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精读《我们的世界》

绘本评论:

世界是这儿,也是那儿,世界在所有的地方。此刻,你在哪里,世界就在哪里。这本温馨、可爱的图画书,通过大大小小欢乐的元素,构成了我们奇妙的世界。创作者化身为孩子的视角,跟随家人和朋友们,围绕从早晨到夜晚的经历来描绘一整天的美好时光。这本书用诗歌般的语言喃喃地诉说着:我们所生活的世界里一切伟大和渺小的事物,从最微小的海滩上的贝壳,到温暖的家庭亲子关系,直到最广阔的落日余晖的天空,都是非常重要的。已被翻译成多种语言版本出版:包括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日语、韩语和以色列语。2010年凯迪克银奖作品!

大家好,今天我们分享的绘本是《我们的世界》,我们在亲子阅读中主要阅读有故事情节的绘本,利用故事的情节,来吸引孩子阅读的兴趣。而《我们的世界》这本书是一本纯散文诗,它利用世界上的自然,环境,人文等描述世界,并得出世界就是我们所有人。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可以观察到,玛勒·弗雷泽把一首纯美的散文诗赋予了故事情节,把不用的瞬间有效的组织到了一天内,利用小女孩的视角来叙述我们的世界,更加绝妙的在故事的扉页中的小海螺与故事最后一页的小女孩手中捧的东西的前后呼应,浑然天成。

作为一首诗歌,是否适合3-6岁的小宝阅读,我个人认为可以,记得第一次借这本书时,因为没有故事情节,我在大声赋予感情的朗读时,平平在一旁。但是读到,世界就是你和我时,她站起来伸出双手拥抱了我。我感觉孩子能从诗歌的韵律中感受到诗所表达的意境。因此之后我多次尝试阅读,并带孩子一起朗读,我们阅读绘本是通过读图体会文字的魅力,而读诗却是用诗感受图的表达,所以我建议可以让小宝们也要多读读赋予感情色彩的诗词。

那怎么带领孩子阅读这本书呢,我们一起来分析和体会作者用怎样的表现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呢?那首先我们要先来认识下这本书的两位作者。

作者介绍

莉兹·嘉顿·斯坎伦,主要作品有《袜子是一个装着你脚趾的口袋》(2004年)《面条和露》

玛勒·弗雷泽,著名的作家和插画家《过山车》、《圣诞老人》、《世界头号玩具专家》、《走!》、《适用所有年龄段的婴儿指南》、《一对双胞胎男孩度过了最棒的一周》等书的文/图作者。

莉兹·嘉顿·斯坎伦本科专业是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所学专业是创意写作。一次,在帮助女儿穿袜子时获得灵感,继而发表处女作《袜子是一个装着你脚趾的口袋》(2004年)。2009年9月,她的第二本书《我们的世界》出版,由玛勒·弗雷泽绘制插画,并在2010年荣获凯迪克银奖。在2011年3月,她与画家阿瑟·霍华德合作了第三本书《面条和露》,讲述一对不大可能成为朋友的蠕虫和鸟被解救的故事。随后,出版了《异想天开》。斯坎伦最近的一本书是《兔子,生日快乐》。

而画家玛勒·弗雷泽说:“我从孩提时代就立志想要成为一名儿童读物的作家和插画家。阅读书籍和画插画永远是我的清单上最喜欢的事情。我为孩子写作因为这给了我希望,并且让我快乐;我为孩子写作因为我记得自己一直是个孩子;我为孩子写作因为他们把最好的给了我。她还是《七个傻傻吃东西的人》、《到处都是婴儿》和纽约时报畅销书《柔情》等书籍的插画家。她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设计艺术中心学院,教儿童书籍插图的课程,并在后院鳄梨树下有一间小工作室。现居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

了解完作者,我们要如何来阅读这本书呢?

