。

于是就造成大家会有严重的拖延者的心态:我今天列下的计划没有完成,很不开心。

但是到了明天,很多人又会忘了把昨天的任务拿出来完成,再加上很多人没有很好的记录工具,所以列下来的事务清单总也不能完成。

你写下的那些“今日待办”有多少是完成了的呢?

如果所占比重过大,那说明这个“今日待办”的方法不够严谨和灵活。

103. 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从今天开始,废除今日待办清单,改用我们易效能推荐大家的---日程+情境清单的模式。

日程是你今天一定要做的事情,它跟“今日待办”有什么区别呢?区别在于:日程表上只能写少量的事务,就是那些确定了今天一定要做的事情,比如:9:00-10:00必须要召开的会议;12:00与朋友约定好的见面......这类的事情,我们叫日程事件。

除此之外的事情,我们把它放到清单中,不以“天”为单位,而是你近期要做的事。

近期要做的事,我们称之为:行动跑道清单,它的行动范畴在未来一周左右,而非局限在一天二天。

这也就是说,大家需要把未来一周的所有事件放到清单中,但不用“今日待办”,当然,根据大家自身的需要,这一周的时间还可以变化,比如说两周等等。

初期建议大家使用“一周”。

在这一周里,大家做事就可以按照情境来分,比如:在家能做的事、打电话能做的事、在电脑上能做的事、外出能做的事、在办公室里能做的事、委托别人要做的事......

这样做出分类,这就叫情境。

日程事务是一天的,而情境事务是长期的。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这样大家就可以做到日程是严谨的,而清单是灵活的。

日程上的事定下来,就一定要做,如果意外发生决定不做了,那就要及时把它删掉;清单上的事务,你可以做,也可以不做,根据你在什么样的情境下来选择自己要做的事情。

建议大家先选择做重要的事情。

当然,大家的日常生活中会有很多突发的状况发生。

当意外发生,从而导致我们没有做清单上的事务时,由于我们没有安排具体哪天要完成该事务,这样就不会造成我们有拖延的感受,这时我们的心情就是好的,这样我们也就不需要过度频繁地去修改自己的计划。

所以这样的计划堪称完美。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话题是:今日待办清单是一个谎言!它是造成你拖延心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建议大家使用事务少而精的日历,以及事务多而灵活的清单系统来管理自己的日常,这样你的拖延就会越来越少。

104.   1、世界上最有效率的追踪系统;2、提高效率的基础不仅仅是时间,更是精力;3、将梦想与时间连接,才能一步步走向梦想。

105.怎样才能学好一门课程?

为什么大家没有能力把知识内化为涵养,外化为能力呢?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今天我们要给大家分享一下“学习的金字塔”。

这里把学习主要分成: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

由于这样学习态度的不一样,就造成了学习内容留存在我们身上的不同的比例。

书籍《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第一个习惯就谈到了要“积极主动”,只有积极主动,你才能够拥有高效能。

这具体怎么解释呢?

学习的金字塔分成上部和下部。

上部:被动学习。它包含了:听讲、阅读、视听。

上部和下部的过渡是:演示。

下部:主动学习,在学习的基座上。它包含了:讨论实践和教授他人。

在被动的学习当中,知识在你身上的留存是低的;

在主动的学习当中,知识在你身上的留存是高的。

只是听讲,在一个月之后就剩下5%;

只是阅读,在一个月之后就剩下10%;

只是视听,在一个月之后就剩下20%;

经常看演示,在一个月之后就剩下30%;

经常讨论,在一个月之后就剩下50%;

经常实践,在一个月之后就剩下75%;

把学到的知识教授给他人,在一个月之后能剩下90%!

所以主动地学习和被动地学习的差距是巨大的。

它们在细微之处的方式上也会有很大的区别。

所以从今天起我们应该知道,如果课程只上一遍,知识只学一次,如果自己是被动地学习,那么这样的学习一点意义都没有。

这里想要给大家明确一个观点:一个知识只是听了,它的意义并不大,重点是要去实践,实践一次,意义也不是很大,大家要做的是持续地、反复地去实践!

听讲、阅读、视听都是被动的学习,它重复的次数是非常少的。

当我们看到演示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使用自己的左右脑;而与大家一起讨论时,你就能从他人身上得到他所学到的知识点,这叫“三人行必有我师”。

让大家讨论,因为讨论是学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

在讨论之后,大家就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然后去实践,这样就相当于把知识又学了几遍。

大家在操作的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我们会安排时间让大家把问题提出来,然后举一反三地再次详细讲解,这样有来有往的教学方式能让大家把知识学得特别扎实。

最落地,最实用的课!

106.我们还倡导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最好的学习是教会别人。

这句话来自查尔斯·阿迪的书籍《思想者》。

叶老师非常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不是学以致用,而是教以致用!

教会别人,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的付出,我们会遇到很多别人的问题。

当我们能把别人的问题通过自己的学习和研究逐步解决掉时,我们就能从中学到更多,也学得更深入。

107.大家的需求都不一样,叶老师就在不断地解决他们的问题当中,自己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知识的应用能力不断升级。

当你愿意去帮助身边的人,帮助他们效率提升,那么你自己效率的提升,一定比你自己学习的速度快10倍以上!

分享得越多,收获就越大!

《金刚经》的智慧也告诉我们:服务他人是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

以上是学习的金字塔。

108. 我们讲的一个重要的观念就是:最好的学习是教会别人!

主动地帮助别人学习,教授他人,能让我们的知识得到不断地重复,从而在一个月之后还能留存90%。

109. 怎样才能学好一门课程?

提到的方法就是:要主动地学习,重复地学习。

那么如何正确地“重复”呢?这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

110.兴趣的培养是循序渐进的,慢慢积累升华,就让我们得到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