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也想做「微信运营」?——老司机想告诉你的4个职业真相

100天写作计划  第3天

文/于水水小玩子

昨天写了《做了9种工作后,我为什么觉得「微信运营」是成长最快的一个?》,一同行私信我说,“为毛我感觉自己和你做的不是同一种工作,感觉这破活槽点满满啊!!”

我特别想说,同学,你审错题了啊!我说是成长最快,而不是最喜欢、最完美、最幸福、最推荐……就是因为我也被虐成内伤啊……

旁观一份职业,经常看的只是“艺术照”,就像导游的工作并不是游山玩水、自由职业者的工作并不完全自由一样,卸了妆的「微信运营」也有坑坑洼洼的一面,今天就来讲讲我眼中这份工作的“生活照”吧。

需要特别说明一下的是,这一篇更多是从“在企业从事微信运营岗位“的角度出发,个人自己运营个微信号的情况咱们以后另做讨论。

真相1:不管一个职业有什么好处,和你可能都没什么关系。

之前跟我们家Boss古典古少侠出去做讲座,散场之后一个一脸忧愁的大学生跑过来问他:“古典老师,我在一所二本大学读书,这次来参观北大,发现他们的图书馆竟然有几万本书!我们学校才有5000多本,请问我在这样的学校毕业未来还有什么出路吗?”

只见古典老师微~微~一~笑~,对她说:“你先回答我一个问题,在你们学校图书馆的5000多本书里,你看了几本?”

“……两本。”

“那就算他有5万本书,又和你有什么关系呢?”

我想说的也一样啊,昨天说微信运营能让人成长很快,因为它能让人有更高的视野、见识更多的高手、找到更丰富的资源、锻炼更综合的能力……可这的前提是你自己愿意且一直在拼命看、努力找、使劲学,不然有再多好处又和你有什么关系呢?——就像如果你站着不动,在小池塘里还能勉强呼吸,进入大海可就沉底了啊。

其实不想第一条写这么鸡血撒一地的观点,可我确实发现每个行业、企业、职业里,都有资源大把却依然把自己混死的人。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同样是申请转载一篇文章,有人用左边的方式,有人则像右边。

而这其实是一名微信运营的最基础技能,且不说有多少文章写过、前辈讲过,就算自己稍微思考总结下,也可以马上告别不职业且对双方都很低效的方式。

本质上,成长的速度其实取决于自己,外界环境、资源只起到加速度的作用。成长越快的职业对人的要求越高,如果本身速度小于1,乘积只会越来越小,这样反而会比在成长慢的行业里更快被甩出跑道。


真相2:其实很可能你的老板根本不知道怎么考核你,更别提教你

这一点需要分两方面说:

一是其实不止微信运营,很多新兴职位都不是很好考核,这也是这个时代的工作和工业时代的区别之一。情境越来越模糊,变化越来越快,挑战越来越复杂,策略更应该来自身处一线的你自己,等老板没戏。(此处是不是应该说一句我们老板除外,老板你最棒~ 比心!😂)

二是,如果你的老板真的完全不懂,却一味只让你涨粉,不管咋沟通,就盯着涨粉,这简直是可以判定一个公司不靠谱的标志性特征——赶紧在那里练好能练好的能力,拿着他的工资,自己找机会学习加练习,翅膀硬了咱就撤。


真相3:写作能力可能是最不重要的能力。

不管你运营的是不是原创类账号,写作能力都只是基本要求(甚至有的账号根本用不上写作能力),但不是核心能力。除非你能写得石破天惊,水平居于人类前10%阵营,否则单独拿出来说事没有太大意义——鱼也不会天天嘚瑟自己会游泳啊~

比写作能力更重要且稀缺的,是产品能力、用户能力、数据能力、沟通能力、资源整合能力……

比如咪蒙,对用户的洞察力惊人,顺便写得很好。

比如凯叔讲故事,对用户的痛点把握太精准了,顺便编辑的很好。

再比如很多干货类账号的文笔都一般,就是肚里真有货,就算人家用甲骨文写我也想看啊……

另外,退一步说,一篇好文章的背后也不是写作能力在撑腰——我想你看这么多文章也能感受到,这世道,原创的能力不稀罕,独立思考的能力才值钱。

真相4:不是谁都能适应如此动次打次的工作节奏。

其实这是我最最最不喜欢微信运营这份工作的地方,因为它和我喜欢的工作节奏不一样。

我这里说的还真不是通常别人提到的高强度、总加班,而是我偏好更长周期的工作,更丰富的工作内容,比如像活动运营,一个完整的活动需要在一个相对长时间的周期去策划、执行、优化、收尾、复盘,而且一个活动(项目)结束之后可以再进行另一个相同或不同的。

微信运营则需要每天或在某段时间内有一个相对重复的循环,工作流程相对固定,需要人在重复之中不断精进能力、优化创新——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可惜我或者说现阶段的我还不太适应和喜欢,所以就会做的很痛苦。


以上就是我眼中的(企业)微信运营,欢迎各位同行、准同行、以及拥有雪亮大眼睛的群众朋友来交流~

其实每个工作都有蜜糖也有砒霜,而最值钱的能力其实是热爱——

祝大家都有机会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

第3天的碎碎念

顺利度4分,满意度……5.9分吧。

主要是打开文档鬼使神差的临时换了话题,其实没想太清楚,写到一半没时间换于是硬着头皮写完了。对观点还算能负责,对逻辑和阐述特别不满意——不过这样一想反而欣慰的是,逼自己不得不写真是个治疗完美主义的好方法。。不然写成这样我肯定又搞一半放弃了。

话说作为一个写作小新手,真诚的求帮求带——如果你看完能留言告诉我最有收获的或者最想吐槽的,就感激不尽~ 选择写文章而不是写日记就是因为不想自嗨,相信有反馈甚至有批评才能进步更快。


我是于水水小玩子,做过各个种类的运营,熟悉个人成长&在线教育领域。

热衷于让产品在手里从0.5到100,也热爱去学习一切能传递美的表达方式。

欢迎留言,欢迎勾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印小天骗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群情激愤,形成强大的舆论风暴将矛头直指此事件女主角“带娃玩失踪”的哈琳娜,而对遭遇人财...
    90后作家罗毅祥阅读 351评论 0 0
  • 没有不辛苦的工作,没有不复杂的人事,即便不满当下,生活也不会慢点。所以不要随便发脾气,谁都不欠你的;要学会低调,取...
    ckcmp阅读 151评论 0 0
  • 今天很忙
    韩会明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