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唯愿,我本可以

心理学家弗兰克尔在《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中说:“人最终决定着自己的命运,人不是简单地活着,而是时时需要对自己的前途做出判断,决定下一刻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题记

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偶尔觉得时间过的飞快,如光速般一闪即过,偶尔觉得时间多到可以用来各种刷剧、放空、随意浪费……

其实决定时间快或慢的,或许是我们想要做事的心。

01.霁月光风·怀瑾握瑜

碎片化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让自己走的快一点再快一点,生怕一不留神,错过了升级的完美时机。当然,这也是我曾经的想法。所以,经常会让自己陷入一种焦虑。

当初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执着和梦想,定要离开家乡,返回到我喜欢的南方的城。就像高晓松歌词中的那样: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赤手空拳来到这世界,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可能这就是我三番四次要回到海南的原因。在这里,不仅有生活的苟且,还有随时可以放空和出走的远方和田野。

我喜欢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思故我在,就像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所说的“we have been looking for ,but it is here original already have,we always look in all direction,but missed you want, this is the reason why we still difficult to achieve。

【我们⼀直寻找的,却是⾃⼰原本拥有的,我们总是东张西望,唯独错失⾃⼰想要的,这就是我们⾄今难以如愿以偿的原因。】

所以,如果发现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件事,一本书,可以改变你的命运。一定要想办法跟它发生关系,否则,它就跟你没关系。

换一种看法,就会换一种活法,想让自己改变,就一定要从原来的圈子里走出去。相信时光在岁月中留下的印记,流年缱绻,葳蕤生香。

02、时光做渡·眉目成书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层层深意,有着无可替代的成长路程。我很奇怪,对于不好的记忆总是会自动删除,很快褪去。当朝阳升起,晨风吹来,突然发现: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一切都是崭新的模样。

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世界无亏欠。但是我只想让自己向阳而生,只想接受好的,正能量的,所以我也仅仅是喜欢向太阳一样去散发光芒。我只会留下那些让我心动和感恩的瞬间。对于感恩的传统,是对一切都要感恩,身边点点滴滴的善意。感恩不是一句“谢谢”落其行。然而对于我的母亲,这是我一生的亏欠。

2010年小年夜,母亲离我而去,那一年,我23岁,然而,我最爱的母亲,我却并未见到她的最后一面。从此,小年夜便成为母亲的祭日,我的生命中,再无这个节日。当时,我在外地工作,父亲怕影响我工作,并未在第一时间告知母亲的病情,直到弥留之际,才电话通知我说,你可以准备一下……回家了,妈妈可能时间不多了。那一刻,我才发现距离真的是让人无法跨越的鸿沟。2800多公里,夜晚没有归途的航班,于是那一夜的等待,分分秒秒的煎熬,每一帧画面都镌刻在我的脑海,光线……无眠……彷佛在等待一场审判。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突然明白,许多事如果在你该做的时间不做,待到光阴推移之后,你的初心不在,一切都将成为惘然。所以,活在当下,是多么的重要。不求鞠躬尽瘁,但求无怨无悔。

若能现世安稳,谁愿颠沛流离。我的人生总在不停的迁徙。或许这是我的福祉也是我的劫难。我总是喜欢在追问内心的同时,向外探索……所以,我一路折腾,无论悲喜,也学着接纳自己。

03、一路前行·天地自宽

对于陪伴,对于朋友,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期待,但又因为常常受到伤害而感到失望和沮丧。

2000年,那一年我12岁,我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迁徙,仅属于我一个人的迁徙。

曲折离奇的少年奇遇,让我打小就有非常敏感的情绪和同理心。我能体察别人瞬间的情感变化,能够感受到别人言语之间的起伏不定。所以,对于朋友这个角色,我会倍感珍惜。

朋友这个词,所蕴含着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内涵,友情这样东西所具有的格外动人的光。

什么叫做爱,以前看《说文解字》的时候它有这么一段解释,它说爱就是一路同行,我觉得说得特别好,爱就是一路同行。什么叫一路同行,一路同行就是不离不弃。如果能离能弃,就是不爱或者爱得不够彻底。

“你想找到一个闪闪发光的人做你的好朋友,行不行?行!你先活成一个闪闪发光的人。你想找到一个特别真诚的人做好朋友,行不行?行!你首先活成一个真诚的人。”

我一直很喜欢王家卫的电影,不仅仅是因为那个极具“腔调”的台词,抑或难以琢磨的桥段,更多的是色彩的更迭和音乐的表现。还记得他电影中的一个片段:梁朝伟在镜头里,[一个人]很孤独的站在一个偏僻的角落,那个偏僻的角落很荒芜,只有一颗偏僻的树,他在树上挖了一个洞,紧接着抱着这个树,嘴对着洞,说了很多很多话,说了很久很久,他说完那些话之后,拿起了一块泥巴堵上了这个树洞。看见这个画面的瞬间,一种莫名其妙的孤独感充溢着我的周遭,瞬间泪水溢满眼眶。当时我就觉的这世界上这么多人坐在我们的身边,每天有这么多人跟你擦肩而过,但是人是多么孤独。

我们常说的知己,或许就是一个可以互为树洞的人。红楼梦中林黛玉曾在心里对宝玉的看法中说:“你既为我的知己,自然我亦可为你的知己,又何必有‘金玉’之论呢?”所以知己便是孤独前行的慰藉。

或许,当初我放弃家庭,放弃既有的一切重新返回海南,也是因为,这里有我惦念的“树”,我的闺中密友们。虽然时光匆匆,虽然岁月如流,但是我们的感情依然纯真,还是当年的味道。

04、浅予深深·三十而立

蔡康永曾在《奇葩说》中说过这么一段话:

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而世界上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我本可以。

道理很简单,现在的艰难与辛苦是为了什么?