我认为,对于年龄较小的宝贝,应该主要以欣赏图片和朗读为主。第一遍阅读时,可以按照图片表现的时间顺序,讲述这个故事,并简单输入文章的关键词,当宝贝熟知这个故事后,运用书面语言朗读文章。

在朗读全文时,我们发一张图片大家看一下。

可以看到书中除了标点符号外,句子中间有很多空格,就去我们看到的这个图片,在世界、宽广、又辽阔中间都有空格。如果我们朗读时注意到词与词之间的断句,似乎韵味就有所不同。那我们来试一试这句话。

妈妈有感情的朗读,对孩子今后阅读理解都会有好处,这也是从声音的起伏中体会作者的情感。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建议他跟读,当然他不一定会非常乐意,这时候家长可以通过引导在他理解诗歌所表达的意境下,来理解词句。

现在我们一起走入“我们的世界”,体会斯坎伦心中有爱的世界。

看到封面,男孩和女孩面对着波涛汹涌的海面,白云,海鸥随风飞舞着,男孩手提小桶和妹妹一起远眺海面,体会海之辽阔。封面用白色粗体写着“我们的世界”,而画面前景的小径,弗雷泽用低视角仰拍,应该有两个目的,第一烘托出画面中的小孩,并用仰视的心态,积极的心态体会我们的世界,第二我想作为一本童书,作者是想用孩子的视角来发现。

这本书没有设计环衬的图案,用的黄色页,预示这是一本暖心的绘本。在扉页中海边的小海螺作者用了特写,故事从海边拾贝开始,同时也想告诉读者细小的事物也是世界的一部分。

阅读这本书时,我们可以通过几条线索来阅读。而这些线索之间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互相关联。对于低年级的孩子们可以来找寻。我们在阅读这本书前,我先提出几个问题,仅供大家思考,也让孩子带着思考进入绘本的阅读。

1、这个绘本是一天内发生的故事,能否简述故事的内容。

2、我们的世界都包含哪些东西?

3、这本书的主人公是谁?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绘本所运用的线索。

时间线索:清晨—中午—午后—傍晚—深夜,这也是这本书的一个主线

地点线索:海边—田间—市场—湖边—饭馆—家,围绕这时间主线存在。

人的线索:拾贝壳-采摘-购物-爬树-休憩-吃饭-家庭音乐会-女孩手捧海螺

人在整个文章中贯穿始末,正是人类勤劳,亲情,赋予自然更多的人文色彩,让我们的世界充满生机。也正是这种爱的存在,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对彼此更加信任,这种祥和的生活是每个孩子眼中最美的画卷。也是本文所要表达的:世界就是我们所有人。

斯坎伦利用细小的实物表现世界之包罗万象,而弗雷泽运用细微画面将人的情感表现的更加丰满。“岩石,石头,小石子,沙粒”一个比一个更小,与之对应的,身体,肩膀,胳膊,手,也是一个比一个具体,妹妹和哥哥正在挖城堡,大石头做城堡的城墙,正在挖护城河,哥哥不小心将沙粒撒了妹妹一身,哥哥欣赏着自己的作品,妹妹双手捧贝壳正在让妈妈看,一旁的爸爸正在收拾东西,他们好像在赞美,一家人其乐融融,后面一页是海边的全景,引入眼帘的是海浪卷着浪花拍打这岩石,此时又一轮浪花翻滚而来。在沙滩上还有一家人在玩耍,一个妈妈坐在石头上抱着小宝宝,身旁还有一个小孩正在玩沙子。画面的中间可以看到飞驰的汽车,如果注意观察这个小卡车应该就是海边堆城堡拾贝壳一家人的车,眺望远处可以看到集市和农庄。整整的一个跨页,把一个小家引向辽阔的海边,这时候应该注意到弗雷泽利用远眺的角度来展现海湾。这种拉伸角度也似的配文“世界宽广又辽阔”显得气势磅礴。

在第二部分的主要地点从海边转向了田间和集市。我们来看这个采摘页注意蜜蜂,玉米,西红柿用怎么样的文字来表现,同时用对应的语言描述这一切,可以说:你听见,闻见,看见的一切。我们还同时注意画面中的人物,画面右边背着小孩的手捧着一筐西红柿的年轻女人,正在掰着玉米,和田间聊天的夫妻,丰收的喜悦,和谐的气氛表现的淋漓精致。所有这些都是在这个和花园一样的地方完成,后面跨页的集市,将这个和花园的地方的全景表现出来。远处的白云,天上的海鸥,田间整整齐齐的作物,缓缓开来的汽车,集市上摆满了鲜花,果实,一派繁荣景象。骑着双人自行车的情侣,带着小孩子的老人,挑选鲜花果实的人们,还有正在将购买的东西装车人。你看到的一切就像一个大花圃。而世界就是这样一个大花圃。

