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在旅行|丽江,那些暧昧的情愫(二)

清晨,第一缕阳光从窗棂透过来,斜斜地照在我的被子上,印上斑斓的痕迹。打开门,刺眼的阳光随即倾泻而出,辣辣地泼在你的脸颊上、眸子里、钻进你的衣服里,浑身都是暖洋洋的感觉。在北方的人们都还在阴晦的冬日里哆嗦,这里的人们却是在灿烂的春天里抖擞。兄弟说,丽江的人都是早上8、9点就起床,放张藤椅在阳光里,舒服地烤太阳。“烤太阳”这个说法充分诠释了丽江的冬日里,阳光是多么毒辣。

我们也试着搬张椅子放在庭院里,让阳光洒满全身。强烈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只能默默地、静静地感觉它温柔而又严厉地抚摸在你身上,舒服而又泼辣。

当阳光实在太过毒辣的时候,我们带上墨镜,大步跨出门去。门外,一个老奶奶在卖粑粑。兄弟非要我们尝尝这所谓云南特产的味道,我粗略一看,不就是油炸饼嘛,难道换了个马甲我就不认识啦。

我一句话一出口,兄弟脸色骤变,嗔怒道:“你有没有品味啊,这能跟油炸饼等同视之嘛,你尝尝味道先,别信口开河,好心让你吃吃我们丽江的特产,你直接就庸俗到我想吐……”

“粑粑,乃中国饮食文化的一道靓丽奇葩,形似油炸饼,神似黄金圈,朴实中透着奢华,简单里孕育着复杂,真是鬼斧神工、巧夺天工啊,确实是不世出的油炸饼。”我赶紧转变态度,怕一句不慎得罪了原住民那就只能成为丽江街头的孤魂野鬼了。

“晕,前半段说得还像人话,最后一句怎么又绕回去了,受不了你。”原住民总结陈词。

我赶紧装汗颜状。

其实,那个粑粑蛮好吃的,脆脆的,香香的,和油炸饼比起来又是另一种风味,我确实有些冤枉它了。

早上的古镇很静,虽然早已日上三竿,但路上除了稀稀拉拉的游人,很难看到本地人。我们一出院子就是一条小溪从门前流过,溪旁一颗白玉兰光秃秃的枝桠上盛开了很多朵洁白的玉兰花,在冬日的早晨绽放在阳光里,纯洁而美丽。顺着溪旁的小路缓缓前行,脚下的石板路凹凸不平,兄弟自豪地说,这是丽江特有的五花石石板路,你在其他地方根本见不到,这是悠久的历史蚀刻下的痕迹,浑然天成,不像其他古镇,都是后人用刀斧开凿而成。于是我低下头仔细看了看,确实是坑坑洼洼,仿佛是一块块闪亮的小石子紧紧拥抱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五颜六色的光。

溪两旁的建筑都是木质结构,基本都是两层小楼,很多餐馆和客栈门口都挂着长条的红灯笼,风情而又不落俗套。

大石桥是一座小小的石拱桥,据说已经有几百年悠久的历史,桥上的石板比路上的更长更宽,依旧是五花石制成。站在石桥上,两侧是潺潺的溪流,房屋傍水而建,顺着溪流的方向错落有致,相互遮掩又相互映衬,是露是掩是隐是敞,给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奇妙感觉。

过了石桥,脚下的路越走越宽,路旁的柳树垂下细长碧绿的柳条,在微风的拂动下悠悠地随风起舞,仿佛在向八方的游客挥手致意。远处,云龙雪山的轮廓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格外清晰,只不过积雪很少,反射着幽幽的银白的光。几朵淡淡的云在山尖飘过,就像雪山女神羞涩地抓过几丝透明的薄纱,若有若无地遮住秀美的脸庞。

再往前走,霎时,两个大大的水车映入眼帘,在流水的运动下,古老的水车悠悠地转动,不知它们转了几百年,还要在岁月的年轮中继续转动多少年。

我们往回走,来到了四方街,这是一个稍微宽敞的小广场,一群纳西老人穿着民族服装围坐在一起,悠然自得地闲聊着什么。其中一个老人忽然打开录音机,放起了纳西古乐,丝竹的声音随即飘荡出来,悠然绵长、古朴动听。她们也随即起身,手拉手跳起了民族舞蹈,皱纹早已爬满了她们历经沧桑黝黑的脸,而轻快的舞步和依然清亮的嗓音却把时间永远留在了她们那意气飞扬的青春年代。

我们随即爬上四方街旁的小山,俯瞰整个丽江古城。只见乌黑而檐角略微翘起的屋檐层层叠叠,就像一个顽皮的小孩往平静的湖面扔了块小石子,那鱼鳞般的水纹荡漾开来,蔓延开去,直到消失无影。

《大学生活和在旅行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d0e850b339e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