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 如何正确汇报工作?

你想成为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

你想要被被人分配资源还是由自己分配资源?

为什么你和同事工作的表现都出色,但上司不青睐你?

为什么你兢兢业业的工作,承担了组织内很多责任,但缺享受不到组织分配的利益?

工作中,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被看到,如果不会汇报工作,那你只能默默无闻地干到死!

汇报工作不上一种形式,汇报工作本身就是工作。

汇报工作占工作全部的20%,但却决定了你80%的工作成果。

学会汇报工作,能全面提升“职场可见度”,能帮助你从“透明人”到“不可替代者”,成为上司信任和依赖的对象。

《向上管理》这本书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向上级汇报工作,如何处理和上级的关系,在职场上获得成功。

Part 1、正确认识上下级关系

一、认识公司

(1)、明晰公司组织架构

进入一家公司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搞清楚这家公司的组织架构。

企业职能结构:你所在企业由哪些职能部门组成?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你处于这些职能部门中哪个部门?

企业的层次结构:你所在的企业由多少管理层级构成?你处在企业层级结构中的哪个层级?在你上面及下面各有多少层级?

企业的职权结构:组织中各个层次和部门在权力和责任上的分配是怎样的?有多少权力和责任分配到你所在部门及你身上?

为什么搞清这个很重要,因为你会知道公司的核心和导向,知道它运营的中心在哪里。

(2)、了解企业的文化

进入一家公司,一定要先了解公司文化,有的企业文化是以感恩为主,有的是强调业绩,有的看重忠诚,有的看重积极......

进入一家企业,要尽快掌握这家公司的文化,方法:多看,看企业的行为模式,多听,听企业中其他人说话方式。

只有搞懂了企业文化,适应了企业文化,才能适应企业沟通方式,做事才能更容易。

二、认识上司

(1)、了解上司的能力,性格,职业态度

上司是公司组织选的,不会因为你的喜欢与否而变化,尊重上司,是职业素养的体现。

了解上司的能力,性格和职业态度,如果上司强,跟着他干,如果上司弱,那就当“枪手”,帮上司代劳,上司会更依赖你,你身上的权力和资源就会更多。

(2)、了解上司的处境

对上司的处境的了解是和上司和谐相处的重要条件。很多时候,你觉得自己很有道理,但是得不到上司的认可,往往是你缺乏对上司处境的了解。

(3)、认识上司的5种角色

上级领导,上司第一个角色是你的“上级领导”,决定你的职业发展前景。你要清楚自己在职场种的定位,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评估你的上司能否带领你成为你要成为的角色。

下属的人生导师,有些上司教你做事,帮你提升专业能力,业务能力,跟着这样上司,能学到很多知识,让你快速成长。

组织资源的支配者:有了资源和上司的支持你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

权力的使用者:获取上司的信任你才能获得更多授权。在企业中,信任比能力更重要。尤其是民营企业,老板更愿意把权力分配给自己信任的人。

未来资源和朋友:上司可能成为你未来的资源和朋友。所以要搞好和上司的关系。

综上,无论你工作多少出色,如果得不到上司的认可,那么你就很难做出真正的成就。

Part 2 建立和谐的上下级关系

一、与上司合作共赢的6大原则

1、敬业:敬业体现的是清晰的职业理想,你要知道,你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将影响你职业的未来。敬业体现的是一种立业的意识。

敬业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行动。敬业是要你表现出行动的,把事情做到位,对自己专业的磨练和技能的提升。

2、服从:上司的信任是从你服从的那一刻开始的,任何指令到达你这里,就要想办法完成它,不找任何借口。

服从是一种大局观的表现,领导不一定每一次指令都是对的,但是你也要服从,组织提拔人才,不仅仅是看业绩,而是综合考量。

3、请示:任何时候不要剥夺上司决策的权力。

请示有3种,请求上级给与工作上的指示;请求批准方案的请示;请求批转对接的请示;

