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家长“入学指南”

从幼儿园到一年级,最应该提前预习的是“课本”吗?

错。

有三件你不会注意的小事,会在开学第一周里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分散注意力、降低学习兴趣,甚至导致厌学!这篇文章将会教你如何在这些问题出现之前就把困扰降到最低,在假期里用零碎的时间为孩子轻松的铺好一年级新生之路。

猜猜是什么?

1.忘记喝水与尿裤子

2.吃不饱与吃不对

3.忘带课本和找不到文具

你认为这三件事情比起预习“a o e”来说实在无足轻重,是吗?

其实这些小事不仅是对孩子,对你的工作和生活也有着实实在在的破坏力。

作为一个成人,你一定知道当你特别着急想上厕所的时候,哪怕有人告诉你这一期500万的彩票中奖号码你都未必能集中精力去听;知道当你饿着肚子加班有多么恼火,效率有多低;知道在准备开会时却找不到会议材料时的窘迫与恐惧。


现在,请你用这些感觉,试着想象把主人公换做你刚刚迈入小学校园的孩子。他怀着期待与好奇走进教室,教室里站满了他不认识的小孩,讲台上是一位忙着安排座位的陌生老师,这样的环境让他本能地感到紧张。

你说你家孩子早在幼儿园就学会自己上厕所和吃饭了,根本不用担心?可是他在幼儿园里的养成的“喝水、上厕所、吃饭”习惯,是在老师提醒下,大家集体去做的事情,现在再也没有人提醒他了。

你会发现,早晨你给他装满水的小水壶,到了下午又沉甸甸的背回来了;你会发现,他课间忙着和新同学玩耍,在新环境里探险,总在老师正上课的时候举手去厕所;你会发现,他每天下午回家总是饿得像头小狼,因为中午吃饭的时候吃得太少,或者只挑自己喜欢的菜吃,天天吃不饱。有时,他十分兴奋地来到学校却发现自己没有带课本,作业,一年级的孩子还不能很好地调控自己的情绪,他首先感到的是慌乱,如果再被老师批评一顿,那么他有可能一整天都高兴不起来,心里总惦记着这件事。

这些行为导致的直接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在上课期间去厕所会中断他刚刚学习到的知识,回来之后要花好长时间才能重新搞明白老师讲到了哪里,也可能他还在想着刚刚在操场上看见的一只小鸟,注意力完全收不回来了。长时间跟不上老师讲课,会感到学习吃力,长此以往极易导致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举一个更极端的例子,他喜欢上了在他人上课时以上厕所为借口出来“游荡”,这对孩子的人身安全会造成极大的威胁,我们都不能保证他只会乖乖玩一玩石子,还是去试着爬上危险的顶楼。

孩子在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是促进孩子成长的重中之重。孩子中午在学校吃饭的时候,有时遇见自己喜欢的饭菜大吃一顿,有时只急着吃完饭出去玩,匆匆扒拉几口就跑出去,而一个儿童每天需要的营养30%与40%是由早餐和中餐供应的。吃不饱和挑食会直接影响到他的健康。

“丢三落四”不仅是一年级新生才有的问题,许多孩子在一年级时没养成自己整理书包和桌洞的能力,到了六年级,乃至成年,粗心大意的事情都会时而发生。

好习惯的养成要趁早,早到什么程度呢,早到尽量少占用进入一年级的时间!请在暑假里就开始着手准备。

自觉喝水与上厕所

第一步,观念上接受。

儿童对图像的理解能力远远大于文字,首先家长可以通过给孩子看“人体中的水”这幅图片,让他隐约知道自己的身体里各个部位都非常喜欢水,需要水。

第二步,习惯的养成。

组织一个“喝水游戏”,制一天,或者几个小时内喝水的次数和量,由爸爸妈妈和孩子一同参与,每完成一次就可以得到一个小贴画奖励。这个游戏要多坚持几天,得到贴画最多的人奖励一个漂亮的水壶(家长要想办法让孩子赢)。孩子有了自己喜欢的小水壶,会更乐意保持喝水的习惯。

第三步,模拟下课铃和上厕所

小学一节课长40分钟,家长可以提前训练孩子“按时”上厕所。告诉孩子,不是憋不住才去厕所,而是一下课就去厕所。在家里模拟“课间十分钟”,每40分钟播放一次音乐(最好挑孩子喜欢的动漫歌曲),与孩子约定好听到音乐后就进入“课间十分钟”状态,一定要去一次厕所。这是对学校课间最直接的模拟,在开学前一周可以进行训练。

同时告诉孩子,如果上课的时候实在憋不住,可以举手告诉老师,不要因为害怕而过度憋尿,或者尿裤子。

吃饱饭与不挑食

一位营养师妈妈意外发现孩子对膳食平衡金字塔图很有兴趣,于是便对她讲解了一遍。孩子对着拿着画笔自己也画了一幅“金字塔”图,按照她的理解对周围的小伙伴进行讲解:我们每天要吃的最多的是大米,最少的是油······

家长们不妨也使用这个方法,在家里挂一个大大的膳食平衡图,和孩子比赛,看谁能最快记下来每一层的食物。也可以举行抢答比赛,让妈妈提问,比如“金子塔里最少的食物是什么?”先让孩子形成正确的认识,在平时吃饭的时候多加引导,能逐渐改变挑食的习惯。

至于“吃饱饭”,最重要的不是大人觉得“饱”,而是孩子自己觉得“饱”。平时吃饭的时候,鼓励孩子自己决定盛多少饭,一开始他可能会盛的太多,或者太少,但是多练习几天,他就能大概掌握自己的饭量。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尽量减少在三餐之间给孩子提供零食。学校里漫长的一下午,可没有幼儿园的“加点”。

从“丢三落四”到“井井有条”

家长在引导孩子整理书包的时候,常常发现孩子不会“分类”,语文和数学,课本与练习本,铅笔盒与书,到底怎么放才好?首先要给孩子建立“分类”的概念,仅仅口头讲解是不够的。要想学会“整理书包”,先从帮妈妈叠衣服开始吧!把从阳台上收回来的衣服全都堆在一起,让孩子先分出爸爸,妈妈,自己这三份,然后再按照上衣,裤子,裙子,袜子,内衣分别放好,让孩子心中有“分类”意识。同理,整理书桌,整理玩具,也是很好的训练机会。

实战练习:在开学前买好上课必需品,让孩子把他们分门别类地装进书包里。等到课本发下来,难度增加了,但是规律没有变,孩子应付起来就更轻松了。

亲爱的家长,你们准备好去试一试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