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与光芒之间,还差着一万步的修行

1

阿忠是我的好友,前几天他给我打来电话说,他已经和上海的那家公司解约,辞去了工作,准备回到山东发展。

我很淡定,因为我知道,他回来只是早晚的事情。

阿忠是在去年做出去上海闯荡的决定的,他走之前没有和我说,等我知道了,对他的这种做法有点难以置信。

他已经是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的父亲,是一个家庭维持生活的唯一经济来源,而且他还有着年迈的双亲和疾病缠身的爷爷奶奶,对于一直孝顺的他来说,做出这个决定不免让我唏嘘。

但是我也知道,在他的内心,其实一直有着想要去外地打拼的念头,还要从我们相识的高中年代说起。

2

高三那年,阿忠和我在一个绘画班学画画,那时候我们就在一起摸爬滚打,互相切磋绘画的技巧,畅谈未来的打算,那时候他常和我说,等以后选择大学,一定要选一个繁华的都市见见世面。

高考很快就在紧张的过程中结束了,成绩公布后,他的成绩比我好,在填志愿的时候,他选择了东北的吉林大学,而我的分数却只能选择一所普通的省内二本院校。

很快,我们双双被录取,正当畅想未来美好大学生活的时候,他却告知我,他的家人集体不同意他继续读书,理由是读大学没用和学费太昂贵。

那段时间,看得出他很纠结,一方面是对远方的渴望,一方面是亲情的牵绊。

而他在慎重的考虑后,听从家人的安排选择留在家乡,很快他就在一家当地的轴承厂找了一份体力活赚些微薄的收入,随后结婚生子,过上了平淡且幸福的日子。

但是,对现状的不满以及对自己盲目的自信,让他那颗躁动的心一直在寻觅着走出去的念头,我在外地求学期间,他一直往返于北京、西安、广州等大城市寻找适合的工作,一次比一次走的远,但每一次都是短暂停留后无功而返。

那段时间我常常问他,为什么出去了又选择回来,他和我说,大城市的单位看重学历资历,这些我都没有,所以去了这么多城市没一家单位肯要我。

“如果你想在外闯荡,你要做些准备学些技术才好,没学历没资历只要有能力也可以啊。”我这样安慰他。

“哪里有时间,家里三个孩子需要抚育,还要照顾一大家子的老人,忙都忙不完,哪有时间学习。”他这样回答我。

于是我明白了,他就是目标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那种人,明明不愿意为自己的未来做些准备,却总自诩自己是一块金子,能够在更大的舞台发光发热,能够被人慧眼识珠,只是这个世界上哪有异想天开的事情。

我劝慰他好好生活,在小地方也可以做出一番成绩,更何况家庭需要操持打理,可是他并没有听从我的建议。

去年夏天,以前和他一起打工的一位工友在上海向他发出了邀请,请他合伙经营公司,他心头一热,不顾家人的劝阻踏上了南下的旅程。

3

他朋友的公司是一家负责给艺术品拍卖会场提供道具和音响设备,然后从中赚取租赁费用的公司,阿忠去上海的前几个月,一直忙于熟悉业务,然后就听他说,老板让他跑业务拉客户,能够拉下一单两个人平均分成。

刚接触这个行业,阿忠对于上海的这一块市场不是很熟悉,刚去的那段时间,他游走在上海的各个区,和客户苦口婆心的说好话谈生意,常常忙的连饭都顾不上吃。

去年9月份,他打电话给我,兴奋的说,他谈下了第一单生意,一家艺术品拍卖的公司同意租用阿忠公司的设备,而他估算了一下,拍卖会结束他能拿到6000元。

他和我说,这场拍卖会很多公司争着要承办,他代表他的公司先后去了很多次,和老总谈了不下十次,一开始老总对于他这个从未谋面的外地小伙很不感冒,但经过他不懈的努力,老板终于同意和他合作,理由是看中了阿忠的踏实和真诚。

