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zxjl(学会用有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不压抑,就表达!)

(主题: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用一种能让双方都明白的一种方式,就是自己表达的清楚,对方也明白是哪里惹住了我,而不是只是宣泄情绪,我宣泄的莫名奇妙,对方听了我的宣泄也感觉很茫然,


当我用后一种方式表达后,我是把我自己表达的很清楚,对方也很明白我为啥会这样说,对方也很了解了我。)



表达情绪的方式,一是本能的反应,(要么沉默,要么带着情绪的语气说话反问)带着情绪,对方可能会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意识不到他的问题,反而会觉得是我的问题,是我太敏感,

另一种就是,多表达自己的感受,表达清楚自己此时的困扰困惑,比如当陈老师说,时间到了,我们到此为止的时候,我得本能反应是,是吗,时间这可就到了?


给陈老师的感觉是,她很迷茫,因为确实时间50分钟到了啊。

然后她问我此时什么感觉?

我说感觉自己好好吃到了点东西,还不尽兴,你就停了,我觉的自己被卡在半空中,不够尽兴。

我这样表达的时候,陈老师就明白我的意思了。

这个沟通是顺畅的。

今天的咨询去之前我心里还在打鼓,要不要继续咨询,继续下去有什么意义,总是我在倾诉,还收费,又花钱,于我有什么意义?


但是晚上一开始,我就被吸引住了。

我提供的是没有存在感,觉得我在单位没有存在感。源于前几天一次活动,车上我们五个人,两个领导,主任让A做事一,让B做事二。就没有给我派活,我就感觉自己很没有存在感。就在想主任怎么不给我派活。还有想到办公室里每年统计科研的情形,如果让我做最后的汇总,就我在汇总,他们在交谈玩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很亏,别人在玩,我在干活,我觉得自己很亏,好像多干活了一样。但是如果反过来,她们在汇总,我干完了我的活,我在看手机玩,我又会觉得我什么也没干,有羞愧惭愧的感觉,好像别人被重视,而我不被重视,我很没用的感觉。

就感觉很纠结,很矛盾,很冲突,我干也感觉不好,我不干也感觉不好,好像我怎么做都是不对的。


最后不知道老师怎么引导的,我就接受了现实,让我干啥我就干啥,我把我该干的干完,就可以了,我不需要有什么不舒服的心理感受。我只要做好主任分配给我的任务就可以了。接受现实,做好该做的部分就可以了。不去纠结那么多。


老师引导我想起小时候最早什么时候会有感觉自己“很没用”的场景,我觉得大概是小学四年级左右吧,那个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让我觉得自己很没用呢。大概是在农村,我的大伯家我都男孩,而我家没有男孩,我得爸爸妈妈就一直生孩子,虽然没有人告诉我这一点,但是小孩子就会知道家里是想要个男孩,而我是老大,我又是女孩,我就天然的觉得,我是没用的,我要是个男孩,那我的爸爸妈妈就不用那么辛苦的不停的生孩子,我家也不会家道中落,后来我们家里人我不会不停发受苦了。我一直在想,我这个老大如果是男孩,接下来再生个妹妹,就我们俩,那我的生活该多好啊。加上那个时候一个亲戚家孩子很凶狠的对待我,我就解读为是因为我家没有男孩,他们都欺负我家。


后来经过老师引导,看到我有个模式,就是,我心里怎么看我自己,我只是去印证找证据,找到一个证据就说,你看吧,我就是这样的。但如果我心里不这样看我自己,那别人再来给我提供证据我也不会认同,所以,老师,总结说,这个世界就是我们与自己的关系。


我没用,我很不正常。


我得爸爸妈妈想要个男孩,那只是他们想要个儿子而已,并不说明“我没用,”


同样,我的那些年长的同事觉得我这么大了不结婚也不好好工作,觉得我不正常,其实那也只是我自己的看法,在他们看来,我年龄这么大了,我需要像其他女人一样结婚生子,而我没有做到这些,并不说明我不正常,只是我有我自己的生活。不管他们怎么看待我,无所谓,我不再轻易的给我自己贴个负面的标签,好像一座大山,压的我喘不过气来。

同样,主任不给我派活,那就不派呗,我只需要把主任派给我的活干好就可以了。能者多劳,不能者少劳。就这样吧,不找不自在了。


还有就是表达的问题,时刻保持成人的成熟的表达方式。

记住以后在人际交往中,不管怎样,不要沉默,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去。

别人的问题,自己是要有回应的。


要不别人会觉得自己有问题,

比如那次丹说,你天天没事,你可以申请去学习啊?我当时被这个问题给噎住了。我心里很生气,我想为自己辩解,我怎么天天没事了,我也有我自己的事情呢,我还不愿意去省里学习呢。


