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出身贫民窟,靠乞讨过活的她,却考上了哈佛大学。

旧的一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开始。

有的人,感叹岁月匆匆,收获欠佳...

有的人,感慨日月如梭,时间不够...

有的人,感伤白驹过隙,碌碌无为...

有的人,感恩分秒必争,点滴在心...

图片源自网络

如果说,生活不一定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但时间对每一位一定都是公平的,因为,你多花一分时间去努力去坚持,不一定即刻有收获,但努力过一定比不曾努力却还抱怨连连的人来说,未来得到的一定会与所付出的努力持平。

近日看到一条推荐视频,是一部电影解说,一部相当励志的电影名为《风雨哈佛路》。

风雨哈佛路

主人公丽兹生活在贫民窟,父母都是瘾君子,而母亲还患有精神分裂症,当她毒瘾犯的时候,甚至会抢孩子们的福利金去买毒品。

而丽兹的父亲,实际上是一名天才,很喜欢读书,懂得很多的事情,但却整天都懒散的窝在家里吸毒看电视,基本就是个废人。

从小丽兹就和姐姐生活在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里,吃了上顿没下顿,饿的时候就跑到大街上捡垃圾桶里的东西吃。

直到有一天,母亲被警察强行带走然后送进了戒毒所,丽兹的母亲走后,日子仿佛回归了平静,丽兹也在福利机构的要求下去了学校。

可由于丽兹身上“有味道”,所以班里的孩子们都不喜欢她,因为逃课太久,老师不让丽兹参加期末考试,但丽兹却说题目很简单,最后她竟然考了满分。

丽兹解释说是看了邻居从垃圾桶里捡来的《百科全书》,代课老师很惊讶,要求丽兹以后每天都得来上课,要不然就会给福利机构打电话。

风雨哈佛路

两个月后母亲回来了,但却带来了噩耗,母亲得了艾滋病,母亲想带丽兹回到外公家,但丽兹却坚持要留在这个家里,因为母亲曾经说过外公侵犯了母亲的姐姐。

不久福利机构来到丽兹家,原因是代课老师打电话,而福利机构认为丽兹需要一位负责任的监护人,于是便把丽兹送到了孤儿院,在带离家的那一刻,丽兹豆大般的眼泪一颗一颗的落下,然而丽兹的父亲却很冷漠的眼看着福利机构的人带走丽兹。

丽兹被送到一所孤儿院,在这里不听话的小孩就会被工作人员修理,丽兹曾亲眼看到被打的女孩将漂白剂混入洗发水当中,而后浴室里传来了凄厉的尖叫声,就这样,丽兹从一个毒窝里走进了另一个魔窟。

没多久,由于不习惯孤儿院的生活,丽兹偷偷的溜了出来,辗转找到了母亲和姐姐,此时的母亲被强制戒毒,和姐姐一起住在外公家,她从母亲那里得知,由于父亲没钱交房租,被送进了收容所,这下丽兹已经完全无家可归了。

丽兹不知道该去哪里,只能跟着母亲,随后她被送到一所专为孤儿设立的学校,虽然丽兹已经学会了洗澡,身上不再有难闻的味道,但她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在学校待下去,她不知道该怎样像个正常人一样。

风雨哈佛路

晚上她跟唯一的好友克里斯一起回到了外公家,却不曾想母亲喝的烂醉,情绪异常失控,好不容易安抚好母亲睡着,克里斯便问起丽兹“你外公就住在这里?”丽兹说“外公侵犯过母亲的姐姐,在她们很小的时候。”

克里斯就问“是她姐姐还是她?”丽兹回答道“我猜她们都是。”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想来这里的原因,克里斯随后点了根烟,然后狠狠地烫自己的手心。原来克里斯七岁时,也曾被侵犯过,两人正说着,外公却回来了。

丽兹一溜烟的拿起包就想走了,外公却拦住丽兹,大声骂道“你妈妈快死了,你那垃圾爸爸又跑了,丢给我这些烂摊子,我这么把年纪了管不了这么多。反正你也是个垃圾,跟你父母一样。”

此时的她没有跟生活讨价还价的资本,她只能拼尽全力的活下去,妈妈快要死了,爸爸自顾不暇,外公禽兽不如,丽兹开始跟着克里斯流浪,那一年,她15岁。

什么是家?是一个屋顶,还是一张床,亦或是一个能够接纳你的地方?如果是这样的话,丽兹15岁就开始无家可归了,她们在寒冷的冬夜街头里乞讨,偶尔去偷东西,或者去偷些书来看,如果说黑暗的日子里还有光明的话,那就是最后朋友收留了她们。

