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华夏共主促文明

上一篇说到神农氏的时候,引用了战国时代阴阳家邹衍的《五德终始说》说道:炎帝有火德,而黄帝有土德,根据五行相生(火生土)的观念,所以炎帝为天子的时代和平过渡到了以黄帝为天子的时代。

我们经常讲的“炎黄”,黄帝也与炎帝一样,并非一人一代人,而是黄帝部族的每一代首领,均称为黄帝。《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黄帝者,少典之子,即是说黄帝(第一代黄帝)是少典的儿子,而少典是有熊国(一个部族)的国君,因此黄帝又称“有熊氏”,又因黄帝生于姬水,所以黄帝的姓为姬,是姬姓的得姓始祖,又因黄帝居于轩辕之丘,所以又号轩辕氏,也正是因为这个“轩辕之丘(轩辕小土包?)”,所以有了土德,故号黄帝。

关于黄帝的神话,最出名的莫过于“黄帝大战蚩尤”了,无论是黄帝及黄帝集团,还是蚩尤及蚩尤集团,都被写成了各种神人......而事实上,在炎帝统治的后期,天下相互征伐,黄帝部族的势力不断壮大,几乎代替了炎帝成为了黄河中上游流域和渭河流域的一个大的统一集团了,在黄帝集团的东边,即渤海冲击平原的周围,有一群夹带长弓的渔猎部族,被称为东夷(”夷“最初并没有贬义的意思,也不是后来所说“蛮夷”的贬义意思,“夷”字根据其象形字形,其实就是一个大弓,说明了这个部族善于射弓箭),这个部族的战斗力不可小觑;根据汉代山东地区的传说中,说蚩尤是这个时期这个地区的“兵主”——也就是战神(当然,也有说蚩尤是九黎族),而此时的黄帝部族,它的特征则是“以师兵为营卫”,显然是一个战斗的部族;当两个战斗的部族遇上,当两位雄才大略(尽管在几千年的历史中,蚩尤一直是一个负面的人物)的战神遇上,一场战斗难以避免,终于,在涿鹿之战中,黄帝打败了并且收服了这个活动在渤海冲击平原周围的部族,使华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对今天的汉族来说,则更具有开天辟地的意义,因为一个所谓五帝的世代,正在缓缓铺开,黄帝部族的首领黄帝也成了华夏的共主。

当黄帝成为了华夏的共主之后,天下咸有征伐了,在这么一个相对和平的时期,黄帝于是开始了以“文明为中心(包括经济建设)”进行建设。这些文明的建设大抵有如下几个方面:数学、阵法(军事)、音乐、衣服、医药、文字、铸鼎、水井等。

其中的“衣服”,大家应该会熟悉的一个成语“养蚕制衣”,说的是黄帝的元妃(正妻)嫘祖开始教授大家去养蚕,然后用蚕吐的丝来做衣服,故而中国的丝绸或者说丝织品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其中的“文字”,也有一个大家熟悉的成语“仓颉造字”,说的事黄帝的臣下仓颉以六书(六种造字的方法)造出了最初的中国的文字,结束了结绳记事的历史,仓颉也被称为了“造字圣人”,还有医药,有了著名的《黄帝内经》等等。

还有一个“铸鼎”很有趣,也是跟黄帝(最后一代的黄帝)去世神话有关,当然,跟这个故事有关的也同样有一个成语“龙去鼎湖”,根据司马迁的《史记》记载,黄帝部族采首阳山的铜,在荆山这个地方,铸造出了“鼎”(也就是发明了鼎),当鼎从荆山下的湖里铸造出来时,天帝派黄龙去接黄帝上天,并告之他他在人间的任务完成了,而事实上,鼎的发明,对原始社会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前面仓颉造出了字作为了铺垫,现在有了鼎,可以将字刻在鼎上,当时的先民们也相信刻在鼎上的字可以不朽,于是先民们纷纷将一些重要的功绩,一些重要的事件都记录在了鼎上,而鼎上的文字也被称为“金文”或者“铭文”,例如后世的大禹就铸了“九鼎”将天下九州的情况以及进贡的粮食都记录在了这九个鼎上,故而发明鼎的意义可见一斑。

正因为黄帝统一了华夏,正因为黄帝大进度的发展了文明,所以黄帝作为我们的伟大人文先祖,应当被铭记,此处插一句谚语:“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黄帝”,黄帝的诞辰是农历三月三。华夏共主促文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蚩尤是什么样的人? 2.蚩尤崛起的过程与少昊氏的关系? 3.为什么炎帝和黄帝会联手攻打蚩尤? 4.蚩尤对中国史...
    王威阅读 1,327评论 0 0
  • 黄帝听从了嫫母的话,郑重宣布他要迎娶嫫母,他当着众人的面说道:“重色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轻色者,方真贤也”。 ...
    清书_阅读 1,348评论 0 48
  • 圣道之剑——轩辕剑 发明家夫妇 在流沙之东,黑水之西,有一个国名为朝云,国王和王后是一对伟大的发明家。 一天,王后...
    有趣儿阅读 598评论 0 1
  • 仓库主路径 /home/svndata 执行后,自动建立project库,查看/home/svndata/proj...
    万总有点菜阅读 1,057评论 0 0
  • 听风铃深情歌唱 思念染指一指悠扬 就算地老天荒 你是我不变的向往 我要插上一双翅膀 飞到美丽的太仓 带给你桃花的芬...
    轻风徐徐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