可是我当时没有说话。那她就不知道她这句话惹到了我。而我还在生闷气。对我们的关系是不好的。

如果我直接告诉她。我怎么天天没事了,我也有我自己的事情。好吧,我只是没有像你们忙活孩子的事情而已。你不能认为我没事吧。


这样她就知道她的那句话惹到我了,以后他也许就会注意一下而我也不会再白白压抑自己的情绪,对我们的关系不一定会有不好的影响。


所以啊,不表达不一定促使关系好。

表达不一定破坏关系


都有可能性。

看到了多重的可能性


我想到了一个学员每次见我都说以前觉得我讲的不怎么样,一开始我会附和对方,因为我确实觉得我那个时候做的并不太好可是我发现她经常提起那个事。就感觉时时有人在我耳边提醒我以前你做的有多不好,即便我以及意识到了,它还是提,我就感觉很不耐烦了,我就想到,那还经常有学员反馈说那段时间和我一起学习,收获很大,我对他帮助很大很受益呢,还说感觉别人讲课像是在过课本,我得分享更有疗愈的感觉,还问我什么时候再开个这样的小组呢,我就很受鼓舞啊。我觉得我承认我自己那个时候不太好,是因为我谦虚,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不代表就可以把那个时候的我给一棍子否定啊。


下次她再说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就准备这样说,亲。你这样的话你说了很多次了。一开始我是觉得现在去看那个时候的我,确实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所以你说那样的话的时候,我就附和你了,后来你又多次说这样的话,我感觉很不耐烦,那感觉好像有人天天在耳边提醒你,你以前有多么多么的不好,而你竟然还不自知,还去在大庭广众去讲课,你给我的就是这种感觉。那我想说的是,同时还有很多学员从我的分享里很收益呢,前几天还遇到一个学员说,我得分享和其他的分享很不一样,其他的像是在过课本,而我的分享带有疗愈的性质她亲她收获很大,还建议我再找个时间在开一期呢。


你看吧,我得分享还是有人从中收获很大的。也并不像你和我想象的那么差劲。再说了,你说你很挑老师,对老师的要求很高,我并不认同你这一点。我知道你跟的一个老师,她自身问题都很大,那个人我一点也不认同,你还觉得她水平高,我想知道你什么标准?


我想说的是,你觉得好的,不一定就真的那么好,你觉得糟糕的不一定就真的那么差劲,

说一次就可以了,没必要次次都说。很烦人的。


而且,我觉得你很言行不一。

你说我分享的时候很不好,

咱们第一期成长小组结束的时候,你问我的问题,是讲课的时候那么自信,是如何做到的,我现在想想,这是不是有讽刺的意味呢????


我觉得你的言行很不一致!

你还说亲密之旅那个平台里的很多人都来这里,我觉得吧,我们没有属于哪个平台的,没有把自己固着在那个平台上,我是来学习来成长的,那个平台对我有帮助我就去哪里,我又没有卖给谁?


你那次还悄悄的问陈老师说那个平台的人很多矛盾,我觉得吧,只是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没必要牵扯上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见家长(下) "妈,开门,我把恩翎给您带回来了!"黄恩翎紧紧抓着柏杨的手,被抓着的柏杨其实也有点儿紧张,门一开见到...
    王伟应阅读 294评论 0 0
  • 落英缤纷香满鼻, 行色匆匆步履急。 正是春夏好时节, 青梅小酒难解疲。
    冬天的小蘑菇阅读 146评论 0 0
  • 真正的父亲,是一个坚强勇敢,头脑理智,心胸开阔,重视子女教育的男人。在外面披荆斩棘的爸爸们,回家时就多多亲近孩子吧...
    轩妈健康阅读 610评论 1 7
  • 早起上班,岔路口,红灯起,见一两个行人洋洋得意大跨步穿过马路。 刚下过雨的上海街道是个清新的样子,和刚洒水过的植物...
    七月上的冥王星阅读 759评论 0 0
  • 基本上能玩的、想吃的都在前几天去了,中午时分他们一家三口出去逛街了,剩我一个人在酒店呆着。 并不觉得孤独,反而很轻...
    Back_to_ocean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