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后写作:如何收集素材、保护好灵感

前面的三节课,我们学习了找话题、整理思绪、将所思所想写出来。那么有的人写作的时候感觉干巴巴的,那么让文章丰满的素材怎么找出来的呢?

素材
前面三课

1、要开发内心去拓宽素材范围

写作的关键点是不能完全靠灵感,灵感有时候是一句话或者一个字,是不能形成完整文章的,那样形成日更也太难了。

稳定的输出靠灵感加平日里素材的积累。什么能够成为你写作的素材呢?

开发你的内心。不要抗拒那种不同的、异常的东西。比如说某个新人的文章和自己的观点不同,立马取关,要意识到对方只是和你不同,而不是三观不正。

接受那些百花齐放的东西,那么进入你视野中的素材就会多很多。

2、找素材的方法

⑴从读书中找观点、找金句

要读一些有意义的书,要从书中体会人生。

选择一些自己完全不懂的书,要拓宽自己的视野和脑洞。

读书之后,找到一些金句或者重点,写出自己的感受。

读书之后,简单做一些思维导图。

摘抄一些金句或者经典的图片。

读书不要求快,要花时间去吸取精华。

要会读书

⑵、旅行要去不常去的地方,如农村、菜市场等

⑶、与不同背景的人打成一片,进入别人的生活

比如小区的保安。

⑷、扩张自己的想象力

想象力

⑸、用电影关注你的生活

比如我一个同事关注电影中广告植入的方式方法,要用心关注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东西。

⑹、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一本书

要关注所有的人

要转换视角,找到别人比你强的地方。要尊重别人的优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

⑺、要注重图片的积累

要注重图片积累

⑻、要收集朋友圈、微商素材,翻看社交网络平台

曾经我写过一篇文章,起源于朋友圈有一条消息一个月薪三万的妈妈支撑不起孩子暑假班的高昂费用。通过这个消息,我写出了一篇文章。下面进行一下简单的思路分析。

文章举例

由于平时我就经常在妈妈群、家长群中和这些孩子家长沟通,所以我对于暑假补课有着自己的理解。

注重和平时日常进行讨论

我通过总结得出三点结论:现在的孩子特别爱学习,家长特别累;现在的孩子有很多的选择;我们现在很多对自己的现状不是很满意。家长焦虑迷茫,害怕耽误孩子取得更好的发展。所以作为家长,想让孩子多学一些技能,让孩子有更好的人生。从一个新的角度更能打动读者的心。

⑼、多看大号的文章

多看一些与自己领域无关的东西,不要只看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土木工程、家政,要多和这些专业的人请教和沟通。

3、怎么有效率的记录素材

善用APP软件。

APP

分类保存素材。

素材分类

石墨文档支持多人修改。

萝卜书摘,能够让你图片更好的整理。

无论你怎么积累素材,一定要及时的回顾和整理。平时整理的金句,可能让你的文章蓬荜生辉。

有心人

一个优秀的写作者一定是一个生活的有心人。打开自己的心灵,把你看到的一切,印在你的心里,让写作成为你的本能,成为你的热爱,自然一切水到渠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