请示是尊重,请示永远是自上而下的,记住:让上司做主,你才永远都是对的。

4、互赖:与上司形成互赖关系,当你上司依赖你的时候,上司开始看重你,把重要的事情交给你。

5、功劳:功劳原则在职场种很重要,任何时候不要和上司抢功劳。

记住:你的功劳永远是上司的功劳。

二、工作“5位法”做正确的事

定位:定位告诉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到位:把工作做到上司满意或超出他预期

如何把该做的事做到位,把上司交代的每一件事做到了上司满意,才是到位。想要让领导认可,就需要了解领导对你的期望值,把你的工作做到位。

补位:补位就是哪里需要你,你就到哪里。尤其上司需要你补位的时候,你更要及时补上。补位的越多,上司对你信任越多。

站位:你站在哪个岗位,就站好那个岗位的岗

换位:要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三、获得信任的5个关键

1、用汇报方式尊重上司,“恭”无不克,“恭”就是认可你上司,尊重你上司。

汇报可以使领导看到你成绩,汇报是一种跟领导沟通的方式。

2、“能”者多劳,永远比别人“多”一点

愿意承担更多责任的人,永远比其他人进步得更快,能者多劳,是获得上司信任的方式。你承担的越多,你的价值也就越大。

3、“术”有专攻,用专业印度上司

专业可以拉近你和上司的距离,只有专业能够让你和上司进入“互赖阶段”。

什么是专业?工作种的细节是专业,能力是专业,职业化是专业。

4、“忠”贞不二:用忠诚成就上司

忠诚胜于能力,忠诚胜于感性,忠诚代表没有二心。信任来自于忠诚,上司会信任的人一定对他最忠诚的下属。

5、“沟”通第一,用沟通认识上司

这个沟通未必是正式的一对一的会话,可以是无意间的闲聊,可以通过一次次的了解上司的性格。通过沟通,可与了解上司的职业态度,上司的态度决定了整个团队的态度。

Part 3 如何正确汇报工作?

一、如何正确的汇报工作?

1、形成有效的工作汇报机制

汇报为什么要建立机制?如何缺乏有效的工作汇报机制,会加大工作种的沟通成本,使工作没有办法协调统一,无法及时处理和解决工作种的问题。并使你的上司感到很头疼。

建立汇报机制,需要5个内容进行主动汇报:进度、需求、业绩、意外和苦难、建议和规划。

2、9个步骤理清汇报思路

3、数字说话

数据在说话种有重要的作用,数据能够将语言叙述的事实具体化,明确化。

数字能够精确地衡量现状、说明问题。

汇报工作时引用数据能够给领导留下精确印象。

二、上司希望你如何汇报工作?

1、主动汇报

每个上司都希望下属能够主动,精确,准时地汇报工作。汇报工作是你和自己上司建立信任的过程,你主动汇报,说明你尊重他。

2、准备充分

在汇报之前先全面考虑下:领导会问哪些问题,要提前准备好领导担心的问题,并且准备好答案,答案要有案例和数据。

3、结论先行

越重要的事情,越要先说结果,不要让上司到最后才知道你要表达什么。汇报工作的时候,领导最关心的是结果。

4、掌握分寸,不擅自做决策

当你擅自做决定,出了问题,最后只能由你一个人来承担。

5、不要越权

越级汇报是职场大忌,当你越级汇报,你把你上司置于何地,上司会如何看待你。

三、汇报种如何实现有效沟通?

1、完整的沟通包括3个内容:发送、接收、反馈

沟通是由目的的,目的就是为了达成共识,为了达成共识,需要有效的沟通。

2、支撑沟通的5个支点

支点1:关系

关系是沟通中第一支点,良好的关系能够有效的支撑沟通。怎么建立关系?通过来往,多交流,多接触,多打招呼。

支点2:人事

学会把人和事分开,就事论事。

支点3:情绪

梳理情绪,沟通才能顺畅进行。情绪会影响人的判断,而能够注意安抚他人的情绪的人往往是沟通高手。

支点4:认知

建立认知,从强化表达开始。比如你夸一个人:你做事真细致,别人可能感受不深。但你说:你做事真细致,给我法的2份文件,一份word,一份PDF,其他人都只给我发一份。

支点5:利益

有了利益,沟通才能达成共识。当你向上汇报工作时,你要考虑:对他有什么价值,他关心什么。

3、如何高效地做成工作总结?

工作总结是对过去的工作回顾和评价,所以必须实事求是,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总结和分析自己的工作,把取得的成绩和错误都写在总结里,不夸大业绩,不掩饰缺点,全面,客观的展现工作结果。

一篇完整的工作总结包括:标题,开通,主题,结尾,落款5个部分组成。

四、如何公共汇报工作,实现“向上管理”

1、主导沟通

所有的工作都建立在沟通的基础上,你要实现向上管理,就需要你主动而有效的沟通。

向上管理,只要你愿意,80%的事情都是掌握在你手中。把握原则:合理、具体、礼貌、简洁。

2、主动出牌

转换思维,把自己放到更高一级位置去思考,用上司的角度和思维去思考。

3、获得认同

让上司认同自己的设想并不容易。多跟领导沟通,把领导期望和你的设想结合起来。这样在你谈你的设想时,使他认为你的设想能够达成他的期望。

4、协助提升

向上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实现和上司共同提升

上司并不完美,他可能不会给你工作带来帮助,甚至阻碍你的工作,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给上司安全感

安全感的本质是对现状的控制感,如果上司感到一切不再他控制之中,他就会失去安全感。这事汇报的过程就是安全感重新回到他身边的过程。

上司也是普通人,是普通人就愿意边更好,更优秀的人,如果你真心实意帮助上司提升,他一定会感激你。

向上管理,就要先从考虑你上司的目标开始,不要把目光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占到更高的位置,站在上司的角度去看目标。

站在上司的角度看任务,就会轻易地分辨出哪些任务才是你应该马上完成的重点任务,哪些不能推迟。

一个卓越的下属应该养成这样习惯:在面对一个问题,除了考虑自己目标外,还要考虑上司的目标,考虑上司害怕什么,在意什么,你的目标完成对上司的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