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

下半场 (20200302)

不知不觉到了人生职业的下半场。下一个十年,究竟要做什么?心中其实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该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了。优势:10多年的经验,AI产品工程经验,生活中没有贷款的负担。劣势:年龄马上步入中年了。还能否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等待(20190711)

机会是争取的,也需要等待。对时局预判清晰,对自己的优势有把握。剩下的就是等待,先和自己博弈。支持一个人的,是信念。

思维 (20190417)

世界五种顶级思维法则:

一,墨菲定律:你越害怕什么,就越会发生。(所以要做好未雨绸缪,防微杜渐)
二,吉德林法则:把问题清楚的写下来,就已经解决一半了。 (第一步是要想清楚问题)
三,基尔伯特法则:工作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没人跟你说,该如何去做。(自己要plan计划,然后和老板确认)
四,沃尔森法则:把信息和金钱排在第一位,金钱自然就会到来。(寻找有效信息并利用)
五,福克兰定律:没必要做决定时,就不要做决定。(慎言慎行)

做事 (20190315)

做事主要是给自己看的。别人看不看得到不是关键。努力做事,修炼自己的内功,包括:反省、复盘、远见、格局、心胸、态度、气质,以及不停吸收新的知识。
每过一天,你就老一天,这是生命的自然法则。
保持良好的心态,秘诀在于:努力尽人事,结果听天命。享受生命旅途的过程!

生活与工作 (20181211)

工作占据生活的非常大的一部分。享受工作即享受生活!但是,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每周要留一些时间,给自己和家人、朋友。约会、旅游、聚餐、阅读、运动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

即将到不惑之前,平衡和容忍度很重要。不是为了明天的幸福而努力,而是今天就要幸福。幸福感同样来自于你对平衡的把控。

如来与卿 (20180325)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仓央嘉措的名句。然而,释迦摩尼做得却很好,他的妻、子、弟,均被他度入沙门,获得果位。所以,如来与卿,不见得就是不可调和的。

我的理解是,不要往往去做二选一的选择,生活和工作也不要对立起来。人生苦短,去做酷的事情,同时兼顾两者。

烦闷 (20180127)

工作的机会还不错,争取到了自己想进入的行业;家庭也不错,妻和孩子健康,和我的关系也融洽;母亲也还安康。
然而。
我还是感到一阵的烦闷,内心的厌恶。这种糟糕的情绪,从何而来?来自于对于自身的不满意吗,来自于孩子之间成绩的攀比吗,还是来自看着身边的人慵懒,无所事事,自己却感觉一阵阵的空虚吗?是自己想的太多,确不够去努力实践,心中却有太多的计较吗?
今天是周末。内心不平。

恐惧 (20171009)

富兰克林.罗斯福说,

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 — nameless, unreasoning, unjustified terror, which paralyzes needed efforts to convert retreat into advance.

我们唯一恐惧的是恐惧本身,要变恐惧为动力而不是阻力。

Alan Kay说,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invent it

创造未来,或者参与创造未来,是保持生命活力的唯一方法。

大愚 (20170927)

脑袋里很好的想法,心中有很大的抱负,可是行动上确如孩童般幼稚和无力。
这就是大愚。认识自己的长处,知足常乐,量力而行,少思做,这就是小智。

大愚不如小智。 大愚者,要多行,多看,多听,多坚持,多进步。

想得到,做不到,不如不想。

垃圾 (20170903)

当看到目前这么多小鲜肉拍的烂片,而小鲜肉们的身价却高达上亿的时候,我禁不住愤愤不平,这群垃圾。老婆的回应是,你才是垃圾!

谁是垃圾?我要用下面的10年来给自己证明,至少有一条明确的底线准则:你活着,能对社会做一些有益或有帮助的事情。

情怀 (20170903)

要做有情怀的事,需要实力的。即便你捐助50元给一个同情的病人,也意味着这笔捐助是因为你行有余力。所以,遵守商业社会规则,努力赚钱和掌握资源,然后才可以有能力去做有情怀的事。

信心(20170822)

在人的一生中所有的品质和能力中,没有比自信更重要的了。自信不仅仅是一种自我的肯定和表现,也包含着自尊,对命运的不屈,以及心存野望。

当下 (20170803)

二十岁做二十岁想做的事情,三十岁做三十岁想做的事情,四十岁做四十岁想做的事情。想做就去做,不要等,等老了什么都做不了了。

目标(20170801)

设计一款你喜欢的产品,赚很多钱,趁着年轻退休,并且做一些对人们有意义的事情。

做梦 (20170711)

愿景的力量
1992年,任正非站在一个纸箱子下,冲着底下六七十位员工狂喊:华为要超四通。当时员工第一个反应,老板脑袋进水了!华为那时候还不到一个亿,四通20个亿,结果3年时间,华为超过四通。梦实现了,结果任正非又造了个梦,一个比一个大。他提出:未来通信制造业三分天下,必有华为一席。
第一, 不管什么行业,你首先得有梦,如果连梦都不敢做,怎么有长远的目标?
第二, 别光老板做梦,不断把自己的梦反复给员工讲。员工一次不信,慢慢的就信了。梦的力量有时候很重要,也很实用。

位置(20170705)

你不看向山巅,就永远无法达到最高峰。
屁股决定脑袋,就是由于位置而决定的。
能力,性格,习惯和魅力,决定了你在周围的位置:没有最好的伙伴,只有最合适的伙伴。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就要胸怀广阔,可以容纳各种在某些位置上适合的人,发挥他们的优点,抑制他们的缺点。
如果你有足够的野心,那就不要斤斤计较眼前的得失,而是去找能够实现你的野心的伙伴和资源。

问题 (20170630)

如果学习一门技术,逻辑很难,书本很晦涩,学不懂。这不是你的问题,你也许
需要找一下懂得这么技术的人做一下入门指导,晦涩的书本也许可以通过对照其他相关的书籍材料进行印证,再加上不停的努力钻研,它总会掌握。

如果负责一件业务,发现人际关系复杂,业务目标不清晰,无法完成任务。这不是你的问题,你也许找到熟悉这方面业务的人深入交谈,找到这个业务相关的关键人才和关键节点,把握业务的主要脉络,砍掉旁枝错节,再加上你和主管的深度沟通,得到信任授权,它总会做好。

你的唯一的问题,其实就是态度。态度就是你想渴望做成某件事而付出的全部努力。念念不忘,必有回响。Vision决定前途,态度决定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