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日·北京篇】第6篇:胡同丨街头巷尾里的美好

林语堂在《辉煌的北京》中讲过这么一段话,说北京的宫殿的确可以吸引游客,而北京的真正魅力却在于普通百姓,在于街头巷尾的生活。

而街头巷尾的生活,正藏在那美好的胡同里。

那日清晨醒来,正值夏日,窗外的太阳已经升的老高老高了。我洗漱完换上衣服,走到胡同里,放眼过去尽是一片热闹景象。

有人在小店门口摊着面饼,用一个推子在一个圆形的铁盘上打转,将蛋打下来铺成一成薄薄的饼状。撒葱花、再放一张脆饼,卷起来,这样就成了北方异常受欢迎的煎饼果子。而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我终究还是会选择小笼包和油条豆浆。点一小笼包,咬一口,香甜的汤汁流出来,肉馅饱满新鲜,再配上酥脆的油条或者一碗热粥,别提有多好吃了。


吃罢付了钱,撑开伞开始在胡同里穿梭。

在交通便利的这个年代,北京依旧保留着老式的单车,还会看到许多废弃的单车被搁置在街边,还有那三轮车,载着一块木板,让人一下子就想到了那些小说里常常提及的车夫。


北京胡同里的窗户,保留着古朴的风格,用简单的几何线条构建而成,简单而不简易,真是好。


当然,胡同里最让人觉得有古朴味道的还是房子。旧式的房子,四合院,殿阁错落,飞檐宇脊纵横,这是一种经过岁月沉淀出来的古朴的美丽。相比现在的大都市,高楼层立的冰冷而言,这样的屋子,从东门串西门,走南门望北门,几个人住在一起,多热闹。


步上两节石阶,朱红色的大门,门口都是用长条形的石块堆砌起来,堆出来一种宁静的美。走在胡同里,抬头一看,那纵横交错的电线,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得富有生活气息。


路过一个大户人家,门口有着两尊石狮子。门上写着一副对联——忠厚传家人读书继世长。北方的文化底蕴相对来说还是比南方浓郁了许多,这种感觉从街头巷里便可以看出来,从那些人说话的内容、神情也可以看得出来。


不远处,有个老人坐在门口的台阶上,老太太姗姗来迟。老头便说,“哎呀叫你别去拿橘子了,你还去。”

“天气热啊,你待会会口渴的。”

“那你剥开来,你先吃。”

老太太一剥开橘子,整条胡同竟是飘满了橘子的香味。


傍晚时分,与青旅同个屋子里的一个北京女孩一同出门觅食。挽着手,听她讲着关于北京的一些趣事儿,讲起她母亲之前的故事。没走过久,就拐进了五范营胡同里。五道营胡同东对雍和宫,西通安定门,南靠国子监,北依二环路,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今天,有商业头脑的人或自营或出租将这里的民居变成特色店铺。渐渐地,这里也成为了北京、全国知名的特色商业街区。


“不要让商业毁掉文化街区的魂。”好在,为了留住乡愁,这里的文化也留下来了。在经营上更多地往文化方面引导,而非变成纯商业化的买卖市场。


忽见一条窄长的胡同,两边挂满了北京人十分喜欢的棉麻衣服,料子摸起来手感十分好。枣红色、棕色、灰色、紫色等,胡同上还挂着五颜六色的彩旗,这些颜色混在一起,配上绿色植物,让路过的人都想溜进去看看,何况,店主都不在呢。


又走进一家花店。一株株的鲜花装在形状各异的玻璃杯里,粉色的、粉紫色的、蓝色的、绿色的、红色的等等,每一种颜色配上绿色的叶子,还有各种味道的香味,一派生机盎然的样子。桌子上摆的是新鲜的花,墙上是干花,叫不出名字的各种花,被精心打扮了一番,每一种花都妖娆不已,有的含羞低头,有的热情似火,有的淑女般羞涩,花的清香让人心情愉悦,让人忍不住凑近去闻闻。



胡同里那些很个性的小店多得数不清呢。这一点都不会逊色于厦门鼓浪屿的风光,如果说鼓浪屿是小清新风格,那么北京的胡同应该要算古朴的风格吧。很多木制的小房子,虽是旧了老了些,北京人脑袋瓜聪明的很,也懂得装点,在餐厅门口放一辆老式的机动车,在暗沉的木色之中在门口竖起来亮色系的白色,让人一眼就可以在识别这家饭店。



一家吉他店,门口是破旧的木板和随意的涂鸦,门上挂着几把吉他,彩绘得很有摇滚的风格。有一家店叫童年味道,门口有着三只石猴子,北京的姑娘告诉我那叫“三不猴”——不看不听不说猴。童年味道的小店门口是一些旧式的齿轮,挂上一些零食,让人一下子就想到了自己的童年。


肚子饿了。路过一家面店,点了一碗刀削面。端上来,一层红油漂在面团上,香菜香葱和肉末把整碗面拌的好美味。

夜晚的胡同仍是热闹得很。路过南锣鼓巷,最吸引我的是一家橡皮泥店。遛鸟呀说书呀拔牙呀下棋呀,每一个都十分地形象生动地呈现了北京人的丰富生活。再看那舞狮子,红的蓝的,眼睛炯炯有神,生龙活虎的模样真是让人爱不释手。


据说,北京的胡同有七千余条,这么多的胡同怕是很难走完的。何况我是个方向感不太好的人,在这纵横交错的胡同里穿来走去,名字也是没记住几个的。但很难忘记的是,那些街头巷尾里的美好。有人说,颐和园是皇室的文化代表,胡同是平民生活的代表。而这座京城生生不息的人的平凡生活,才是这座城市最最可爱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