就是希望对得起自己的将来,不要遗憾地说出那句“我本可以”。

前几天看了一档腾讯视频的自制节目《女人30+》,第一期的嘉宾是张柏芝。那吸引我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女人”这个话题,曾经大多数时间,张柏芝出现在镜头前都是因为综艺或者是热搜消息,然而这期节目,却让我洞悉到了不一样的张柏芝。当年录制节目时,柏芝38岁,初生三胎之后的她,依然保持令人艳羡的身材,健康、纤瘦,跃动之间,充满着能量和张力。

当记者采访到柏芝,问她现在年龄带给她最大的困惑是什么时?她说:“现在身体的力量真的差了很多,不像以前那么有力气,皮肤也好差,如果18岁的时候,知道好好的保养自己,估计现在就厉害了,不会像现在一样长斑、变黑。”

你看,洒脱的柏芝,年龄影响她的只是身体上的改变,而这一切都是自然形成的规律,与她来说,年龄并不是她所关注的问题。

当记者问到,“这个年纪怎么理解爱情?

对于爱情的看法,她说:“爱就要爱,不要保留,就算伤心难过,也要敢于去爱。对我来说,我觉得我需要一个可以和我分担、一个可以和我走下去的灵魂伴侣,年纪老了,也无需担心,有人可以陪你去医院,有人可以陪你聊天,一个陪伴的人就足够了。其实我们女人的力量很强大,不需要去依靠别人,才能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们女人的力量很强大的。“

对大部分女人而言,从小受到的教育,早就“构建”了她的思维模式:希望自己最好永远是父母的女儿,某某的闺蜜/好友,某个单位的员工,某个企业的女强人,男人的女朋友、妻子,孩子的母亲、祖母……

唯独,不强调成为她自己。

打眼望去,多少女人在这个社会上奋力厮杀,努力拼搏。在各种知识类、技能类高端讲座和论坛里,女人占据着大半壁江山。

女人在这个社会上,真的挺难。既要让她母慈子孝,还要让她贤惠有趣、又得让她赚钱养家,试问,多少女人在结婚生子之后,由原来的只需考虑如何变美,演变为如何让老公更体面、如何让孩子在健康成长的同时可以学习不掉队,并且还要思考怎么做才可以让婆媳关系更融洽。

通过别人给她的爱,她才能给出自己的爱;通过别人给她的评价,她评估自己价值几何;通过别人与她的亲密程度,她定义自己存在的意义。

许多女人,终其一生,都在试图让“关系”都维系在良好的状态,这样可以帮助她“确认”自己是谁,够不够好,究竟值不值得被爱。一路在磨合中探索者”完美关系“。

不完美的关系,可以让你在其中学习、经验到“完美”,通过经验,让自己“惊艳”。这一切都只需要你成为自己。

05.生命唯愿·我本可以

独立,则勇敢,不惧人生路上的挑战。

知礼,则有度,待人接物自进退有节。

高雅,则不俗,以美好之心拥抱世界。

理智,则淡定,冷静面对人生的选择。

有一段话,觉得说的特别有趣:”二十岁的人,意志支配一切,三十岁时,机智支配一切,四十岁时,判断支配一切。“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二十岁的时候,人生充满了无限可能,自由意志就显得非常宝贵,这个时间点,不管选择做什么,只要靠意志力一头扎下去,都会有一些成就。而在三十岁的年纪,人生的可能性在大大收缩,各种各样的约束力就会出现,在这个年纪,就要靠机智在各种各样的因素中穿插,找到发展空间。到了四十岁,人生的精力已衰,该尝试的都已经尝试,该使得力气都已经用到尽头,无论取得什么成就,都有一种走到顶峰的感觉。那为什么判断力会很重要呢?毕竟是山顶嘛,你想要继续往上走,就要走一段下坡路,承受一点损失,才能找到爬上另一座山顶机会。所以,选择从哪个方向走下坡路,就看出判断力的可贵了。

但其实,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 很多时候,是自己的内在力量在趋势我们前行的路径。宁愿深爱无归路,亦不浅喜度春秋!

当你格局变大,不再局限在自己,你会发现,你的世界突然变大了,一切海阔天空。

宇宙浩瀚,星汉灿烂。天地辽阔,韶华珍贵。都辜负不得。

路还长,温柔的事一定会发生,慢慢来也是一种诚意,在内心笃定中,择一城而居,择一人终老,在岁月的竹批间,静待美好!年龄,永远不会成为前行路中的界限,无关选择,无关风月,因为生命唯愿,我本可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