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韶涵 I "有的人说不清哪里好,但就是谁都替代不了。”

01

“我是六号易天边,请听我的声音,你将会发现,有所不同。”

昨晚睡觉前刷微博,湖南卫视本季度的《歌手》迎来尾声,其实我没有留意这个节目,最火爆的时候身边人都在看,我也没被吸引。

说来奇怪,大概是初中以前,音乐节目是我最爱的节目类型,从快男快女到我型我秀,从音乐歌友会到音乐风云榜,还有我爱记歌词,每次按遥控器,只要看到有音乐类节目,我基本都会停下来。那会儿,印象里歌手比演员更有热度,音乐的影响力似乎高于影视,后来随着数字音乐的流行,唱片越来越难畅销,当然还有我不了解的原因,总之华语乐坛没落了。那些港台的天王天后、流行组合、甜蜜教主可爱教主,那些记忆里的名字和面孔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出了我们的视线。

也不知道具体从什么时候起,我不再关注华语乐坛了,按遥控器的时候,不知道哪一次突然意识到电视机里的点歌台原来已经取缔了。近几年,随着《我是歌手》一炮而红,许多音乐类节目也层出不穷,新生代音乐人的名字也时不时能在微博上刷到,而我几乎都不认识。曾经有很长时间甚至不再听歌了,偶尔听来还是周杰伦、陈奕迅、蔡健雅、蔡依林、SHE......

现在重拾听歌的日常后,也慢慢收集到几首当下的流行歌,但躺在歌单里最多的,还是他们。

其中不可或缺的,当然还有张韶涵。

本来只是想聊聊她,没想到又唠叨了一堆。

关于这一季《歌手》,印象中我只点开了两个视频片段,一个是开播时张韶涵唱第一首歌,《梦里花》;另一个,是昨晚最后一期常规淘汰赛,她唱歌曲串烧,名曰《漫步云端》,六分钟下来,歌声里流淌的都是回忆。

漫步云端,over the rainbow,张韶涵的第一张专辑。我听到她,源于《海豚湾恋人》,小时候有多喜欢看呢,大概是每天急着做完作业就守在电视机旁掐着点等播出。


图片来自百度

张韶涵在里面饰演女主角易天边,一个热爱音乐的追梦女孩,如同她本人。

昨晚在发布那条视频的微博底下看到一条评论:“我是六号易天边,请听我的声音,你将会发现,有所不同。”

那一刻想起那个戴着针织帽的瘦小女孩衣着朴素,站在舞台中央,镁光灯打下来,她握着话筒,睁开眼睛,《over the rainbow》的歌声缓缓流淌,继而穿透四方。


图片来自百度

我便是从易天边开始,喜欢上张韶涵,那时候她随着电视剧播出大火,《遗失的美好》成为我们这一代的经典,时至今日听来还是感动——

“承诺常常很像蝴蝶,美丽地飞,盘旋然后不见。”

“我始终带着你爱的微笑,一路上寻找我遗失的美好。”

小时候数字音乐还没有那么流行,至少我们这些小乡村里长大的孩子,是没有电脑和MP3的,初中淘的二手手机里想添些歌曲,都得事先用张纸写好了,拿到网吧或者手机店里花钱让人帮忙下载。那时候我家有一台亲戚送的DVD,但是不怎么用,家里也没有碟,后来有一次在音像店里看到一张张韶涵的唱片,我虽然喜欢她,但并没有像许多人那样追星买唱片,那时我大概连追星是什么都不懂,只是比较喜欢她而已,也忘了哪里来的钱买了那张唱片,尽管我至今想起觉得那应该是盗版的,因为那张唱片里收录的都是她各个年份发行的歌。

那是至今为止,我买过的唯一一张唱片。说来有点不好意思,我没正儿八经买过专辑。

小时候没什么娱乐,寒暑假的日子百无聊赖到可怕的地步,每天无所事事盼着哪天赶紧开学。于是但凡一点有趣的事物,都是翻来覆去地把玩。那张唱片,我大概都听烂了,《寓言》、《呐喊》、《爱情旅程》、《不想懂得》、《能不能不勇敢》......每一首至今都还能跟着旋律哼唱。

随着年岁增长,家里的DVD被弃用,那张唱片早已不知落在了哪个角落。也忘了从什么时候起,我说不上多喜欢她了,但她的角色带给我的美好回忆,她的歌声带给我的温暖力量,时至今日仍然是独一无二的,就像后来我也常常听其他歌手,甚至他们有些歌更讨我喜欢,但是当我经过漫长的成长岁月后,再没有哪一个歌手的名字如“张韶涵”这三个字让我有冲动写下这些文字。

就像最后一句歌词——

“有的人说不清哪里好,但就是谁都替代不了。”

02

“第一首《梦里花》它是一个序,而这首《漫步云端》是呼应,就好像故事的开始跟结束一样,你又回到了一个起点,回到站上舞台的初心,就告诉大家,你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你过了17年还是一样这么爱唱歌。而我过了14年还是一样这么爱唱歌的你。”

这是那条微博下的另一条评论。


图片来自微博

而今,经历过从高峰到低谷,“张韶涵”这三个字终于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她不再是那个留着齐刘海,被称为“电眼娃娃”的青涩女孩,可她瘦小的身体里依然充满巨大的能量,她依然唱着那些抚慰人心的歌,成长为更加令人尊敬的歌手。

而我虽然不像写下那条评论的人那样爱她,也不像以前那般常听她唱歌,但是《遗失的美好》、《寓言》、《香水百合》、《手心的太阳》这些熟悉的旋律和那个女孩的名字,在我成长轨迹里留下的印记是永远不会忘怀的回忆。

那天看主题为“怀旧”的《圆桌派》,我其实不爱怀旧,但那些经由记忆滤镜美化的碎片是值得纪念的,就像《芳华》于冯小刚、《阳光灿烂的日子》于姜文。

这么类比有些狂妄,我只是愿意在此刻敲下这些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