应该说,像阿忠这样从农村走向大城市、没学历没人脉没见识的年轻人,可以凭借着自己的真诚和踏实在人才济济的大上海打开局面,的确难能可贵。

就在我为他打开局面、期待他做出更大的成绩的时候,后来的一件事却让我认识到了阿忠的缺陷。

4

第一单生意圆满结束后,没过多久,一家拍卖公司发出竞标,邀请各大布展公司合作,于是阿忠马不停蹄的投入了这家公司的竞标,跑了很多次,好话也说尽了,但那边的老总就是不同意。

他说,那家的老板让他提交一份关于拍卖会的布置图和效果图作为参考,可是他没有接触过这类的图纸,也不知从何下手。

“如果想争取就全力以赴,抓紧时间学学软件。”我这么和他说。

但是我也明白,对于阿忠这样习惯了体力劳动的人来说,脑力劳动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没过多长时间,阿忠和我说,那边老板催的紧,短时间我也学不会,最终放弃了这次合作。

如果说第一次谈成了生意是靠着阿忠踏实和耐心的态度,那么这一次完全是由于自身能力的缺陷,我曾温柔的告诫过他,他却没有放在心上。

后来他的业务陷入了停滞期,因为自身能力的缺陷,一直没有生意可做,也没有公司找他合作,他整日的借烟酒消愁,胡吃海塞聊以遣怀。

后来见他整日的闷闷不乐,我给他留言说,如果想要打开市场,光凭借着坚持不懈的态度恐怕还不够,利用这段空闲的时间,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行情,学习一些这方面的知识,软件绘图的技能需要掌握。

他沉默了许久回复我,我有点坚持不下去了。

5

我相信像阿忠这样的人,一定也怀揣着和那些不甘心命运安排的小城青年选择到大城市淘金最终打出一片天地的年轻人一样的梦,也相信那些屌丝逆袭和凤凰男奋斗会在自己的人生剧本里上演。

比如我的小学同学凯哥就是一个正能量的例子。

凯哥是典型的小城青年,学没上过几年,但不安于现状,他的内心一直有一个想要去北京发展的梦想,在小城市和别人合伙开家装公司期间,除了赚钱,闲暇时间搞搞设计,跑跑大城市了解市场行情,看看专业书籍充实头脑,为走出去做准备,几年之后,凯哥水到渠成的在北京开了一家装修公司,事业也渐渐有了起色。

凯哥一直是有目标且投入了行动的人,凯哥一直在为自己的目标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而阿忠,没有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清晰的规划,没有为自己的远方准备好切实可行的方案就盲目的出发了。

就这样等到了今年的3月份,阿忠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他辞职了,准备回家从操旧业。

然后他就一遍遍的问我,是不是没学历没资历惹的祸。

我和他说,学历资历都很重要,但和美貌一样,那只是优先的入场券,而不是永久的通行证,你可以没有学历和资历,但你不能没有能力,因为真的没有那么多伯乐,仅仅凭借着你的一腔热情就可以为你铺开阳光大道。

阿忠若有所思的点点头,看得出,他顿悟了许多。

也许现实中的你和阿忠一样,是一个怀揣着梦想的有志青年,你厌倦了像牛羊一样按时吃草、产奶、剪毛的生活,那么在你动身之前,请先问问自己,你有没有为你的梦想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没有为你的前方做好了坚实的铺垫。

如果都没有,不要盲目的出发,先静下心来沉淀自己,让自己的能力配得上自己的野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再出发。

行走江湖,还是要有一技傍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66评论 0 12
  • 二维码扫描是很多应用都会实现的功能,比较著名的第三方开源库是Google出品的ZXing,其的OC的移植版本是ZX...
    Nemocdz阅读 10,933评论 2 20
  • (1) 一开始,并不是喜欢的。 大楚都城有三郎,大郎风姿翩翩,羽扇纶巾;二郎恭顺有理,文质彬彬;三郎少年肆意,鲜衣...
    青丝常长阅读 237评论 0 2
  • 我不确定有多少人会看我写的东西,其实有时候看别人码的字是件挺无聊的事,而且大家也很忙,方块字有什么好看的?又不是俊...
    lylinxiao阅读 148评论 0 0
  • 美丽朴园!(手机拍原创)
    云水禅心ZLM阅读 329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