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希腊神话---读木心《文学回忆录》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识木心的文字,始于那首流传甚广的《从前慢》

从前的月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轻缓流畅通透,就象一幅画,一下子就流入人心里。总此记住了名字,后来知道原来是陈丹青的老师,一位奇才和大家。

他的文字简单却有韵味,总把你曾经萦绕在心头百折千回却说不出来的话,寥寥数言,让你拍案叫绝,正是我所思所想,却又那么通达,温润如玉,让人叹服。

比如谈及红楼梦中小姐们所做的诗词,一直以来颇多争议,有一派说曹公水平不过尔尔,有一派觉得美极,木心先生说:《红楼梦》中的诗,如水草。取出水,即不好。放在水中,好看。

极简单的一句话,却让人叹服背后的见识与修为。

木心讲述的《文学回忆录》是由陈丹青先生五年的听课笔记编成的书。在1989年至1994年的五年时间里,木心先生在纽约为一群中国艺术家讲述《世界文学史》,就在别人家的客厅里,一共八十五讲,陈丹青先生记录了五大本听课笔记。

先生的第一讲先从世界的起源,古希腊罗马的神话开始。

先生认为希腊神话还有一个史前期。当时他们认为最初的最初,没有宇宙,比宇宙观还难以想象。希腊人认为有宇宙前,是一片混沌,无光,漆黑,类于庄子说,一片混沌。

这和中国的黑暗传有类同之处。

木心说被忽略的史前期告诉我们,人性是如何来的,有兽性的前科。史前期的神代代弑父,凡是生了儿子,父亲就把儿子送进地狱,母亲急了,去教孩子们反抗父亲。这类神话,否定之否定,充满了动物性。

人性未成熟前,都有兽性。

关于神话传说,我小时候特别爱看古希腊罗马的神话故事,反而对中国的神话传说一直不感冒。就算 是古希腊罗马的人名很长,我也非常能记得住。海神波塞冬,智慧女神雅典娜,宙斯,冥王哈迪斯,盗取火种的普罗米修斯,在我上小学开始能独立阅读时,就非常喜欢,一直持续到上中学,学历史,学荷马史诗。

我以为是我个人的好恶,可是问了我家刘同学,他也是如此,不知为何,捧着古希腊的神话就是能读得津津有味,而中国的神话,兴趣不大。我又问了我妹,也是如此,问了身边的几个人,大都差不多。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直到读到木心的这段文字:中国神话,好有好报,恶有恶报,太现实。神权,夫权,谁管着谁,渗透进神话,令人惧怕。希腊神话无为而治,自在自为。

人类弱又不安份。要了解别人,又不让别人了解自己。不稳定,不正常。动物性是稳定的,正常的。最早的文学记录的都是人类的骚乱和不安。所有伟大的文艺,记录的都不是幸福,而是不安和骚乱。

难怪孩子们都喜欢读古希腊罗马的神话,因为孩童的天性就是活泼而健康的,中国神话里那些反人性的东西,孩子们本能的抗拒和不喜欢。无论是古希腊的神话还是荷马的史诗,都是那么的简单,生动,直接,明丽。一眼就明白,一读就有画面感,让人难以忘记。

神话里的众神,有如任性的孩子,会犯错,也会受到惩罚,有时也会被原谅,即使是美丽的女神,也会嫉妒人间少女的美色,也会自恋自身的美貌。每位神都有鲜明的特点和缺点,维纳斯美貌,但嫁的丈夫丑,所以她风流,花样多。宙斯拥有无上的权力,但他的妻子赫拉善妒忌。爱神丘比特是维纳斯的爱子,很可爱,却永远长不大。原来,恋爱没有热情就不能成长。于是维纳斯就又生了一个儿子取名为热情之神。所以只有当爱神丘比特和弟弟热情之神在一起的时候,他才会长成一位美少年,当离 开弟弟后,他就又变成了顽皮的孩童,经常蒙着眼睛乱射箭,所以爱情多是盲目的。

是不是太生动可爱了,这样的神话传说,才更有生命力能流传下来,而不是为了统治的需要。

希腊神话,极具人性,合理。

人类的快乐,不是靠理性,电脑,特质,而是自来情感 、直觉、本能。

希腊神话是一笔美丽到发昏的糊涂帐,因为发昏,因为糊涂,所以才如此美丽。它是人类童年的诗。

一如我们初恋的美好和离乱。

木心的《文学回忆录》,值得一读,有空时,不妨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