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程序猿到一名水彩画手:我的画画工具篇

还记得好几年前,大概13或者14年,当时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工薪族,虽然玩玩程序代码,但是高不成低不就,没有办法,作为程序媛,多少不会具备程序猿的那种对代码符号的冲动。每日也就是混个上班下班,然后回家……

渣游戏。是的,我是一个游戏渣。网游,单机,NDS,PS都有涉猎,和日系友人切磋一下技艺,但是无奈是手残党一族,依然是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玩得乏腻的某日,一位一直玩水彩的歪友说,不如一起来画水彩吧。

 “同去,同去。”于是同去。

作为理工科出生的我……呃……画画是什么东西啊,可以吃吗?

在友人热情的推荐下,我买了人生第一盒高大上固体水彩——樱花固体24色,请不要笑!作为一个水彩新人,我拿到手的时候,乐得到处炫耀。画笔,是2块钱的蓝图,外加一本巴比松本子。于是黑历史开始了。

毫无疑问,是黑历史。从没学过画画的我,画了人生第一个柿子。正方体,影子是三角形,还用钢笔勾了线,颜色是一坨X的……总之,一个类似用福尔马林浸泡过和橡皮胶质地的可怕果实诞生了。不过依然继续黑历史,乐此不疲。

其实对于“黑历史”,这三个字不过是现在回头去看的感觉,发现那时候真的很黑。当时,自我感觉绝对不是这样的。你也赞同吧?(击掌)

浑浑噩噩乱涂,直到看到某个豆瓣友邻变态的水彩画后,我忽然发现,咦,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葵花宝典吗!?!我忽然间发现,画画不是用来打发时间的,不是用来乱涂颜料消耗钱包的,更不是用来“黑历史”的。我忽然觉得,我应该用绘画,来展现自己眼中的彩色世界,哪怕一小撮世界。

我放弃了涂鸦和打发时间的心态,开始认真自学绘画。

翻开豆瓣好图馆馆长鱼虫的相册,我找了一个画家的相册,开始临摹。可能是学物理出生,我在众多相册中选中了写实风格的。其实就现在来看,那相册的画家画的并不是很好。但是似乎冥冥中注定,我踏上了这不虐不爽的写实道路,也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

下面开始说说在画画的最初,我个人对画画的认识和理解。还是如前面一样,无论我说的对错,有帮助最好,没帮助就打发时间~不要较真~我是野路子,我怕谁~来咬我~我会咬回去的,毫不客气~就当磨牙,蹭毛,炸毛~喵~~~~~~~~~~~


第一部分  关于工具

1.水彩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自然,工具太多了,如大海捞针。使用者无非秉持着几点来选择,四个字总结就是物美价廉。可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价廉的多半都不好用,好用的价格太高。有如勒紧裤带挤出几支高档科林斯基貂毛笔,却屌丝一般藏着,掖着,就是不舍得用。试问,您买了不用,这是收藏吗?有如,打死也不买高档货,只要中国毛笔走起的,但是看见友邻晒着高档货,忍不住还是口水直流,试问,您如此爱画画,人生何不拥有一次呢?

我个人觉得,柯林斯基绝对是好东西。它会让你的手感有一个很敏锐的体验。用惯了尼龙笔或者诸如狼毫之类的,用一下柯林斯基就会有很深刻的体会。你会发现,你居然驾驭不了。但是,一旦你调整好手感,你会发现,以前做不到的地方居然可以做到了。柯林斯基貂毛软而有弹性,能让你在绘画过程,将手感、笔触、腕力收放自如。而市场上很多笔不是太硬,就是太软,不是弹力不行,就是聚峰太差。说白了就是,一不小心,就坑了一笔,毁了全图。当然我说的这种,是对画质要求很高的情况下。

友人问我用什么笔好,我没有办法回答。我觉得用惯了的笔就可以,当然有一支好笔,那就更好,特别是缺乏自信心的人,从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暗示性的鼓励。不过,话还要说回来,不是你有一支土豪笔,你的画技就能变得牛逼,那是绝对的误区,画技是你自身的才能,不是工具的才能,特此在这里说明。

目前我主要使用的笔(见工具相册连接工具相册):

