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用灵魂品味人间百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里树叶会向你招手,石头会向你微笑,河水会向你问候。那里没有贫贱也没有富贵,没有悲伤也没有疼痛,没有仇也没有恨……那里人人死而平等。

他问:“那是什么地方?”

我说:“死无葬身之地。

这是《第七天》结尾的一段话,这是整个文章最震撼人心的一段,特别是那句“死无葬身之地”发人深思。

我们是不是最后追求的平等只能在这里找到答案,这是不是一个残酷的事实,也许这就是现实,只可惜我们还在苦苦向往。其实真的没有必要,你所追求的平等,也许你真的追不上,那就好好的活着,只有这样你才可以更好的享受所谓的平等。

这篇文章是我看了余华《活着》,《许三观卖血记》之后的第三篇文章,翻开简介,还是被深深的吸引。我知道这是值得一看的书,这是绝望过后的希望,这是一个草根灵魂的闪耀。

《第七天》是余华在写完《兄弟》七年之后的最新长篇小说。笔力万钧,比《活着》更绝望,比《兄弟》更荒诞。正如余华所说:“我们仿佛行走在这样的现实里,一边是灯红酒绿,一边是断壁残垣。

作者将杨飞四十一年的生命过往浓缩成了成了七天,只是这七天是一个死者的灵魂在回忆。在他死后的七天里,他遇见了许许多多的和他一样的灵魂,这些都是底层百姓的代表,都是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平等。都是在现实中挣扎的底层角色。他们有的是开饭店的有的是发廊的洗头工,有的只是普通的警察。

全文通过每一天的遇见展开,每一天都有着不同的遇见,有着不同的心酸和无奈。

他死后的第一天,他本该去殡仪馆烧了自己,然而到了才发现,还需要买墓地,因为他买不起墓地,所以他发现自己现在死都死不起。在这中间他发现还有贵宾区,他们有的是富豪,有的是当官的,他们的魂可以住海景墓,作为普通区的这些灵魂,有了墓地也可以往山间水边安息,而他,只能漂泊。

他死后的第二天,遇见了自己的心爱女人,他本该与他永远深爱的女人在死亡的时空里永远相爱,然而却事与愿违,这个为了一己私欲的女人拥有属于自己的墓地,他们活着无法相守,死后仍然无法相守。

这个女人本是他青梅竹马的爱人,后来离婚了,爱上了另一个男人,没想到这个男人背叛了她,对爱情绝望的她,用自己的身体换来了身份地位和金钱,然而最后还是一无所有,选择自杀。

女子活着时投入杨飞怀抱时对他的承诺:我仍然爱你,而他回答:我永远都爱你。在这里读出了太多的无奈。

他死后的第三天,重温了与养父的快乐时光,养父的胸膛是他最温柔的摇篮。这个年轻的男人最终还是为了他付出了一生的时光甚至放弃了爱情和婚姻。尽管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他还是回到了收养他父亲杨金彪这里,只可惜父亲生病了,在他回来时,父亲也已经不在了,他在苦苦找寻父亲。

他死后的第四天,邂逅了一个洗头妹,因为住的地方在防空洞,给她起了个鼠妹。在繁华的都市中,他们像老鼠一样生存。这对恋人曾共许一生,然而现实的残酷生活给不了他们美丽的爱情。

2个平常不过的打工族,靠着一点微博的工资过着老鼠一样的生活,男人给不了女人面包,女人又渴望得到,所以男人用欺骗给了女人一个希望,结果换来的是失望,女人一气之下跳楼身亡。他们只能在无穷无尽的争吵中维系着爱情直至死亡。

他死后的第五天,遇到了一对生前有仇恨的2个人,他们一个是暴力执法的警察,一个是被警察踢碎睾丸的卖淫者,这个卖淫者为了报复这个警察,一天他用刀杀了这个警察,并且误伤了其他警察。他也最终被判死刑,在被射杀的刹那,仿佛没有了仇恨。

在这个光明之地,他还见到了自小哺育他的母亲,因为医院随意丢弃死婴的丑闻,因为李月珍知道了这个秘密,最后和这些死婴一起离奇失踪。最后她成了一个游魂,在这个光明之地她成了二十七个死婴的母亲。

他死后的第六天,又一个亡魂肖庆捎来了鼠妹爱人的消息。那个聪明勤奋想凭借自己的力量,在这个都市为鼠妹撑起一片天的人,因为没钱,他卖掉一颗肾为他心爱的女人买墓地。

鼠妹因为有了墓地就可以去安息了,但是他在死后还需要净身。并且因为死的时候穿着一身男裤,许多魂魄都为她做衣裳,缝制了一个裙子,就像雪白的婚纱,她穿上后,去了那个没有新郎的家安息!

他死后的第七天,终于在殡仪馆见到了他早已化为枯骨的父亲。以及离奇失踪的母亲,当然还有那些很多灵魂。即使是死亡,也无法割断这浓烈的亲情。他最后对父亲说:我会常来看你。

在这里杨飞苦苦寻找的父亲,找到了,还有失踪的母亲,在这里,他也遇见了自己的爱人,这里成了他们一家人的欢聚之地。

这七天里,他还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魂魄,其实无非都是一些饱受煎熬的人,他看透了世态炎凉,尝尽了人间百味!

当鼠妹准备安息的时候,有这样一段话:我在那边害怕冬天,因为太过寒冷;我在这边却是害怕春天,因为腐烂太快。因为有爱,可以尽情矫情,很多人怕是死了也不会明白

生而有命无常,若死而平等有恒,倒也了却了弱者的怀抱。在这七天里,就没有遇见一位强者,难道这是弱者的现实?难道这是弱者的天堂?

在这七天里,未曾见一位强者,只见无知,只见无奈,草根无福,但求无愧于心;草民无求,但求居者有其屋。作为底层,粗茶谈饭足以,作为底层,平安幸福然也!

在这七天里,看到了每次白吃白喝不付钱的领导,一副唯我独尊的样子;用权利和金钱去掩盖所造成的错误,以至于没有真相大白;为了自己的旅行而不断以牺牲儿子“敲诈”的父母。

社会尽管黑暗压抑,但是我们仍然应该努力去奋斗,去抗争。即使可能一无所获,但是这样做就算死了也会永恒的。

这是一个讽刺小说,这是一个虚幻与现实的写照,这是一个让人看了久久不能平静的小说。

我们是不是到最后,都在寻找那片安乐之土,那片没有疼痛,没有仇恨,没有贫富,没有任何攀比,有的只是平等,有的只是温暖。但是这片土地,有一个振聋发聩的名字——“死无葬身之地。”

人生而平等,不是死而平等,但愿光明可以照进现实,给草根一片欢乐的净土,给草根一片生存的净土。

你惧怕死亡吗?也许当你真正面临死亡的时候你会发现生命中什么是最重要的。也许死亡并非真的那么可怕,在那个“死无葬身之地”的世界里,你可以感受到无比的温暖。

读完这篇文章,我们不应该哭泣,我们应该高兴,因为我们还活着,我们需要用力的活着,我们需要用心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