然而好景不长,很快母亲去世的消息传来,无尽的黑夜之中,丽兹放声哭泣,母亲被安葬在免费的墓地,没有牧师,没有葬礼,甚至没有墓碑,外公只是看了一眼后便带着姐姐离开了,丽兹用记号笔写下了母亲的生平信息,好友克里斯走后,丽兹跳进了埋葬母亲棺椁的大坑,躺在母亲的棺椁上,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那时母亲的肩膀是那么温暖,可那却是很久以前了。

风雨哈佛路

丽兹看着挖土机缓缓驶来,她三步一回头的离开,现在母亲住进了丽兹心里,但她却已无处可去。十六岁,经历过母亲的死亡后,丽兹觉得这样的生活只会越来越糟糕,她想要改变这一切,于是她去了一所私立中学,得到了一次面试的机会,丽兹对老师说了她的经历以及母亲的去世。

丽兹说“我只是需要一次机会,爬出我出生的那个环境,因为我认识的人都是充满愤怒,疲惫,他们只是挣扎着活下去,但我知道还有另外一个世界,一个更好的世界,我想要活在那个世界里。”

老师问道“为什么是现在呢?”丽兹说“我爱我妈妈,我一直在等待,等有天她会变好,重新来照顾我,可实际上,是我在照顾她,她是我的孩子,但她已不在了,我想我应该要开始照顾自己了。”

丽兹说完便被当场录取了,丽兹激动的说“谢谢您,您刚刚改变了我的一生。”由于入学需要监护人,丽兹迫不得已找到了父亲,在父亲的帮助下,丽兹顺利入学,临别时,父亲让丽兹别担心自己,看着红了眼眶的父亲,丽兹也哭着说“爸爸,我爱您,小时候您是我世界里最有趣的事情,其他人只讨论毒品与性,只有您总有新鲜话题,因为您的缘故,我总会寻找另外的出路。”

父亲激动的抱着丽兹说道“我很好,别担心我。”接着他说道“好好学习,我的人生搞砸了,但你一定会成功的。”

风雨哈佛路

丽兹从此开始白天上学,晚上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这种规律的生活节奏让丽兹觉得很有安全感,由于丽兹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学校前十名的免费波斯顿五天游,丽兹如愿的来到了哈佛大学,看到这里的人文风景,丽兹问自己是什么让这些人与众不同?是他们出生的地方吗?我尽自己所能去工作,所以现在不靠救济粮生活,但如果我更努力一点呢?

丽兹的成绩优异,但高昂的学费却成最大的难题,于是她开始打听纽约时报的奖学金,最后被告知有一个每年12000元的奖学金,一共可以拿四年,要求就是写一篇论文,介绍你人生中最重要的收获,以及你是如何迎接挑战和克服困难的?

丽兹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拿到了毕业证,但她却无家可归,随后她的论文被获得认可,成功得到面试的机会,为了让自己体面一些,丽兹去跟姐姐借了件外套,在说明缘由后,姐姐当即脱下外套,对丽兹说,小时候妈妈把我的外套卖了,我没办法去上学,那时我真的很喜欢上学,姐姐说她就快要瞎了,和妈妈一样,她很害怕,丽兹将姐姐拥入怀中,算是告别。

世界在转动,你只是一粒尘埃,就算你消失了,地球仍然在转动,现实是不会按照你的意志去改变的,因为别人的意志更强些,生活的残酷会让人不知所措,于是有人终日沉浸在彷徨迷茫之中,不愿意睁开双眼看清现实,不愿去想是那些细小的因素累积起来,造成了这样的局面。

丽兹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梦想,她感激父母教会她看待事物的方式,所以她从来不问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他知道为什么,但那并没有什么用,她必须要接受这种现实,然后想尽一切办法离开那样的环境,她也坚信父母是爱她的,只是他们没有能力给予她更好的爱。最终丽兹打动了评委们,获得了第六届纽约时报的奖学金。

风雨哈佛路

《风雨哈佛路》是2003年上映的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但凡提及励志影片,任何一个榜单都少不了她,电影并未着重刻画丽兹的成功,而更多的是剖析着生活窘迫,家庭情感以及丽兹的内心世界。

