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我在二环路的里边想着你,你在远方的山上,春风十里,今天的风吹向你,下了雨,我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是的,所有的酒都不如你——穰东!

穰东,穰之东,又称涅阳,它地处伏牛山南,汉水之北,春秋时楚国属地,《芈月传》里穰侯魏冉的封地之东,涅阳侯吕胜的封地,东汉末年张机的家(和我住的村同属一个行政村)。

而我曾在这生活十九年,从小学到高中,从未离开过它。直到上大学的头一天,我坐上车的那一刻,我对自己说:终于离开这里了。

如果我知道,此后的年月里,越走越远,再也无法栖身此地,我还会不会如此义无反顾?而这车上,还承载着我一见倾心的痴缠。我们踏上同一条路,却最终分道扬镳,各自散落在天涯。

穰东,自明清时期,商贸辐辏,商户千余家,为邓之首镇,即便是现在,也是方圆百里出名的小镇,因服装业发达而声名远播,现常住人口十三多万。

年幼的我哪知道这些,只知道小学背靠着焦枝铁路线,教室后窗外的铁路上,蒸汽火车冒着白烟,轰隆而过。

镇区东北角是火车站,一个镇的火车站,你没听错,每天只停靠两趟客车,从襄阳到洛阳。火车站露天,有几条复线,货车停靠比较多。每次,火车路经车站,总会提前拉起长鸣。

记得我从火车站,沿着双线铁轨,一直走到赵河,路很远,但我喜欢走铁路。高中时,很多人喜欢踩铁路。

习惯漫无目的走,夕阳西沉,寂寥的风,孤独的人,铁路边的野花,风里摇曳。那时,长发及腰,白衣飘飘,这是青春的底色。

焦柳线穿境而过,穰东东临宛城(南阳),南面新野,西到邓州,北靠镇平,这个孤独的小镇,本隶属邓州,但却被放逐到六十里地之外。

野生的镇子里,商旅车来人往,三教九流,却成就了穰东的繁华。

服装街从镇东一直延伸到镇西,阡陌曲折,绵延几里地,巷子里人潮涌动,客商、百姓熙熙攘攘。主干道仲景大道,横穿东西镇区,纵向街道十几条。

纵横驰骋镇子将近二十年,穰东的一草一木,一房一屋,与我,犹如故人。高中时,镇东有家方城烩面,小碗烩面两块钱一碗。年少时,和那个瘦高青涩的少年,吃着热气腾腾的方城烩面,已感幸福。

曾以为自己会嫁个小镇的夫君,幸福终老。熟悉的人,熟悉的街,还有熟悉的家,一切都那么好。不想远嫁,不想移居别处,我只想在穰东这个小镇,择一人白首。然而,我空有一颗炽热的心,终苦于无人同行。

时间的手狠狠地推了一下,一个踉跄,我从伏牛山之南,翻越绵延不绝的青山,跋山涉水,直至郏县。史称郏邑,境内有汝河在城南穿过。汝河流入淮河,属于淮河水系。南北方以淮河为界。

淮河以南,属南方,以北是北方,中学地理如此划分,穰东亦被归为南方。山南水北,相隔四百里地。穰东,境内有一条河,赵河,在村西边,又称涅水。赵河流入白河,而白河归于汉水,汉水汇入长江。

严格意义上说,我所在的穰东,属长江流域,属南方。而我所嫁之地,地处北方,属淮水水系。

尽管,也只有两三小时车程,可对于我来说,却是千里之遥。有了儿女,就有了牵绊,终究是回不去。这些年,我来去匆匆,拖儿带女,从不敢久留。

此后的年月里,穰东彻底沦为我的驿站。一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母亲车祸离世,我也只能次日赶到。当时,凌晨五点多,我一路打的到家门口。

途中,绵延不绝的群山,如铁马冰河,呼啸而过,一次次碾压着我。我眼里,已没有山,只有这条路,而路的尽头,是母亲,隔夜的冰冷的遗体。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第一次恨自己远嫁。

如今我只能一年三次在她的坟头磕三个头,烧一沓纸钱!父亲一人辛劳,我却无能为力。

如果我没远嫁,那该有多好?一盏茶的功夫,从婆家到娘家,何须如此折腾?周末,我拎着二斤牛肉,带着孩子回娘家,看看父亲,有事时,也能帮衬着。

父母在,不远嫁。看不见,摸不着,帮不了,生女如我,有何用?如果能在故乡觅得如意郎君,何必舍近求远?

年少时,总以为策马扬鞭、快意江湖才是幸事,后来才明白,行过的万水千山,都抵不过穰东的陌上花开;

我总以为良人足够好,能抵消离乡的愁;最后才明白,远嫁是赌博,输了,血本无归;赢了,还是输。

归乡途中,车子在山里穿行。路上有一个广告牌写着:山弯弯,水弯弯,路弯弯。这条路,我注定要一直走下去,直到老,老到不动为止。风景留过客,故乡等归人。

此生,终究是负了它,悲歌当泣,远望当归,只好把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无论时光如何流转,我依然想说,所有的酒,都不如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三年 那时候我们以为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挥洒,以为成长是以后的事,不需要太早考虑。待到所有的时光被辜负和蹉跎浪...
    三年不回来阅读 551评论 2 2
  • 你会不会见过一个人,然后很难将他忘记? 他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凑巧和你聊得很来,你说的笑话他都能接招,他说的哏你...
    秋来之后_Vivian阅读 257评论 0 1
  • 前天和举举一起吃饭了 举举人很好 细心绅士耐心 后来夸我说没想到这么得体 哈哈哈 大方 给袭大大面子 还好看 这两...
    只是找一个地方码子_阅读 110评论 0 0
  • 当第一滴血滴在扇子中间时,紧接着第二滴,第三滴……血液滴在玉清昆仑扇的同时,也随着扇子的转动像蒙蒙细雨般均匀洒落在...
    寻找十年的足迹阅读 1,232评论 6 10
  • 清晨的阳光柔和而温暖,透过云层,像一片巨大的粉色薄纱飘动在首府的上空。邮政署门前的草地上,隔夜的露珠点缀着一瓣又一...
    傩咪阅读 2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