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大学:羡慕煎饼大妈月入三万?认真你就输了

前几天煎饼摊大妈又火了,早高峰时段顾客拿到煎饼果子之后,坚持认为大妈少给自己打了一个鸡蛋。

大妈辩解不过,只得说:“我月入 3 万,怎么会少你一个鸡蛋!”网友顿时炸了,摊煎饼能月入三万!那我们不是拖了国家 GDP 的后腿吗!

这类事件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刷新一次世界观。类似的还有:坊间一直流传,送餐小哥和快递小哥动辄就能收入过万,还有人拿这个来揶揄北京格子间里加班的白领,说他们收入太少,人生还不自由。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宋真宗那句坑死人的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大多数人都在潜意识里认为出卖体力的人,社会地位低、赚钱少,是社会的弱势群体。

其实,他们中的一些人确实已经悄无声息地跨过了温饱的界线,逐步走向了小康。

但是,即使是这些 “月入 3 万” 的人,他们付出的依然是高体力和极高的忍耐力。而这些,看似 “拖后腿” 的白领群体,大多是做不到的。

据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统计,今年上半年,涉及到外卖送餐行业的伤亡道路交通事故共 76 起,平均每两天半就有一人死伤。而这些严重的交通事故,大多都是由送餐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引起的。

看似是高收入群体的送餐员,“光鲜” 背后所普遍面临的却是负荷强、罚款重、安全无保障等诸多 “辛酸” 现状。他们风里来雨里去,谨小慎微,害怕迟到害怕一个态度不好就被差评,然后一整天的辛苦就打了水漂。

说回 “摊煎饼大妈” ,她确实可能月入 3 万,但是为了让你吃上早餐,她每天得闻鸡起舞,准备好各种配料;还得风餐露宿,无论刮风下雨都得出摊;平均 2 分钟就得完成一个煎饼,手慢点就会有抱怨的,碰上觉得你少给一个鸡蛋的,手也不能停,还得心平气和地解释。

不仅如此,她还得保证味道好,不然就留不住客人;更不用说一身的油污和葱花味儿,常年忍受风吹日晒以及随时都有可能到来的城管……

所以我们也不必羡慕人家月入三万,毕竟我们没有去吃这份苦。市场经济意味着,所有的竞争都来自于稀缺性。比如现在许多技术工种都十分抢手,这就是市场释放出的信号,代表着市场稀缺。

但是,体力劳动在中国基本上是不会成为稀缺资源的。也就是说,大多数体力劳动者仍旧是在社会的底层,而月入三万的煎饼大妈只是他们中的极少数。

每隔一段时间,读书无用论就会卷土重来。大概因为被隋文帝摆了一道的千古读书人都在高考中殚精竭虑,所以希望学习不要被提升到改变命运的高度。但是,读书却永远不会无用。

且不说书中有没有千钟粟,有没有黄金屋,书中起码有做人的道理。而这些道理,能够让人成长,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读书或许不应该被摆在跟命运同等的位置上,但是,读书并非无用。

读书、高学历可能无法给你带来成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读书会给你带来更多成功的机会和机会面前更多的选择权。

前阵子很火的安徽卫视《学霸是怎样炼成的》节目中,前人事经理直言,会对非985大学生区别对待。离开招聘会后,只带走 985 大学生的简历!

记得之前《演讲家》里也有过类似的讨论,张雪峰说:“你可以每年招聘季的时候去大学里转转,看看大专、普通本科、985 、211 都各是些什么样的企业在招聘。你也要去偏远地区和北上广这样两类城市去看看都各是些什么样的企业在招聘,你就知道差距了。”

最后他说:“世界上所有 500 强企业,都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但他们绝不会去一所一般的学校招聘。”

这句话或许过于绝对了,但是这就是基本的事实。

甚至于仅仅读过书都还不够,学历和名校才是真正的敲门砖。你的敲门砖不够硬,那就连敲开门的机会都没有。

如果我们去看看那些真正有成就的人就会发现,他们都是传说中的高学历人才。学历有时候确实关乎能力。

仔细想想,什么人会认为读书无用?大概可以分两种:一是没读过书,但是凭自己的能力小有成就;二是读过书却一事无成。

举个例子,中国古代大多数造反者要么是科举失败,才去鼓吹读书无益,比如黄巢,比如洪秀全;要么是不学无术,无力通过科举做官,就认为世道不公想要推翻,比如张角,比如钟相,比如方腊。

鼓吹读书无用的人,多是想靠着这样的理论来安慰自己,把自己的一无所成合理化。而真正读过书有积淀的人,是不会相信读书无用论的,因为读书已经给他们带来了地位和财富。

当然,成功不是仅仅依靠读书得来的,机遇、人脉、能力缺一不可。

职业本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从事不同的工作也只是社会分工不同。任何一种职业也都必须要努力才能有所成就。

但是你想要跳出原本的圈子,去追求更大的眼界和广阔的前景,读书是最简单也最直接的方式。

所以,羡慕煎饼大妈月入三万?这事情,认真不得。

题图:沫沫

校订:吴巍 / 姚色丰

微博:@新生大学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前几天,估计很多人都被月入三万的煎饼摊大妈刷屏。 事情缘起于北京街头的黄金地段,卖鸡蛋灌饼的大妈和顾客之间,因...
    Angela在悉尼阅读 1,473评论 23 28
  • 任之行于英彬日精进分享 显现-练习——使用 我行,一切行,我行任之行 选好人,做对事 懂人事 体验价值从满足身...
    于英彬阅读 94评论 0 0
  • 1. 月下笛声悠扬,把你梅心惊破,催下你千行热泪。 庭院萧萧,几缕梅香,月影重重,几层烛火红。 我只知道,我要跟着...
    沅芷兰心阅读 375评论 6 7
  • 当我发现了我并不了解的事物时,你告诉我它本就因该是这样,不足为奇。 当我为解决了问题而满足时,你说这实在太简单了,...
    Joep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