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孩子刻意练习

小时候,我们就被家长和老师们无形中灌输了无数的天才人物故事,牛顿、爱因斯坦、高斯、达芬奇、莫扎特、居里夫人……

他们既天赋异禀,又勤奋异常,这让我们又羡慕又惭愧。我们总说自己没那种天赋,而父母则总认为你不够刻苦,特别是如果父母们知道一个非常时髦的“一万个小时理论”的话,你也许就会永远背个不刻苦、不努力的罪名。

成功需要刻苦,但真正的成就天才之道——刻意练习,又并不等同于刻苦。

今天早上又听了一遍《刻意练习》这本书,要知道天才不是天生的,世界上没有什么真正的天赋之人,而都是通过后天的刻意练习才得来的。

正如现在热播的最强大脑,我们对里面的选手除了羡慕还是羡慕,都被他们超强的记忆天赋深深吸引住了,自然而然会萌生出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厉害的人才,并有一种高不可攀的心理,觉得我们只是一个普通人,咋记忆就差别那么大?

现在才想起前两年,我曾送女儿去一所远航记忆学校培训,她们每天背诵圆周率,从小数点50位背诵到500位,她当时是小组组长,每天在最短的时间内流利背诵意味着可以加分,她每天晚上反复地练习,有时甚至一次性背诵几十遍,结果在那次成果会上,成功地在最短的十几秒里背诵出小数点100位,获得了荣誉,原来这就是刻意练习。

有时候我女儿对学校里的学霸心生羡慕,对她们在初中每门考试还可以得满分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同时觉得自己与她们相差太远了。

要是以前,我会安慰她,说只要自己尽力就可以了,学霸的世界你永远不懂,这样她潜意识里她永远不可能超过学霸,甚至没有动力有想去赶超的意识。

这次我改变我的安慰方式,我对女儿说:“亲爱的,妈妈最近听了一本《刻意练习》的书,第一次明白了生活中没有什么天赋过高的人,包括这些学霸,你不要把她们想象得那么高高在上,难以企及,其实她们也可能是在平时的学习中做到了刻意练习,比如给自己定目标,有一定的刷题率,并且保证了及时复习的频率,所以才会达到好的效果,如果你也这样做到刻意练习,赶超学霸不是不可能的事哦。”

相信女儿这时内心不会再是听天由命的顺其自然,而是也想通过自己刻意的练习赶超学霸,我也相信通过她的刻意练习一定能越来越激发她内在的学习动力,越来越觉得自己一定行!

当然,这本书时所讲的刻意练习也不是单纯的天真的练习法,即反复地做某件事情,这是一种极其低效的学习,真正的刻意练习主要具备四个鲜明的特征。

1、有明确的特定目标。首先要确定一个小目标,在达成每一个细致的小目标的过程中,不断纠正自己的行为方式,解决面临的问题。

2、具有专注的练习状态。每时每刻都要尽力保持专注,做到集中精力,没有任何走神的空间。

3、及时反馈。在练习的过程中,必须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如果不对,又错在哪里,对错的地方要及时做到反馈,这样才能通过及时反馈才能判别你在哪些方面还有哪些不足,以及存在不足的原因,不然,你不可能清楚自己在哪些方面还需提高。

4、需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其实在练习过程中,一开始可能不太舒服,一直在向自己挑战,试着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如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你永远无法得到进步,有时偶然会碰到克服不了的“瓶颈”,最好的办法是从不同方向去想办法。

事实证明,刻意练习不止适用于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也适用于每一个想拥抱梦想的人,每个想学习画画、弹奏乐器、写作的人。

刻意练习并不复杂,只要做到目标明确、专注投入、及时反馈 ,不断挑战舒适区,坚持运用刻意练习,任何事情都会变得习惯成自然,挑战一切也皆有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23评论 4 106
  • 荐语 打小时候,我们就被家长和老师们灌输了无数的天才人物故事,牛顿、爱因斯坦、高斯、达芬奇、莫扎特、居里夫人……,...
    来自赤道附近的木先生阅读 163评论 0 0
  • 荐语 打小时候,我们就被家长和老师们灌输了无数的天才人物故事,牛顿、爱因斯坦、高斯、达芬奇、莫扎特、居里夫人……,...
    威然的自由之路阅读 229评论 0 2
  • 使用客户提供的苹果企业开发证书,打包的出现your account does not have permissio...
    rectinajh阅读 5,766评论 13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 有的靠实力,有的靠演技 我不会羡慕你的无所不能 你也不要嫉妒我的轻而易举
    程序员关爱协会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