购物归来的祖孙四人,孩子们提着购买的东西,手里正吃着红彤彤的西红柿,后面的老人拉着小车,上面坐着一只小黄狗。他们路过一颗大树旁。如何来描述大树“树,树干,树枝,树冠.”又是一个层层递进,越来越具体。和前面的“身体,肩膀,胳膊,手。”异曲同工。后面三个孩子开始爬树,注意画面所表现三个孩子爬树动作的不同,大点的男孩胆子很大,直接抓住树枝用双脚撑着树向上爬,女孩要小心些,而最小的宝贝,更是小心翼翼。最后他们坐在树杈上一起眺望远方,这里作者用“朝阳的天空变成中午的蓝天”展现他们玩了很久。后一页又是一个跨页,枝繁叶茂的大树,三个孩子活力十足的往上爬。而与之鲜明对比的老人和小狗一起玩,他明显累了,正在休息。“世界古老又年轻”大树不知道有多少年岁,却生的茂盛,繁密、郁郁葱葱,意气风发生机勃勃。孩子们更是活力十足,让这古老的世界变得年轻。

我想读到这里大家发现一个特点,每个段落结束后在跨越到后一段落时,画面都会在远景中绘制出来,比如第一段落中的集市,第二段落中的大树,第三段落中的湖边的房子。而第四部分也同样运用了一个远景拉伸的办法,先看到湖边的建筑,再运用拉伸的办法放大拱形门里湖边休憩的人们。还记得在集市上骑双人自行车的情侣吗?他们现在骑到了湖边,似乎顿时感觉画面动了起来。那我们翻到后面一页,塔楼上的钟声响起,鸽子们有的若无其事的三五成群的聊天,而另一些鸽子已经插翅飞向云霄,夹杂着狂风,乌云压近,一场暴风雨马上就会来临。两幅图片都在湖边,一张图暴风雨来临人们慌忙往回跑,今天运气太不好了,刚刚还是晴空万里,转眼间倾盆大雨。作者没有直接说人们慌忙往回跑,而是运用各种摔倒的动作,这里运用了比喻方法,水桶往下倒,来说明雨来的急而大。后面一张图人们都跑回去了,只剩下湖边和大雨。

时间转入傍晚,因为大雨人们已经从室外转入室内活动。室内和温暖和香甜的饭菜和室外寒冷形成鲜明的对比。查阅资料,作者灵感来源于祖父比利的身影,让我们从家庭出发,拥抱世界,场景中的很多细节来源于洛基山脉的童年记忆,加州风光的温情流露。我们在傍晚的红云下又看到那对骑双人自行车的恋人,他们载着满满的收获。前面的红色卡车还是我们的主人公一家人,他们也飞快的奔驰在回家的路上,夜晚来临一切都沉静在一片寂静中。却又与家里欢乐的家庭聚会呈现出鲜明的对比。这个室内弹琴的画面内容丰富,值得我们细细观察每个人,画面中的很多人我们在之前都见过,夜晚大家都回到了家里,聚集到一起,画面中那个坐在父亲腿上的小孩非常显著,小孩正伸手想要拿小提琴,是不是也跃跃欲试的想弹上一曲。家的温馨,一家人其乐融融,孩子与孩子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等等这些,把深夜的寒冷照亮的如此温暖。繁星和弯月下的大地,显得那样的寂静,能听到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田地乡村都沉静在寂静中,却又被这欢乐的音乐映照的那样的温暖,在人们生存的土地上其实世界就是你和我,是我们彼此的关爱,彼此的信任,是你看到,听见,闻见的一切,世界就是这一切,这一切就是你和我们,耳畔还回荡着钢琴曲优美的旋律,我们置身于地球这个家园中,我们的希望,和平,爱和信任,为我们营造出一个美丽祥和世界,它需要我们每个人,世界就是我们所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7评论 0 12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79评论 2 6
  • 上周,爷爷在众人的猝不及防中离去!好像事事都冥冥中有注定,爷爷身体不好几年了,从前我不敢问,总觉得没有消息就是最好...
    尹小尹儿阅读 176评论 0 0
  • 1.直接明文保存,比如用户设置的密码是“123456”,直接将“123456”保存在数据库中,这种是最简单的保存方...
    f48ac133a97f阅读 672评论 0 0
  • 软件包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b7sID4 一,上传并解压hive压缩包到/usr...
    lehuai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