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敢不懦弱,凭什么我们要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慕宸海

这个冬天,未曾下过一场雪,不远处树根下的那一团白,不会是雪球,那又是什么呢?我迎着西风走到树下,正碰上一对情侣携手走来,他们驻足在那里,对着那毛茸茸的一团调笑了片刻,转身离去。

“我想做一只流浪猫,这样就可以到处取暖了。”

“我的怀抱就是猫咪的窝,只要你来,随时都温暖如春。”

他们的笑声越来越远,我想抱起蜷缩在角落的猫,它许是受了惊吓,叫了一声,跑远了。

小猫,小猫……

那声音似乎是在叫它,又像是在叫我。

01

我的学校里树木丛生,从远处看,像是一片树林。这里的环境还不错,只是林子大了,奇怪的事也就多了。

那天晚上,我抱着手机聊天到深夜,夜里起来的时候,忽然发现一道黑影从我的眼前闪过,窜到墙角不见了踪影。我慌忙转身往回走,恐慌之中还不时听到怪异的声响从身后传来。

我爬上床,内心惊慌,久久难以平静。室友们早已酣然入梦,我打开手机,可又怕打扰到他,再三犹豫,正对着屏幕发呆时,他的头像又亮了。

“睡了吗?今晚的星星真美。”

看到他的消息,我一下便感到心安了。在这种时候,我需要的只是一个陪我说话的人。

我把自己刚才的经历告诉了他,隔着屏幕,我似乎听到了他关切中含着的笑声。

“我们学校的宿舍里经常有老鼠出现,不过你遇到的一定是一只萌萌哒的宠物鼠。”

“你怎么知道,我都没看清楚。”我满心愉悦,心里的恐惧早已烟消云散。

他发了一个微笑的表情,继续说道:“你那么温顺可爱,不如以后就叫你‘小猫’吧。今后,那些耗子见到了你应该害怕才对。”

“你家里有养猫吗?我之前看到过你抱着猫的一张照片。”我说。

“那是邻居家的猫,我一直都想养,却迟迟找不到心仪的那一只。从今以后,你就做我的猫,可好?我想像呵护猫一样,把你抱在怀里,聆听你心跳的声音。”

只一眨眼的功夫,他又撤回了,只是说:“以后夜里起来,不管多晚,告诉我,我都会陪着你。”

我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尽力压低自己的笑声,还好舍友们酣睡如初,不曾被影响。

不知是因为羞怯,还是在他面前感到自己卑微到了尘埃里,我慌忙转移了话题,谈起了陈奕迅的歌。

对于他撤回的暧昧话语,我既欣喜,又有些茫然。这是他开的一个玩笑,还是无意间的脱口而出?他没有再提,我也只当做从未看见。

从那以后,每次夜里起来,听着他的声音,我只感到黑暗中浮现的只有他的脸。在我心里,他就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可以照亮我眼前的黑暗。

02

因为他,我开始熟悉陈奕迅,喜欢上陈奕迅的歌。

当桌上的人都在为他鼓掌时,我低着头,心潮澎湃:真希望有一天,他能单独为我唱一首歌。我正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忽然听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

“看你听得都入神了,怎么,也不上去给男神献献花?”旁边的部长捅捅我的胳膊,将一束花塞到了我的手里。我窘得憋红了脸,接了花,跑上台去。难道我的心思被看穿了,还是他们又拿我取笑?

为了掩饰内心的紧张慌乱,我努力故作镇定,但走到他面前的那一刻,我还是语无伦次了。都不知我是怎样走回到原来的座位的,当时脑海里除了他的温柔一笑,一片空白。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玫瑰的红,容易受伤的梦,握在手中却流失于指缝,又落空……”回去后,我坐在床上,一遍遍地循环着这首歌,耳朵里是陈奕迅的声音,眼里心里却全是他的笑颜。

夜色渐浓,我揉着眼睛划开手机,跳动的头像使我欣喜若狂。他居然主动加了我的QQ。我兴奋地叫了出来,舍友一脸惊愕地看着我,我慌忙赔笑:“男神赞了我在他微博下的评论,哈哈。”

我的喜悦何止于此呢。

从加入同一个社团到现在,该有半年了吧,认识了这么久,偶尔碰见,也只是互相点头,还从未说过几句话。

我不主动找你,不是因为你不重要,而是我不知道在你心里我是否重要。

大一社团见面会那天,面对一大群陌生的面孔,我忸怩地站在人群里,左顾右盼,掩饰自己的尴尬。

“同学,可以用一下你的笔吗?”我一回头,一双明净的眼眸映入眼帘,他的笑容很灿烂,就像从窗子里透进来的秋日的阳光一般。

“啊,呃,可以呀。”我慌忙递过手中的笔,低下头,偷偷看他映在桌子上的身影。

我也没想到,轮到他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我会如此激动。真希望能多听到些关于他的信息,只是除了名字和院系,其他的他闭口不提。

他拥有出色的外表,也有着杰出的工作能力,走到哪里,身边都不乏女生的身影。他会对她们微笑,和她们交谈,帮她们倒茶送纸,唯独对我,他似乎总在刻意回避,就是面对面,也只是相视一笑,别无他话。