有人说这部电影不具有借鉴意义,因为丽兹本身就天分极高,她的成功只是很特殊的个例,但我们仔细一看,其实不然,因为事实上每一个我们所津津乐道的成功都是个例,同样是天分极高,丽兹的父亲就没能走出那个世界,姐姐也没有,如果一定要找到其中的原因的话,我想只能用三个字能概括,那就是“安全感”。

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当你没有时,你会拼尽全力想要获得它。妈妈去了伤害她的外公哪里寻找,最后姐姐也慢慢沉沦了, 而爸爸发现收容所更舒服,他们都给自己找好了“退路”,他们得到了他们想要的“安全感”。

随着妈妈去世,丽兹仅存的安全感没有了,电影中没有提及的是读书打工的那两年,丽兹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她的面前只有两个选择,放弃和坚持,但其实她没得选。因为放弃的结果她已经在周围的人身上看到太多太多了,那是一个一眼就能看到尽头的世界。

很多时候,人们总是在成功与失败之间,为自己想好一堆说辞,那些所谓成功的人,不过是无路可退,只能孤注一掷咬牙坚持着。而那些所谓不成功还浑身充满抱怨颓废负能量的人,不过是已经为自己的不成功找到了合适的退路,结果一退再退,跌入深渊。

-END-

妍菲碎碎念:

2018年已悄然步入了尾声,2019年的开始意味着年长一岁的自己,回望2018年我也已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再回首2017年喝凉水都塞牙缝,诸事不顺犯水逆的自己,由衷感慨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啊...

2018我的本命年,有人说本命年犯太岁,有人说本命年运势好,可谓是众说纷纭,但实际上呢,2018年的我可谓是婚恋运势全开,从脱单到订婚再到奉子成婚,一切是那么的水到渠成。

嘿嘿,感觉自己消失了小半年,回头细数一番才惊觉,我从女朋友到未婚妻到老婆,这身份切换忒快,再算算明年我家猪宝诞生,我的头衔就又多了一个“孩子他妈”。

所谓人生大事,我已经悄然的完成了两大事,那便是结婚生子,不由得令我心生感慨,2017年的我还高喊“单身万岁”的口号,2018年的我却已是嫁为人妇啦(✿◡‿◡)。

图片源自网络

其实,所谓的单身主义,只是还未遇到自己的命中注定而已,有些时候,可能只是一瞬,让自己有了心安欢喜的感觉,便就此沦陷。

遇到对的人,是双方相处不累,且三观相投,在很多很多的文章中看到过这类句子,这也确实,当自己单身的时候会憧憬会向往,但还会一丝不解,当自己脱单的时候会明了会了然,因为真正想要在一起的双方,是不会让对方为难,让对方心累,会为了彼此,而努力去适应去磨合。

任何一段感情,不可能少得了适应与磨合,因为我们没有在一起时,都是独立的个体生活着,有自身的优缺点存在,所以当我们在一起时,就需要用心去适应彼此,双方磨合,直到一起步入婚姻殿堂,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甜蜜又琐碎小事当中。

好啦好啦收,一说起这婚恋我就忍不住的跑题了,实际上写这篇文章,妍菲想说的是,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十字路口,而这时就是对自身一个考验,是继续向前还是止步不前?是否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是否能迎接每一道坎,这都需要看个人的心中所向。

图片源自网络

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那便要心无杂念的去努力实现,好比说妍菲自己吧,很早便辍学打工,但因为心中一直向往着更加美好的生活,所以从工厂打工妹,一步步走到现在,其中不乏酸甜苦辣个中滋味,但咬咬牙也挺了过来,现如今辗转经过多年,打过很多份工,才慢慢的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又喜欢的工作。

2018年的我,除了收获爱情婚姻之余,还做了活动策划一职,对于资质不高却喜欢天马行空的我来说,这无疑是可以有效激活脑细胞的活(当然也会有效的榨取脑细胞)。

文章开篇提到的电影主人公丽兹,她虽是天才却身世坎坷,命运多舛,尽管如此,她也并未随波逐流,而是勇往直前,追寻自我。丽兹精神也是我所秉持的,因为岁月匆匆,若你不够努力,时间也会替你见证一切。

最后妍菲还想说唠叨一句,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因为岁月匆匆绕过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