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自己都不珍惜让我怎么信任你

文|密斯瑄

没人会为你带病上阵而赞美你

你连自己都不珍惜让我怎么信任你

8月4日  星期五  晴

01

今天,看到这句话,思绪良多。

“没人会为你带病上阵而赞美你,你连自己都不珍惜让我怎么信任你。”

我们小时候,写作文,如果写一位老师多么爱岗敬业,大概会写老师感冒发烧依旧带病上课,让人倍感尊重;或者老师的孩子病了,但是却为了我们无暇照顾孩子。

在初中的文学社上,老师就曾提到,为什么我们的作文一定要这样写,一个老师生病了来上课,或者连自己的孩子都不照顾就一定是个好老师吗?

我们的生活似乎被打上了标签,父母和老师从小的教育,就是一定要学会为别人考虑,不要老想着自己,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

所以就有了小时候千篇一律的作文,不能以自我为中心,似乎只有无私才值得尊敬,却很少有人在小时候告诉你,要活出自我,活的精彩,要珍惜自己。

02

前几天,看到槽小妹的文章,写出了很多人年少时因为太“懂事”而无法言说的委屈。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女孩,她看到喜欢吃的东西从来不敢向母亲开口,习惯性的轻轻拉一拉母亲的衣袖,如果母亲不买,也决不再要。等她长大后,她又习惯性的拉一拉母亲的衣袖,母亲的眼睛当时就红了。

大概很多人的童年都经历过这样的“懂事”,为别人考虑的更多,而忽略了自己,久而久之,便积压成了说不出来的委屈。

但是,我们似乎忘记了,太“懂事”的对立面从来不是随意任性,骄横无理,而是把心事告诉对方,让对方懂得你的心意,才会互相理解,互相体谅。

最好的“懂事”不是只为别人着想,默默吞下委屈,而是学会正面沟通,把真实的心意告诉对方,不让对方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你委屈的来源者与制造者。换句话说,为别人考虑,并不等于要完全忽略自己,而是互相珍惜。

如果我们都像那个手里拿着孙悟空糖人,还依旧想要棉花糖的小男孩一样,告诉妈妈:“我想要那个棉花糖,因为可以给孙悟空找到属于他的筋斗云”,大概爱孩子的父母都会知晓孩子并非无理取闹,他的童心是多么的纯真美好。

如果不大胆的与父母沟通,把内心的想法说出来,有一天父母知晓了你的委屈,大概也难免遗憾难过吧。

大多爱孩子的父母都是希望孩子开心,而我们又何尝不是把父母和真心对待的友人的快乐看的同样重要呢?

03

我们都爱对方,只是可能选错了方式。压抑、隐忍、承受并不能给大家带来快乐,适当的沟通、交流,给对方走进你内心的机会,让他们了解你因何快乐亦因何委屈,才会减少双方的遗憾。

如果对方没有主动走近自己,那就自己主动走近对方。你自己都没有给自己说出委屈的机会,又如何因别人不主动了解自己而伤心难过呢?

你完全可以勇敢的说出自己的委屈,你的心如此珍贵,值得自己好好珍惜。即使别人碰碎了你的快乐、你的真心,你也要自己把它好好的粘起来,好好的呵护。人生在世,已经有太多的无可奈何,我们又为何固执的为难自己?

你的委曲求全也未必能给别人带来真正的快乐,我们要做的,是学会自己给予自己幸福的能力。

04

朱茵在参加《王牌对王牌》时,谈及丈夫黄贯中,曾说,他说是她教会他懂爱,只有懂得爱自己,才能爱别人。

有时候,我们会听到有人说,我可以为了她放弃全世界。可是,如果连全世界都放弃了,真的不会放弃她吗?

宋美龄从年轻时,就注意照顾自己的身体,哪怕只是很小的咳嗽或者细微的不适,都会立刻去医院检查身体。因为她珍惜自己的身体,终年106岁。她直到年纪很大时,哪怕不出门,每天也是挑选最喜爱的旗袍,梳起最喜欢的发式,搭配最精致的妆容。

而这也并不影响她在抗战时去战地亲自慰问军队而受到炮火之伤,依旧不曾先行离去;这也并不影响她在战乱中亲自兴建妇女儿童保育院,救助战乱中的孤儿;这也同样不曾影响她在蒋介石经历“西安事变”时亲自前去相伴,政治斗争风云诡谲,她去之前已然做好了无法全身而退的准备。

珍惜好自己,才能更好的给别人爱。

05

爱自己,不是只爱自己,而是关心别人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了自己,因为你和别人同样的珍贵。

有时候,和三五好友一起,出去吃饭才觉开心。一个人的时候,就凑合吃一点。母亲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她依旧会熬制美味的粥,做几份精致的小菜。她说,如果自己吃饭都凑合,自己都不关心自己,又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关心自己呢?

有时候,我工作到很晚,熬夜也是常有的事。爸爸说,你对我们最好的关心,就是珍惜你自己。

大伯父曾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要好好照顾自己,这样上让父母安心,下不为孩子增添负担。

珍惜自己,才能让关心你的人放心,爱别人的方式之一,就是好好珍惜自己。

后来,独自在外的时候,即使一个人再孤单,也会好好吃饭。想看电影的时候,可以约三五好友一同开心前往;如果好友太过忙碌,自己也可以手捧冰激凌,开开心心的奔赴影院;独自一个人,也可以穿喜欢的衣服,不是女为悦己者容,也不是女为己悦者容,而是为自己而容。

如果生病了,就去医院检查,不用担心是否会让人觉得不够坚强;有烦恼的时候,可以试着告诉你最信赖的人,因为你们彼此信任坦诚;有委屈的事就告诉那个让你委屈的人,给对方最好的爱,不是独自承受委屈,而是给别人了解你的机会,否则沉默中不断的积累,最终化作那份“说不出来的委屈”,变成互相的牵绊与连累,无论是对父母、朋友、亲人和珍惜的人,都是如此。

正如那句话所说:没有人会为了你带病上阵而赞美你,你连自己都不珍惜让别人怎么信任你?暂时的休养,是为了让自己有机会更好的上阵。

最好的“懂事”,是让别人懂得你的所思所想,懂得你的快乐忧伤;

最好的“为别人考虑”,是学会互相给予,互相体谅;

最好的“关心别人”,是学会珍惜自己;

珍惜自己,绝非只爱自己,而是让自己有条件、有能力更好的爱别人。


更多相关文章:

我愿做乔木,与你共担人世风雨

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


那句甜蜜有毒的分手语,偷走了多少男生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