我承认,我的存在感不高,但也不至于低成这样吧。我心不在焉,水从侧着的杯子流到了桌子上,我都没有发觉。

“喂,我发现唐晓天老是侧过头看你哎,他不会是喜欢上你了吧。”旁边的同学摇了摇我的胳膊,脸上浮现着让人捉摸不透的笑容。

“嗯,啊,你说什么?”我擦着桌子上的水,装作没听清。

“我就说这个名字怎么这么熟悉呢,唐晓天啊,那个很帅的模特呀。他们俩长得还有点像呢。他可朝你这里看了好几次了呢。”她拽着我的手,显得比我还要激动。

她怎么知道是在看我呢?我低下头,佯装漫不经心,偷偷侧过脸向那边张望,四目相对,我急忙转过头来,眼睛的余光里,尽是他的微笑。

03

我也曾鼓起勇气想要加他的QQ,但最终还是没能战胜自己的胆怯。那天晚上,他主动加了我。我们没说多少话,但只是那句晚安,就足以使我激动得整夜难眠了。

在他面前,我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他喜欢唱歌,我喜欢听他唱,他的一切,我都喜欢。他曾说,陈奕迅的歌词里,唱的是你的故事,也是我的人生。我不懂得这些歌词背后的玄妙,我只知道,每天晚上听着他的歌声入眠,是我这半生中最幸福的时光。

“哎,我说,你最近是不是恋爱了?走路在笑,吃饭在笑,睡觉也在笑,这么好的事,也不给我们大家分享分享?”看到我又在对着手机痴笑,舍友问道。

“哪有啊,没有啊,我一直都很开心啊。”我哈哈笑着,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我也不清楚我在掩饰什么,也许在我心里,他只能用来仰望,我哪有资格说喜欢他。

繁花似锦的五月悄然而至,舍友们都回去了,他也要回家,一时间,整个世界都变得空荡荡的。我倚在宿舍的窗前,外面春光明媚,可我却对这一切提不起一点兴趣。

“一个人在宿舍会不会无聊啊?” 是他的头像在跳动。我激动地抓过手机,满心欢喜。

眼巴巴等着别人回短信的人,不是无聊就是真的爱他。我也说不清自己属于哪一种,有时候,自己也不了解自己。

我们聊了一整天,他坐了一整天的车,我对着手机开心了一整天。有他的时光,一天,好像是一刹那,又仿佛可以永恒。

直到很久之后,我才知道他常常晕车,那一次尤其严重。是我耽误了他休息,是他陪我消磨了时光,只是这一切似乎已过去了好久好久。

“呦,不用遮遮掩掩的,我觉得呀,他一定在找一个时机,到时候约你出去,向大家宣布他对你炽热的爱情。也许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

舍友眉飞色舞地说着,我嗔怒着打断她,心里却在暗暗窃喜。这是真的吗?我笑着问自己。我始终不敢相信,原来幻想有时候也会成真。

04

“这是我画的猫,可爱吗?”他把他晚自习的作品发给我,画中的猫活泼灵动,很招人喜欢。

“真可爱,你教我画素描怎么样?”他本是美术生,我趴在桌上,想象着他在纸上一笔笔勾勒出那只猫的轮廓时的情景。不知那时,他在想些什么?

我们住得远,平时见得也少。我依照他的指导画了图,把照片拍给他,由他指点之后再修改。我向来对新事物都是三分钟热度,这一次却乐此不疲。一个球体,我画了七八遍,他也不厌其烦地解说着,每一次听到他的表扬,我都难以抑制激动的情绪,虽然我知道,很多时候,他只是为了鼓励我而已。

“我可以把画板和工具都借给你,那样你就可以进行更系统专业的学习了。”

“不,不用了吧,我现在用的工具就挺好的。”我不假思索地拒绝了。

“哦,是吗?”简单的回复之后,是长久的沉默。

我内心忽然涌起一丝慌乱,我知道这些绘画工具对于他的意义。这长久的沉默使我感到不安。

我为什么要拒绝他,而且那样毫不犹豫?我悔恨不已,是自卑,是胆怯,还是受宠若惊?我自己也不明白。

“对不起,我……你没有生气吧?”我小心翼翼地问他。

“没事,怎么会不开心?”他的语气依旧柔和,但直觉告诉我,他说的不是心里话。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想向他道歉,却不知要怎样开口。我想把画得最完美的那个球送给他,可我没有勇气约他出来。我忽然感到周围一片漆黑,我茫然不知所措。

听说他最近本来就比较烦闷,过几天或许就好了吧。只是,忽然没有了他的晚安,我感觉每一刻都好不安。

“男生嘛,总会有那么几天比较烦躁的,不要去打扰他,过不了多久,他定会主动来找你的。”看着朋友一脸认真的样子,我叹了口气,但愿如此吧。

没有他的日子,每一刻都是煎熬。我每日盯着他的头像,那熟悉的头像已好久没有跳动过了。

也许,下一秒就有他的消息了呢?也许下一分钟就有了呢?也许……

漫漫长夜,我对着手机,那头像依旧亮着,只是从此都与我无关了。只是,心虽这样想,手还是不由自主地点了进去。

这些天,他的空间又多了不少留言。我的目光停留在一组对话上,我呆呆地望着,眼眶湿润,屏幕上的字也渐渐模糊了。“男票”“女票”的情话是那样幸福甜蜜,可对我而言,却如同一把盐洒在了还未愈合的伤口上。

“你来了又走,留下的回忆都是心酸的味道。”留言板上,我删了又写,写了又删,此时的心情真的难以言说。

心微动奈何情己远,物也非,人也非,事事非,往日不可追。也许真是有缘无分吧。

至今,我还保存着他给我的回信,就像他所说,我们之间,自始至终都没有人主动将爱说出口。当他鼓足勇气将自己最钟爱的东西借予我时,我却选择了毫不犹豫地拒绝。他的身边本就不缺倾慕他的女孩,既然他已有了别人,对于他,除了祝福,我不知还剩下什么。

忽然想起他对我说的《怦然心动》里的一句话: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

原以为你是我的彩虹,但终究只是浮云。我还是很喜欢你,只是从浓烈变得悄无声息。谢谢你,曾来过我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