背景笔:澳大利亚NEEF117红色松鼠毛,俗称“红胖”,刷背景大面铺色,非常好。至少我还没开发出比它好的。

红胖 NEEF 117

主打笔:A、金泥狼毫一套,喜欢用6号(中),2号(细),总体还不错,练习笔。


棕红色是狼毫,白色是松鼠毛没办法用,歪头。  

B、柯林斯基温莎7系列 5号(其实小了一号,应该买6号)不过很可惜,刚入手后非常喜欢,软而有弹性,手感超好,聚锋也很赞,因此频繁出场,结果导致笔锋全部磨损,已经变成了彻底的圆头笔。(心疼)


温莎7系列柯林斯基

C、达芬奇428 0号,超级喜欢这笔,笔锋太好,对我这种细节狂真是对口。不过因为温莎的惨状,我已经不太舍得用。(屌丝本质)


达芬奇428 古典限量 柯林斯基  

D、战神貂毛 :目前画商稿都用它。是4号,就是绿的一款。50块钱左右,毛确实很软,但是弹性很差,会歪头。聚峰还不错,还是可以用的一款笔,不舍得花血本的可以买它。


这个是4号 我觉得差不多,小号的应该也不错的。就是弹性弱了点


尼龙笔:樱花,其实基本不怎么用,因为吸水量达不到我的要求,所以只用来戳取固体颜料。真是浪费啊……


樱花尼龙笔,小号可以画细节,水量比较少,干画法可用。


德国HABICO手工顶级柯林斯基R100:分别是0,2,6(5号更适合),小号的很不错,已经使用过。 毛发质地感觉和温莎差不多了,性价比很高,值得入手的一款。于是~又入手了松鼠毛,测评中~


面相笔:买它纯粹是为了……好吗,母上大人喜欢浮世绘,死活缠着要我来一张,这不败了笔先,23333,再乱买剁手。事实证明,这支笔就是垃圾。新笔一开就渣,毛脆的好像没泡过的粉丝,问了好几个朋友,都这个德行,气得我嗷嗷嗷嗷。被坑了。


实验结果:超级不好用,被坑了。开笔后直接炸毛,吴竹这个千买  

其它:都不好用,废弃。

2、线稿铅笔

 作为线稿铅笔,其实很矛盾。因为太深会看出来,太淡画的时候又看不出。太软的容易弄脏纸,太硬会刮伤纸。一般来说,我会使用带B的铅笔,比如2B/HB,但是如果绘画对象是很浅色的,还是建议用2H或者以上的。画稿时候要轻,争取一步到位,不要去擦拭。我有用最屌丝的中华铅笔,或者一般的马可,不过复杂细密线稿的时候,我会用施德楼。有一个画友,居然用10B的铅笔打稿……我觉得确实突破了我的理解力。(某人表打我)

3、橡皮

 通常备两种橡皮,一种是可塑橡皮,这个大家都基本认同,可以保护娇贵的水彩纸。还有一种是硬橡皮,可以干净利落的擦去线稿,在没有办法覆盖线稿或者存留线稿的时候,可以使用。


左边是可塑橡皮,请看我捏的粑粑,就是这样,唔。右边是硬橡皮。

4、留白硅胶笔

      有各种笔头。在我的相册中有一张全部都是毛刺的覆盆子,那种刺有些地方使用硅胶笔去留白。因为方便快捷,回头我会把这个笔加入工具相册。免得为了留白一次,就搞坏一支笔,这种经历我太多了。但是从我学画画的过程来看,越到后面几乎不用留白液。我现在几乎不用了,却觉得它有点“碍事”,手动留白比较自然。


留白用硅胶笔
硅胶笔笔头,形状很多。

5、特殊手作笔

 这么叫法,是因为为了达到某些效果,自己修剪的笔。

6、平头笔

有段时间学习男鹿和雄的绘画而买的笔,很便宜,名字不记得。挺好用的。回头补上。

以上是笔的部分。

未完待续



近期我跟简书大学堂合作,开设了我的第一门线上水彩课程,欢迎小伙伴们来参加呀~

点击→_→,即可了解哦~《婠婠带你轻松入门创意水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